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年轻人靠陪伴赚钱,月入过万

陪伴经济的市场有多大?2019年,国金证券便在报告中预测,2025年左右,陪伴经济的市场规模有可能达到400-500亿元规模。
2022-04-01 13:45 · 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  张霏   
   

在黎实的亲朋好友眼中,黎实每周末都在上海商圈和各大奢侈品店游转,陪着客户逛街、聊天、买衣服,一天赚几千块钱就跟捡钱一样。“她们都误会我了,这份陪购师工作其实并不那么轻松。”

黎实来上海六年了,开了一家女装店,因为疫情反弹影响线下门店生意,去年她做起了陪购师兼职工作,每月带来的收入羡煞亲朋好友。“不同客户有不同的风格,需求也不一样,对我的形象设计能力、洞察用户心理、审美能力等各方面,都是不小的挑战。需要不停地学习新的东西。”

从整个市场看来,黎实这类的陪购师职业,并不是新故事了。

线上游戏陪玩,是陪伴经济行业的先锋军,后来行业市场横向拓宽了。不仅仅是线上,连线下都有人从事相同属性的职业,逐渐形成一股独特的“陪伴经济”。

陪伴经济的市场有多大?2019年,国金证券便在报告中预测,2025年左右,陪伴经济的市场规模有可能达到400-500亿元规模。

如今,这一百亿规模的陪伴经济市场,大致分为线上陪伴、线下陪伴两类:线上陪伴,主要指陪聊、陪玩、陪考、监督服务等;线下陪伴,主要指陪看电影、陪吃饭、陪驾、陪诊以及陪购物等。

但不同于游戏陪玩成为*跑出大公司的陪伴生意,大多数陪伴服务均属于个体经营,通过淘宝、闲鱼乃至豆瓣等第三方平台经营。

陪伴经济覆盖的服务人群极为广泛。但凡可以结伴做的事情,几乎均可找到对应的陪伴服务,并且随着潮流的转变不断诞生新一波“流行款”。

于是,像黎实这样抓住陪伴行业风口,再结合自身专业能力捞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连线Insight接触的多位陪伴经济从业者中,有人心怀公益心做陪诊师,不赚钱反而为客户捐助医疗费;有人做导购师,一天的收入相当于普通白领两周的工资;有人靠监督学习发财,月入过万,赶超主业。这些吃到陪伴经济红利的先行者,向连线Insight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我边逛街边赚钱,

只在周末接单,月均收入过万

黎实 | 陪购师

陪购师是通过陪同购物按小时收费,我每小时收费在200-1000元不等,每周2-4个客户。即便我只在周末接单,月均收入也可过万。

去年年初,我成为一名陪购师,至今有一年多从业经验。做陪购师也与我的主业有关。我在大学学习纺织服装专业,对穿搭、设计这类工作一直很感兴趣。所以毕业后的3年,我一直在上海从事服装行业。我原本周末时间就比较空闲,加之疫情冲击线下服装行业,所以我便开启陪购师这一副业。

当然,我也喜欢逛街,可以理解为我自己逛街也很无聊,不如两个人一起逛街。何况同样是逛街,其他人逛街在花钱,我逛街反而在赚钱。

近几年陪购师才被大众所知道,但其实7、8年前在淘宝便已出现,当时以一线城市的顾客居多,很多人没有注意这一小众职业。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对形象管理意识的增强,陪购师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专业陪购师,又叫“陪同购物师”“时尚买手”,主要负责陪人逛街,通过为顾客推荐衣服、化妆品、配饰等,帮助顾客改善外在形象。

所以,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做陪购师。我们要在和客户短短几个小时的“一对一”逛街中,做到在服装卖场快速找到最适合客户的服装搭配,给客户设计满意的外在形象。这样的工作,要求陪购师对时尚要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敏锐的观察力,高审美水平,和较佳的外在形象。

其实一开始我对外貌这一要求有些不解,做这个工作也不需要参加选美,后来慢慢理解了。我们要给不会穿搭或者不擅长穿搭的客户服务,必须保证自己良好的外在形象,一来体现自己的专业度,二来给客户信心。

