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造车难破「万辆」及格线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足够容纳更多新玩家的加入,但是盲目加入造车赛道,绝非明智之举,因为风口迟早会停,泡沫始终会破。
2022-03-02 13:37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作者:梅旭康 编辑:郝秋慧   
   

在3月的第1天,造车新势力纷纷晒出了2月的成绩单。

二月春风似剪刀,车企销量斩断腰。由于春节假期和工厂生产等因素,诸多造车新势力在2月份的环比销量近乎“腰斩”。

尽管如此,亦不能掩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态势。在造车新势力中,蔚小理仍显强势,但哪吒、零跑等企业奋起直追,你来我往之下,销量榜单格外精彩。

01、2月销量环比下降惨烈,理想汽车重回榜首

据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的数据,在2月份,理想汽车交付新车8414辆,同比增长265.8%。时隔5个月,理想汽车重回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榜首。

在理想汽车2021财报发布会上,理想汽车预计,在2022年*季度,车辆交付量为3-3.2万辆,较2021年*季度增长138.5%-154.4%。

根据目前的成绩,理想实现这一目标并非难事。

小鹏汽车在2月份交付新车6225辆,同比增长180%。小鹏方面表示,2月交付量下滑,主要受春节期间对小鹏肇庆基地开展技术改造影响。现已按计划于2月中全面恢复生产,将助力订单的加速交付。

同属一线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在2月份,交付量为6131辆,同比增长仅有9.9%,在一众同行同比增长均破百的景象中,格外显眼。

蔚来的2月份销量,也被理想、小鹏及后来者哪吒汽车赶超。

值得关注的是,蔚来“未播先火”的明星产品ET7将于3月28日开启交付。

在2月的成绩单上,哪吒汽车销量为7117辆,同比增长255%,超越蔚来和小鹏,成为亚军。

由于春节假期及芯片、电池供应链紧张等方面的影响,零跑汽车2月份的销量近乎腰斩,交付量为3435辆,但同比增长447%。

作为吉利旗下的造车新势力,极氪汽车2月份交付2916辆,累计交付12453辆,交付成绩逐步攀升。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造车新势力车型销量排名中,理想ONE和小鹏P7名列前二,哪吒V、零跑T03和威马EX5销量位居前十。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由“哑铃形”向“纺锤形”转变已成为行业共识,市场主力车型将逐步将中低端车型靠拢,这也意味着哪吒、零跑等企业存在很大的发力空间。

面对这种趋势,蔚来也有所准备。去年就有消息传出,蔚来将会建立一个全新的品牌,定位和售价将进一步下探,在15-25万元市场区间之内开拓一个新的战场。

亿欧汽车认为,尽管造车新势力2月销量的环比增长较为惨淡,但整体仍然朝着增长态势前进。目前,哪吒、零跑等二线造车新势力已呈现追赶甚至超越的态势,发展势头迅猛,蔚小理压力剧增。

02、二线突围,蔚小理压力重重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市场蛋糕已经逐渐显露出规模。

从2021年至今,威马、零跑、哪吒等二线新势力均获得了关键融资。诸多厂商也纷纷启动了上市规划。

2021年10月,哪吒完成了40亿元人民币D1轮融资,两个月后,宁德时代、360、北汽产投等参与了D++轮融资,近期哪吒汽车品牌的所属公司合众新能源也完成了新一轮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主要投资机构包括中国中车集团旗下的中车基金,及深圳市国资背景的深创投等。

完成大笔融资后,哪吒汽车估值超过250亿元人民币。据悉,哪吒目前已开启目标估值约70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并计划于今年内启动赴港IPO。

1月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进度,目前进度已达到接收材料阶段。

零跑赴港上市已在路上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8月,零跑完成新一轮45亿元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国资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戴卡等入股,加上2021年1月完成的B轮融资,零跑去年融资已超88亿元。

