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响人类未来的趋势暨《元宇宙与碳中和》新书发布会在北交所举行

“元宇宙全方位赋能碳中和,碳中和关键性支撑元宇宙”,未来,《元宇宙与碳中和》将承载产学研成果,不断向外界对传递元宇宙与碳中和的发展共识规则与价值。
2022-03-02 16:29 · 投资界综合     
   

“元宇宙全方位赋能碳中和,碳中和关键性支撑元宇宙”,未来,《元宇宙与碳中和》将承载产学研成果,不断向外界对传递元宇宙与碳中和的发展共识规则与价值。

2022年2月28日,中国首部聚焦元宇宙与碳中和领域融合视角的《元宇宙与碳中和》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开幕。这场名为“影响人类未来的趋势”的新书发布会,由中译出版社、国富资本、亿欧、元宇宙三十人论坛主办,元宇宙教育实验室联合主办,并得到新华网、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凤凰科技、新浪、雪球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支持。

北京产权交易所、中译出版社领导、元宇宙三十人论坛代表致辞

亿欧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先生受邀成为本次发布会的主持人出席活动现场。发布会伊始,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首先表达了对《元宇宙与碳中和》这一洞察敏锐超前新作的期待。随后,中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乔卫兵则在致辞中表示,《元宇宙与碳中和》作为继《元宇宙》三部曲后又一探讨元宇宙话题的作品,其共同点在于都是追求零碳、绿色和生态文明,即回应了发布会主题中提到的“碳中和”。在疫情后增长时代所倡导的平衡模式下,“元宇宙与碳中和为实现人类绿色可持续化发展和探索广袤宇宙提供了重要平台”。

大三生集团董事长、《元宇宙》系列书籍作者徐远重先生也作为元宇宙三十人论坛代表为活动致辞,他认为,元宇宙时代可能会成为打开实现人类共同富裕大门的钥匙。“如果我们能够发展好元宇宙,也有可能更好推动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把中国经验推广到全世界,这也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则致力于推动相关课题的启动,以形成有影响力的报道。

此外,出席本次《元宇宙与碳中和》新书发布的嘉宾还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横琴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与美国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元宇宙》作者赵国栋,金陵华软董事长、碳中和五十论坛发起人王广宇,优实资本董事长邢杰等。

主创同台,解读新书主旨

《元宇宙与碳中和》由中译出版社、国富资本、亿欧智库及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合作出品,是中译“元宇宙系列”丛书之一,也是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系列丛书之一,并获得王忠民,戴彦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周玉、万向区块链及影谱科技等多位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共同推荐。

本书由国富资本董事长、原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总裁熊焰,优实资本董事长、畅销书《元宇宙通证》作者、元宇宙三十人论坛联合发起人邢杰,和亿欧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等共同撰写。主创以庖丁解牛的写作方式和对技术解读上的层层抽丝剥茧,对元宇宙的基本特征和局限性、碳中和的发展痛点和*形态、技术演变背后的逻辑、数字经济时代下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解读,并基于元宇宙+碳中和双螺旋协同创新赋能产业、元宇宙与碳中和双赛道融合后激发的新技术机遇等加以畅想。

发布会上,王忠民理事长、朱嘉明主席、乔卫兵社长与徐远重、邢杰、王彬等《元宇宙与碳中和》主要作者共同为新书举行了揭幕仪式。

国富资本董事长、《元宇宙与碳中和》作者之一熊焰先生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为现场来宾介绍了《元宇宙与碳中和》的创作缘由与主题把握,并根据“能量、数据与排放”三维坐标理论,就“元宇宙是碳中和*的工程、碳中和是元宇宙*的制约与最强支撑”这一观点进行了解读。

随后,参与共同创作的优实资本董事长邢杰从“13346”这一元宇宙体系化认识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元宇宙与碳中和”的内涵和外延。他认为“1.0版元宇宙是人类的梦想,2.0版元宇宙是人类的艺术,3.0版元宇宙是游戏,现在我们进入了4.0版元宇宙形态,我们将要用数字化的工具和手段把人类大脑中的梦想变为现实。”对于新书的核心思想——“元宇宙全方位赋能碳中和,碳中和关键性支撑元宇宙”,邢杰将其补充解释为“数字化和智能化全方面赋能碳中和,碳中和以绿色能源关键支撑元宇宙的无限算力。”

为了更好地将“元宇宙与碳中和”应用到产业中,在本次新书发布会上,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正式宣告成立,旨在为更好的为元宇宙与碳中和提供行业研究及产业交流服务。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共同上台为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揭牌,并为亿欧及国富资本颁发理事单位证书。

王忠民理事长随后发表了题为《元宇宙的形象色彩是绿色》的主旨演讲。他将元宇宙的“路口”定义为绿色,元宇宙与碳中和的结合,帮助人类找到了解决碳中和问题上的第三个资产定义和第三条收益曲线,碳中和将对社会的外部性补偿赋能于生产行为,元宇宙则尝试在这一逻辑中创造新的交易结构和交易价值。基于书中提到的元宇宙与碳中和,他希望能够将其推向更加深入的消费、产业、材料、建筑等一切领域当中。

朱嘉明主席从类发展史的角度,分析了当前元宇宙大发展背景下,人们对其认知还存在五个反差,即想象与现实的反差、理性与感性的反差、框架与修正的反差、定位与张力的反差,和希望与危机的反差。对此,他呼吁人们在元宇宙问题上回归理性,通过技术投入、资金投入和团队努力,让元宇宙在迈入风口期后依旧能够“可持续”。

本次《元宇宙与碳中和》新书发布亦为元宇宙与碳中和领域搭建了首次同频交流的平台。在发布会的最后环节,优实资本董事长邢杰,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元宇宙三十人论坛发起人、大三生集团董事长徐远重,金陵华软董事长、碳中和五十人论坛发起人王广宇等围绕“元宇宙与碳中和的双螺旋之道”进行了积极讨论,谈及今天元宇宙、碳中和概念相较于过去的变化,大家普遍认为:元宇宙在今天不单是技术概念,而是社会性理念,它是数字版的碳中和,也是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而碳中是供给侧的绿色革命、也是消费侧的效率提升,元宇宙则在新经济中承担了降低能耗的重任。王光宇从金融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碳中和金融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出现能够记录碳行为的金融载体或产品,未来,碳金融在交易、信贷考核等方面仍有更多发挥空间。在讨论的最后,邢杰表示,在元宇宙中实现碳中和是很难的事情,但是也要心怀梦想。

当前,元宇宙与碳中和已成为未来影响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两个宏大叙事,“元宇宙与碳中和双螺旋”的提出,一方面依托元宇宙连接了虚拟与现实世界,同时也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达成双碳目标提供了技术内核。《元宇宙与碳中和》的出版不仅为公众建立了较为系统、全面的知识体系框架,并且融入了元宇宙与碳中和融合赛道下的经典产业案例解读,对赋能领域融合及产业应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未来,《元宇宙与碳中和》将承载产学研成果,不断向外界对传递元宇宙与碳中和的发展共识规则与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