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为何逃不过血奴危机

创始人姚劲波曾承认虚假内容泛滥,58同城也喊出“革自己的命”,但为何如今能深陷危机?
2022-02-22 06:50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陈欣苗   
   

“虚假”了好多年,58同城又因此站上风口浪尖。

事发于一则骇人听闻的“血”案,一江苏男子通过58同城的招工广告应聘保安,却被绑去柬埔寨,沦为“血奴”。一时间,舆论的矛头指向58同城。

2月18日,58同城回应称,案件正持续调查,尚未确定受害者是在58同城查看到的招聘信息,也未查到对应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

虽然案件与58同城的关系尚未明朗,但58同城虚假信息泛滥的问题已被诟病了好多年。

这家崛起于PC风口的老牌互联网企业,成立至今17年,能拿得出手的,也仅有一个信息类目繁多、参杂着大量不真实信息的网站。除此之外的存在感,大约停留在老板姚劲波怼贝壳的那些火药味发言了。

而今的58同城,“神奇”不再,留下的,似乎仅有一个“假而不倒”的光秃形象。

“嗜血”骗局

李亚明(化名)的噩梦,始于58同城上的一则招聘广告。

据报道,李亚明在58同城上看到一家广西夜总会招保安,工资比之前高了2000元,于是按招聘信息到广西崇左市面试,被自称是夜总会人事的人,开车送到了崇左下辖的凭祥市,而后,又被绑到了柬埔寨西港。

在这里,李亚明被多次买卖转手到网投公司做电话诈骗业务,但因拒绝参与被关进“小黑屋”,遭受电棍、手铐、烙铁等折磨。又因是RH阴性O型血,被当作“人型血袋”卖钱,出逃时已生命垂危。

仅半年时间,李亚明便被抽了7次血,被送往柬埔寨中柬*医院救治时,已濒临死亡,且有严重贫血、浮肿、腹水、肝硬化等并发症,一番救治才度过危险期。

该事件已引起官方关注。

据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网站,2月15日,使馆警务联络官即会同中柬执法合作办公室人员赴医院探望并调查当事人被侵害情况。柬西哈努克省警方已就此立案,中柬两国警方协同开展相关侦查工作。

58同城也因此陷入舆论漩涡。点开相关微博评论,随处可见网友们现身说法,找工作被骗、搬家被坑等,刺眼评论如“58骗子大本营”、“中国*的诈骗窝点”等,屡见不鲜。

而实际上,虚假信息泛滥已成为58同城深深的烙印,时至今日也未消弭。

在黑猫投诉平台检索“58同城”,匹配结果超过11600条。在知乎、微博等平台的58同城相关话题中,“骗子窝”、“虚假信息”等形容频频出现。

也曾数次卷入诈骗官司中。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以“58同城”、“诈骗”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可见文书3886篇,刑事案由多达3494篇,多个案件诈骗金额以百万计,涉及通过58同城以虚假医疗广告推广并诱骗患者购买药帖等,甚至有人落入卖淫窝点、诈骗集团。

平台模式原罪

信誉危机之困,58同城也并非没有意识到,姚劲波就曾承认“信息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内容泛滥”这一大问题。

在这点上,公司也有过相关举措。

比如,成立信息质量部、制定严格的会员签约资质要求、建立欺诈企业黑名单、出台举报机制、企业点评机制等。

在这次事件中,平台的审核责任也被多次提及。对此,58同城还表示,一直以来,其高度重视信息审核,不断加强平台方对企业入驻的资质审核,确保企业合法注册,保障用户得到真实有效的招聘信息。

可回头看,这个弊端一直没有很好解决。

要搞明白这个问题,还要回到58同城的商业模式本身。

本质上,58同城是通过倒卖流量赚钱,即左手采购流量,右手在自己平台上翻倍卖出,扮演的是信息中介的角色。也由于只做信息撮合,不参与服务,这是一个轻资产生意,超高毛利也源于此。