陪购师带客户出去之前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备,要了解顾客的发型和衣橱信息,整理出顾客的个人形象报告。判断出顾客适合哪些品牌、驾驭哪些风格后,我会根据对方预算帮他们列出购物地点,从商圈到奢侈品店,让客户自主选择。

当然这一行业,的确有灰色地带。一些陪购师会把客户带到有合作关系的品牌,客户在这些店消费,陪购师按消费金额抽取一定佣金,但是我*不会做这种事情。

这一年来,我接触的客户五花八门,大约有100多位,八成客户是女性,有些企业女高管为了节省时间,让我陪同购物。也有男孩为了找女朋友,找到我帮忙搭配服饰。他们有个共同点,都不差钱。

目前,我没有碰到太挑剔的顾客,因为我一直做服装行业,很了解客户心理。首先,她们本来就不会穿搭,对这方面没有自信,所以客户比较相信我的眼光,另外,我会给客户搭配好几套衣服,让对方自己挑选心仪的一套。

即便客户让我去自己不熟悉的奢侈品店,我也不会紧张。去奢侈品购物的客户,资金实力是足够的,她们让我一起去,只想让我帮她穿搭,我保证能在陈列的款式中找到她满意的款式就可以。

有时我也会给外地客户陪购,对方直接让我帮她在网上挑选款式,或者我自己去逛街,向对方直播现场情况,最后她来付钱。当然,线上选购无法让客户直接试穿,失误率较高。

我其实还是一位小红书达人,日常在各大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穿搭,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很多女生会通过小红书找到我,问各种穿搭问题,比如“个子矮女生适合穿风衣吗?”“梨形身材女生想穿牛仔裤,有适合的品牌推荐吗?”我都会一一解答。

所以,除了日常在闲鱼接单,小红书粉丝也会成为我的固定客源。

虽不是全职做陪购师,但我服务过的客户复购率很高,有需求会直接通过微信找我。而且我的审美基本都能和客户达成一致,去商场购买的默契度和认同度也会高。

每一位顾客选购,我在一、两小时内,基本上能给客户买到两套衣服,甚至可以把鞋包、首饰全部搭配好。

除了我选衣服的精准度高这一原因外,也与客户本身有关。一般客户大部分时间很少逛街,喜欢网购,逛街时长不宜过长。另外,一个人正常逛街两个小时不停地走,她会很累的。

至于收费,我没有固定界限,线上选购和线下陪购价格不一样,线下陪购会根据对方预算、陪购距离、商圈等级、客户职业等,进行个性化定价。可以坦白讲,如果我一天陪购4-5小时,日收入至少相当于普通白领半个月的工资。

或许不少人对陪购师收入很心动,也想加入,但这一行也是有一定门槛。本身对穿衣有想法或者有化妆、卖衣服等从业经历,以及学过舞蹈、绘画等专业的人比较容易入门。扎实的美学基础、较高的审美水平是成为陪购师的“硬件”。

同时,做陪购师必须有耐心。客户都有自己的主观意识和审美观念,陪购师在推荐商品时要与客户充分沟通,让他们自发、舒服地接受自己的建议。

即便我有足够的耐心和社交能力,但也很无奈一类客户——客户完全听我的。这类客户几乎全程不会和你进行双向交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对方见面后就说“我就交给你了,你说的我都听”,所以我选的所有款式衣服,对方都说好,我无法评判哪件衣服是她最心仪的,就很心累。

