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拖拉机起家,500亿身家取代曹德旺,福建人赢了福建人

曹德旺做企业坚持为中国制造代言,没有染指其他赚快钱的行业。李贤义凭借诚信合规的经营,独到的眼光,使得“信义系”得以在行业“大洗牌”中发展壮大。超越和被超越,对于坚持做实业的他们而言,内心应该都很淡然。
2022-03-23 12:41 · 金融八卦女  澍野   
   

不想当“玻璃大王”的曹德旺,真的被人取代了。

取代曹德旺的男人,是“信义系”掌门人李贤义。你可能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他手中握有信义玻璃、信义光能、信义能源与信义储能这四家上市公司,是一枚低调的闽南大佬。

2021年,李贤义的信义玻璃业绩“爆表”,营收和净利润都遥遥*于曹德旺的福耀玻璃。这也是信义玻璃自2005年上市以来,经营业绩首次超越福耀玻璃。

同时,据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曹德旺以245亿元的身价排名第900位,李贤义则以510亿元位列第356位,是曹德旺身价的2倍。

这个低调又神秘的新晋“玻璃大王”,究竟什么来头?

1.

/辍学开拖拉机起家/

与曹德旺一样,“信义系”掌门人李贤义,也是闽商中的代表人物。但与曹德旺出身富贾之家不同,李贤义的起点则低得多。

1952年,李贤义出生在福建泉州石狮的一个农民家庭。李贤义15岁的时候,因生活所迫辍学打工。他起初在泉州开拖拉机,后来与亲朋好友组建了车队,专门给人拉货。

上世纪80年代,香港地区经济发展如日中天,李贤义也想去香港闯荡一番。

1982年,李贤义与几个伙伴来到香港,创办了一家小型汽配维修店,开始做汽车零配件的生意,生意越做越红火,这家汽配店也逐渐变成汽车综合服务公司。

后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深圳吹起,在深圳创业有很多政策红利,李贤义决定来到这里搏一把。于是,李贤义来到深圳继续做汽车配件、汽车修理,他很快发现,深圳一家汽车玻璃厂都没有,自己只能向中国台湾和日本购买玻璃。

那时候,思路活泛的李贤义转念一想,为什么不做自己的汽车玻璃厂呢?我们自己生产汽车玻璃,就能一改过去必须从日本、台湾等地进口的境况。

于是,1985年,李贤义决定在深圳龙岗投资设厂,筹建港资企业“信义玻璃”,随后开始筹备厂房、买机器。1988年,李贤义东拼西凑,终于搞定了开厂的钱,信义玻璃成立后迅速投产。

一开始,李贤义的厂房只有几十名员工,办公和吃住都在高温酷热的厂房里,条件非常艰苦。李贤义买的是台湾地区的机器,对方会派技术人员来指导,所有人从零开始跟着学。

同时,李贤义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销售很困难。后来,李贤义灵机一动,决定打广告试试。于是他在马路边上,做了两三百个广告牌,吸引客流。

当时,信义玻璃是深圳*家汽车玻璃厂,许多经销商看到广告后,纷纷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为了造出好玻璃,李贤义不惜砸钱买先进设备、烧钱进口生产技术,还送员工去国外进修,回来以后自己研究。

比如落地玻璃,普通的玻璃在太阳直射的时候,热度就会透进来,李贤义研发的玻璃就能大幅减少热量传递,实现降噪、隔热、防紫外线的功能。

经过一番折腾,李贤义的深圳工厂做得不错,他后来又在广东东莞、虎门、江门,安徽芜湖以及天津等地建起了新基地,信义玻璃逐渐走向正轨。

上世纪90年代,李贤义又在深圳成立了信义地产,在深圳横岗、布吉、坂田等地逐步开发地产项目。自此,李贤义开始一手玻璃、一手地产的多元化经营之路。

2.