58同城退市前的最后一个财年,2019财年,58同城的毛利率为88.5%,即使在互联网行业中也属于高毛利率。

这种模式下,其收入源自会员服务和在线广告推广,背后依托的则是平台商户以及信息发布数量的增长。简单来说,越多客户愿意在平台发布信息、投放广告,58同城赚的更多。

问题也正源于此,在客户把关这方面,58同城的动力实则是不足的,渐渐地,便成为虚假信息滋生的沃土。

毕竟治理这一“顽疾”,是要付出代价的。

一旦整治开始,势必会对营收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在对平台内容真实性严格把关的同时,其丰富度也会被削弱,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平台商户的活跃度。

比如,对于58同城宣称要做真房源,21世纪不动产总裁卢航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就表示:“比如整个北京只有10万套在售房源,58上面放了100万套,现在全搞真房源,它的收入可能起码减一半,这是58要做的取舍。”

矛盾的是,这已经不是58同城崛起时,那个充满流量红利、纯靠信息差赚钱的时代,在流量红利见顶、精细化导向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仅靠海量的浅层信息,58同城已难以跟上市场变化,对C端用户的吸引力正逐渐下降。

而难控的虚假信息问题,又一次次将其与C端割裂开来,平台价值渐渐式微。

能触达的用户量,固然是商家选择入驻的重要因素。试问一下,一个获客越发难的平台,又有谁会去投放呢?

体现在数据上,58同城付费会员数确实面临增长难题

自2018年一季度始,其付费会员同比增速已连续下降,退市前的2020年一季度,该指标已出现负增长,延续了2019年四季度财报负增长的态势。

转型不容易

显然,仍靠流量赚钱,是不合时宜的。

姚劲波也确实将刀口挥向自己。2020年始,他便公开表示,58同城正在从一个以流量收入为主的平台,迈向将来以服务收入为主的时代。

也即,58同城要“革自己的命”,给自己注入交易基因,变成一个切入交易本身、客户粘度更高的平台

这样的转型,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

就拿58同城私有化后,首战资本市场的安居客来说。这一房产交易平台,是目前58同城赖以生存的板块之一,亦是其向服务平台转型的重要枪手。

安居客面临的难题,也折射出当下58同城的困境。

虽在强调切入交易服务,讲贝壳找房视为“假想敌”,但安居客讲的仍是流量故事,2018年-2020年,其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占比,均超95%,商业模式上已落后于同行。

打破流量思维的桎梏,是一大难点,这同样是整个58同城转型面临的问题。

安居客的短板之一,便在于与线下场景的深入结合,服务难以深化,业务天花板较低。据“深燃”此前援引行业人士称,“运营策略习惯性盯着客户的钱包,而不是帮客户赋能。”

不仅如此,悄然变化的行业格局下,安居客的压力有增无减。

除了老对手贝壳在身侧虎视眈眈,占据流量优势的阿里巴巴、京东、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们,也盯上了房产交易这块蛋糕。

另一方面,在原有市场上,房产中介行业基本形成了以链家为龙头,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追赶的一超多强的格局。不少选手都在探索线上线下的打通,换言之,他们对安居客这类流量端口的依赖正在降低。比如,我爱我家去年便发布了平台化战略,未来5年将持续投入数字化建设。

房产之外,招聘、汽车、二手交易、本地生活等垂直领域,58同城亦竖敌无数。

就比如招聘板块,另一重要营收来源,前有老牌招聘平台智联招聘前程无忧,后有更垂直细分的拉勾、BOSS直聘等后起之秀,对58同城形成围剿,蚕食其份额。

看起来,58同城什么都做,但实际上,没有哪样算得上深耕。

从2005年到2022年,58同城老矣,它不得不改变,但要告别流量时代的浮躁,沉下心做服务,确实也非一日之功。

“不懂这么多年了,58还活着。”一位网友如此发问。

是啊,还活着,但也只是活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