也有的客户会因陪购师水平不高,直接中止陪购。我一位客户曾告诉我,他之前选的一位陪购师,刚拿起一件衣服,他就觉得对方品位太土了,还没买到衣服就结束了。

虽然陪购师比较赚钱,但我不会让自己在这一职业花费过多时间,陪购只是我的爱好。我在周六、周天有空的时候,会接一两位客户,工作日只忙主业。

陪购师这份工作让我特别有成就感,看到越来越多客户穿上我挑选的衣服后,个人着装风格的改变,迎来了全新的自我。

兼职做陪诊师,经常不收钱甚至捐钱

谢曼曼 | 陪诊师

30岁的我已经当了两个月的陪诊师,期间陪诊了近20人,陪诊范围仅限北京,主要针对医院流程不熟悉的人群。

我的主业是医药代表,每天日常工作是在各医院,推广公司产品,加之我是北京本地人,对北京各个医院都很熟悉。

在医院待得时间久了,我切身体会到亲人生病的焦虑,看到老年人生死与利益的权衡,渐渐生出悲悯之心来。

有些人一去医院就像入了迷宫,分不清方向,寸步难行;有些人不善于社交,不能独自面对自己去医院看病的现实。发现这一现象后,我一直有做陪诊师的意向,希望以半公益的角色帮助更多病人。在机缘巧合下,两个月前,我成为一名兼职陪诊师。

当时,我在闲鱼搜索陪诊师,偶然发现一个和我有同样想法的小圈子,大家都属于兼职做陪诊师,边赚钱边帮助真正有困难的病友。这与外面纯商业性质的陪购师不一样。

我做陪诊师的优势是,我对各大医院的布局情况十分了解,可以*时间帮助患者判断他们该看的科室和专家,少走一些“弯路”。并且,我早年做过10086的人工客服,不论是耐心程度,还是语气,都比较容易被病人接受。

我认为做好陪诊师,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爱心和责任,还要有耐心。

我接待过一位60岁的婆婆,她得了妇科病,特别接受不了自己得这种病。在陪诊过程中,我主要对她进行心理疏导。

这位婆婆很委屈,一辈子没有得过大病,身体老了却患上严重妇科病,给她带来生理跟心理双重打击。家里人受不了她每天哭哭啼啼,情绪消极,每次来协和医院看病,儿子都不来陪她,直接找陪诊师。

而且现在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车贷压着,一步敢松懈,很少有大把时间和精力陪父母看病。

我接待过这位婆婆,便成为她的长期陪诊师。婆婆没事就会给我打电话问各种问题,我也尽可能给她解决问题。其实按照服务内容,陪诊结束后,陪诊师没义务提供额外服务。

对于普通病人,我会正常收费,收费标准为半天200元,全天300元。若遇到特殊患者,我不仅不收钱,反而会联合我们的小团体或者社会爱心人士,筹集治疗费用。

前段时间,一位单亲妈妈带着6岁的儿子,来北京一家儿童医院看病。原本她想找我办内部挂号,我们肯定不做黄牛这种违规工作。

我们的陪诊业务主要是陪伴病人整个看病过程,不包括挂号。我会提前告诉客户哪个时间在哪个平台抢号,但我们真正的收费服务是从客户挂上号之后才开始的,所以不会存在与医院有利益输送关系。

于是,我当时建议她通过医院官方APP,先挂其他科室的号,这一科室医生诊断之后,会把严重患者通过内部系统,直接转到血液肿瘤科。那位妈妈就通过这个方式,让孩子住到儿童医院。她妈妈为了给她看病,已经花了40多万。我当时陪她跑了一天,也没收费用,主动帮她在网上发布爱心筹款,我也捐了600块钱。

我的陪诊对象,不仅有老年人和儿童,年亲人也有。

北京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加班严重,很多北漂人独身一人,生病也不敢告诉家人。但医院里很多检查都要求有家属陪同,比如胃镜、核磁共振、CT等。所以不少互联网公司的员工会找陪诊师,陪同他们一起检查,过程中拿拿衣服即可。

陪诊是一件涉及病人隐私和健康的事情,所以我给自己规定了三点:首先尊重客户的隐私,不该问的不能多问;然后,客户提出的问题,尽可能解答;其次,在医生问诊、拿药阶段全程录音,记下重点文字,最后连同录音一并发给客户。

