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沃尔玛入股「Plenty」,未来农业的主角是垂直农场?

尽管在成本控制和技术层面仍有优化空间,从一些研究机构的观点看来,垂直农业市场的未来很光明。
2022-03-09 11:58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前沿社   
   

农业科技(AgTech)向来不是投资的温床,它常被归类为不太可能产生重大回报的行业。但如今情形已经有些不同了,Crunchbase 的数据显示,2021 年农业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获得了 50 亿美元的投资,比 2020 年的该行业的融资总额增加了 50%。而今年的*季度还未结束,就已经有 10 亿美元被投资于农业科技初创企业。

Crunchbase 指出了推动这一趋势的多种因素,包括千禧一代消费者习惯和需求、疫情和气候变化,以及农业科技公司流动性投资机会的吸引力。

2017~2021 农业科技融资金额和交易数量|Crunchbase

而农业科技行业内,比较受资方青睐的方向之一是垂直农业。今年 1 月 25 日,美国室内垂直农业技术公司 Plenty 宣布完成 4 亿美元的 E 轮融资,创造了迄今为止室内农业企业的单笔融资纪录。

全球*的零售商沃尔玛也参与了 Plenty 的此次 E 轮融资。沃尔玛美国农产品销售高级副总裁 Martin Mundo 提到,在过去的四年里,沃尔玛走遍了世界,会见了很多垂直农场公司并了解了新的农业模式。沃尔玛认为垂直农业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做法,可以确保全年供应优质且价格合理的农产品。

沃尔玛表示,此轮融资后将在 Plenty 的董事会占有一席,未来还将向 Plenty 采购绿色蔬菜,并放在加利福尼亚的店面进行销售。

01、最可持续的「向上耕作」方式

从人类开始耕作以来,农业生产力便在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大自然——气候和天气、昆虫和病毒等等。肥沃土地的有限也是农业的一个长期问题:耕地每次收成只能生产有限数量的作物,而且土壤的健康状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退化。

在过去的 150 年里,农业已经耗尽了世界上大部分的表土,而现代工业农业实践(如单一种植和化学使用)降低了土壤质量,直接影响了农民可以生产的粮食的质量和数量。

「(工业化农业) *扼杀了我们的田地和农业,」Jones Food Company 的 CEO James Lloyd Jones说,「我们正在面临全世界土壤质量下降的巨大农业问题。」再加上全世界人口还在不断增长,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到 2050 年人均生产用地将仅为 1960 年的 1/4。

面对这一农业困境,垂直农业正在成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在精心控制的各项条件的室内,植物可以一年 365 天在没有阳光、除草剂或杀虫剂的情况下生长。与其他室内耕作技术不同的是,垂直耕作通过把作物种植在成列垂直堆叠的架子上来优化空间问题,提高了每平方米的生产力。

垂直农场的培植过程:

以 Jones Food Company 的垂直农场为例,这个过程从播种开始。一台机器将种子(目前是草本植物和生菜)插入生长培养基中,然后将其放进发芽室。发芽后,幼苗层被转移到生长室,在那它们会连接到水培系统并可以堆叠至 17 层。这样的垂直设置让该室内有约 26 个网球场大小的生长空间。

室内的条件经过精心控制,以保持*湿度、温度,还有最重要的光线。生长室没有窗户,取而代之的是 11 公里长的 LED 灯为植物提供能量。为了节省能源和优化植物生长,LED 会发出特定于每种作物的光谱和强度组合的「光配方」。

Jones Food Company 也声称其优化的垂直农业系统不受天气影响,不使用杀虫剂或除草剂,每年能够实现比传统温室多 7 到 14 个生长周期。

它还在试图实现 100% 的可持续性。例如,它的水培系统从农场收集的降雨中获取水,也从设施中多余的水分中获取水,这些水分被捕获并回收到系统中。场地电力的 10% 由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同时也使用 100% 可堆肥的食品包装。

相对于传统户外农业,这样做的优势包括:

• 全年种植食物的能力,无需担心天气、阳光和水的变化。

与传统农业相比,它需要的水要少得多。(垂直农场通常使用无土耕作方法,如鱼菜共生、水培和气培法,这仅需要传统户外农场消耗的水量的 10%。)

病虫害的发生率显著降低(基本上可以通过受控环境消除)。

减少接触用于控制杂草和害虫的农用化学品。

把农产品从农场运往各地的卡车、船只和飞机的运输成本和气体排放量降低

02、突出的成本问题

其实,垂直农业早已不是新事物。它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605~562 年的巴比伦空中花园。几个世纪以来,东亚地区使用水稻梯田也是一种垂直农业形式。

1915 年,美国地质学家 Gilbert Ellis Baily 明确提出了垂直农业(Vertical Farming)这一概念 。1999 年,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Dickson Despommier 和他的学生想出了一个可以养活 50,000 人的「摩天大楼农场」的设计。

尽管该结构尚未建成,但他们成功地普及了垂直农业系统背后的意识形态。随着人们对有机食品、城市中心空间优化、能源节约和补偿耕地损失的关注提升,垂直农业越来越受欢迎。

那么,为什么摩天大楼农场没有被造出来呢?

