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如新」:个人1年可赚1.26亿

一边是在中国市场疯狂吸金,而另一边,如新身上关于传销、虚假宣传、洗脑营销的质疑却从未停止。
2022-03-01 07:02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作者 | 张旋 编辑 | 吴晋娜   
   

一场培训会,造成37名感染新冠,也让牵扯其中的直销公司如新(中国)成为众矢之的。

2月21日,武汉新爆发的一轮疫情,多名阳性病例曾参加在凯莱熙酒店及江岸区华清园小区举行的如新化妆品公司员工培训。截至28日12时,本轮疫情已从武汉扩散至北京、青岛、石家庄。44例本土感染者中,37人为培训班成员,7人为培训班成员的密接者。培训班学员感染率已达56%。

处在风暴中心的如新集团,实际上是一家有37年历史的美国跨国公司。2003年正式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靠着庞大的直销网络,如新业绩颇丰(年营收170亿元),中国大陆市场撑起近四分之一(约40亿)。

一直以来,如新的业务模式引发争议。一位如新的经销商向铅笔道介绍,团队奖金能赚大钱,并向铅笔道发来一份导师介绍,并称导师“目前已经年入2000万美金”(约1.26亿元)。

一边是在中国市场疯狂吸金,而另一边,如新身上关于传销、虚假宣传、洗脑营销的质疑却从未停止。

01 一场培训,37人感染

最近武汉、北京等地爆发的这一轮疫情,都指向了一场线下培训会。

2月21日,武汉市发现4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涉及当地多个小区。与此同时,网传一份流调报告显示,多名阳性病例曾参加在凯莱熙酒店及江岸区华清园小区举行的如新化妆品公司员工培训。随后,武汉凯莱熙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该酒店销售订单上备注单位是如新公司,该公司订了20间房,租用了会议室。

据报道,此培训班的培训时间为2月18日至20日,共有66名学员参加。随着病毒的相继检出,截至28日12时,跟如新武汉培训班相关联的传染链,已从武汉扩散至北京、青岛、石家庄,44例本土感染者中,37人为培训班成员,7人为培训班成员的密接者。培训班学员感染率已达56%。

据报道,此次培训的组织者是如新中国的上海经销商——上海舍耀市场营销服务中心。舍耀公司法定代表人顾某表示,自己确实是这次培训班的牵头人,来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有下面的经销商、业务合作伙伴和其亲朋好友。

而在一张流传出的截图中,有参加者称这是武汉团队承办的*场鹰训,并表示“迎来了各地的领导”,“感谢上级老师的驰援和付出”。

2月23日,如新中国通过官方微博@如新V人生回应称,经初步调查发现,此次活动为经销商自行组织,未向公司申请报备,违反公司的规章制度。对于此次突发事件,如新中国公司已*时间采取以下应对措施:暂停湖北省所有的线下培训;湖北分公司已暂停营业,全面消杀。

不过,这份回应并未平复人心,反而引来骂声一片。大量网友除了指责如新因培训导致疫情扩散影响正常生活之外,更多声音则集中在如新涉嫌传销,热评*则直指如新:“甩锅真有一手,稀烂的传销班子。”

至此。如新这个隐匿的直销江湖中的商业巨头,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彻底出圈。

02 年营收26.96亿美元,中国大陆占近1/4

这家被指“传销”的公司实际上是一家有37年历史的美国跨国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如新集团于1984年创立于美国犹他州普罗沃市,并于199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业务遍及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及太平洋地区等全球近50个市场,是全球*的直销公司之一。

组织培训是如新日常经营的重要环节。在知乎上,一位曾加入如新又退出的网友表示:“花了大把的时间精力上去,天天不是产品分享会就是周会,要不就是高阶领导人分享会,什么线上分享会,一周七天恨不得全部给你排满,基本天天有活动。”“每周大大小小几乎每天都有课程,就是一群人天天围在一起互相洗脑,真的吓人。”

如新进军中国市场已有29年历史。据企 查查显示,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简称:如新中国)成立于1993年3月28日,注册资本为3007万美元,RYAN SHEA NAPIERSKI担任法人。

2003年,如新开始以零售店经营模式在中国开展业务。2006年,如新获得中国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获准开展直销业务。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显示,如新在中国有包括武汉、呼和浩特、上海、厦门、合肥、重庆、太原、兰州等在内的25个直销分支机构,此外还有225个服务网点、4类121种直销产品、190个直销培训员。

△如新(中国)公司规模信息

遍及全国的直销团队为如新带来了丰厚的业绩,直接支撑起了全集团近四分之一的营收。据其财报显示,2020年,如新集团全球营收为25.8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市场的全年营收为6.3亿美元,占据如新集团全球市场份额的24%。2021年度收入为26.96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4.41%,其中,中国大陆业绩约为5.69亿美元,占据如新集团全球市场份额的21%。

2018年底,直销公司权健集团遭遇全民讨伐,总部位于天津的200亿帝国不但轰然倒塌,集团创始人束昱辉在年初亦被捕。次年年初,政府明显收紧了对直销行业的审批。

不过如新对此却并无忌惮。在2019年的一季度业绩会上,如新集团首席执行长伍瑞德甚至号称,“中国内地市场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直销市场之一,且商业环境充满活力,相信公司在该市场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在2019年10月,如新再耗资3.6亿,动工大中华创新总部园区二期项目。此前的2014年,如新已斥资近5亿元,在上海投建大中华创新总部园区,这是其规模*的一笔海外投资项目。截至目前,如新已建设全国41家体验店、9个仓库以及2个工厂。

一边是在中国市场疯狂捞金、投资建厂,另一边如新面临的“传销”质疑却从未停止。

03 直销,还是传销?

