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大跌背后:谁才是经济「晴雨表」

最难以融资、最缺钱的,绝不是大厂,而是在互联网上声量较小、关注度较低的数千万家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前期需要大量烧钱的初创型科技企业。
2022-03-15 13:50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文|林泽玲 陈俊一 苑晶铭 马渭淞 编辑|常亮   
   

哭穷声*的,也许不是最需要帮助的。

近日,有关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大厂将“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冲上热搜,传言称腾讯或将裁员10%-30%,阿里裁员30%。

虽然裁员消息未经证实,但中概股却经历了新一轮下跌风暴。最近几日,阿里、京东、拼多多、B站、爱奇艺、贝壳、蔚来等公司股价纷纷下跌。

这也让整个互联网圈躁动不已,甚至有投资圈人士、企业高管感叹:熬了那么久,终究还是没能熬过去。

对于少数重仓的投资人,现实可能如此。但这并非经济的真实。深耕实业的企业家,会因为市值一时的涨跌就导致公司业务做不下去了?

风物长宜放眼量。公司经营并非炒股,向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底盘扎实,就不惧风浪,甚至能长风破浪。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亚马逊的股价甚至从300美元跌到5美元;而现在,亚马逊股价超过2800美元。

互联网大厂作为网络上声量*的企业群体,往往会产生舆论放大效应。一些本可以“躺着赚钱”的行业,现在必须“站着赚钱”甚至“跑着赚钱”了,很可能就会“哭穷”。但要知道,真正的穷人,往往很难有机会在网上述说自己的贫穷。

而最难以融资、最缺钱的,绝不是大厂,而是在互联网上声量较小、关注度较低的数千万家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前期需要大量烧钱的初创型科技企业。

01

三选一,中小企业要“减税降费”

在今年两会最后一日的总理记者会上,针对“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运行困难”的提问,李克强总理提到了2021年与十几位企业家交谈时出的一道选择题。

当时企业家们希望国家出台一些宏观支持政策,总理给出了三个选项,并指出,中央政府的政策储备需要集中使用,只能三选一:

一是大规模投资,企业可以得到订单;二是发放消费券,直接刺激消费;三是给企业减税降费,稳就业、促投资消费。

有趣的是,企业家们几乎都选择了第三项。

相比之下,减税降费直接将“减轻负担”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既避免了投资拉动订单中,因政企关系不同发生的机会不平等,也避免了消费券发放中,只有C端消费品受益而难以惠及B端产品的偏差。这也让减税降费成为受企业家欢迎、也是总理称之为“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做法。

特别是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大规模投资和消费券带来的大订单、购买力,往往都是大企业拿走大头之后,才能落到自己身上。而且,大规模投资下,中小企业如果没有通过减税降费减轻成本,即使拿到订单,也可能因为利润微薄、产能不足,订单越多损失越多。

钱,才是对中小企业发展最有力的支援。中小企业无论是维持经营还是扩大业务,都需要资金支持。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往往高于大企业,减税降费省下的每一分钱,都是企业在业务扩张时可以打出的一颗颗子弹。

近年来,政府也通过缓缴、减免等手段,推动制度性、结构性、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组合发力,有效降低了中小企业税费负担。

据经济日报报道,2021年减税降费实施成效显著:广东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0亿元,超过53万户次小型微利企业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政策,近9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892万户次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四川省新增减税降费近400亿元;福建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230亿元。

中小企业虽然规模小,但对社会民生非常重要。据统计,2021年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法人单位数量4600万户,中小企业户数占比约99%;数千万中小企业为国家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80%的就业。

中小企业不仅贡献最多就业,也同样贡献很多技术创新。据科技部信息,当前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数量,已达32.8万家。

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虽小,但掌握行业核心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只是科技型员工人力成本较高,科技研发投入较高,面对疫情等危机,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容易遇到账期过长、短期债务多、工资发放难等难题。

中小企业是社会稳定、科技进步的基石层,更需要政府在特殊时期给予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度过难关,中国社会也就度过了难关。在企业们对“钱”如此敏感的背后,是科创行业普遍“缺钱”的现实。

02

“缺钱”的中小科技企业们

2018年以来,国内以华为为首的一批科技企业遭到“狙击”,科技竞争已成为时代焦点:加速科技进步,推动生产力发展,做大经济蛋糕,打破“存量博弈”的困局。

在政策鼓励下,各类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同时,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也在持续走高。

《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合计投入研发费用‪10754.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04%。企业研发投入意愿有所增强,绝大多数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平均研发强度(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61%,比2019年提高0.01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水平。

根据经合组织(OECD)等机构在2021年公布的数据,美国2019年研发支出为6127亿美元;中国自2015年超越欧盟27国后,稳居第二,2019年研发支出为5148亿美元。从增长趋势来看,中国的科技研发投入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国家,预计中国的科技研发投入有望在2023年前后实现对美国的反超。

