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娃哈哈授权贴标小蓝罐,宗庆后扮演了什么角色

营收下滑的同时,娃哈哈也曾试图通过拓展新产品、新的营销手段等措施提振业绩。
2022-04-02 11:09 · 雷达财经  X编辑   
   

前首富宗庆后也许没想到,早在去年已停产的娃哈哈小蓝罐苏打气泡柠檬茶,在近期引发了一场纠纷。

3月31日,娃哈哈集团在官网就媒体报道的有关“经销商控诉中亚创投收钱不发货”新闻发表声明。

声明称,我司曾授权大理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宗盛科技”)在“小蓝罐”产品上使用我司商标,该产品由宗盛科技研发并许可中亚创投(杭州)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中亚创投”)总经销权。

“我司与宗盛科技为两家独立主体,相关纠纷与我司无关。”娃哈哈集团在声明中表示,将督促宗盛科技与中亚创投沟通,推动事件妥善解决。

此前媒体报道称,多名经销商投诉小蓝罐总经销商中亚创投收钱不发货,被骗数百万。据其中一名经销商透露,在经销商讨债的群里有近20个经销商,被拖欠的总额在500万-600万元之间。

天眼查显示,小蓝罐品牌的合作方宗盛科技,是由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与其胞弟宗泽后联手投资设立,后者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有律师向雷达财经表示,宗庆后虽然未直接参与,但因为其娃哈哈创始人的身份,客观上起到了对中亚创投增信的作用,这使得经销商更加相信中亚创投。

雷达财经注意到,小蓝罐折戟气泡水市场只是娃哈哈近年多元化失败的案例之一。娃哈哈还跨界奶茶、雪糕、白酒等赛道,但却成绩寥寥。

01、被指拖欠经销商500万货款

3月29日晚,据《风暴眼》工作室报道,有13名经销商控饮料巨头娃哈哈,称“收钱不发货,被骗数百万”。

原因是去年不少经销商向小蓝罐产品总经销商中亚创投订购了产品,但至今没有收到全部货物。中亚创投高层曾许诺退还多余货款,但至今同样没有收到。

报道称,2021年4月成都糖酒商品交易会期间,经销商老陈(化名)接触到推广小蓝罐苏打气泡柠檬茶的中亚创投。

产品展厅一面墙上印着娃哈哈的红色大logo,中亚创投的工作人员自称为娃哈哈小蓝罐的总经销商。出于对娃哈哈品牌的信任,老陈当场签署了合约,支付了8万块钱,并在展会结束后补齐了剩余款项、总共26.4万元货款。

当年4月底,老陈收到了1000件*批货。根据他支付的货款,加上中亚创投承诺的赠品(每100件赠65件),总共应该有近5000件货物。

但直到11月剩余货物仍迟迟没有收到。据老陈介绍,双方的争议在于合同的一个条款。中亚创投要求经销商每月应下单并完成每区(县)300箱(件)的商品,否则总经销商有权单方面终止合同,已收取的商品货款不予退还。

这则不起眼的合同条款,在老陈看来,是中亚创投设下的骗局。据悉,经销商在成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缴纳了定价后,现场和中亚创投仅签署了预付款协议,正式合同在会后陆续收到。

“后期签合同时中亚创投私下告诉他们只是走形式,具体条款可以商量,再加上娃哈哈的品牌影响力,他们并没有过多顾虑。”就这样,多位和老陈一样的经销商签完了合同。

这为后续的争议埋下了隐患。老陈认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才是正常买卖方式。”但中亚创投股东之一马质告诉《风暴眼》,下属经销商从中亚创投拿到的是经销权,即某家销售商在某个区域内的*销售权,“不是一分钱一分货那么简单”。

因此,中亚创投不仅以下属经销商没完成任务而不发货,还要求经销商继续履行合同,支付剩余货款。

至于小蓝罐动销不理想的原因,老陈分析是娃哈哈的广告宣传没有跟上,中亚创投方面也无促销费用支持,导致每月设定的任务难以完成。

雷达财经在网络搜索“娃哈哈小蓝罐苏打气泡柠檬茶”,发现相关宣发资料寥寥。一位尝试过的网友在微博上写道,味道像“板蓝根冲水加了二氧化碳变汽水的齁甜味儿”,暗示口味并不好喝。

