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州金控以科技创新母基金为抓手助力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广州金控积极履行国企担当,以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带动社会资本,集聚各方资源培育优秀科创企业和科技龙头企业,助力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2022-03-14 11:23 · 投资界综合     
   

近日,广州发布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市。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广州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州金控积极履行国企担当,以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带动社会资本,集聚各方资源培育优秀科创企业和科技龙头企业,助力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截至2022年2月,通过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累计投资项目69个、投资金额13.20亿元;其中广州地区项目31个(占44.93%)、金额5.85亿元(占44.32%)。

一是优选合作投资机构。采取“主动走出去、精准引进来”策略,对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设置严格的子基金遴选标准,按市场化原则遴选具有丰富投资经验、具备较强产业整合能力、能够扎根服务广州、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投资机构进行合作,多渠道对接联系市场投资机构300多家,先后吸引IDG、中金资本、平安资本、深创投顺为资本松禾资本、丹麓资本、中科创星、经纬中国等优秀投资机构参与申报。

二是发挥行业汇聚效应。发挥资本优势,以强大的资源虹吸能力,推动形成规模效应和良好市场影响力。截至2022年2月,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累计开展四批次子基金遴选,公示54只意向子基金,申请母基金出资超过50亿元,预计撬动社会资本超过200亿元;尽职调查意向子基金13只,申请母基金出资超20亿元,预计撬动社会资本近80亿元,放大聚能成效显著。立足服务和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投项目主要覆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新兴科技产业领域,赋能广州布局全链条全周期优质产业。

三是提升资金投放能效。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有力助推广州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3月首支子基金落地以来,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已累计认缴出资21只子基金近2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60亿元,重点培育了一批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充分发挥“拓链、补链、强链”能效。其中,云从科技已通过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并已提交中国证监会申请注册;多浦乐、宝德利、芯德通信、国地规划、睿江云等5家企业已完成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易网创新、微岩医学等一批企业实现新轮次融资,估值增长情况良好;因明生物登上《2021胡润中国瞪羚企业》榜单,被评为三年内最有可能达到独角兽级十亿美金估值的中国高成长性企业。

四是做强资本招商模式。通过科创母基金平台,与各子基金通力合作,以投带招吸引一批成长性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备强劲市场竞争力的科技企业落户广州,充实广州科技创新力量。如引进求臻医学、微岩医学、博盛医疗等企业,充实广州医学检测、医疗器械制造领域技术实力;引进悦鲲环保、穗氢科技等企业,丰富广州新能源和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布局,助力广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