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放不下金融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小贷的牌照价值已经有所缩水,随着电商业务壮大,消费分期体量上升,更具杠杆优势的消费金融牌照显然价值更高。
2022-03-09 13:00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武昭含   
   

彻底剥离证券业务不到半月,字节跳动金融业务又传出新消息。

2021年后,字节跳动开始进入收缩阶段,但在金融业务的布局上却未有丝毫松懈。过去几年,除了被寄予希望后又放弃的证券业务外,字节跳动在支付、互联网小贷、保险经纪等金融领域都有涉猎,尤其是与字节核心业务有强关联的相关金融服务的重要性不断得到提升。

据镭射财经近日报道,字节跳动已经在计划布局持牌消费金融业务,与一家头部消费金融公司接触时未能达城合作,过去一年里字节跳动曾与至少一家持牌金融消费公司洽谈牌照交易事宜。据知情人士透露,字节跳动一直有入局持牌消费金融的想法,但目前尚未有具体交易方式的更多消息。

支付与消费金融,是字节金融版图的两个重要引擎。

2020年6月,字节电商成立,支付成为了字节完成商业闭环的重要一环。彼时,国家已经暂停发放支付牌照,互联网公司只能通过收购获得。在当年的8月字节收购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从而获得支付牌照。虽然跟2011年就拿下支付牌照的支付宝和财付通相比晚了9年,但拿下支付牌照,意味着字节具备了实现金融服务闭环的条件,拿到了与支付宝、财付通竞技的入场券。

据不完全统计,字节跳动目前已经获得了支付、券商、保险经纪牌照、小贷牌照、银行牌照。

此前,字节跳动的互联网小贷业务已经有了一定成果。2021年10月,字节全资收购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拿下了一张网络小贷牌照。目前抖音APP里的“放心借”、“DOU分期”业务,都是与中融小贷公司合作展开。

不过,对于金融业务起步较晚的字节跳动来说,网络小贷只是其发展消费金融业务时早期布局的一步棋。瞄准全场景流量变现与消费分期场景的字节跳动,还需要拥有含金量更高的消费金融牌照,这也就不难理解字节跳动为何与消费金融公司传出洽谈事宜的消息了。

字节在金融业务上的首次尝试源自2015年。

当年,字节内部以财务部门为构建基础,组建了金融业务团队,经过两年打磨后在2017年推出了*金融产品“钠镁股票”,也就是后来的海豚股票。这款为字节跳动金融业务破局的元老级产品,在2022年2月被字节跳动出售给华林证券,也宣告了字节跳动彻底放弃了证券业务。

虽然证券业务最终被出售,但正是这个团队为字节金融业务构建了地基。2018年初,字节金融业务正式成为一个业务分支,时任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的谷文栋加入字节跳动,成为字节跳动金融业务的负责人。在谷文栋的带领下,字节跳动在消费金融业务尤其是借贷业务上的布局节奏不断加快。

2018年7月,用户在今日头条APP上发现了一个贷款入口“放心贷”。与“微粒贷”、“借呗”类似,放心贷也是一个提供贷款服务技术的平台。不过当时字节跳动并没有获得相关牌照,放心贷更像是一款为银行提供借贷引流的平台,直到2021年收购中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拿下网络小贷牌照,字节跳动才可以自行开展借贷业务。

去年11月初,字节跳动又开始定向内测金融产品“放心花”,这款类似于支付宝“花呗”的消费贷产品内嵌在抖音与今日头条中,获得入口的用户可以在个人中心的钱包中看到。据虎嗅报道,“放心花”的最高额度为1万元,仅限于在抖音App内购买DOU+使用,无法提现,采用与“花呗”类似的当月消费下月还的机制,申请流程则与2018年上线的“放心贷”基本类似。

另一边,在发展小贷业务的同一时期(2018年6月),字节跳动收购了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谷文栋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出任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执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至此,标志着字节正式进军保险业务。

