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图灵量子完成第三轮融资,元禾原点领投

成立不到一年的「图灵量子」,已经完成三轮大额融资,累计融资额过5亿元。
2022-02-28 09:27 · 投资界讯  sybil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28日消息,在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3个月后,国内首家光量子计算公司「图灵量子」18日又宣布完成了第三轮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原点领投,无锡滨湖国投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老股东君联资本琥珀资本等持续加码。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打造光量子计算与智能产业化应用生态。至此,成立不到一年的「图灵量子」,已经完成三轮大额融资,累计融资额过5亿元。

「图灵量子」成立于2021年2月,成立不到一年已完成了从实验室迈向产业化的过程,形成了完整的市场化产品体系,在光量子芯片、专用光量子计算机、光量子测控系统、光量子EDA软件和量子云平台等方面已实现国际领先技术优势。已发布的核心产品包括全系统集成的商用科研级专用光量子计算机—TuringQ Gen 1、三维光量子芯片及超高速可编程光量子芯片等,自主研发的首款商用光量子计算模拟软件 FeynmanPAQS日前也开始试商用,弥补了国内光量子EDA领域技术和产品的空白。

from clipboard

目前,「图灵量子」已启动国内第一条光子芯片中试线建设,两年内有望建成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需求的光子芯片前沿研究和产业化支撑平台,公司技术团队已具备从设计、流片、封测,到系统集成和量子算法应用的全链条研发能力。凭借“硬核”实力,「图灵量子」作为唯一一家量子计算领域创新企业入围2021年度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榜单。

「图灵量子」创始人金贤敏教授称,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样也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要掌握在自己手上,真正实现自主可控,摆脱被“卡脖子”的困境,形成技术壁垒和护城河,才能成为真正的硬核企业。

「图灵量子」从成立之初,就坚持走自主研发的道路,以光量子芯片为核心,致力于从研发专用光量子计算机并逐渐过渡到大规模通用光量子计算机,同时力推量子计算赋能百业,技术路线图既脚踏实地又志存高远,目前在科研团队规模和技术实力上已可与国际同行一较高下。

from clipboard

在产业发展一路快跑的同时,「图灵量子」亦备受资本青睐。成立仅一年,即实现三轮大额融资,在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3个月后,又完成了Pre-A+轮融资,元禾原点、无锡滨湖国投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参与,君联资本、琥珀资本等老股东持续加码,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打造光量子计算与智能产业化应用生态以及继续引进高端人才。

「图灵量子」其核心团队均来自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府和科研机构,是国内目前唯一同时具有芯片制备、量子计算、光子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团队。在光量子计算领域,公司从竞争力、Know how、工作风格和战略布局等方面都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前列。

金贤敏教授表示,在20世纪40-70年代计算机技术初步发展时期,基本上只有欧美数国活跃的身影;在量子计算这新一轮科技浪潮中,中国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和研究成果并在光量子计算方面表现出领先优势。中国正以积极主动、昂然向上的姿态参与到前沿科学的国际竞争合作中,作为当代的中国科学工作者,深感幸运亦倍受激励。此次启动全球招聘计划,期待能够引进一百余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加入「图灵量子」,一起推动量子计算产业的发展。

本轮融资领投方元禾原点管理合伙人费建江,数据规模的不断扩大带来对算力需求的激增,与算力供给之间的供需关系失衡会越发明显,量子计算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基础科技。量子计算已经进入了NISQ(Noisy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含噪声的中等规模量子)时代,在解决某些应用领域时的量子优越性能够很清晰地体现出来,并将逐步商业落地。量子计算技术的发展更讲究团队全栈技术的储备,看好金贤敏教授及其团队在光量子领域的全栈技术能力。元禾原点热衷于前沿科技的早期投资,期待与团队一起在量子计算浩瀚天际中迎接QPU(Quantum Processing Unit,量子处理单元)时代到来。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