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南钻石大佬被抓,神秘人接手烂摊子

多年来,郭留希把上市公司当作自家“小金库”,频繁借款“掏空”了公司。而为了掩盖负债问题,他又选择了粉饰业绩,使公司陷入财务造假旋涡,最终导致豫金刚石伤痕累累,如今面临被强制退市的窘境。
2022-02-28 13:24 · 金融八卦女  澍野   
   

豫金刚石走到了退市边缘。

这几天,“人造钻石大王”郭留希因涉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带走。随后,豫金刚石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郭留希被免去董事长职位。同时“神秘人”接盘,豫金刚石股价涨停。

多年来,郭留希把上市公司当作自家“小金库”,频繁借款“掏空”了公司。而为了掩盖负债问题,他又选择了粉饰业绩,使公司陷入财务造假旋涡,最终导致豫金刚石伤痕累累,如今面临被强制退市的窘境。

而在郭留希看来,他的“坠落”都是早年的一次定增惹的祸,他也因此懊悔不已,并表示自己想保住公司,愿意“净身出户”,保证平稳顺利交接班。

但显然,这一次不能如他所愿了。

01、上市身家暴涨,一次定增变“负翁”

“全球人造钻石看中国,中国人造钻石看河南”。

目前,全球钻石产业中主要分为两个派系,一个是由戴比尔斯等国际钻石大鳄所主导的天然钻石;另一个则是由河南钻石企业所主导的人工钻石。中国人造钻石产量在全球占比约为 50%,其中80% 来自河南。

而郭留希是河南最早一批走进钻石圈的人。上世纪80年代末,小镇青年郭留希在河南周口沈丘县做导电钢圈生意,亏了1万元钱,幸好家里给他盖了几间平房,还有两分地。

于是,郭留希狠下心变卖房产和土地,还上欠的钱后,搬到河南郑州,因为这里离原材料和市场更近。正是这个决定改变了他的一生,仅仅这一年,郭留希就大赚20多万元。

赚到钱的郭留希,又盯上了金刚石生意,他觉得人造钻石可能利润更高,于是郭留希成立了一个生产金刚石原辅材料的企业,取名“河南远发”,梦想着靠金刚石能永远发财。

到2001年时,郭留希手下的员工已达800多人,年收入达数千万元。这时候,为避免公司出现家族企业病,他成立了新公司华晶,并将河南远发无偿并入新公司。

同时,郭留希还请来一位香港地区的总经理,为公司搭建治理架构,给出的年薪高达100万元。之后,郭留希的金刚石生意也逐渐走上正轨。

2010年,顶着“人造钻石大王”名号,郭留希带领公司登陆A股,公司证券简称“豫金刚石”。招股书显示,彼时,豫金刚石已成为全国人造金刚石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人造金刚石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三。

豫金刚石上市后,郭留希身家暴涨。上市当年,郭留希以15亿元身家,首次进入2010年胡润百富榜,之后更是胡润百富榜的常客。

在郭留希掌舵之下,豫金刚石的业务也稳步发展。在*时期,豫金刚石拥有*的合成设备和生产技术,就连国内*的金刚石生产企业黄河旋风,也曾来豫金刚石参观学习。

成名后,郭留希经不住“消费级人工宝石”的诱惑,打算斥巨资投建一项“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实现财富升级。

但郭留希怎么也没想到,就是这个看似不经意的决定,最终让他后悔终生。

彼时,为了补充流动资金,尽快搞定这一项目,豫金刚石2016年11月定增发行5.27亿股,募资45.67亿元,其中郭留希拟出资10亿元,参与认购1.15亿股。

然而,这事儿一直拖到2019年10月,却因故终止了,豫金刚石宣布将剩余募集资金9.9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是,剩下的钱花着花着也都花没了。

后来,郭留希对媒体表示,此番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10亿元,以及其他各方定增的资金,都是拆借而来的。“各方都要求由我、我的家人或者上市公司给予担保,由此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向别人借钱来还利息,借钱来还担保债务。”

郭留希也认识到,“这一波(定增)导致我个人财富从胡润百富榜的常客,到如今负债数十亿元,不定增我也不至于变成负翁,也不至于这么多包袱,这是我比较后悔的一件事。”

02、“吸血”上市公司,陷财务造假疑云

只是比欠钱更严重的是,郭留希把上市公司当作自家“小金库”,频繁借钱“吸血”,这也让豫金刚石陷入财务造假风波。

为了掩盖负债问题,郭留希选择了粉饰业绩。在被证监会“打脸”之前,郭留希对此一直矢口否认,并试图欲盖弥彰。

而让财务造假浮出水面的,是一份不同寻常的财报。2020年4月,豫金刚石2019年财报出炉,业绩大变脸让市场震惊。财报显示,2019年,豫金刚石实现营业收入9.55亿元,同比下降22.96%,净利润亏损51.97亿元,同比骤减5493.97%。

要知道,2010年-2018年,豫金刚石业绩虽有波动,但一直处于盈利状态。而这8年累计盈利也只有10多亿元,2019年却一下子亏掉了50多亿,这看起来太不可思议了。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豫金刚石给个合理的解释。

