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及河南农业产业投资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下篇)

据清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6月,国内已设立的主要投向农业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超过400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超过一半,总目标规模合计超过5,000亿元,已募规模超过1,000亿元。
2022-03-23 15:56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20年以来农业农村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在2020年同比增长19.5%的基础上,2021年1-11月份实现同比增长9.3%。

根据清科创业(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中原联创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及河南农业产业投资发展研究报告》,2016-2021Q1,中国农业产业领域共披露投资事件1,578起,其中1,551起事件披露总投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整体来看,中国农业产业领域的披露投资事件数呈波动下降趋势,披露投资金额呈波动上升趋势,主要是受饲料、畜牧业、肉制品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定增金额大幅提高影响。2016-2021Q1,中国农业产业的股权投资聚焦于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加工以及畜牧业三大领域,且相对集中在北京、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区。

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年)》,明确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农业科技创新等13个重点产业和领域。结合农业产业体系、投融资热点及融资企业主要业务类型,本研究将农业分为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流通、农业服务及周边、农用物资、农业科技服务9大细分领域,各细分领域主要类别参见图表,并对2016-2021Q1中国及河南省农业领域内的投融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并从多个维度分析农业市场投资发展特点和趋势。

01 农业产业整体投资市场分析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PEDATA MAX数据,2016-2021Q1,中国农业产业领域共披露投资事件1,578起,其中有1,551起事件披露投资金额,披露总投资金额达2,009亿元,单起平均投资金额超过1.29亿元,主要是受生鲜电商、饲料等细分领域的多起大额投资事件拉动,期间生鲜电商、饲料领域的单起平均投资金额分别达3.16亿元、5.13亿元。整体来看,中国农业产业领域的披露投资金额呈波动上升趋势,披露投资事件数呈波动下降趋势,主要是受饲料、畜牧业、肉制品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定增金额大幅提高影响。

02 农业产业投资细分领域分析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PEDATA MAX数据,2016-2021Q1,中国农业产业投资主要集中于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加工以及畜牧业三大领域,其中农产品流通领域投资相对活跃、投资规模较大。从披露投资案例数看,排名前四的细分领域为农产品流通(生鲜电商、物流等),农产品加工(肉制品、乳制品、粮食制品、果蔬制品等),农资和畜牧业,占期间整个农业领域总披露投资案例数的72.4%。其中,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披露投资案例数占比*高,达到31.1%。从披露投资金额看,农产品流通领域披露投资金额规模*大,占比约46.5%,超过排名*、第三的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两大领域的披露投资金额之和。

03 农业产业投资轮次分析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PEDATA MAX数据,2016-2021Q1,从披露投资案例数看,中国农业产业投资相对集中在两端的早期和后期轮次,以新三板定增、A轮为主。从披露投资金额看,中国农业产业投资轮次分布相对均衡,D轮、C轮、A轮、B轮披露总金额占比差距不大,均在12%~18%范围;上市定增披露金额占比约26%。2020年,上市定增披露投资金额大幅提高,大额投资事件主要集中在畜牧业、肉制品细分领域,主要是受到行业周期及疫情影响,畜牧业加速洗牌,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企业竞争力更强,更多资源向头部企业聚集。

04 农业产业投资地域分布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PEDATA MAX数据,2016-2021Q1,中国农业产业投资地域集中度较高,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区。从披露投资案例数来看,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排位靠前,占投资案例总数的60%;从披露投资金额来看,湖南、北京、广东、四川、上海、浙江排位靠前,占总投资规模的比重达62.9%。其中,期间湖南省农业领域披露投资金额排名*位,主要是受生鲜电商-兴盛优选的多起大额投资事件影响。

北京市的披露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均较高,其中生鲜电商领域占主导,占期间北京市农业领域总投资金额的78.7%;广东省投资活跃度较高,主要集中在生鲜电商、农产品加工、农资、农业科技服务领域,占期间广东省农业领域总投资案例数的85.5%;河南省农业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领域,占期间河南省农业领域总投资金额的89.8%。

05 农业产业领域投资方分析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PEDATA MAX数据,2016-2021Q1,农业领域的投资主力军是PE、VC和少部分战略投资者。机构数量来看,PE机构有489家,VC机构有310家,两者合计占比达到21%。从各类投资方的投资金额来看,PE、VC投资合计占比达54%,披露投资金额约1,142亿元。此外,战略投资者和其他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占比较高,占比分别是19%和18%。从投资案例数量来看,VC机构在投资案例数量Top15中的占比*大。

代表性投资方:

1)国资背景投资方

农业领域国资背景的投资方中,政策性较强的国资背景投资机构侧重于农产品的种植、饲养以及生产等行业上游领域,如中原联创、国投创益等;政策性不明显的国资背景投资机构,则更关注农产品流通、农业科技服务等领域,如招商局资本深创投等。

2)市场化财务投资方

整体来看,市场化财务投资方的重点投资方向为农产品流通(以生鲜电商为代表)、农业科技服务、农产品加工等,如红杉中国、今日资本和高领资本。

3)产业背景投资方

产业背景投资方普遍具有投资案例数量少但投资金额较高的特点,且不同产业背景投资方的投资策略差异较大。头部互联网企业利用其在消费端的积累优势,积*布局生鲜电商等农产品流通领域,如京东集团、阿里巴巴和腾讯投资等;农业产业链上的企业,通过战略投资上下游企业整合产业链,寻求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收益,如正邦集团等。

06 农业产业代表性投资基金情况

据清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数据,截*2021年6月,国内已设立的主要投向农业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超过400支(其中已在AMAC备案的有200多支),其中披露目标规模的基金超过一半,总目标规模合计超过5,000亿元,已募规模超过1,000亿元。从金成立时间看,2015-2018年是农业领域基金设立比较活跃的年份,2017年达到峰值,当年新设立的农业领域相关基金近百支,基金总目标规模也达到峰值;2018年以后,农业领域新设基金数量下降明显。从基金注册地看,相对集中分布在广东、北京、河南、江苏、湖北、内蒙、浙江、山东、上海等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