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赵本山商业帝国坠落,祸起一架私人飞机

随着赵本山逐渐老去,其凭借个人魅力构建的师徒关系逐渐松动,多年建立的商业帝国也大有瓦解之势。
2022-02-28 06:58 · 金融八卦女  黄沐逍   
   

2013年,赵本山做客综艺节目《郭的秀》,大谈管理徒弟方面的经验,最后还不忘“补刀”郭德纲:“我至今还没出走过一个徒弟。”

郭德纲也是狠人,随即接下话茬:“不着急不着急,有的是机会。”

没想到郭德纲一语成谶。

时光飞逝,赵家班今时不同往日,随着赵本山逐渐老去,其凭借个人魅力构建的师徒关系逐渐松动,多年建立的商业帝国也大有瓦解之势。

1.赵本山的“下坡路”

2011年2月2日央视春晚,赵本山带着徒弟小沈阳、王小利表演了小品《同桌的你》,引来众多媒体和网友批评,说作品剧本粗糙、立意低俗、时间冗长。

随后两年,赵本山接连带着作品想上春晚,但都如同80年代末一样,被拒绝了。2013年,赵本山宣布不再上春晚。

起先几年,人们还在谈论赵本山回归春晚的可能性。没想到,一转眼竟是十年过去了,人们再也没有在春晚上看到赵本山的身影。

2015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赵本山接连缺席了全国、辽宁省、铁岭市三个级别的文艺座谈会,引发大众猜测。

一时间各种猜测不断涌现,“赵本山怎么了?是不是犯事儿了?落马的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魏俊星跟他有关系?”,更有小道消息说他家中搜出20吨黄金,折合人民币40亿。

风波甚嚣尘上,赵本山终于出现在刘老根大舞台,他开玩笑说:“都说我家有20吨黄金,我今天早上起来到处翻找……”

借着在铁岭新春音乐会的机会,他向台下观众说:“是不是看我瘦了一点,这一段时间*的收获是身体好了,因为我每天都锻炼。我告诉你们一句,请大家放心,我就是一个演员,没有任何事儿。”

消息扑朔迷离之间,热捧赵本山多年的媒体先后噤声,让赵本山看起来更像是个孤家寡人。自此,赵本山鲜少在公共平台露面,那时他还不满60岁。

人走茶凉,刘老根大舞台以前车马喧腾,如今尽管还在,但人气不再。

这两年因疫情原因,线下表演受到重创,即便人流还在,当下年轻人似乎更喜欢拿着荧光棒去听相声,或者去看脱口秀。这期间,关于刘老根大舞台分社倒闭的新闻掺杂在其中,竟没有引发多少舆论上的水花。

2020年11月,有人爆料深圳刘老根大舞台关门。最近,有网友爆料,位于北京前门的刘老根大舞台已经停业,门口很多货车在搬东西。目前购票网站上仅有长春、通化、泰安的刘老根大舞台还在对外卖票。

2月24日,刘老根大舞台艺术总监刘双平否认该消息,“北京刘老根大舞台没有关门停业。因为执行防控疫情,暂时停演一段时间。目前,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新节目,等到疫情好转了,很快将恢复正常演出。”

对于这件事,媒体也似乎并不关注,消息也只有寥寥几百字。

过完年,喜剧演员娇娇控诉赵本山与前夫合作经营刘老根大舞台亏损千万,导致她离婚独自带女儿生活,还顺带盖章了本山大叔与关婷娜多年前的一桩绯闻。

这次“犯上作乱”的娇娇,论辈分应该喊赵本山为“师爷”。

尽管此事由于娇娇迟迟没拿出真凭实据,且赵本山压根就不回应,风波最终消弭于无形。但是,刘老根大舞台经营举步维艰应该是事实了。

值得注意的是,娇娇事件发生不久,赵本山的徒弟张松以“没有机会和资源”为由在网上公开喊话,打算跟师傅断绝关系。

据媒体报道,2014年本山传媒打算IPO,也曾与拟IPO企业千乘影视有过不为人知的关系,但此后影视行业不景气,逐步在资本市场上遇冷, IPO也没有了消息。

2.从卖艺讨生活到“身家50亿”

赵本山的少年太苦了,父母早亡,跟着盲人二叔讨生活。二叔教导下,拉二胡、吹唢呐、抛手绢、唱小曲、二人转他样样精通,并在铁岭二人转界混出点名声。

1987年,凭借春晚相声《虎口遐想》火遍全国的姜昆到铁岭演出,没想到台下观众不笑,不给面子的观众直接说:跟俺们铁岭的赵本山差老远了。

姜昆看了一场赵本山的表演,也笑得不停,于是把他推荐给春晚导演。

此后赵本山连续4年给春晚交上作品,但都被毙掉了。别人建议送礼找门路,他拿了十瓶茅台去央视,不知道送给谁,于是躺在宾馆里一天一瓶,酒喝完了,他便回去了。

1990年赵本山初登春晚,凭借小品《相亲》一炮而红。此后他连续21年上春晚,成为观众年夜饭必备下饭菜,同时留下了太多经典作品和大众流行语录。

成名后赵本山开始在商业上发力。1993年成立本山艺术开发总公司,后改为辽宁民间艺术团,2002年赵本山租借沈阳大舞台做起了二人转生意,凭借春晚建立起牢固的群众基础,赵本山的线下表演持续火爆。