/被眼红的美国玻璃厂告了/

李贤义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内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后,他又跑到香港打广告,开拓海外市场,捷足先登与国外的维修配件公司做起了生意。因为物优价廉,信义玻璃逐渐与许多国际著名汽车厂商达成了合作。

2001 年,信义生产的汽车玻璃便实现 70% 以上的出口,业务遍及北美、大洋洲、欧洲和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时候,李贤义已经成功为美国福特汽车提供配套服务,成为其全球供货商之一。

不料没多久,信义玻璃就被盯上了,李贤义遇到了大麻烦。当时,因为李贤义的玻璃在美国售价便宜,销量很大,几个眼红的美国玻璃厂,就跑去告李贤义倾销。

2001年2月,美国有关方面以中国企业倾销为由,决定对中国出口汽车挡风玻璃加征3%~124%的关税,包括信义玻璃在内的14家中国汽车玻璃生产企业牵涉其中。

一开始,李贤义很着急,因为美国市场太重要了,信义玻璃20%业务来自美国市场。但没多久,李贤义就冷静下来,请了很多律师,决定“死磕”到底。“不应诉,等于主动放弃!”李贤义决定正面“迎敌”。

当时,美方派了几十个人到信义玻璃查账,那伙人在李贤义的厂里住了一个星期,每天算账查账,查得极其细致,从信义玻璃建厂到2001年,每一年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核。

李贤义身正不怕影子斜,信义玻璃运营规范,账目也非常清楚,没有偷税漏税。最后,查账的美方代表不仅找不出差错,还高度评价李贤义的管理运作,认为信义玻璃的产品质量、账目制度符合国际标准。

最终,这场反倾销战以李贤义的胜利告终。这件事结束后,李贤义原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没多久,加拿大的企业又来搞事情。这一次,李贤义有了过去的经验,更没再怕的了。

当时,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没多久,包括信义玻璃在内的14家中国挡风玻璃企业,又接到了加拿大反倾销的立案调查通知。对此,信义玻璃迅速成立应诉小组、组建专业团队全面应诉。

经过繁复的审查,2002年8月,信义终于等到了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终审裁定:“来自中国的汽车玻璃对加拿大国内玻璃工业没有造成损害,也没有形成威胁。”

这一次,李贤义又取得了中国入世后*宗“反倾销案”的胜利。李贤义表示:“重信义,按市场规律和 WTO 规则办事,就是我们在市场竞争中最有力的武器!”

这两次的反倾销案,也得以让李贤义在国际上成名,李贤义也接到了源源不断的海外大单。当时,信义玻璃的价格是国外本土玻璃价格的8.5折。信义玻璃因为物美价廉,受到许多外国厂商的追捧。

2003年,信义玻璃海外销售额,相比1999年增长了5倍之多,成为当时中国*的汽车玻璃出口商。

此后几十年来,李贤义的信义玻璃市场主要在国外,70%的产能都送往了世界各地,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斩获了全球第三大“玻璃王国”的名头。

相比之下,曹德旺的福耀玻璃主要深耕国内市场,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

3.

/坐拥4家上市公司,身价远超曹德旺/

多年来,李贤义通过收购和自建,使信义玻璃的产品也从单一的汽车玻璃延伸到建筑、浮法、光伏等各个领域。

与此同时,李贤义也不断切入新的热门业务,并通过连续分拆上市,展示了*的“财技”,逐渐建立起庞大的“玻璃王国”。

早在2005年,信义玻璃就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成为李贤义手中*家上市公司。

两年后,信义玻璃以2.34亿元全资收购了南玻玻璃。彼时, 南玻玻璃是中国夹层汽车玻璃的三大出口商之一。这是汽车玻璃行业少有的大型收购事件,通过这次收购,李贤义的版图得以扩张,他在资本运作方面也崭露头角。

