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八妇女节,脱掉高跟鞋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和苏芒一样,选择脱下高跟鞋,穿上更舒服、更自在的运动鞋、马丁靴等各式各样的平底鞋。
2022-03-01 07:28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贾辉   
   

在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中,节目组举办了一个告别仪式。每个人要拿出一件自己想要告别的物品,放在节目组的小格子里。

《时尚芭莎》前总裁苏芒拿出一双穿了十几年、布满铆钉的裸色红底高跟鞋,并说出了“告别感言”:“放下铠甲,让自己舒服,这才是骨子里的强大。”

并无背景的苏芒,年轻时靠着自己的努力在时尚界纵横多年,赚得“中国时尚女魔头”的称号。以前,她每次出门一定要穿12厘米的“恨天高”,认为高跟鞋就是她的保护铠甲。

如今,当她脱下高跟鞋,才发现“其实我也没失去什么,而且走路走得更快了”。

曾经,高跟鞋被认为是女孩成长为女人的标志,甚至代表着某种女性特征,被视为每个女性都应该拥有的必需品。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和苏芒一样,选择脱下高跟鞋,穿上更舒服、更自在的运动鞋、马丁靴等各式各样的平底鞋。

自在与美丽,其实可以兼得。

01 高跟鞋的落寞,平底鞋的胜利

在路上,如果你细心观察,会发现如今穿高跟鞋的女孩并不多见,反而是各种运动鞋、老爹鞋、乐福鞋、马丁靴等平底鞋大行其道。

即使在一线城市的CBD里,匆忙上下班的OL也很少会穿着高跟鞋奔波在路上,顶多放一双高跟鞋在办公室工位,以备不时之需。

而在拥挤的通勤地铁、公交车里,高跟鞋的身影就更为鲜见。毕竟,在没有座位的早晚高峰里,穿着高跟鞋动辄站立一个多小时的疼痛,不是常人能忍受的。

高跟鞋的“失宠”,在商家的销量上体现得更为直接。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零售追踪数据称,2017年,全美女性高跟鞋销售额减少11%,其中,鞋跟高度在7.6厘米及以上的高跟鞋销售额下滑最快,而运动鞋销售额同期增加37%。

著名的纽约第五大道——全球租金最贵的商业街,已然成为运动品牌争夺鞋履市场的新战场。

2016年,阿迪达斯在第五大道开设了一家45000平方英尺(约合4288平方米)的四层旗舰店。随后,耐克、The North Face 、Puma等运动品牌也聚集在第五大道。越来越多的运动品牌正在替这条原本充满奢侈品首饰、包包、高跟鞋的马路换血。

运动鞋品牌甚至正在进军奢侈品牌的地盘,就连“高跟鞋*”Jimmy Choo都在不断推出运动鞋款式。

2018年,Jimmy Choo发布了一款采用高品质皮革制作的运动鞋,鞋底采用类似钻石的设计,透明且具有切割感。这款运动鞋普通版折合人民币售价为6990元,而镶嵌了真钻石的款式,售价折合人民币高达4万多元。

有的品牌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拥抱运动鞋、平底鞋市场,然而,一些早早将运动鞋拒之门外的品牌,最近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了。

曾多年蝉联“女鞋*”的女鞋集团达芙妮,专注在女性高跟鞋领域,2021年半年收入同比减少了77%。自2015年起,其年均关店数目高达1256家。2020年,达芙妮决定关闭所有线下店铺。

10年前,为了专注发展女鞋,达芙妮放弃了运动鞋服品牌的代理,其中就包括耐克和阿迪达斯。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高跟鞋正在告别它的黄金时代。

02 “流血”的高跟鞋,你为什么还在穿?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高跟鞋诞生之初,是为男性设计的。

关于高跟鞋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在16世纪末的西方,贵族里一些身材矮小的男性,会通过穿高跟鞋来让自己看起来更高大。

17世纪,法国波旁王朝国王路易十四,因为身材矮小,专门让鞋匠为他的鞋装上4英寸高(约合10厘米)的鞋跟,并将鞋跟漆成红色以示其尊贵的身份。

自此,高跟鞋就成为了贵族男性显示身份、地位的“时尚玩意”。

直到18世纪,高跟鞋才开始成为男女时装共有的一个重要元素。

越来越多人发现了高跟鞋的“魔力”,而且再也离不开它。穿上高跟鞋的一瞬间,视觉上延伸了小腿到脚掌的曲线,突显小腿线条的同时,让身材显得更高挑。

同时,为了维持平衡,身体会不自觉地抬头挺胸,臀部肌群收缩并抬臀,小腹自然收缩,步行的姿态也会变得婀娜多姿,仿佛给身体注入了一股能量。

“虽然我不知道谁*发明了高跟,但所有女人都应该感谢他,高跟鞋对我的事业有极大的帮助。”

