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月平均工资15000元,万亿家政市场为何越来越火

家政服务已经不再简单,品质化的家政服务会越来越多,家政服务的收费自然也会越来越贵。
2022-02-28 10:37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月嫂越来越贵,家政服务进入万亿时代,发展为何越来越火?

01 月嫂月平均工资15000元

这两天,“月嫂月平均工资15000元”话题上了微博热搜,看来2022年的家政服务真的是越来越贵。

NBS新品略关注到央视财经《*时间》栏目最新报道了一期“关注节后家政市场”节目,我们从中可以看出2022年家政市场的最新变化。

记者从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月嫂和育儿嫂月平均工资分别在15000元和7000元左右。

目前市场对育儿嫂的服务需求占比最高,工作内容包括生活照料、营养保健、行为培养、智力开发和体能锻炼等等。

一位雇主李女士在采访中表示对月嫂的需求是:希望年龄不要太大,体力和精力各方面好一点,性格合得来,经验还要丰富一点。

李女士的预期想找一个中等月嫂,工资在15000元左右就可以,这个薪酬待遇,在一二线城市都不算低。

NBS新品略一直关注家政服务市场的动态,这不是家政服务人员的高薪酬话题*次登上热搜。

这直接反映出,市场对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的需求旺盛,让阿姨这个职业成为了香饽饽,家政行业“钱”景可期。

抖音在今年1月初发布的《2021抖音数据报告》也显示,2021年,家政服务员与教师、医生、农民、消防员、外卖员等职业一同进入2021抖音点赞最多的职业前10榜单,获赞位列第10位。

这不仅是对家政服务员辛苦奋斗的理解,更标志着家政服务员这一职业正日益发挥其价值,并得到社会的认可。

02 家政服务越来越不简单

在传统观念中,月嫂、育儿嫂、保姆的工作内容简单,没有什么含金量,更不用说专业度了。

现如今,随着现代家庭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质量和品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使得家政服务也越来越不简单了。

在NBS新品略看来,最近几年,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丰富,要求也越来越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专业化越来越高,知识型家政人员越来越受欢迎。

现在很多家庭越来越喜欢雇佣年轻和高学历的家政人员。在雇主看来,如果家政人员有相应的学历,再加上有丰富的经验,能带来更好品质的服务。

最近几年,高学历的家政人员呈现上升趋势。根据阿姨来了发布的《2020阿姨年鉴》数据,截止至2020年底,有7.2%的阿姨拿到了大专及以上学位,数据比上年提高了2.2%。

家政服务专业化还有一处就体现在称呼的变化上,“保姆”也有了一个职业名称:家庭服务师。

很显然,知识型家政服务员正越来越受欢迎,除了能提供基础服务外,在诸多方面也能起到很大的帮助。

第二,高端化趋势显现,家政服务同样也能高大上。

在很多年前,北大毕业卖猪肉引发了社会热议,而现如今这一幕也同样发生在家政行业。

最近两三年,我们时常会看到不少北大、清华、人大,乃至是有留学背景的高学历人才加入家政行业。

去年曾有媒体报道,一位本科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来又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的男子,前两年从互联网公司辞职,转身投入家政管家工作。

像上述男子这样优秀的条件,一般入行起薪每年在50万元左右,因为愿意入行的人屈指可数,市场缺口大。一般来说一个合格的高级家政服务员,同时最多会有15个客户争抢。

高学历人才经过专业培养之后成为高端家政服务人员,能满足高净值家庭及人士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同时高端家政服务也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

第三,家政服务定制化,服务应有尽有,定制专属服务。

除了传统的育儿嫂、月嫂等服务需求外,新一代年轻人对家政服务也有着不一样的需求。

有不少年轻人忙于工作,生活上较为懒散,不少年轻人会请钟点工打扫卫生,甚至是上门做饭等等。

年轻人还有着一些定制化的需求,比如有很多年轻人为了节省时间,会请整理收纳师进行物品整理和归类,这让整理收纳师成为一门新兴职业,目前市场上很多整理收纳师基本月薪一万起,高的可达到数万元。

再比如,很多年轻人爱养宠物,他们会不惜重金请一位专业的宠物护理师上门服务,目前国内和国外正在兴起了一个新职业:宠物保姆。

03 万亿家政服务市场

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增长较快,总体市场规模近些年保持在年均20%左右的增速。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逐年稳步增长,2015年中国家政行业市场规模仅为2776亿元,2020年达到8782亿元,同比增长约26.0%。预计2021年中国家政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0149亿元。

目前家政服务行业人才十分紧缺。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21年中国最缺工职业TOP10”名单中,家政服务员位列其中。

家政服务正成为越来越多现代家庭的刚需,这背后主要有两大支撑点:

一是,全面已经进入“三孩时代”,市场将会增加育儿嫂、月嫂等服务,以及更为细分类别的专业服务等需求。

二是,老龄化催生养老护理服务需求。最新人口调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2亿,占人口总数的14.2%,正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且未来养老服务不仅在城市,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家政行业人员缺口高达3000万人。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在去年声称,我国城镇现有的1.9亿户家庭中,约有15%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务。北京家政服务协会曾经测算,北京600多万户家庭里,至少有200万户需要家政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高端家政服务人才供不应求,更为紧缺。以上海一地为例,高端家政专业人才的缺口就达20万。

越来越多的现代家庭开始青睐年轻和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专业人才,正加速推动家政行业从业者逐渐向年轻化和高学历等方面转变。

但根据市场数据显示,某知名家政平台40岁以上的阿姨为家政阿姨群体的主体,比例高达85.6%。学历上,初中及以下学历占比59.4%,中专及高中学历占比36.8%。所以不断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仍是当前行业的重要任务。

与此同时,在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快培养家政服务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端家政服务人才和行业管理人才的培养。

但目前家政服务人才培养方面却面临就业火爆招生冷清的尴尬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22所院校,开设了125个家政相关专业,家政专业的在校生仅为1344人,仍然招不到人。

未来要想培养更多的年轻专业家政人才,需要改变年轻人对家政服务的传统认知。

家政服务的职业化、专业化、高端化等趋势明显,未来会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专业人才进入家政服务行业。

家政服务已经不再简单,品质化的家政服务会越来越多,家政服务的收费自然也会越来越贵。

家政市场是一条万亿赛道,你怎么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