垂直农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技术(控制温度、光照、湿度和其他环境要素)和先进的园艺技能。坦率地说,垂直农业的主要缺点是太贵了。单个农场的建设成本可能高达数亿美元,而由于垂直农场缺乏长期经济可行性的数据,导致一些投资者对此兴趣缺缺。

城市地区最需要垂直农场,由于食品必须从农场运输很远,因此食品质量较低。不幸的是,大城市的房地产和劳动力成本相当高,人工维持*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水平以促进植物健康生长的成本也是如此。高昂的初始投资和对技术的依赖目前阻碍了该领域的市场增长,特别是水培法、气培法,以及最终的气候控制设备。

此外,垂直农业*的经济问题是的是照明成本过高。用不了户外的免费的阳光后,仅照明一项就可以占到垂直农场总运营成本的 30% 左右。

但这个问题也正在得到解决:在过去十年中,由于 LED 技术的研发、科技产品对 LED 的需求不断增长,LED 正在变得更便宜、更高效。

Haitz 定律|维基百科

随着 LED 变得越来越普遍,几乎可以肯定会它的成本继续下降。LED 领域也有着类似半导体行业摩尔定律的 Haitz 定律——对 LED 市场的一项观察表明,每 10 年每流明(量度有用光发射的单位)成本下降 10 倍,每个 LED 封装产生的光量增加 20 倍。

事实证明,该定律大多数时候都是准确的。更便宜的 LED 也引发了更多创业者对垂直农业的兴趣。

「LED 非常昂贵,这是人们之前不想建造大室内农场的原因,」Jones 说,「让更多人想要涉猎垂直农业的首要条件是 LED 的价格的降低。」

03、扩大产能、平衡价格

尽管垂直农场公司的照明等技术成本仍然很贵,但它确实比传统农业具有一个主要的经济优势:位置。

垂直农场几乎可以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种植各种作物,这与农业用地不同,农业用地需要可耕种并且通常远离消费者。

可以思考一下进口农产品是怎样到达商店的:千里之外种植的农产品被包装在一系列运输车辆中,这些产品要么被冷藏,要么用化学品保存(这两者都会影响产品的味道)。但由于垂直农业的用地灵活,可以机动选择离消费者更近的地理位置进而缩短供应链。

但这并不意味着垂直种植的产品会更便宜。大多数公司都以高价销售他们的产品,希望消费者为更清洁、更可持续以及更美味(只是可能)的食品支付更多费用。

垂直农场的几家大型公司还包括 Bowery Farming、AeroFarms、PlantLab 和 BrightFarms 等。目前一些垂直农业公司已经开始以与进口产品相同的价格将产品出售给一些零售商了。比如,Plenty、AeroFarms 和 Upward Farms 等大型垂直农场公司已经将其产品出售给沃尔玛、Whole Foods、Stop & Shop 和 Shop-Rite 等大型零售商。

打开市场的下一步是与所有常规生产的农产品实现价格平价,这意味着垂直农场们需要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Jones 表示:「随着规模的扩大,垂直农场带来了全年生产的确定性,才可能更接近价格平价与规模的目标。」

Plenty 的早期投资者 Kukutai 认为对于垂直农业行业,提高产量是盈利的关键。据他透露,Plenty 已经在两年内将其绿叶种植室的产量提高了 700%。

「他们(垂直农业公司)的产量提升之路*至关重要。」沃尔玛的 Mundo 谈到为什么沃尔玛选择 Plenty 而不是他们去过的近十几个其他室内农场时表示。

Mundo 还补充道,Plenty 还可以大规模种植草莓和樱桃番茄,而不仅仅是绿叶蔬菜,这是其另一个优势。2020 年底,Plenty 从浆果品牌 Driscoll's 筹集资金,并签署了一项联合开发协议,种植 Driscoll's 草莓。

尽管在成本控制和技术层面仍有优化空间,从一些研究机构的观点看来,垂直农业市场的未来很光明。例如,根据 BIS Research 的数据,到 2026 年,垂直农业可能成为拥有全球约 200 亿美元的市场的行业。

垂直农业的发展也不止关乎商业资本和人类便利,如 Plenty 的创始人 Nate Storey 所说:「我们可以把曾经从这个星球上拿走的东西还回去。把土地还给大自然,把 Borneo 雨林还给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大猩猩,把亚马逊丛林还给本应居住在那里的万物,把广袤的西部大草原还给被迫迁徙的水牛 —— 我们该把开采的一部分土地归还给它们的主人。」


原文链接:

    How vertical farming can save the planet and feed the world

    https://t.cn/A6628vJ5

    What Is Vertical Farming?

    https://t.cn/A66287Af

    A primer on vertical farming, which is growing like a weedhttps://t.cn/A6628Lwb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