玛丽莲·梦露因为一双金属细跟高跟鞋走上了人生*,但是更多女性却因为高跟鞋,不得不面带微笑地忍受疼痛的步伐。

穿上高跟鞋后,脚后跟被抬高,身体重心前移,逆转了脚底的受压情况,使得前脚掌、脚趾的受压大大增加,再加上脚趾被挤压在狭小的高跟鞋内,逐渐形成爪状,脚拇趾逐渐向外偏离。

科学研究表明,穿着高跟鞋行走时,膝关节的活动范围比穿平底鞋要大20%—30%,这就意味着膝关节的软骨摩擦、损耗更多。

而身体重心的前移,会增加膝关节弯曲时的压力,穿高跟鞋走平路时,所受压力是穿平底鞋的2倍,上楼时增加至三四倍,下楼时更是高达七八倍。

高跟鞋的影响不只发生在腿部,甚至会导致整根脊柱产生不正常弯曲。

如果长期穿着高跟鞋,鸡眼、拇外翻、拇囊炎、跟腱炎、膝超伸、关节炎、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等种种疾病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步步压垮你的身体。

美国足踝外科协会报告显示,42%的美国女性承认穿高跟鞋不舒服,但不会因此而放弃穿着高跟鞋。与此同时,73%的美国女性已经患有与高跟鞋有关联的疾病。

穿上高跟鞋后,是“真·步步惊心”。

03 高跟鞋自由,何时才能拥有?

当高跟鞋逐渐和女性的“好形象”挂钩,高跟鞋就越发变本加厉地“入侵”女性的生活。

航空公司、银行、酒店、房地产等行业的女性从业者,会被要求工作时间必须穿着高跟鞋。

而在日本职场,女性必须穿高跟鞋——这是社畜们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2019年,日本写真模特、自由作家石川优实发起脱掉高跟鞋的“KuToo”运动,向日本政府呼吁禁止雇佣者强迫女性穿高跟鞋,该活动共收集到超过2万个署名,提交至日本厚生劳动省。

石川优实表示,“KuToo”运动的目的不是希望大家仇视高跟鞋,只是希望日本的职场女性有“选择穿还是不穿”高跟鞋的权利。

2017年,一篇发表在《BMC公共健康》的文章表示,一些女性在选择鞋子时主要受社会规范和外界压力的影响,而非出于个人意愿。作者引用了270名女性的在线调查结果,约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穿高跟鞋主要为满足社会期望,并不是她们的自由选择。

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站出来,为自己争取“高跟鞋自由”。

脱掉高跟鞋,首先是出于健康的考虑。

大量的科学研究和事实例证,都在指证高跟鞋对女性身体的伤害,高跟鞋并不适合长时间穿着。

其次,一个更为现实的考量因素是,女性的身高在逐渐增长,高跟鞋的“增高”作用就显得不那么必须了。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中国18—44岁女性的平均身高为158厘米,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0.8厘米。而在山东、北京、黑龙江等北方省市,女性平均身高超过165厘米。

最后,审美的日益多元化,也让女性拥有更多选择的自由。

模特刘雯曾在综艺节目《很高兴认识你》中分享自己的发现:“以前我们刚做模特那会儿,大家都非常流行穿高跟鞋,但现在大家普遍都喜欢穿平底鞋、球鞋了。”

高跟鞋固然能代表一种优雅、高贵的美,但平底鞋、运动鞋何尝不是代表着一种随性、自然的美呢?

当高跟鞋不再与社会要求挂钩,而成为女性的自由选择,我们才能发现女性更多样的魅力,享受更多元的审美。

香奈儿创始人加布里埃·香奈儿曾说:“穿一双好鞋的女人一定不丑。”

庆幸的是,如今女性拥有了定义一双“好鞋”的权利,它们可以是一双高贵优雅的高跟鞋,也可以是一双舒适实用的平底鞋。

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高跟鞋只是一双鞋,是否穿上它们,与性别、职业、阶级毫无关系,只与你自己的喜好、感受有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