2004年赵本山买下沈阳大舞台,率领辽宁民间艺术团的演员进驻表演,改名“刘老根大舞台”。2007年,将其并入本山传媒,开始全国范围的连锁经营。

2009年5月2日晚,赵本上将二人转带到皇城根,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开业。当晚张艺谋、宋祖英、成龙、姜文、葛优、郭德纲、崔永元、白岩松等几十位明星到场祝贺,政商名流混入其中,成龙大哥只能坐到第三排。当晚票价从两三百被炒到两三千。

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店跟其他分店没有不同之处,外面花红柳绿,里面锣鼓喧天,大红手帕甩在空中转几个圈赢得几个叫好声,演员们不计形象的表演则博得阵阵笑声。

凭借赵本山的影响力,刘老根大舞台快速扩展,2009年,刘老根大舞台在全国开了9家店,一年演出超过2000场,收入近亿元。有人预测,二人转将走向全国。

除去演出板块,本山传媒的业务还触及影视制作、电视栏目、艺术教育。赵本山描绘的商业版图里,依托赵家班二人转为班底,对其巧妙的包装和推广,使之成为东北民间艺术的代表,并采取舞台演出、拍电视剧、办文艺晚会、办学校、做影视基地等多种方式将其放大,形成了一条庞大而复杂的产业链。

赵本山的商业规划中还加入房地产,他打算在海南建设400亩的影视基地,周边建成度假休闲区。

据本山传媒副总裁刘双平透露,“在四大业务板块中,演出是核心主业,在所有产业的营业收入贡献中占比80%。”

也就是说,本山传媒最挣钱的还是刘老根大舞台。根据媒体报道2010年前后,当时“刘老根大舞台”二人转的单张票价在200-600元之间,场子经常爆满,一年的总票房达到1.5亿元。

有媒体报道,赵本山的身价有50亿。此时的赵本山,可以说走上了商业*,但*过后呢?

3.《乡村爱情》能拯救赵本山?

挣到钱了,赵本山一改农村人朴素形象,吃穿用度讲究奢华排场。

2010年4月,赵本山花2亿购买了一架由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850型飞机,取名“本山号”,机舱内设有卧室、酒吧、健身房,奢华非常。

用赵本山的话来说,当年坐拖拉机都费事的人今天坐上私人飞机了,势必会给社会带来一种骚动,当时媒体对此事多番报道,批评声音不绝于耳。对此,赵本山回应:当人有了“嘚瑟”的资本时,你不“嘚瑟”,别人也会觉得你“嘚瑟”!

买飞机不久,赵本山生了一场大病,住院醒来后的*句话就是:“我是不是作过了?飞机能退吗?”

但实际上,飘了的何止赵本山,被接二连三推到台前的徒弟们也不省心。

《乡村爱情》“赵四”扮演者刘小光因酒驾上了热搜。早年间饰演“皮校长”的孟宁宇被妻子举报“嫖娼、出轨、抛妻、弃子、养三”。就连长贵饰演者王小宝,也曾驾驶豪车剐蹭出租车,一言不合还把对方打成了重伤。不过最严重的还属赵本山前徒弟“胖丫”,因为卖假药被判刑。

如今看来,风雨飘摇的本山传媒还能持续挣钱的项目,就只剩下电视剧《乡村爱情》了。

网友说“只要赵本山还想拍,谢广坤还在作妖,刘能仍旧结巴,赵四依然抽出,《乡村爱情》就不会完结。”尽管象牙山的家长里短仍旧逗趣,但观众审美疲劳,吸引力很难有当年盛况。

有意思的是,《乡村爱情14》近期的剧情中,赵四“被安排”到外地学习,很可能意味着赵四就此下线。与此同时,场外娇娇向赵本山“发难”,而娇娇曾是赵四扮演者刘小光的徒弟。

《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挣多少钱,本山集团没有向外公布,但从成本角度分析,背景是农村,演员是赵本山的徒弟,花不了多少钱。

自从2008年春晚《火炬手》后,宋丹丹退出春晚舞台,赵本山便开始着力培养徒弟。他甚至在辽宁台开了个节目《本山选谁上春晚》,他的徒弟上台表演,获胜者会跟着赵本山上春晚。

小沈阳、鸭蛋、王小利、宋小宝都因此受益。徒弟火了之后,再带着其他徒弟去其他节目刷流量,以此类推,为本山传媒培养出更多名气和利益。

徒弟多了利益分配自然不可能平均,据说小沈阳爆红时为了平衡其他师兄弟感受,赵本山刻意“压”小沈阳。虽然消息被双方否认,但之后赵本山和小沈阳“决裂”的消息越传越多。其他徒弟因利益分配或者发展问题而产生嫌隙的新闻也偶尔传出。

2019年8月1日,赵本山旗下的本山传媒有限公司更名为“辽宁民间艺术团有限公司”,实控人变为赵本山的妻子马丽娟。2021年3月,本山传媒(海南)有限公司突然被注销清算。

种种迹象表明,赵家班往后的发展刻意“去赵本山化”。《乡村爱情》或许还有15、16、17......但谁又配接替赵本山呢?

1999年,刘德华受东北富豪刘涌邀请到东北演出。刘天王适应不了当地的天气,演出一半就下台了。

刘涌大怒,300万演出费只给了100万,还扣下了刘德华和他的工作人员。刘德华打电话给任达华,希望任达华哥哥出面调停。

任达华哥哥建议刘天王找赵本山,果然,本山大叔用一顿饭的功夫便替刘德华要回了200万和自由身。自此,“过了山海关,有事找本山”的说法在民间广泛流传。

只是,现在这句话还管用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