▲图片来源:同花顺

之后,豫金刚石的回复函显示,郭留希及其关联公司多次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并长期借钱不还,就连郭留希的个人民间借款,似乎也要由上市公司买单。

后来,证监会的深入调查发现,早从2016年开始,在郭留希执掌下,豫金刚石就开始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并通过虚构采购交易等方式,虚增存货、固定资产、非流动资产。

而豫金刚石提供担保的资金,多流向了以郭留希为中心的关系网。2016年-2019年,郭留希及其关联方涉嫌累计占用豫金刚石资金共计31.69亿元,提供担保及对外提供担保合计34笔,合计金额41.32亿元。

与此同时,豫金刚石财报造假事件也被揭开。豫金刚石2019年末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2019年净资产为17.21亿元,2020年亏损12.36亿元,2019年、2020年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可能为负。

对此,证监会2021年8月给豫金刚石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最终,豫金刚石被处以罚款500万元。郭留希由于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被判决罚款1500万元,终身禁入市场。

近日,就当市场以为事情要告一段落时,郭留希又突然被公安机关带走了,留下一个“烂摊子”。

2月20日,豫金刚石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收到通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郭留希因涉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紧接着,豫金刚石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免去郭留希董事长、不再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03、郭留希博弈中溃败,“神秘人”接盘烂摊子

颇为蹊跷的是,郭留希又是被抓又是被免,豫金刚石股价却意外涨停了。

2月21日,豫金刚石涨停,报1.79元/股。此后几天,豫金刚石继续上涨,出现三连阳。那么,利空消息为何会带来公司股价涨停?

▲图片来源:同花顺

有市场传言,这与“神秘人”接盘豫金刚石有关,而此人背景不简单。

就在郭留希被免的同时,董事刘淼上位,担任豫金刚石董事长、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据公告披露,刘淼出生于1970年,注册会计师,现任河南农投金控的副总经理、豫金刚石董事。

显然,刘淼背后站着河南农投金控。据了解,农投金控为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属核心子公司,而河南农开是国有独资公司,隶属于河南省财政厅。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农投金控持有公司7.42%的股权,为豫金刚石第四大股东。

其实,早在2018年豫金刚石出现业绩下滑时,河南国资就已经出手了。当年9月,河南农投金控就为豫金刚石注资解困。但是,郭留希与河南农投金控相处并不愉快,双方一直在博弈。

一方面,河南国资方面发声指责郭留希。2021年10月26日,刘淼和另一董事王大平发布声明称,自2021年以来,农投金控与兴瀚资管(持有豫金刚石26.7%的股份),针对豫金刚石治理多次行使股东权利,但公司实际控制人恶意阻挠,公司治理严重失范。

另一方面,郭留希掌控的公司推迟会议。2021年12月,豫金刚石发布多份公告,暂缓河南农投金控与兴瀚资管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这意味着,国资股东想通过董事会换届选举,谋求豫金刚石控制权,却又一次搁浅。

而此番暂缓的原因是,一名小股东徐柯琴被推到台前进行抗议,她起诉“在兴瀚资管*次买入上市公司股票时,未依法进行信息披露,违反了相关规定,因而兴瀚资管第二次买入股票的行为属于违法买入。因此,兴瀚资管违规买入的行为应认定为无效民事行为,其违规增持部分股权也不应享有表决权”。

对此,法院已于2021年10月22日受理了该起纠纷。鉴于此,豫金刚石暂缓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而这一缓,就到了最近几天。在郭留希被公安机关带走后,豫金刚石也终于完成了董事会改选工作。

但事情还没完,新董事会接下来迫切要处理的是,郭留希留下的“烂摊子”。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豫金刚石共涉及89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为60.61亿元,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更严峻的是,豫金刚石正处于退市边缘。2月21日晚间,豫金刚石再次发布《关于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由于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对外担保、导致公司资不抵债、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豫金刚石面临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2019年-2020年,豫金刚石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归母净利润合计巨亏超64亿元。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豫金刚石预计净利润为亏损10亿-15亿元。若经审计的2021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2021年度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豫金刚石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此外,豫金刚石还表示,尚未聘任2021年度审计机构。而年审对豫金刚石来说,显然已经迫在眉睫了。如果无法在4月30日前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豫金刚石的股票同样将被终止上市。

其实,早在2021年08月,郭留希接受采访时就意识到,“离年报披露不远了,如果2021年还是非标意见,公司就要退市了,希望重整能赶在这之前,法院的一些拍卖先停下来,给公司宽松一点的环境进行重整。”他甚至还表示,自己想保住企业,并愿意“净身出户”,保证平稳顺利交接班。

只是这一次,郭留希“钻石帝国”坍塌,他离开时也顾不得体面了。

参考资料:

定增不成反变“负翁” ,人造钻石大王被采取强制措施,时代周报

*!回应证监会调查、破产重整 豫金刚石郭留希:我愿净身出户,新京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