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猝死恐慌下的大厂年轻人:买28份保险保命

养生,似乎成为了一种商品,它精准定位问题,巧妙地标好人群画像和价格,等待着年轻人在某一天的某条信息流中被看见。
2022-03-13 16:59 · Tech星球  乔雪   
   

字节跳动、B站、腾讯先后有员工因为意外离世,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再次被置于公众话题的聚光灯下,而处于其中的互联网大厂的年轻人,更是被推向焦虑与恐慌的顶点。

曾经,互联网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有一条明亮的光线,它彻底改变了我们衣食住行、娱乐、社交的方式,一家家互联网公司也成功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走向新商业传奇的*,这其中蕴含的也有个人命运和财富被改写的故事,无数精英投奔而来。但背后的暗线是,互联网企业的狂飙突进式扩张中催生了“加班文化”,它也侵蚀着无数年轻人有限的青春和身体。

据36氪发布的《2021年年轻人加班报告》显示,每天加班和经常加班的年轻人占比达76.1%,超3成年轻人从未准点下班。

在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期间,试图通过增加员工工作时长,一心求增长速度,拼规模;而背后支撑这些的互联网人,一面是用时间、甚至生命换金钱,度过无数个不眠的夜晚;另一面,在员工猝死事件之后,是无数打工人开始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而他们的健康焦虑却正在被不同角色、不同利益的商业再次分割。

西二旗不眠夜,一边心脏狂跳,一边巨额保单

下班回家后,陈奇向Tech星球描述自己的工作状态,“白天一直在开会,吃过晚饭后,一天的工作才正式开始”,电话那头,说话声伴随着唇齿碰撞着食物的声音。

思邈也是差不多相同的感受,“对一下,对一下,成天都在对齐,不知道哪有那么多事情需要对。”每天都被拉入莫名其妙的群,销售和客户都对身为运营经理的思邈有不同的需求,“我觉得我可能有一种恐惧症在,走入那个空间,大家都围在那,就开始呼吸不过来了。”

像陈奇、思邈是北京西二旗的互联网大厂聚集地的一份子。西二旗只是互联网大厂文化最为典型的缩影,这些大厂员工见证过太多个这样的日常:白天是不停地开会开会,当太阳“下班”天黑之后,属于自己的那部分工作才正式开始。

陈奇更习惯坐地铁回家,不是因为地铁更方便,而是因为即便是晚上10点,西二旗的网约车等位也还在100位开外,他问过自己在网约车公司的朋友,朋友表示,这个规则对所有地区都是一视同仁的,不能因为我们自己的公司在这,就把司机资源向这边倾斜,他自己晚上也打不到车。

虽然,加班打车是互联网大厂们标榜的福利之一,但这份福利似乎形同虚设,有一次,陈奇为了赶地铁一阵狂奔,突然眼前一黑,虽然后来没有出现意外,但事后,陈奇想的是,如果我真的昏倒在地铁里的话,这算工伤吗?

春欣是另一家互联网大厂的员工,在“996”最被抵制的时候,为了平息舆论,她所在的公司推行了办公室八点左右准时熄灯的制度,但是熄灭的灯光更像是一种仪式感,短暂的熄灭后,就有同事再去打开来,继续加班,手里的活,停不下来的思绪和永远亮起的屏幕传达出无声的叹息。

春欣还记得那是一个元旦,在一年的最后一天,本来和朋友们一起约好了一起去商场里跨年,结果她和领导对方案对到了凌晨,回家的路上,她望着园区里还灯火通明的一盏盏灯光,胸口沉沉地顿挫了一下,这是春欣*次很明显地感觉到身体在发出抗议,再这之后,这样的不适感就越发频繁了起来。

还有一次,在和其他同事因为项目争论的过程中,她再次感觉到自己心脏跳动的震动,“你听得见那种声音,控制不了了,心脏快要从肚子里跳出来。”再这之后,春欣也有去体检,但是没有查出什么实质性的问题。

在前不久发生的字节跳动员工猝死事件之后,她刚好看到朋友圈有人转发保险的内容,发文案的是自己的前同事,也曾是某大厂的一员,最近离职去做全职保险代理人,因为这层可靠的关系,没多久后,就为自己购买了一份保险,这下,即使依旧熬夜,春欣感觉心脏也不那么跳了。

和春欣情况差不多的是叶晔,之前她已经为自己买了一份保险,本来也想给老公买一份,但老公觉得是智商税,为这个事情两人经常吵架,最后叶晔放弃劝说了。而在字节员工这次猝死事件之后,老公主动要求为自己买份保险,商量之后,叶晔立马买了100万保额的保险,“几乎是立刻做的决策,没有犹豫。”

焦虑恐慌的大厂人,用命换钱,用钱保命

蔓莉是在新闻上看到了前一阵互联网大厂员工猝死的消息,她前后待过两家互联网大厂,面对大厂员工猝死的新闻她感同身受,这是她的前司,她也曾经做着差不多的工作,焦虑感又重新涌上心头。

不断跳槽是当时的蔓莉解决困境的方式,这家不行,就换一家干,但有两件事改变了职业的轨迹。自己在家乡的闺蜜突然患上恶性肿瘤,短时间内无法凑齐存款错过了治疗,不幸离世,另一位要好的朋友出国留学,在国外也是无法治疗后离世,短时间两位亲友的离世让她想要改变现在的一切。

“不可能再打工了”,这是从大厂出来的蔓莉一大心愿。最后,蔓莉选择了时间更自由的保险代理。

做了保险经纪后,*下手的“缘故 (指身边熟悉的家人朋友)单”,蔓莉的很多保单都来自于之前互联网公司的同事和朋友,她发现,互联网人的确更在意健康,也更怕死,自己才刚转行,已经做出了300万的保单。

互联网大厂员工猝死事件再度发生后,她发现,同行都在各类平台积极宣传保险,蔓莉讨厌这样贩卖焦虑的方式,她认为这是在助长焦虑,但同事劝她,你不传播就能改变现状了吗,事情还是一样在发展,一样在恶化,你把你的工作的宣传出去,不仅能得促成转化,客户还能得到保障,难道不是两全其美吗?

