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度总卡在99.99%,FF 91离量产还差几步

F 91的交付时间一再推迟,贾跃亭在微博上表示,彼时将“按时高品质交付极智科技奢华FF 91”。
2022-02-25 07:00 · 未来汽车Daily  作者 | 丁* 编辑 | 王妍   
   

经过了最后一道涂装检验,在两列员工的夹道欢迎下,一辆FF 91驶离生产线的方向,朝人群中缓缓走来。

坐在主副驾驶上的FF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贾跃亭和FF CEO毕福康难掩激动。*车型推出已有五年时间,对于曾经期待它的人们而言,FF 91在新闻里、在社交媒体上,却迟迟未能出现在它本该出现的量产线上。

它的最终量产时间,也成为关注者们*的疑惑。而今天,在法拉第未来(下称FF)位于加州的汉福德工厂中,FF官方宣布FF 91的首辆“准量产车”装配完成。

一切似乎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毕福康在现场讲解称,这辆“准量产”车型的“大部分部件是与量产车相同”,并且后续的测试和验证环节也已经排上了日程。

然而FF 91的交付时间却再一次推迟,从“2022年7月”变为“2022年三季度”。贾跃亭在微博上表示,彼时将“按时高品质交付极智科技奢华FF 91”。

一、FF 91正在无限接近量产

首辆车下线后,贾跃亭和毕福康搭乘着FF 91在现场进行了一次动态加速、制动以及绕桩测试。视频中,车辆的表现还算平稳。

从外观来看,这次的准量产版车型与此前发布的版本并无太大改动。据毕福康透露,只是部分细节作出了改变,“准量产FF 91配置了新的前灯后灯、激光雷达以及前后置物箱,同时包括新的涂装和的外部logo。”

同时,传感器的位置也发生了改变。在此前公布的版本中,FF 91搭载了一个智能升降3D激光雷达,而本次展示的车辆,激光雷达被挪至前挡风玻璃上方。

下线仪式上,虽然官方并未透露车辆的其他参数,不过贾跃亭不止一次地强调,FF 91的性能将会超越迈巴赫和法拉利部分车型。不过该说法也引起一些关注者的质疑,“将电动车和燃油车相比似乎是选错了标的。”

根据官方信息,目前可以预定的FF 91未来主义者版采用三电机驱动,能够输出783Kw的*功率,达到1050匹马力,0-96km/h加速仅需2.39秒。配备130千瓦时的电池组,EPA续航600公里左右。

不过不断推迟的量产交付时间也让不少准车主的期待值一降再降。

“说真的,我觉得等到提车,这款车都要‘过时’了。”2021年4月,看到FF 91开启预订的消息后,阿信毫不犹豫地预订了一辆。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从业者,他热衷于探索新鲜事物,“当时被它的科技感吸引”。再早之前,他还是Model X在国内的前十位用户之一。

的确,在2017年首次亮相时,FF 91确实赚足了眼球。从外观设计来看,FF 91的造型融合了SUV、轿车和跑车特点,在当时颇具颠覆性。就连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也曾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自己的看法称“这是台真正的好车”。

不过,在行业竞争以及各家技术实力都不断提升的2022年,这样的外观造型以及性能参数都不再新奇。如今来看,其*的亮点在于车内配有11块屏幕,总可视尺寸超过100英寸。

只是比起这些车内基础配置,智能电动车的竞争方向早已经升级为算力的比拼。对于如今这个定义高端智能电动车的标准之一——自动驾驶,FF却只字未提。

在今日的发布会上,贾跃亭称目前FF 91已经完成了第四个里程碑——批量制造用于最终工程验证和认证的准量产车。

2021年10月,FF为FF 91量产制定了七个生产制造里程碑。截至目前,除了最新的第四个里程碑,此前已经实现“准量产车生产制造的设备安装”、“工厂最终生产使用资质("COO")”、“启动其余生产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

现阶段,FF 91离量产还剩下三个里程碑,分别为“全部机械、电气设备及管道系统(MEP)开始运转”、“在车辆主制造区域完成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 ”以及最后的“SOP(Start Of Production)”。

据毕福康透露,目前汉福德工厂又新增了350名员工,将在今年进行量产爬坡。

二、两款车型同步推进,2025年实现盈利

毕福康在今日的发布会中表示,未来,汉福德工厂生产FF 91以及韩国Myoug Shim为FF 81代工,在这两种模式之下,FF将在2025年实现盈利。

据目前FF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FF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净亏损将大幅扩大至2.8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3300万美元。

和FF 91的高端奢华定位不同,FF 81定位将面向高端大众市场。如果参照特斯拉的经验,拥有更大用户群体的走量车型或许才能使FF真正从亏损中走出来。

FF三款车型定位 来源:FF官网

从FF的三款产品规划来看 ,FF 81起售价为59,000美元,对标蔚来ES8,宝马5系。FF 71则面向大众市场,起售价为45,000美元,对标Model 3/Y 。

在首辆FF 91下线之前,FF也已经为第二款车型FF 81找好了生产地点。

2月10日,FF宣布下一款车型FF81将在韩国生产,与当地设备制造商Myoug Shim合作,保证在2024年投产。

Myoung Shin的母公司是MS明信集团,该集团是韩国五大热成型生产制造企业之一,主要的供货对象是现代汽车,同时也是戴姆勒、现代起亚、雷诺日产、特斯拉等车企提供核心零部件。

2019年,Myoung Shin就曾和拜腾汽车签署过战略合作协议,并参投其C轮融资。彼时,Myoung Shin计划收购通用汽车的旧工厂为拜腾汽车代工。2021年7月,拜腾汽车被申请破产重组,Myoung Shin的代工计划也随之搁浅。

在和FF的合作中,Myoung Shin韩国工厂主要生产FF尚未发布的新产品(FF 81),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投产,到2025年产能达到27万辆。并且,该工厂除了拥有大规模生产制造能力,同时拥有专属的港口运输通道。

在一次访谈中,毕福康也透露选择与韩国代工厂合作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从韩国出口到其他其他国家,贸易关税更低”。

此外,FF似乎也在为“回国”做准备。近日,FF在中国的法法汽车旗下子公司睿驭汽车近日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加至3000万元,增幅为200%,这被看作是增加业务的象征。

同时,在FF的官网上可以看到,近一个月,法法汽车发布了132个在招岗位,分布在北京、上海、成都三个城市。

不过,眼下摆在FF面前最紧要的仍是保证*车型FF 91的量产。

尽管FF在2020年1月就已经在一次投资人电话会议上表示已经确定了94%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但在5个月前,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的报告中却指出了FF拖欠供应商钱款的黑历史——该报告质疑FF曾经拖欠供应商的历史,未来将导致供应商退出合作,或将给量产造成资金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