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算法取中后,外卖小哥有了新期待

外卖骑手自我驱动性的工作方式,表明了灵活用工在市场环境下的优势。下一阶段,骑手们更渴望对骑手职业化相关政策进行配套落地——即身份得到相匹配的社会认同感和更畅通的晋升机制。
2022-02-28 10:51 · 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  陈沛   
   

算法与外卖小哥的羁绊一直未停,但是事实果真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吗?

去年7月,七部门联合发文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其中“算法取中”一词首次提出,平台方如何平衡骑手的送达时长、商家的出餐速度和消费者准时取餐的优质体验感,成为关注的焦点话题。

经过半年的市场尝试,已经有不少网友点餐发现,并未因算法的优化而导致骑手送餐时间变长,甚至偶尔会比外卖平台显示的送达时间早一点。

陆玖财经与北京和河南多名外卖骑手交流后发现,他们对“算法取中”有自己的理解。“当骑手的都是给自己干活,多劳多得的情况下,谁也不想浪费时间。”在郑州有着五年骑手生涯的华先生坦言。

外卖骑手自我驱动性的工作方式,表明了灵活用工在市场环境下的优势。对于华先生这样的老骑手而言,他们更多希望让骑手身份得到相匹配的社会认同感和更畅通的晋升机制。

01

外卖如果提前到,

也是“甜蜜的烦恼”?

算法取中后,点外卖的干饭人又遇上了新情况,例如“餐送到了,还没下班。”

“今天提前15分钟,更主要的是老板还没走。”侯女士悄悄地向陆玖财经吐槽。侯女士在郑州南郊一家销售公司做文员,中午无法回家做饭,点外卖是日常。

侯女士告诉陆玖财经,其工作的区域为城中村改造城区,与主城繁华区大约有4公里的距离,把周边为数不多的饭店吃腻后,往往会点远一些的饭店。

不过,这位点外卖“老炮儿”却发现,外卖平台的配送时间有点“不靠谱”。侯女士指着当日的点餐单告诉陆玖财经,原本显示外卖送达时间为12:18,但是不到12点就送到了公司,“以前送餐基本上是卡着点送到,现在按照显示时间点餐,平均会早10分钟左右。”

虽没有更多大数据印证,但这显然并非个例,陆玖财经发现,算法取中后,往往给骑手留出了比较充足的配送时间。

2月21日,郑州的外卖骑手蒋先生向陆玖财经展示其接单页面,接单页面有期望送达时间和要求送达时间。蒋先生告诉陆玖财经,现在有的订单会根据路程远近,在用户页面显示相应的区间化弹性时间。

陆玖财经了解到,去年9月,美团外卖开始试点,将预估送达时间由原先的“时间点”调整为弹性的“时间段”,并针对特殊场景适当为骑手延长配送时间。在业内看来,未来这项规则或将成为外卖行业内的“标配”。

一名刚从洛阳来郑的新骑手小孟告诉陆玖财经,尽管他还在适应郑州的街道,但基本上每一单也能够按时甚至早点送到,“有时候我接单后遇上突发情况估算无法按时送达,可以上报平台异常,平台就会改派订单。”小孟说。

事实上,算法取中并非简单地增加弹性配送时间,算法取中的本质是骑手需要更多维度的人性化关怀,这也让平台方加深了对配送突发情况、新骑手算法保护等现实问题的重视。

去年11月,美团在算法公开同时推出遇上突发情况可“主动改派”功能,实际上也是对这种人性化诉求的回应与解决。

而骑手也在尽可能地为自己创造价值。几名外卖骑手则向陆玖财经表示,算法取中之后,实际上并没有出现影响效率的情况,因为外卖骑手本身就是给自己干活,多劳多得的状态下,谁也不会浪费时间。

更通俗地说,每一个外卖小哥自己都会有一套天然的算法,那就是收入。

02

上海国企辞职,他当骑手与生活“和解”

事实上,算法取中之后,反而破解了此前算法干预下的“欲速则不达”,部分外卖小哥透露,自己在收入上还有所提高。

“算法优化前,每天不足300元,现在大约400元左右,每个月大概多赚3000元吧。”在郑州有着五年骑手生涯的华先生这样告诉陆玖财经。

缘何会挣得更多?华先生表示,算法取中前,除了特别顺的顺路单,很难多带单子,每个骑手还都很紧张,“实际上对于老骑手而言,从哪个小区门能进,单元楼在哪里,都比较熟。现在不太顺路的订单,也可以根据时间宽裕程度选择接下。”