与去年底陷入传销风波的“TST庭秘密”类似,如新在代理模式上也分为了个人经销和团队经销。

一位如新的经销商Mika对铅笔道介绍:“开卡购物满500元以上就可以成为VIP会员了,之后购物都可以享受8折优惠。一个月累计销售15000就可以成为经销商,成为经销商以后可以拿10的提点。个人营业额3万以上,都是拿30%的提成。赚多赚少全看自己。”

从上述提成方式来看,经销商的报酬只与其个人的销售额有关,这也符合直销的规范。不过如新被人质疑传销的是其团队制度。该经销商称,“团队奖才是赚大钱的,但怕你一时接受不了。”随后,该经销商发来一份其“导师”介绍团队奖励制度的视频,并称这位导师“目前已经年入2000万美金”。

视频中,这位导师在向另一位中年女士介绍称:“如新有一个制度,是保我们后半生老了以后还能有现金流的制度。”该导师解释,接下来的10年里,只要能发展5个人,这5个人身后也会有5个人,团队就变成25个了;25个人每人身后有5个人的话,团队就变成125个……这样下去,到第六代就已经15000多人。“这些都是你的人际关系网,你不用会被别人用的。而且如新的制度是一个大的三角形,而各家直销公司的制度都是倒三角,是越来越少的。

如新的经销商在推广时还会使用一个袋子,里面装满了如新的产品,被称为“决心袋”,Mika称,“只有自己用过产品,才会对产品有信心。”

上述导师在推销时也使用了“决心袋”,来推销一个数年之后即便躺平也能日进数百万的“暴富梦”:“你今天看到我拿着这个袋子,表面看是一个黑色袋子,表面是推销,但是你想想看,我的老师,他现在在环游世界,可是他下面有1万多个人在打开这个袋子,在成交的时候,他就算只拿5%,这都是不得了的数字。所以我慢慢跟你讲,你用这套系统也是可以实现的,*比你想象中的要大。”

“如新从来不做广告,一直都是靠这种‘人传人’的口碑传播做大的。”Mika说道,“零售是我们的劳动收入,团队是我们资产型的收入,这是两个板块。”

实际上,如新的这种模式早在几年前就曾被媒体报道过。2014年,《人民日报》曾连续发表三篇文章指出如新公司宣传虚假信息、涉嫌传销、组织聚会“洗脑”。

其中,《再揭“如新”骗局:涉嫌传销、洗脑》一文称,如新根据产品销售数量和发展下线人数,将直销商分为从“见习”到“寰宇*”,共7级。在保证自身营业额不低于每月10000元的情况下,直销商每新发展4位直接“下线”则晋升一级。“寰宇*”可拿到最多6层“下级”营业额的提成,其直接发展的“下线”需达到16人以上。

对此,反传销人士李旭认为,如新公司的奖金制度包含层级提成、产品零售提成和额外奖金。其中,所谓的层级提成,指公司直销成员可以获得六代以内下线销售额的提成,由此,公司的人员结构呈现金字塔式或梯形结构。“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这样的奖金制度和人员构成涉嫌组织传销。”

04 曾因洗脑营销出人命

除了模式的质疑,这些年来,如新还多次因洗脑营销、虚假宣传而引发安全事故。

企 查查显示,如新(中国)公司自身风险为29条,其中包含1条产品责任纠纷案。:如新公司故意隐瞒产品情况,诱使用户购买使用该减肥产品,且如新公司生产的该减肥产品存在铬超标,导致用户服用后大大加重肾功能的损害,给用户身心造成严重伤害,后赔款司法鉴定费88700元。

无独有偶,据报道,2019年,如新中国北京地区一名34岁直销员林丽,在感冒后拒不就医,靠喝如新果汁“排毒”,拒绝就医治疗,最终不幸身亡。林丽的“导师”曾告诉她,感冒发烧是身体在排毒,千万不要去医院,只需要吃如新的产品、睡觉即可。此次生病期间,林丽坚持使用“导师”推荐的如新g3果汁和SPA按摩仪进行治疗。直到去世之后,林丽家中依然有不少未喝完的g3果汁。

不过,即便发生了如此人命关天的事故,如新在宣传上依然坚持传播关于“排毒”的伪科学。

铅笔道发现,在小红书社区平台上,输入关键词“如新”,便可看到大量关于如新产品的推广笔记,包括护肤品、洗脸仪、美容仪。在多篇关于使用如新护肤品导致爆痘、红肿刺痒的笔记和评论中,常有疑似如新的直销员出来现身说法,称“有的人会有排异期。没关系的。坚持用就好了。”

类似的营销说法在微商行业并不新鲜。去年暴雷的“TST庭秘密”就曾有过类似案例。早在2016年,就有媒体爆出,许多消费者在使用TST活酵母产品之后,出现了过敏、红肿、痘痘,甚至烂脸。更有消费者被医生诊断为“化妆品乱用导致面部脂溢性皮炎”。而TST代理竟称之为“皮肤排毒”,让消费者继续使用。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要求出现不良反应之后应立即停用且上报,没有什么排毒的说法。”化妆品配方师湫湫(化名)对铅笔道表示,“突然换护肤品可能会有不适应症状,比如爆痘,轻微瘙痒。但是如果红肿过敏厉害还是建议马上洗去,如果后续没消退建议去医院。”

而面对各种负面消息和质疑,如新的直销员们则表现出令人难以反驳的坚定,Mika说:“网上关于如新的话,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负面新闻也是正常的,因为如新是一家大公司,肯定会有人去攻击他的。如果你不出名,对别人没有威胁的话,随便你啊。就是因为公司规模大,别人才会攻击这家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