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品牌滑雪生意的春天来了吗

大量玩家涌入,竞争日趋激烈,安守一方的国产品牌开始求变。巨头挤压、长期代工,国产滑雪品牌能否翻盘?
2022-02-18 17:06 · 36氪Pro  彭倩   
   

冬奥不仅将“冰墩墩”、“谷爱凌”送上顶流位置,更让体育品牌重估滑雪生意。

此前,中国的滑雪产业市场份额并不大,通常与潮流行业、户外运动行业混为一谈。阿迪达斯、耐克、安踏、李宁等综合性专业体育品牌并未单独孵化相关子品牌,而选择发售少数滑雪产品以满足小众需求,中国的专业滑雪品牌更是凤毛麟角。

自2015年中国成功申办冬奥,相关政策利好随之释放,中国的冰雪产业迎来了发展机会。2018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

伴随着“三亿人上冰”的目标,中国的滑雪生意也在近年来飞速增长。《2020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正常营业的滑雪场总数为715家,室内滑雪场数量稳居世界*。从年滑雪人次来看,中国已超过一些拥有成熟滑雪市场的国家。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以来,滑雪主题游产品预订量增长超350%。国内滑雪人均消费2398元。滑雪装备的销量也一路上涨,CBNData与天猫体育联合发布的《2020冬季新活力生活趋势报告》显示,今年冬天滑雪装备的销量同比上升13倍。

风口之下,早在冬奥开始前,国内外各大知名体育品牌已提前布局,试图在中国滑雪这个千亿规模的市场,分到一杯羹。

即使在疫情的笼罩下,多个国外知名滑雪品牌如阿迪达斯TERREX、KJUS、Helly Hansen、Peak Performance等仍在中国开出*线下门店,而2004年就进入中国的*单板滑雪品牌Burton于2020年和高瓴资本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其在中中国的业务。Burton还开通了线上渠道,为中国消费者成立了数字营销部门。

大量玩家涌入,竞争日趋激烈,安守一方的国产品牌开始求变。

冬奥效应,国货转型

冬奥举办前,除了探路者等极少数中国滑雪品牌,在过去20多年里,滑雪市场供应方面均以国外品牌为主,数千家中国企业则以代理加工生产国际大牌为主。不仅自身品牌发展受限,且只能依靠加工费获利,利润很低。以滑雪手套为例,目前国际市场上80%的滑雪手套就产自山东济宁的嘉祥产业带。

国产品牌也不甘久居人下。酷破者总经理邓涛曾对媒体表示:“国产的滑雪装备什么都不缺,就缺自己的品牌。只有拥有自己的品牌,我们出海才能和进口品牌竞争,才能有自己的定价权。”

在滑雪生意上,走得最远的中国大品牌是安踏。

——2017年、2020年,安踏先后与韩国品牌可隆(KOLON SPORT)、日本品牌迪桑特(DESCENTE)的母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获得二者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权。其中迪桑特定位于高端市场,提供从4999元-7999元的滑雪服。

2018年9月,安踏又收购了亚玛芬集团,该集团旗下拥有始祖鸟、萨洛蒙、威尔逊等知名户外品牌,它们都对滑雪产业有所涉猎。其中雪服单价近万的始祖鸟更是成为“直男*”,风头直逼加拿大鹅,在冬奥会上也出尽风头,而单价超过2000元的萨洛蒙雪鞋在国内也有诸多粉丝。

至此,安踏完成了从初级、中端、高端全价格带滑雪产品的布局。

安踏还斥巨资为旗下户外滑雪品牌提供曝光场景,例如成为国际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体育代表队的官方领奖鞋服赞助商、12支冰雪国家队的合作伙伴。

此外,安踏提前签下了顶流滑雪运动员谷爱凌,以期打响旗下滑雪品牌知名度。安踏在女性运动品类相对空白,而谷爱凌的模特身份,也能够帮助安踏强化时尚属性。在官方店铺中,谷爱凌同款的运动T恤和瑜伽裤,最高达到5000以上的销量。

除了资本合作,安踏也正尝试通过技术突破提升品牌形象。成为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后,安踏首次将*保暖炽热科技应用于赛时制服,2021年11月,安踏推出 “中国冰雪系列”产品,称将采用冬奥制服同款炽热科技。安踏技术人员曾对媒体表示,*保暖炽热科技,采用了热返技术,石墨烯,聚热棉以及超级羽绒等高级材料。比如石墨烯通过发射远红外线提升远红外辐照升温效率,升温效果超过国家标准一倍。

曾定位中低端的探路者则通过布局滑雪全产业链以期实现品牌升级。过去几年,探路者先后在滑雪度假村、运营滑雪场、 打造超级雪挑战赛等深入布局,进一步深耕其在冰雪产业的投资。

部分品牌则以布局海外市场开启高端化之路。酷破者通过速卖通,借助国内滑雪产业供应链成熟的优势,将公司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俄罗斯市场以每年30%的增幅不断增长。

国际品牌来势汹汹,国货能否弯道超车?

从滑雪消费领域来看,滑雪品牌主要分成三大品类,包括滑雪服、滑雪配件(包括手套、头盔、围脖等)、滑雪工具(滑板、滑雪杖等)。

美国著名滑雪品牌burton已做到对滑雪服、滑雪配件、滑雪工具三大品类全部覆盖,而国内滑雪滑品牌一般主打某个品类,且以雪服、配件为主,鲜有能独立研发雪板、雪鞋的样品实验室,更有甚者仍以“代工贴牌”的形式打造品牌。

国内最早布局滑雪的品牌探路者目前仍以售卖技术门槛*的滑雪服为主;黑龙则主打滑雪工具,售卖冰鞋;酷破者、南恩主要售卖滑雪配件,包括雪镜、头盔等。国产品牌的定价也普遍偏低,以滑雪服为例,国产品牌的售价在500-1000元左右,而国外品牌的售价则在3000-5000元不等。

在品牌心智的打造上,国内品牌也才刚刚开始。一个值得深思的例子是安踏。虽然成为了冬奥*的赞助商,但风头却被lululemon等国际品牌抢尽了风头。此外,即使签约了谷爱凌,安踏目前在滑雪品类上尚未获得明显的收益—— 在天猫上,安踏推出的多数售价在几百元左右的产品,月销量都未过百,近万元的同款滑雪服套装,销量更是个位数。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滑雪是一项发源于西方的运动。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环境下,国产品牌通常过于聚焦产品的销售与宣传,在讲好品牌故事方面并未深耕细作。

随着中国滑雪产业的不断繁荣,各大品牌的角逐和厮杀也将越发激烈,冬奥能为品牌带来短期的曝光和业绩,但在国内,滑雪产业作为新兴的产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对品牌而言,相关业务的拓展也将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Pr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