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安徽芜湖跑出一只独角兽,估值110亿

昔日长江巨埠,今日创新之城。芜湖,已经崛起成为一座新能源重镇。
2022-03-16 15:48 · 投资界  张继文 刘博   
   

刚刚,又一只新能源独角兽诞生。

投资界获悉,芜湖佳纳日前宣布获得一轮战略融资,金额高达14.4亿元。此次投资阵容颇为罕见,包括前湾基金、安泰基金、银湖实业、芜湖产投等安徽国资机构悉数出手。以公告披露的持股比例计算,芜湖佳纳的最新估值已达到113亿元。

芜湖佳纳,脱胎于国内陶瓷釉料龙头道氏技术,背后掌舵者正是后者创始人荣继华。从景德镇陶瓷大学走出,荣继华早在2003年就广东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从此与陶瓷材料结下不解之缘。四年之后,他又成立了道氏技术,并在2014年成功上市,成为釉面材料行业第一股。而后,荣继华一举并购了广东佳纳和青岛昊鑫,杀入动力电池材料领域,芜湖佳纳在2021年11月应运而生。

半年长成一只独角兽,芜湖佳纳堪称新能源大爆发的缩影。眼下,几乎所有的VC/PE都在投新能源,所有人都相信这是一条关乎国运的超级赛道。正如芜湖佳纳总部所在的安徽芜湖,这个并不算知名的小小地级市,已经崛起成为一座新能源重镇。这里不仅有奇瑞汽车,还走出了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就连石头科技创始人昌敬也跑到芜湖埋头造车。

成立仅半年,

芜湖诞生一个独角兽,110亿

我们先从一则公告说起。

一周前,道氏技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及设立高管团队持股平台的方式,对子公司芜湖佳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芜湖佳纳”)增资扩股,其中战略投资者拟现金增资14.4亿元;高管团队持股平台以现金增资3000万元。本次增资款合计14.7亿元,将全部用于在芜湖市投建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

公告显示,本次战略投资者拟合计现金增资14.4亿元,其中芜湖江北新区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前湾基金”)出资1.4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1.27%;芜湖市安泰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安泰基金”)出资4.5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3.99%;芜湖银湖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银湖实业”)出资3.89亿元,对应持股比例3.42%;芜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芜湖产投”)出资4.54亿元,对应持股比例3.99%。

换言之,本轮战略投资者以合计14.4亿元获得芜湖佳纳12.67%的股权计算。以此计算,芜湖佳纳的投后估值将达到113.65亿元

令外界惊讶的是,本轮参与芜湖佳纳增资的战略投资者,均带有安徽及芜湖国资背景。其中,安泰基金、银湖实业均是国资背景,而芜湖产投的出资人为国企。此外,前湾基金的股东则包含了安徽省国资委和芜湖市国资委。

芜湖国资集体出手,芜湖佳纳——这一只独角兽是何背景?

一切要从新能源汽车行业说起。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动力电池需求也随之快速增加。作为锂电池的重要材料,三元前驱体需求也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为了把握市场机遇,道氏技术以芜湖佳纳为锂电材料业务运营平台,对锂电材料三元前驱体业务进行了整合。值得注意的是,道氏技术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陶瓷釉料龙头,早在2016年左右开始布局新能源材料。

2021年11月,道氏技术将旗下公司广东佳纳的100%股权注入芜湖佳纳,芜湖佳纳也籍此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佳纳是国内重要的钴盐和三元前驱体制造商之一,是国内重要的钴产品供应商之一。正因如此,芜湖佳纳自成立起便有着深厚的产品和技术积淀。

自此,芜湖佳纳便与这座江南小城正式结缘。今年3月初,道氏技术与芜湖市政府在芜湖签订协议,拟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而该项目以芜湖佳纳为主体,承担项目的建设和生产运营。从新能源汽车到电池,各地又开始把目光放在这条充满想象的新能源材料赛道。

在广东靠陶瓷材料起家

他,坐拥百亿市值

芜湖佳纳和道氏技术,都离不开一位60后掌门人——荣继华。

1968年出生的荣继华,1989年就读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硅酸盐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位于佛山的三水南丰陶瓷有限公司,出任技术副厂长一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内掀起了下海创业的浪潮,荣继华身边的朋友也纷纷走向创业之路。看到这一幕,荣继华自然不愿意错过这个机遇。

2003年,荣继华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佛山市高明色瑰颜料有限公司,开始涉足化工产品行业,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四年后,技术出身的荣继华杀入了早已是红海的陶瓷材料赛道。2007年,他带着50万元的原始投入,成立了道氏技术的前身——江门市道氏标准制釉股份有限公司。鉴于佛山良好的经商环境,该公司后迁回佛山。

公司成立之初,陶瓷材料行业已经有一千多家大大小小的企业、上千家配套公司,竞争压力非常大。“我们没有任何特殊关系,完全依靠创新,从零开始,用那么短时间打败对手。”荣继华曾回忆道。于是,他组建了一个博士为主的研发团队,研制新型陶瓷材料。

