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花样繁多的冰墩墩骗局,你中招了吗

冰墩墩虽火,但大家不能被蒙蔽住了眼睛,从官方售卖渠道、依法依规地拥有冰墩墩才是最优选。
2022-02-24 15:14 · 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  于斌   
   

冬奥会期间*的“顶流”是谁?那肯定是人见人爱的冰墩墩无疑了。这段时间以来,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迅速蹿红全球,“一户一墩”的强烈需求之下,“一墩难求”成为常态。

只是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抢手的冰墩墩也在被一些不法分子给盯上,成了他们谋求利益的跳板。A货冰墩墩、代购冰墩墩、答题得冰墩墩,还有借着冰墩墩名号以次充好、空手套白狼…大量“套路”让人眼花缭乱。

近期,全国各地已经有不少地区的警方陆续对外发布了当地接警的一些关于购买“冰墩墩”或是蹭冰墩墩流量的骗局,在提醒大家理性消费、理性参与活动的同时,也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

1

几百万学生入“坑”,答题能赢冰墩墩?

就在不久之前,大量媒体报道了一则关于参与冬奥知识答题就机会赢“冰墩墩”的线上活动骗局。

据悉,在这场以“冬奥知识传播”为主题的线上答题活动中,海量学生和家长为了主办方承诺的冬奥荣誉证书、“冰墩墩”手办奖品等噱头而积极参与,却在输入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隐私信息之后,发现完全没有下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卷入这起骗局的学生人数已经高达350多万人,这显然应该引发足够的重视。

一起来看看这起典型的骗局是如何套路大家的。

今年二月,很多人都在朋友圈、微信群等地方刷到了一张写有“魅力冬奥 冬奥知识传播助力大使活动”的海报,根据文字介绍,该活动会给孩子颁发冬奥大使证书,面向包括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在内的几乎所有学生群体。

而在海报当中,主办方也写的有模有样,显示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国际人才技能培训基地”。

乍一看是不是真的很诱人?只要答题、达到一定的分值就能获得不同等级的冬奥大使称号,在全国排名靠前的还可获得定制“冰墩墩”手办等限量奖品,颁发的荣誉证书还可以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加分、评奖学金,这种拿捏了学生家长心态的“官方”答题活动自然而然就会吸引很多的关注与参与。

不过很快,警方和很多用户就纷纷发现了这种活动的不靠谱之处,涉事团队和个人在前不久纷纷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据悉,这些不法分子除了在未经官方授权的情况下上线了所谓的冬奥竞赛活动平台以外,还非法获取了全国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的个人信息350多万条,而且通过部分活动参与者缴纳证书工本费的方式,骗取了总计高达一千多万元的收益。

这起影响很大的案例也表明了,冬奥会、冰墩墩虽然火爆,但大家也不能放松防范意识,需要警惕一些人通过冰墩墩等噱头来非法获利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即便活动是真的,用户在需要提供个人隐私信息、缴纳费用前,也需要擦亮双眼引起足够的警觉。

2

全国各地冰墩墩“骗局”不断

披着官方机构的“外皮”进行有奖问答的“专业”玩法之外,还有更多简单粗暴的冰墩墩“骗局”。

比如在浙江宁波,一位市民向派出所报警表示自己经过同学推荐添加了一名自称拥有许多冰墩墩的男子的微信,但在他以两百多元成交、被承诺款到发货之后,这位市民就被直接拉黑了。

无独有偶,浙江乐清的另一位市民因为喜欢冰墩墩、在官方渠道暂时买不到,所以选择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购买冰墩墩,在添加了出售者微信、以一千多元的价格成交之后,这位市民同样被拉黑。

江苏盐城的严先生在网上认识了一名代买冰墩墩的卖家,在通过支付宝转账之后同样被“无情”拉黑。

还有江苏苏州的刘先生,他通过网友介绍被对方推荐的所谓奥运纪念徽章等冬奥会纪念品所吸引,花费了38000元进行购买。这一次东西是收到了,可发现收到的纪念品一眼看上去就质量堪忧,再想要退货时,却才知道负责售卖“奥运纪念品”的公司已经被注销了。

以上的这些,都是这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警方通报的典型案例。

总体来看,这些借助冰墩墩噱头进行的骗局套路都很简单,它们要么是选择以次充好来骗取高额收益,要么是干脆连货品都没有,“单纯”地想方设法骗钱,在骗到钱之后就将买家拉黑了事。

对此,我们如果想要规避的话其实也非常简单,只要稍微上点心,在面对有关冬奥会、冰墩墩相关活动时能够先在官方机构上核实一下,或者在遇到那些需要预付、先付款的要求时,“默认”诈骗,经过严谨核实购买渠道后再付钱就行。

最后,不管是被要求给钱还是给个人隐私信息,这些要求统统都不能轻易配合,因为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这种行为存在诈骗的可能性都非常大。冰墩墩虽火,但大家不能被蒙蔽住了眼睛,从官方售卖渠道、依法依规地拥有冰墩墩才是*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