一直以来,研发实力是科技企业立足资本市场最重要保证,我国头部科技企业都十分重视技术研发,并且在此领域投入大量资金。

在《全球科技企业研发投入榜单》中,中国企业华为、阿里巴巴位列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研发资金投入为1257亿元,同比增长6.7%,超过了微软、三星、苹果等公司,仅次于谷歌母公司—Alphabet,研发资金投入位列全球第二名。华为的研发投入,使华为海思在遭受到全球芯片巨头断供后,可以很快在武汉建设首座自有芯片工厂,有底气应对外部威胁。

此外,百度2021年四季度财报也显示,该公司在2021年核心研发费用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3%。

然而,一般而言,科技研发的比拼只是头部企业之间的角逐,对于绝大部分还走在成长路上的中小科技企业来说,巨额研发投入的背后,是它们入不敷出的重荷。

资金就像是科技企业的“血液”,许多科技企业因为“供血不足”而止步于通往成功的路上。

缺钱,已成为科技企业们,特别是中小型科技企业普遍面临的关卡。

中小企业一方面要开源,多方获取资金自持;另一方面更要节流,要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否则,一旦市场拓展速度跟不上,越高的研发投入反噬也会越大。

依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图科技”)为例,2021年7月,据上交所官网显示,依图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终止。

根据该公司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图科技累计亏损高达72.77亿元。

对于巨额亏损的原因,依图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上市时尚未盈利及存在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以及公司正处于创业期,投入大量资源用于研究创新及市场开拓。”

依图科技也坦言,该公司在人工智能芯片及算法技术研发、产品市场拓展等方面仍保持较大投入规模,该公司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

中小科技企业,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走出创业的“生死关键期”,而不能靠政策、靠扶持。但对国家来说,统筹多方力量,助力中小科技企业快速成长,“置身事内”,也同样是自己的职责。

03

如何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

中小企业为国家贡献了最多的就业,也需要政府部门承担“看得见的手”的职责,为市场经济中大中小型企业在各自的生态位上,有序竞争、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1月,国家科技部发布了《科技部办公厅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在《通知》中,除了在“钱”的问题上为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减负,政府还出台了从“场景”到“人才”的一条龙服务政策。

在应用场景方面,《通知》指出:

支持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加大装备首台套、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等创新产品政府非招标采购力度,带动企业新技术研发及产品迭代升级。

完善高新区等评价指标体系,将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可以看到,在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政策扶植上,《通知》在强调减税降费之外,也同样注重帮助中小企业“结果”,帮助企业将投入的精力与研发费用转化为劳动成果,并成功落地创收。

正如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此前表示,“中小企业本来就没有那么多钱和精力用于研发,如果研究成果不急于转化落地、不和企业对接就太可惜了。”

而在人才方面,在《通知》中也更加强调将人才引入到中小型科技企业当中。

这是因为,人才、特别是领头羊式的优秀人才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大企业可以凭借其名气和雄厚的实力吸引各种人才,但中小企业无论在品牌、管理规范化、培训和员工福利等方面,都很难跟大型企业相比,吸引人才的劣势显而易见。因此,吸引优秀人才在中小企业就职,也成为了政府关注的重点。

此次《通知》提到:

鼓励各地方探索完善校企、院企科研人员“双聘”或“旋转门”机制。探索市场评价人才机制,对市场认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人才及团队,按照一定比例对个人所得税形成地方财力部分给予奖补,在项目支持、政府投资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支持各地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端研发人才纳入相应的职称序列。

由此可见,政府在扶植中小型科技企业过程当中,一直秉承着“授之以鱼,也授之以渔”的观念。在使用减免赋税等直接方式助力企业发展之外,也在场景落地以及吸引人才等方面不断为科技企业赋能,为其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

04

写在最后

很多人都有一个刻板印象:德国是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典范,很多中小企业都是百年老店,深耕少数拳头产品;美国是巨型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发展的典范,甚至一家企业市值可以超过一个小国的GDP,是字面意义的“富可敌国”。

但对中国来说,我们全都要。

在市场暴风骤雨式下跌时,除非是那些满仓的“赌博者”,普通人不仅没有必要,也毫无理由将这些股价涨跌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亲近常识,远离鬼故事。

真正的晴雨表,在我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鲸落而万物生”,如果巨型企业因为某些原因而市值下跌,那一定会有更多中小型企业获得更加开阔与健康的发展空间。

无论鲸鱼、鲨鱼还是鲶鱼,都将在中国所营造的各类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中,获得滋润与成长。

参考资料:

Boubakri, N., El Ghoul, S., Guedhami, O., & Megginson, W. L. (2018). The market value of government ownership.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50, 44-65.

张双虎. (2022, February 12). 科技型中小企业首先要创造应用场景. Retrieved March 14, 2022, from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2/473899.sht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