金属釉、全抛釉、微晶熔块……道氏技术不断在材料上的创新,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正因如此,道氏技术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渐渐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荣继华深入调研后发现,陶瓷喷墨打印的核心技术——陶瓷墨水长期依赖进口。在道氏技术的第二年,他带领着技术团队就着手研究陶瓷墨水,并正式立项“道氏公司陶瓷墨水项目”。而这一发明改变了陶瓷行业的传统印刷方式,成为了陶瓷行业里程碑式的创新。自此,道氏技术将陶瓷产品从丝网印刷时代带进了数码打印时代。

靠着陶瓷釉面材料和陶瓷墨水这两款产品起家,荣继华也将道氏技术带上了IPO敲钟的舞台。2014年12月,道氏技术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釉面材料行业第一股,最新市值为130亿元。

道氏技术成功上市后,荣继华顾不上喝庆功酒,便开始考虑着业务转型的事情。在过往业务中,道氏技术会频繁接触到锂云母、钴盐等材料,而这些材料又是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上游原材料。有着材料学科背景的荣继华嗅觉敏锐,认为这个市场的未来市场空间充满想象力。

2016年起,道氏技术就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全资控股了广东佳纳和青岛昊鑫,同时也开始了江西锂云母项目的建设。目前,广东佳纳已经成为了国内非常重要的钴产品供应商,并通过技术积累和产品研发将产品线向下游拓展至三元前驱体,积累了稳定的大型企业客户。而青岛昊鑫是国内重要的石墨烯和碳纳米管导电剂生产商,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从锂、钴、石墨烯,到新能源电池、氢能材料,荣继华都提前2-3年做了调研和准备。用他的话来说,自己是一个“温度计”,时刻在产业中感受前沿技术的热度。眼下,他掌管的道氏技术已经成为了建筑陶瓷领域龙头企业,也是新能源车核心材料新星。随着道氏技术的稳步发展,荣继华身价也水涨船高。2021年10月,荣继华公开身家显示为45亿元人民币。

在荣继华心中,一直有一个“百年道氏”的梦想:一个企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是高度相连的。未来几十年,我认为中国将会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会走出许多伟大的企业,“我希望道氏就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是安徽芜湖?

王传福故乡,昌敬也来这里造车

芜湖佳纳能源的崛起并非偶然,它总部所在地安徽芜湖,正成为中国新能源一块重要版图。

南倚皖南山系,北望江淮平原,芜湖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城市。这里别称江城、鸠兹,地处安徽省东南部,北与合肥、马鞍山毗邻,南与宣城、池州接壤,西与铜陵市交界。芜湖不仅是长三角中心区27城之一,更是通江达海,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时至今日,芜湖已俨然是一个新能源产业重镇。被誉为“民族工业之光”的奇瑞汽车,正是在芜湖平地而起。1995年,芜湖市政府筹建奇瑞汽车的前身——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并力邀曾任一汽总装车间主任的尹同跃回乡造车。

历经二十多年风雨,奇瑞已发展成一家以汽车价值链为主导、关联多元化产业的大型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更是奇瑞的重中之重,2021年该业务实现总销量为95625辆,同比增长122.3%。去年2月,奇瑞还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投资130亿元,在芜湖打造系列“未来工厂”。

芜湖,还养育一位新能源巨头创始人——王传福。1966年,王传福出生于芜湖市无为县,1987年从中南大学本科毕业,并在当年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毕业后留院工作。直到1995年,他看到手机电池行业的巨大前景,在深圳辞职创业,正式创立了比亚迪。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经过数年时间成长为新能源产业中的隐形霸主。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为593745辆,全年同比增长达231.6%;旗下的动力电池业务则杀入全球装机量前十,位列第四。

功成名就的王传福不忘回馈家乡——去年7月,总投资200亿元的无为比亚迪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其中,新能源动力电池长三角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新能源动力电池配件及汽车配件项目50亿元。项目分五期建设,一、二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175亿元,税收近10亿元,可提供近万人就业。

与此同时,芜湖也正迎来一股新鲜血液。天眼查APP显示,安徽洛轲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日前在芜湖市注册成立,注册地址毗邻奇瑞汽车总部。该公司注册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零部件研发、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由上海洛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董事长正是石头科技创始人昌敬。此前有媒体披露,昌敬的造车项目洛轲汽车,已在2021年末完成1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腾讯集团。

随着新能源产业崛起,芜湖凭借着前瞻性眼光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

早在2016年,芜湖就出台了一系列新能源产业政策,其中包括设立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对VC/PE机构投资初创型中小企业投资新能源产业,专项资金按不高于1:1跟进投资

去年9月,芜湖先进制造产业链母基金完成签约,规模10亿元,由芜湖经开区与省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发起。该基金重点聚焦汽车及零部件、平板显示、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产业,其中40%投资于“硬科技”子基金、40%投资于产业链提升子基金、20%直投优质项目。

紧接着,《芜湖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也正式发布,明确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位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该计划中最为重磅的是:设立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基金。同时还提出“引进培育2家以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整车企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总产值占全省比重达50%以上”。

昔日长江巨埠,今日创新之城。如今的芜湖,凭借着厚积薄发,已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一颗耀眼的明珠。眼下,新能源是一场比半导体更为重要的军备竞赛。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芜湖已在不经意间扛起了一面大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 刘博,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3/4884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