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强敌环伺「金风科技」,十年「*」宝座不稳

风电行业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最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在行业勃勃生机之余,一场围绕风电*宝座的激烈角逐也早已拉开序幕。
2022-03-08 09:17 · 36氪  作者丨邱晓芬 编辑丨苏建勋   
   

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风电”一直是国内的瞩目领域。

去年的风电行业一个堪称标志性的事件是:西门子歌美飒宣布推出国内风机销售市场——这家公司在*时期,曾独占了全球15%的风电市场,和另外两家国外品牌牢牢把握着国内风机整机的半壁江山

这家老牌公司退出牌桌其实在意料之内,国内的风电行业早已进入国产厂商群雄争霸的阶段,这种情况在双碳之后更为明显。

风电行业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最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在行业勃勃生机之余,一场围绕风电*宝座的激烈角逐也早已拉开序幕。

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商装机量排名中,新疆金风科技已经连续十年稳坐“*”宝座,但如今,有更多的厂商发起进攻。

数据显示,金风科技的市场份额在近两年出现了一定下滑,从2019年的30%下降到了2020年的23%,2021年预计市占率只有21%。

从财报上可以看出一丝端倪。2021年上半年,金风科技的营收是180亿元,盛况依旧,虽也是国内风机厂商最高的收入数据,却同比下滑了7.8%——这也是最近四年来的首次下滑。

金风科技下滑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其他采取更激进策略的对手蚕食。

2021年则是海上风电享受补贴的最后一年,一个本来就景气的行业,撞上补贴政策倒计时,去年的风电行业涌现了一波抢装潮。

数据显示,2021年海上风电的装机规模几乎是此前的两倍之多。而与金风科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商的数家上市企业,营收数据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以去年上半年为例,广东风电企业明阳智能的营收同比增长了34%,净利翻番;上海电气尽管撞上“专网通信”的黑天鹅事件,营收还是同比增长18%;还有更多:电气风电的营收和净利同比大涨120%、远达股份净利润大增340%、东方电气的营收翻了28%。

国内风机厂商当中,排名第二的远景能源由于不是上市公司,无法窥见财务数据。但公开数据显示,远景能源新增装机率在2020年只比金风科技少了220万千瓦,市占率差距也在缩小中。

成立20年,金风科技在2007年同时登陆港交所和深交所,实现“A+H”上市的风电公司,在过去十年来牢牢把控着国内1/3的风电整机订单。但最近两年风电市场的急剧变化下,这家公司劲敌环伺。

“稳”字诀的利与弊

2021年金风科技营业收入下滑,其他风电整机厂商业绩爆红,主要原因是金风科技没有参与去年的“价格战”,导致丢失了不少项目。

拒绝价格战,金风科技的决策也不无道理。风电行业的上一轮抢装潮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由于要赶在2020年陆上风电补贴停止之前建成风机并落地,陆上风电同样出现了招标量激增的情况。

历史重演,为了尽快拿到补贴,彼时风电整机厂商掀起了一波不小的价格战,金风科技也不例外,但是屡创新低的招标价格,签下的大额订单超过了金风科技的承受力。

要以低价消化订单,又恰逢稀土等风机原材料涨价,金风彼时整体的利润空间受到了压制,这就导致金风科技从2019年开始,毛利率猛烈下滑至13%——这几乎是金风最近五年来的*数据。

卖力不讨好之下,2021年,金风科技将毛利率目标上调到18%,为了达到这一利润率,金风在去年这一轮海上风电的抢装潮中,便没有继续参与第二梯队的价格肉搏。

金风科技的这种选择,让运达股份、中国中车、三一重能在内的第二梯队、三梯队顺势斩获下不少大型招标项目。去年价格战最凶猛的玩家要数三一重能,不久前放言,将用三年的时间成为风电整机老大。

如果要概括金风科技这家风电老牌公司的作风,“稳”是最适合的一个词汇。而这已经成了一种生存哲学——早在十年前,金风科技就是靠稳扎稳打,把握产品质量,才真正坐上了冠军宝座。

如今,面对对手凶猛,“稳字诀”细品,似乎有利有弊。

对手凶猛

对手们来势汹汹,每家的杀手锏都各有特色。

明阳智能是国内最早布局半直驱路线风机的厂商之一,剑指大兆瓦风机——而金风科技此前一直坚持的则是直驱路线。

半直驱路线其实结合了“传统直驱”和“双馈”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点,尤其是在当下,大风机、大兆瓦已经是风电行业毋庸置疑的大趋势,半直驱路线相比直驱路线,可以更大程度减少风机发电机的重量和尺寸,把风机做大、功率做强;而相比双馈路线,在海上风电的场景下,半直驱则不需要过高的维护成本。

在抢占了技术路线先机的情况下,明阳智能在大兆瓦风机上发展迅速,8MW、10MW、11MW的大风机已经相继发布。

国内排名第二位的风机制造商远景能源,意在从风机之外的其他方面超越。在风电之外,远景能源已经在持续布局数字化运营技术、储能技术、动力电池技术,通过布局完整的技术链条储备,开辟销售风机之外的更多收入模型。

这种思路也足以给行业玩家启发。与此同时,明阳智能在不久前也在紧锣密鼓布局储能业务,斥资1.9亿元收购了储能电池的头部企业,扩充业务链条。

除了远景、明阳这两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外,对于其他第二梯队玩家,随着陆上风电逐渐走向饱和,海上风电市场成为了弯道超车的新战场。而在这一领域,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的已经超越过金风的市占率。

金风科技无法坐以待毙。

在产品方面,金风科技还在持续调整订单结构,比如去年开始,2.5S(功率)及以下的小风机占比持续下降,大风机占比增至40%左右——而这一比例此前在金风科技的出货量中只有1/10。

此外,从2021年开始,金风科技还在半直驱技术路线上奋起直追,坚持了20年的直驱技术路线从去年开始宣告松动;而在海上风电方面,金风科技也在加快脚步,和行业伙伴合作建厂突破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培养产业集群。

过去的二十年来,国内风电整机厂*的位置一直在更迭。最早是GE、西门子、维斯塔斯三大国外巨头在国内吃下了半壁江山;到向来以“大胆”著称的华瑞风电,在2008年依靠速度、低价的策略抢得了市场,超越金风坐上*名的宝座;再到金风科技以“重新创业”的心态,稳扎稳打从300万元注册资本成长为市值400亿的巨头,稳坐国内风电江山十年。

未来,风电*梯队、第二梯队还在虎视眈眈。转向半直驱路线、抢装海上风电、储备技术链,基本已经是国内几大风电厂商的共识。而在海上风电、陆上风电补贴双双退坡之后,风电平价时代中,金风科技原来的质量优势和品牌优势被逐渐追平,很难再成为强硬的差异点。

金风科技到了思考下一条护城河的时候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