2019年9月,字节跳动开启了自己的保险服务平台“头号保”,并且推出了一款名为“头号保定期寿险”的保险,由海保人寿承保。头号保挂靠在抖音和今日头条两大平台之下,但当时互联网保险业务遍地开花,头号保并没能超越其他保险产品。

也是在这一年,字节金融版图逐渐成型,形成了股票、保险、借贷等三大业务,这也构成了字节金融业务的雏形,为今后发展其他金融业务奠定了基础。

2020年后,字节跳动的金融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原有的借贷、保险和股票等业务外,还扩充了支付、证券、内容和其他金融业务。2020年9月,字节跳动收购了支付公司“合众易宝”,获得了一张支付牌照,字节跳动也拥有了证券投资与咨询执业资格、保险、互联网小贷、支付等四张牌照。

至此,字节跳动完成了从电商到金融的闭环。随着“DOU分期”、“抖音支付”和“合众支付”的上线,抖音用户和商户在结算时不必跳转至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仅简化了支付流程,还能通过分析的支付模式提高用户的购物欲望,促成更多的GMV。

在紧锣密鼓布局国内金融业务的同时,字节跳动也没有放弃对海外金融市场的探索。2020年6月,字节跳动在新加坡申请数字银行牌照,寻求将其广泛的业务组合扩大到银行业。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字节跳动在2020年12月注册了多个英文商标,其中就包括了BYTEINVESTMENT(字节投资)、BYTECAPITAL(字节资本)、BYTESECURITIES(字节安全)、BYTECREDIT(字节信贷)等。

过去的一年里,不仅抖音的直播带货突飞猛进,TikTok的直播带货也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但受限于国际监管,TikTok只能使用第三方支付PayPal等进行订单结算,这也导致用户在提现时,第三方支付平台会收取一部分手续费。

为了打破这一限制,字节跳动在去年就开始大量招募有关“国际化支付中台”的职位。有分析人士在接受Tech星球采访时分析道,字节打造“国际化支付中台”,是希望打造TikTok的支付系统,并以此为基础,完善TikTok内的金融体系。不仅如此,国际化支付中台还可以应用于“Resso”等其他海外产品,打响自身的支付品牌,接着像ApplePay、PayPal等发展线下支付场景。

不过,一年时间过去了,TikTok的支付系统还没有落地,或许也跟字节跳动海外电商版图有所收缩有关。而且,TikTok面临着比国内更复杂的监管环境,很难在短期内实现闭环,其支付系统的进展必然要比国内更缓慢。

蚂蚁集团距离IPO仅差临门一脚时暂缓上市,拉开了互联网金融被全面纳入监管的序幕。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选择收缩业务。在此背景下,字节跳动出售证券业务,将金融业务的重心转向了消费金融,这也是字节跳动急于补齐消费金融牌照的原因。

过去一年里,互联网金融整改速度加快,蚂蚁集团、天星数科等14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被约谈,网络小贷与支付业务成了整改的重灾区。据镭射财经报道,目前,花呗、借呗已完成品牌隔离,属于蚂蚁消费金融的独立品牌,蚂蚁旗下小贷公司业务有序退出市场。网络小贷牌照面临价值缩水的尴尬。

按照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网络小贷公司在联合贷中作为合作方单笔贷款中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

面对网络小贷的新规,一方面,互联网平台纷纷提高注册资本,达到“合规线”,比如字节跳动旗下的中融小贷就在去年7月调整了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50亿元,这次调整或许是字节为了让中融小贷有一个跨省放贷的资质。

另一方面,头部互联网平台纷纷通过控股或参股的方式布局消费金融牌照,蚂蚁、度小满、新浪微博、小米等12家公司拿到了消费金融牌照,京东数科正申请消费金融牌照。

同样,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小贷的牌照价值已经有所缩水,随着电商业务壮大,消费分期体量上升,更具杠杆优势的消费金融牌照显然价值更高。

不过,互联网金融面临的监管越来越强,字节跳动的金融业务或许无法在短期内开花结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