彼时,李贤义认为,这项收购完成后,信义玻璃能扩大汽车玻璃的生产规模,同时减少了一个竞争对手,能让信义玻璃加快汽车玻璃业务的增长速度。

2006年,李贤义看到光伏玻璃的前景后,决定入局光伏领域。2008年,“信义光能”作为独立公司正式成立,主要产品即光伏玻璃组件。同时,信义的东莞基地首条超白光伏原片玻璃生产线得以量产,象征着信义玻璃正式踏入光伏玻璃领域。

2012年,李贤义的信义光能在拿到国家支持的金太阳项目后,迅速进入了光伏电站领域,原有光伏玻璃组件厂也顺势成为了其电站业务的主要供应商,以此形成了闭环和协同效应。

次年,李贤义迎来第二家上市公司,信义光能正式从信义玻璃拆分上市。信义光能主要生产太阳能光伏玻璃,为太阳能应用系统提供配套产品,属于光伏产业链的上游。

3年后,信义玻璃又分拆出信义香港上市,李贤义借此斩获第三家上市公司。信义香港主要在香港提供汽车玻璃维修及更换服务,以及锂电池的开发和销售业务。

2017年,李贤义看到新商机后,又推动信义香港进军锂电池行业,拓展叉车贸易,引入风电业务,被认为是“时髦的选择”。2021年,信义香港更名为“信义储电”,这一年,信义储电业绩迎来大爆发,归母净利润4.63亿港元,同比大增2225.76%。

时机成熟后,2019年5月,信义能源也登陆港交所,它由李贤义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信义光能分拆而来。上市之时,信义能源也成为香港首只股息型绿色能源公用股,拥有多个大型太阳能发电站项目,主要位于安徽省、天津市、河南省、湖北省及褔建省等地。

如今,李贤义手中握有的信义玻璃、信义光能、信义能源与信义储能这四家上市公司,资产版图涉及玻璃行业、房地产等领域,在地理分布上主要集中于东南地区。颇为引人注意的是,李贤义还是深圳同心俱乐部常务副主席。

作为李贤义最看重的资产,信义玻璃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区、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建立了大型国内生产基地,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

2021年,李贤义的信义玻璃营收达到304亿港元(约合246亿人民币),净利润达到115亿港元(约合93亿人民币)。

同期,曹德旺的福耀玻璃营收236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汽车玻璃贡献了福耀玻璃约九成的营收。

不难发现,信义玻璃的营收比福耀玻璃多10亿元左右,净利润更是福耀玻璃的3倍。而信义玻璃约六成收入来自于浮法玻璃。信义玻璃透露,公司业绩在去年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浮法玻璃等产品销量增长及售价提升。

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李贤义以510亿元、2倍于曹德旺的身价,位列第356位。

多年来,因为福耀玻璃都是国内*的汽车玻璃制造商,曹德旺也被称为“玻璃大王”。

有一次,曹德旺在接受凤凰卫视节目专访时,曾说不喜欢别人叫他“玻璃大王”,“没有*只有更好,你现在叫我‘大王’了,以后叫什么?‘大帝’?”

彼时,曹德旺虽然是谦虚的说法,但想必也有一直雄霸玻璃领域的野心。

只不过,除了做好企业外,曹德旺这两年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似乎更加上心。

一直以来,曹德旺被称为“中国首善”。今年3月,2021中国捐赠百杰榜单出炉,曹德旺捐款金额为101亿元,位居榜单第二名,这些捐款金额主要用于福耀科技大学的建设。

曹德旺做企业坚持为中国制造代言,没有染指其他赚快钱的行业。李贤义凭借诚信合规的经营,独到的眼光,使得“信义系”得以在行业“大洗牌”中发展壮大。

超越和被超越,对于坚持做实业的他们而言,内心应该都很淡然。

3月22日,福耀玻璃董秘李小溪回应公司业绩被信义玻璃超越时称,目前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汽车玻璃,市场份额仍是全球*。祝贺信义玻璃在其所处领域取得的成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