主打全栈自研的零跑,战线将进一步拉长,对资金、技术等方面的要求也会更高。2020年,零跑汽车的年度交付量为11391台,至2021年,零跑销量已达43121辆,同比增长96.8%,增长幅度明显。

威马汽车在2021年10月和12月分别完成D+和D++轮融资,累计超4亿美元。

资本的涌入促使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蔚小理等作为前期的*选手,此时也感受到了来自后起之秀的压力。

在资本市场上,去年,理想、小鹏已成功完成回港上市。近期,蔚来同样有所动作,2月28日据港交所文件披露,蔚来集团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中金公司

在新能源汽车的激烈的竞争中,蔚小理也将自身的新产品规划提上了日程。

在产品创新方面,单凭理想ONE一款产品打天下的理想汽车,其新车X01将会在今年下半年问世,定位为增程式大型SUV;蔚来ET5在NIO Day上亮相发布,计划于9月份进行交付;去年广州车展亮相的小鹏G9或于4月开始预售。

哪吒、零跑也有所动作。2月,基于山海平台打造的*车型哪吒S已完成冬季标定测试和操稳测试,其上市也将进入倒计时。零跑汽车将于今年二季度推出其拳头产品零跑C01,将成为*搭载CTC电池技术的量产车型。

亿欧汽车认为,在新能源大行其道的今天,率先起跑的造车新势力虽已有先发优势,但并非稳固。

市场正处在高速增长时期,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之下,后来居上也并非奇事。造车玩家们如何在造车风云中突出重围,仍需靠产品说话。

03、中国还需要多少造车新势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足以让世界惊叹,造就了一幅盛世景象。

中汽协曾发布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趋势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包括乘用车为2300万辆,将同比增长7%,商用车为450万辆,将同比下降6%。

其中,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增长态势明显,可见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远未达到饱和。

按如今各家厂商的销量数据来看,一时难以填饱市场的需求,似乎市场正在欢迎更多玩家的涌入。

前段时间李想炮轰团车成为热点,团车宣布造车之后,李想在微博评论称,那些指望找到超级救世主的创业者,那些指望能通过打开任督二脉无所能的创业者,最后找到的普遍都是骗子,或者大概率自己也是骗子。

“居然还有人可以毫无廉耻的把这种观点对外公开讲出来,真是刷新了创业者的底线。”观点可谓激烈。

新能源汽车的出现将造车门槛拉低,但对于外行来说,造车仍然是壁垒重重。

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前期巨额的投入和持久的亏损。

财报显示,理想2021年全年经营亏损10.2亿元,同比增加52%;净亏损达3.215亿元,同比增加111.9%。

蔚来、小鹏也均未实现盈利,威马、零跑、哪吒等均是如此。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哪吒营收16.32亿元,亏损6.93亿元。2021年一季度,零跑亏损8.6亿元。

蔚小理曾被人戏称为刚刚走出“ICU”,更别提后面加入赛道的新玩家。

面对亏损也只是造车新势力承压的*关。

造车新玩家们还需要面对老牌车企与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围追堵截,在比亚迪、长城、特斯拉等头部企业中口中抢肉吃,绝非易事。

3月2日最新消息,广汽埃安发布了2月销量数据,其2月交付新车8526辆,一举超越诸多造车新势力。

去年11月,比亚迪销量一打十的场景历历在目。2月份比亚迪的销量数据想必更胜一筹,呈碾压之势。

造车新势力即使前面发展顺利,在上市一关也会面临重重困难。如今中国主机厂赴美上市阻力重重,中国科创板尚无一家主机厂成功上市,港股成为一时之选,但港股是否能够容纳如此多车企上市,有待商榷。

翻山越岭之后,并非一定能取得真经。

亿欧汽车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毋庸置疑,这是一众产业玩家共同做大蛋糕的成果。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足够容纳更多新玩家的加入,但是盲目加入造车赛道,绝非明智之举,因为风口迟早会停,泡沫始终会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