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赚慢钱时代到来

低利润的金融科技及企服业务收入,在四季度首次超越高利润的网络游戏板块。
2022-03-26 08:38 · 36氪  王毓婵   
   

低经历了裁员传闻和股价暴跌后,风口浪尖上的腾讯迎来了四季度财报发布的时间。

3月23日晚,腾讯控股(HK.00700)2021年四季报及全年年报出炉。去年四季度,腾讯净利润(Non-IFRS)248.8亿元,同比下降 25%,这是继三季度净利下跌 2% 后,腾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单季净利负增长。

2021 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 5601.18 亿元,同比增长 16%,净利润(Non-IFRS)1237.88 亿元,同比微增 1%,是近十年来公司净利增幅*的一年。

净利率的下滑与游戏、广告两大业务的收缩直接相关。

去年下半年以来,游戏版号发放收紧与未成年人保护两大政策因素极大地影响了游戏企业的营收;同时,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广告行业几大重要的金主——教培、游戏、房地产等行业都遭受了打击,也普遍影响了企业的广告收入。

在两大业务均受重创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在 2021 年第四季度首次超越网络游戏板块,成为了腾讯营收贡献*的业务板块。该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 25% 至人民币 480 亿元。财报中解释,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增长主要反映了商业支付金额的增加。

四季度,腾讯收入成本同比增长 15% 至 864 亿元,主要即是受支付相关交易金额增长产生的交易成本、云服务项目部署成本、服务器与频宽成本以及内容成本的增加所致,部分被渠道及分销成本减少所抵销。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电话会议上称,“目前,互联网行业正在遭遇结构性的挑战和改变,腾讯作为其中参与者也会主动进行调整。过去,行业是竞争驱动型,投入较大;现在,相比短期收益大家更关注长线业务的发展和更健康的投入,尤其是对营销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优化。”

关于游戏:出海仍是*要务

本季度,包含网络游戏和社交网络收入在内的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7% 至人民币 719 亿元。腾讯总裁刘炽平在电话会议上透露,其中,游戏业务的收入大概是 428 亿元左右。

受国内游戏版号发放收紧影响,去年下半年开始游戏企业出海的紧迫性陡升。腾讯回应这种关切,自 2021 年 Q3 起开始分别披露本土市场游戏和国际市场游戏的收入。本季度,本土市场游戏收入仅增长 1% 至人民币 296 亿元,而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 34% 至人民币 132 亿元。

2019 年,腾讯游戏定下的目标是海外市场的收入要占到游戏总收入的 50%,现在看起来海外相比本土仍有不小的距离,但比重确实在走向平衡。

Q4,本土游戏收入占比 69%,海外占比 31%。参考 2021 年 Q3,当时本土贡献值达到了 74.8%,而海外只有约 25%。

海外市场的表现正在成为影响腾讯游戏收入越来越关键的因素。Q4 财报发布前,券商野村国际东方的报告写道,“尽管新游戏审批的长期暂停给中国游戏行业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我们认为腾讯在这个困难时期的表现会好于国内同行,主要是由于腾讯现在超过 20% 的在线游戏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野村国际东方预测 Q4 腾讯海外在线游戏收入可能实现同比 25% 的增长,而实际成绩是 34%,腾讯的表现好于分析师预期。

在目前的环境下,说出海是腾讯游戏业务的*要务也并不为过。本月,据晚点 LatePost 报道,腾讯游戏在 2021 年 9 月将 《*荣耀》海外版 Arena of Valor 升级为重要的战略级项目,投放预算也实现翻倍提升。而在 2021 年 Q3,《*荣耀》来自中国 iOS 的收入占 95%,海外版本收入占比仅为 5%。仍然任重道远。

Q4 财报中写道,本土游戏市场的微弱增长乃受《*荣耀》、最近推出的《金铲铲之战》及《英雄联盟手游》等游戏推动,但部分被《天涯明月刀手游》及《和平精英》的收入下降所抵销。而国际市场的增长,反映出《Valorant》 及《皇室战争》的新内容、在定期审核腾讯的收入递延期间后对 Supercell 的收入进行调整的影响、以及合并 Digital Extremes 的影响。

关于投资人关切的未成年人保护对游戏业务所造成的影响,财报中提到,2021 年 Q4,未成年人总时长同比减少 88%,占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总时长的 0.9%。未成年人总流水同比减少 73%,占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总流水的 1.5%。

“我们预期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对收入的影响将于 2022 年下半年全面消化。待新版号发放后,我们相信将受惠于更多新游戏的推出。”财报中写道。

关于成本:一些亏损业务已经被优化,

但腾讯确实会继续走向低利润局面

低利润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在四季度首次超越高利润的网络游戏板块,成为了腾讯营收贡献*的业务板块。这样的变革直接影响了腾讯 Q4 及全年的净利水平。

以收入百分比计,腾讯的收入成本由 2020 年 Q4 的 56% 增长到了本季度的 60%。从全年来看,则是由 2020 年的 54% 增长到了 2021 年的 56%。年度收入成本同比增长了 21% 至 3142 亿元。

关于收入成本的增长,腾讯方面解释称,主要受支付相关交易金额增长产生的交易成本、内容及基础设施投入、云服务项目部署成本以及渠道及分销成本的增加所致。“这反映了我们在主要战略领域的持续投资以及收入结构转向当前毛利率较低的业务。”

在低毛利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占主导的收入结构下,成本优化*会从亏损业务部门下刀。刘炽平在电话会议上称,腾讯已经对亏损业务,比如云、长视频等,进行了“成本优化动作”。

对于包括腾讯在内的许多互联网企业来说,监管重压之下,高利润的赚钱模式都在离它们越来越远。

“总的来看,行业有非常巨大的变化,大家都在阵痛期。当我们主动拥抱变化并进行一系列优化动作后,腾讯将更加健壮,业务将更加健康发展,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刘炽平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