赵尹作为一家上市的保险平台的代理人,原本选择这样的工作是因为不用固守某一家保险公司,可以灵活选择各家公司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方案,工作时间也更为自由,而最近的投保热情让她有点吃不消,除了要维护老客户,公司每天都能给她排满4至5名新客户,做方案、沟通,每天的工作几乎也接近996的节奏。

但当看到周围同事有发出,“最近搞定了几百单的定额寿险”的朋友圈后,她只好告诉自己,这是在为自己打工,要抓住机会”。能安慰她的是每一单的咨询价值1499元。

蔓莉有一个客户是一家互联网大厂的员工,他的工作强度并不算特别大,算上父母给他投保的,还有近几年因为焦虑投保的,他一人身上就扛了28份保单。

蔓莉发现,年轻人都越来越惜命,这对她的业务而言是好事,能让越来越多人认可保险的价值,但她同时也疑惑,既然这份工作才是导致一切不快乐的根源,为什么不能把工作换掉?

年轻人,特别是工作压力和强度都巨大的互联网人,在一次次意外猝死事件发生后,逐渐开始把自己健康上了一道道枷锁,关进保险箱里,而每一道保险箱的价值都是可以衡量出的:以一份保额为50万元的重疾险为例,一位身体健康的27、8岁女性的一年的保费在7000-10000元左右,每多加一道,就是要再付出一些时间和金钱。

在互联网大厂,用时间换金钱,买保险,用金钱反过来去反哺因为工作强度和压力摧残的健康。

求诸于冥想、医美,落入另一个贩卖「养生」焦虑圈套?

互联网大厂员工猝死的背后,衍生出的问题是年轻人对意外的恐惧,和对自己现行生活方式的反思。

程野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因为身体之前体脂率过高,程野一直坚持跑步减肥,这样的习惯已经坚持了快1年,也成功减肥近20斤,前不久他从国企离职成为互联网大厂的一员,在加班健身这样两难的选择中,他决定暂时停下自己的爱好,但是由于短期内的项目强度,入职一个月的他终于体验了一次公司健身房,他已经无法在适应之前的锻炼强度,边跑边喘边警惕,决定还是先去完成工作,跑步机的时间停留在了十分钟。

石心则在一边加班,一边选择为自己投资,经常晚睡熬夜的她有很明显的黑眼圈和眼袋,在朋友的推荐下,*次走进了整形医院做了医美项目。

后来,在她的推荐下,几个同事也感受到了医美营造的瞬间奇迹,“很难说,这样的效果能维持多久,以后会不会有副作用,但是当下的即时效果是实在的,有人也说,觉得程序员没必要这样折腾,但这是我抓住自己青春的方式,不断的做项目让我能重新拿回对自己的掌控感。为自己投资,这钱就不算白花。”

相比外服,有人更相信内用,作为某家互联网大厂的PR,霏霏的工位上摆满了瓶瓶罐罐,功效各有不同,姜黄精华是保护肝胆的,辅酶Q10是保护心脏的,维生素也分为不同的种类,有一瓶是复合维生素,而有一瓶是最近长了一颗口腔溃疡一直不好单独买的维生素B族,而更多的是说不出什么具体功效的葡萄籽、血橙和酵素、深海鱼肝油。

霏霏的眼睛之前做过手术,长时间的面对屏幕,她十分害怕眼睛再出什么问题,但是相比于去医院检查,她更相信自己的判断,最近眼睛又开始流泪和干涩,她立即打开淘宝开始搜索人工泪液,买了一款热销款,后来和同事交流后,又买了一些吃的补剂。

美国咨询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发布的报告预计,2025年全球功能性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2757.7亿美元。《2017-2022中国健康养生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则显示,当前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平均每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用于健康养生,18-35岁的年轻人在养生人群中占比高达83.7%,作为一个垂类话题,“健康养生”在小红书上已经有了3.9亿浏览量。

石心最近迷上了冥想这项运动,这是她在一档播客节目里被安利的一种新的放松身心的方式,现在的她已经养成了习惯,早起的*件事就是打开App,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冥想,通过冥想,石心觉得自己的焦虑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一期的课程的费用也在千元左右,但秉承着投资自己的原则,石心觉得并不贵。

“我感觉我一直处在寻求新的解决办法的路上。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我的情绪。现在我遇到问题就会开始冥想,但现在除了冥想,我也不知道有什么解决方式”,石心说。

养生,似乎成为了一种商品,它精准定位问题,巧妙地标好人群画像和价格,等待着年轻人在某一天的某条信息流中被看见。但是很难说,对自己的健康开始重新审视,如惊弓之鸟般的年轻人,是不是从一个圈套里又自愿地跳进另一个圈套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