陪诊师除了可以实地陪诊,还可以提供“代办跑腿”服务。比如医生开的药喝完后,病人需要购买新药,或者需要取检验报告、开报销手续等,陪诊师都可以代办。

一般的陪诊师代跑腿都会收取一定费用,如果我的客户不着急,我对老客户基本都免费。因为我做药代,每天都在各大医院周旋,取报告、买药也是顺手的事情。

现在我经常和我朋友炫耀,感觉自己做的陪诊服务非常有价值,并且对社会有意义。因为在我们的辅助下,病人尽快得到治疗,心情也有好转,我越发明白医生为何有救死扶伤的荣誉感。

我会坚持把陪诊这件事长期做下去,因为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小伙伴加入这个群体中来。

组建研究生督学班,我靠副业月收入过万

管陶 | 考研监督师

我从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到开始监督大学母校一位师妹考研,到现在雇佣3位监督员、个人月收入过万,我花了4年时间。

我走上督学这个副业,其实纯属偶然。2017年5月,我收到研究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虽然只是“211”学校,综合实力并不是很高。但在我的大学母校,我是*个考上这所研究生学校的学生,在此之前,从未有人敢报考这所学校。从此之后,我的督学副业就开始了。

我的本科学校虽是普通本科,但学校风气很正,每届都有不少新生刚入学就定下了考研目标。我所在的中文系,有一个不成文的考研“习俗”——为了增加上岸几率,备考者尽量报考往届师兄师姐考上的学校。

并且我们系为了给备考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不仅专门抽调精英老师,定期辅导学生,还会举办小型经验交流会,邀请上一届考上研究生的学生,给下一届考生传授经验和心得。我当年就属于被邀请者之一。

我清晰地记得,那节交流会结束后,有位师妹私下找到我,表示她经过综合考量,早就决定要报考我考取的这所研究生学校,并且复习资料、参考书等已经全部备齐,希望我同意以收费形式监督她学习。

在班级辅导老师的鼓励下,我成为这位师妹的专属督学师。

同校师妹的本科成绩是班级前三,学习能力比较强,但抗压能力比较差。我发现,与其他同班学生相比,她的自律性极强,甚至有些*主义。所以整个陪考过程中,我更像是心理疏导师。

一个月后我发现,如果师妹每天完不成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宁可不睡觉也要通宵赶工完成。这一行为对备考研究生这一长期战而言,会迅速耗费备考者的心态和体力,到后期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会崩掉。

于是,我之后让她每天通过微信打卡复习内容,并以过来人身份对其复习进度进行评价,把控复习进度,进而保证她的情绪稳定。

即便如此,在将近半年的督学过程中,我大部分时间用来处理她的崩溃情绪。考研压力很大,师妹对自己要求近乎苛刻,好几次都出现弃考想法。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不同处理。

如果遇到她出现过度自负情绪的时候,我有时会责备她,刺激她的动力。比如“你也太不把自己当回事了,我当时复习进度比你慢,最后也考上了,你现在就放弃太不值了。”试前几天,她心理压力过大准备弃考,我让她妈妈过来学校鼓励她。

最终,这位师妹以综合排名前五的成绩,考入我的研究生学校。这让我对自己的督学能力有了进一步肯定,于是我决定继续发展这门副业。

通过观察各大考研群的交流信息,我发现很多备考者都希望经验丰富的研究生,监督其学习。但市面上辅导考试的研究生居多,且收费高昂,主要以督学为主的研究生较少。

于是,我先在贴吧、论坛、考研交流专用的APP软件,通过写经验贴、答疑解难打造个人IP,慢慢扩大影响力,而后宣传自己的督学班。我的督学班以季度为单位收费,并收取一个月的保证金,合同到期便返还。

为了督学质量和个人精力有限,我限制了每期督学班的学员名额,并把监督任务系统化、框架化。比如我会根据学员的情况,个性化制定他们每天起床到睡觉的每天计划,精准到每个小时要做什么事情,并且会有叫起床服务。

到了计划时间,让学员按时汇报行程动态。若按照奖励方案,学员连续多天按时完成打卡任务,便有礼品或现金奖励;反之,则会根据表现,按比例扣除学员保证金。

由于我的督学班效果确实好,经过学员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学生报名。从研二开始,我以每月1500元的工资聘请了两位同校师妹,组成了小型监督师团队。

