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Loom的联合创始人Joe Thomas:创业本身就是一场大冒险

”每当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我就会后退一步,关上笔记本电脑,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来补充自身能量,比如锻炼身体、冥想、和妻子一起做饭等,让自己从疲劳的模式中脱离出来,保持清醒和理性,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领导团队持续进步。“
2022-02-28 14:36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红杉的“七问之谈”(Seven Questions WITH)通过7个简单的问题,探寻创业路上的成功密码。被访者均为红杉资本投资人及成员企业创始人、CEO,在他们的奋斗道路上,收获了哪些经验?最重要的改变是什么?关于创业的诸多问题,你或许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答案。

本期嘉宾Joe Thomas,是Loom的联合创始人兼CEO。Loom是一个帮助企业用视频做沟通的平台,在上面录制视频非常简单便捷。Loom也是Joe最喜欢的远程协作工具,他认为,作为一个全公司层面的沟通工具,Loom不仅十分有用,而且高效省时,还能跨时区使用,深受广大企业团队喜爱。

在本文中,他将与我们分享以下问题:

Q1:在应对不确定因素方面,你都有哪些心得体会?

创办公司的整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大冒险,充满着不确定性。在我看来,首先需要找到合适的、有能力的,且能帮你规避风险的合伙人。作为创始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降低风险。你需要合作伙伴来帮你辨别、确认可能会让你偏离正轨的因素。这些因素可能是竞争,也可能是你的商业模式。对于Loom的创建来说,在早期就有证据表明,市场已经准备好迎接一种新的沟通模式。

其次,将创业风险进行排序、分类,进而降低风险。一旦明确了相关风险,就可以对它们进行排序,并将它们分为可控和不可控两大类,然后开始按照清单上的排序来尽量降低风险。就Loom而言,我们进行了数千次用户调查和采访,以确定潜在客户认为哪些功能最有价值,以及他们愿意付费使用哪些功能。

再者,找到适合自己的缓解压力的方式,可以尽快走出创业低谷期。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我们需要居家办公,但我个人并不喜欢这种工作模式。加上当时我们的业务正在快速增长,所以特别容易感到筋疲力尽。在这种时候,能够对自己状态进行及时地调整,摸清自己承受压力的边界非常重要。

所以,每当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我就会后退一步,关上笔记本电脑,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来补充自身能量,比如锻炼身体、冥想、和妻子一起做饭等,让自己从疲劳的模式中脱离出来,保持清醒和理性,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领导团队持续进步。

Q2:有哪些资源你会经常用到?

我会勤奋地做笔记,并定期回来翻看参考。在每次会议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以及整合所分享信息的方式,做笔记可以帮我抓住并保存那些对我来说最有用的信息。我用的工具是Notion(一款笔记软件),它非常灵活,我可以用自己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想法。我记的东西非常多,包括别人说过的关键的话语,以及结构和原则、价值观等。我可以让自己的笔记更有条理一些,并且我确实每天都在用。

Q3:在创业时,哪个步骤对于公司长期存续最为关键?

我信奉的是“人要高于一切,其次是产品,然后才是利润”。我说的“人”,包括你的客户和你的团队。你必须选择合适的服务对象。当我和我的联合创始人刚开始创业时,我们经常问自己:“我们创建这个公司的目标客户是谁?”

我们清楚自己的初衷是解决工作场所中的问题。而且因为我们清楚,为中小型企业打造产品非常困难,所以我们把目标瞄准了大型企业。只有通过听取潜在客户的意见,Loom才能成为今天的样子。我们的*个产品是专家网络,帮助设计师和产品经理获得可用性反馈。大家告诉我们,他们其实在公司内部也能获得很多相关信息,但他们真的很喜欢我们的视频功能。因此,我们构建了一个Chrome 扩展程序,让录制更加方便,后来产品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Q4:创业中哪像工作最为不易?

牢记创立初衷,专注于解决核心问题,专一且专业。很多事情都会让你分心——技术难题、市场不利因素、竞争、招聘方面的挑战等。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收到的功能需求越来越多。我们的目标是在整个工作场所,而不仅仅是销售或工程等特定区域实现视频信息传输。但是当客户特别需要一个仅适合他们,而并非通用的功能,并且愿意为此付费时,该怎么办呢?

在这方面,很多公司都失败了。他们没有长远的眼光,开始偏离自己最初的战略和使命,去追逐利益。在任何情况下,要提供一流的产品都很难,如果这个过程长达10年,则是难上加难,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要严格恪守自己的准则。我最尊敬的那些公司,无一不是能将极简单的愿景长期坚持下来的公司,它们日复一日地践行自己的使命,做得比任何人都好。

Q5:在哪些方面你跟绝大多数人的做法不同?

能与团队保持沟通,理解并关心他人。我一直坚信,要领导好一家公司,必须要将服务他人视为自己的工作,尤其是在创业早期,创始人要负责的事情非常多的时候。但这种心态不能改变。放下自我并非易事,特别是在早期,一家公司完全依靠你作为创始人去推动的时候。但自我的思维很难成气候。

当我的日程表上没有工作安排时,我会思考如何利用这段时间为团队服务。比方说我会在办公时间内,专门邀请大家进行交流,或者在有人提出请求后,我会快速响应,来赢得他们的信任,以此来确保他们有需要时会及时与我沟通。当然,做事情必须有轻重缓急。我认为保持沟通渠道畅通非常重要,要努力做到深刻理解和真正关心他人。

Q6:当没有正确答案时,你会怎么处理?

在已经尽己所能,收集了尽可能多的数据和信息的情况下,我通常会回到两件事情上:优先事项和原则。通过优先事项,达成共识,确认正确方向。我会把每周、每季度和每年最重要的事情列成清单,然后在每周的一开始,和联合创始人花一两个小时去过一遍这些重点事项,确保达成共识。

坚持从更有利于团队发展的角度,做出正确的决策的原则。好的解决方案通常离不开气度和善良,但有时你也要敢于去面对一些困难的局面,做正确的事。举例来说,我们当初打造销售团队时,一位与我有私交的人非常想加入,但考虑到他之前都是在比较成熟的组织里工作,可能不那么适合初创团队,我不得不拒绝了他的请求。我们进行了一次艰难的交心谈话,并承诺会不断回顾这次谈话达成的共识。我是真心希望,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最终能促成对每个人都有利的结果。

Q7:近期发生的事件都会给未来带来哪些机遇?

我希望我们正在推动实现的,不仅是世界各地的人才协作,而且还能让机会与人才更好地配对。现在,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许多因素,包括传统的工作模式在发生改变,以及基础设施成本降低等。我认为我们可以把几个因素结合起来。如果这些趋势继续朝着目前的方向发展,未来会出现很多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