如果不是自我介绍,很难想象华先生是从上海国企辞职回到家乡。华先生坦言,此前其在上海一家国企当仓库保管员,加上平时送货也能到手1万多元的工资。

到了适婚年龄,又无法在上海定居。华先生最终听从了家人的意见,从上海回郑成家立业。但在郑州找工作的过程中,华先生有很大的不适应。“我2017年回到郑州,郑州普通工人的工资几乎都达不到5000元。”华先生无奈地表示,拿惯了高工资,再拿低工资,很不适应。

最终,华先生不顾家人的反对,选择了收入更高的骑手行业,并一干就是5年。华先生表示,平时大家看骑手职业都是戴着有色眼镜,似乎低人一等,但这份收入“秒杀”很多办公室职员。

在华先生和几名同事的眼里,骑手*不是外界所言,谁都能干的零门槛职业。经常在郑州南郊送外卖的刘先生告诉陆玖财经,他几乎成了南边的百事通——哪个小区在哪里,有没有后门和小道都“门清”,能节省不少时间。

“比如你家小区北门走的人少,但是和对面小区南后门相邻,按照规划路线,接两个小区的单子要绕两个主大门,但我能节省一大半时间。”刘先生说。

除了路径规划能力外,如何完成统筹能力,对骑手来说也是一门不易掌握的技术活。华先生解释,在送单过程中,只有多接顺路单才可以让收入提高,当接了顺路单后,“骑手可参考系统建议,但想要送得更快,就需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寻找送单顺序的*路线。”华先生表示,如果没有找到配送顺序的*解,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还可能让消费者有不好的体验感。

03

手职业化背后,不能止于一纸身份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拥有超1300万的外卖骑手,在外卖平台“万物到家”的便捷生活方式下,早已融入大众日常生活,骑手也成为外卖平台最重要的资产之一。

如今,国家也通过“网约配送员”的新职业认定,为职业化的骑手提供了“正式身份”。但陆玖财经走访的大多数骑手坦言,他们更希望在这纸身份背后,完成真正意义上的身份认同、打通晋升通道等多重职业化配套。

更深层次的说,将最难搞定的骑手行业进行“破冰”,或将对整个灵活用工行业,都有很强的样本意义。

*,随着数字平台的兴起,灵活就业早已不是“非主流”,但不少人还是认为骑手是没前途的体力活。

如果按照“收入成败论”,骑手相比很多行业,都是高收入行业。但现实中,即使拿着三四千元工资的职员,也能在“我是坐办公室,你是跑腿工”的对比中,生出隐形优越感。

对于骑手而言,社会对其身份的认可和尊重仍任重而道远。2020年,四川一教师假期兼职送外卖引起热议,被认为是“读书无用论”的衍生。事实上,总有人将送外卖的“不确定性”放大,也加深整个行业的自我焦虑感。

陆玖财经了解到,目前美团、饿了么等主流平台,也在尝试建立职业骑手培训计划,如与大学合作助力骑手深造、打造线上学习平台等。平台在提升骑手能力的同时,甚至对骑手的职业转型提供所需的创业、运营经营、生活服务等技能课程。

第二,平台应该牵头,给骑手职业搭建专业化的评测体系和晋升体系。

骑手职业绝非零门槛,正在多方印证。早前,有媒体报道广州一CAD物流规划师,因生意失败负债近40万,转行做起了美团外卖小哥。因工作能力突出且擅长规划送餐路线,他成为外卖圈里公认的广州“活地图”,如今月工资稳定在两三万。

去年,美团率先进行了算法公开,实际上也为骑手合理利用规则提供了捷径,“如果每个人都摸索一遍规则,实际是无效重复。”华先生坦言,目前其所在的美团,也有站长培养计划等上升途径。

不少骑手也希望平台能够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和岗位,让职业化骑手们更“有盼头”。

当然,最后还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即加快“职伤险试点+商业保险”的保障体系普及。

作为数字平台兴起的灵活用工形态,如果还用旧有雇佣框架来衡量新的形态,无异于刻舟求剑。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人社部的指导下,从去年8月开始试点职伤险,且有望今年全面落地。

总而言之,在算法取中后,骑手和平台共同进化出更合理、更高效的工作方式,也是一种阶段性胜利。毕竟,涉及千万骑手的生存发展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希望能有日拱一卒的改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陆玖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