我的督学老师都是研究生,督学质量比较不错,团队的发展势头很好,但我并未以此作为主业。毕业后我进了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做商务经理,督学班成为我的副业。

为了将人效和督学质量发挥到更大,我对督学班再次进行升级,专业课不在监督范围内,只负责英语、数学、政治公共课,每门公共学科需要一位督学老师。

现在,我主要负责获客工作,三门学科的督导员每两届更换一次,新任督导员实行推荐制,凡推荐成功,奖励500元。

去年开始,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幸好督学这个副业,让我的收入未受到较大影响。下一步,我打算利用督学班的影响力,开设专业课辅导班,并在研究生学校招聘在校学生做兼职老师,只辅导报考我母校的学生。

为了督促自己自律,

我当了一名公务员陪考师

全诗敏 | 陪考公务员督学师

我是一位新人督学师,刚刚入行两周。我其实没想把督学当作副业,而是想通过督学,让自己下班后有事情可做,同时督促我自己养成自律习惯。

去年6月大学毕业后,我经过四个月的复习,以笔试成绩135分、面试*的成绩成功通过省考,进入湖北省一个县城的政府办工作。进入单位后,我才明白为什么很多父母希望孩子考上公务员。

因为老家与工作单位并不在同一县城,单位给我安排了单身公寓,单人单间,洗衣机空调热水器wifi全部配齐。除此之外,一日三餐可以免费吃单位食堂,而且食堂伙食非常好。当然,不只我们,全国基层单位一般都包吃包住。

如果没什么烧钱的爱好,公务员是一个很能存钱的职业。

单位各种物资都有,根本不需要自己花钱买。如果外出,单位会安排公务车或者可以报销,如果到其他地区开会,对方单位会包吃包住,甚至有时会安排当地*的酒店。

而且在体制内上班,一般都要穿单位制服,我的几套工装常年轮番替换,也不需要买太多件日常衣服。我试过一个月只买点自己喜欢吃的零食,一个月下来,整体开销还不到五百元。

至于工资方面,除了*年试用期没有年终奖,后面都有。目前,我薪酬待遇是每年13个月工资+考核年终奖。

我日常生活过于清闲,才是自己想做督导师的主要原因。

当然,我也有加班的时候,去年赶上五年一次选举、三年一次换届,我那段时间每天都要加班到十一、二点。其余时候,我基本都按规定正常下班。

我的舍友们在去年下半年都陆续结婚了,搬出了单身公寓。加之我在当地没有好朋友,所以我每天下午5点半下班后,就躺在宿舍刷短视频,经常玩到十一点多才准备睡觉。后来,我把想看的小说看完了,游戏也打腻了,觉得自己反而越发空虚。可能是把日子过得太颓废了,我甚至有些怀念自己准备考公务员的时光。

所以这个月,我产生了陪考公务员的想法,一来可以增加收入,二来可以通过陪考也能帮我提高自律性。

我的收费标准也很简单,每月500元/人,正好保证补贴我的每月花销。

若按一年备考周期来算,备考前两月属于打基础时间,不需要高强度复习,我更多扮演陪聊天、缓解压力的角色;到了提升阶段,陪考的作用会更大一些,我会规定学员每天打卡,每天一次语音交流,把控学员的复习节奏。

虽然我不是以综合*的成绩考入单位,但我和考到150分以上的同事关系很好。如果学员在备考过程遇到困难,我会请教同事一起解决问题。如果进入面试阶段,我会邀请同事当面试官,为学员无偿进行一次模拟化面试。

前几天,有一个脱产备考公务员的小姐姐找到我,先让我监督她一星期,一周后她会根据效果再决定要不要继续让我督考。她是我的*位客户,其实我心理很紧张,我已经工作一年多了,当时备考3个月上岸的,不知道我的督导方式是否符合她的要求。

我打算向综合成绩排名前三考入单位的同事求取经验,尽力维护好*位客户。而且我发现通过督导其他人考试,确实让我重拾几分当初备考的紧张感和学习劲头,希望我可以把这份副业好好坚持下去。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