而根据老陈介绍,目前其仍被拖欠20多万货款。在经销商讨债的群里还有近20个经销商,被拖欠的总额在500万-600万元之间。

对于为何收到货款不发货,按照老陈的说法,中亚创投原法定代表人马质说是因为股东纠纷,股东携款跑了,导致欠款纠纷。据其介绍,中亚创投目前的大股东和法人洪宏德是马质岳父,并且年事已高。

工商信息显示,中亚创投目前两位个人股东分别为洪宏德和马质,分别持股90%和10%。

天眼查显示,中亚创投深陷诉讼,今年1月27日新增一条被执行信息,执行法院为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金额17.96万元。

02、宗庆后持有宗盛科技14.06%股权

针对上述事件,涉事各方均发表声明。

其中,3月31日,娃哈哈集团表示,我司曾授权京盛科技在“小蓝罐”产品上使用我司商标,该产品由宗盛科技研发,系宗盛科技旗下产品,井由宗盛科技许可中亚创投总经销权。

“我司与宗盛科技为两家独立主体,宗盛科技独立自主经营管理。中亚创投作为宗盛科技的产品总经销商,其相关经济纠纷与我司无关。”声明称,娃哈哈将督促宗盛科技与中亚创投沟通,推动事件妥善解决。

尽管娃哈哈与宗盛科技进行了切割,不过从股权结构看,宗庆后透过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宗盛科技14.06%的股权,且目前仍担任该公司董事一职。

据宗盛科技官网介绍,公司由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宗泽后共同投资创立,成立于2016年05月,致力于成为国内*的智慧新零售一站式服务平台,专注于无人零售、智能终端设备。

天眼查显示,宗泽后出任宗盛科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百度百科显示,宗泽后是宗庆后的三弟,娃哈哈早期创始人之一。

根据经销商提供的一份授权书,2021年4月28日,宗盛科技授权中亚创投为娃哈哈小蓝罐饮料在中国大陆(港澳台除外)产品的总经销商。

据蓝鲸财经,宗盛科技也声明表示:“在合作周期内,我司均按照合同履行相关职责,收到的货款均已发货,不存在收款欠货行为。小蓝罐产品涉及的经销商经济纠纷问题,系总经销商中亚创投内部股东纠纷引发。”

中亚创投则声称,事件全过程与娃哈哈集团、大理宗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无关,公司正在积极与经销商沟通解决,将对此事负责到底。

但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这一事件对整个娃哈哈的商誉、品牌,以及渠道伙伴的信心,带来一定的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娃哈哈*次在品牌合作上出问题。2020年9月,媒体报道称,一家名为河南微达共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达公司”)涉嫌非法传销和“原始股”诈骗,而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曾为该公司站台。

报道称,微达公司以5G互联网为噱头,通过拉人头的机制发展了3万会员,总层级达到5级。除了涉嫌传销外,微达公司还假称已与香港源想集团并购上市,要求会员通过公司给予的二维码开户,完成注册后的会员把钱打给微达客服的个人账户,从而完成原始股认购。

微达公司在其官方公众号“微达家联网”曾发布《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先生莅临微达会议现场并发表讲话!》的文章,其中的视频显示,宗庆后确实曾为微达公司站台,推荐了一款名为“娃哈哈金花秘宝”的产品。

文中还附上了宗庆后与微达公司董事长瞿铭一、合伙人李晓华合影。

不过,娃哈哈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澄清声明表示,经核实,新闻报道与事实不符,该公司与“原始股骗局”的“微达公司”并无关联。

03、娃哈哈多元化不顺

诞生于1987年的娃哈哈,开始越来越卖不动了。

凭借着最初的一款儿童营养液“娃哈哈”,以及后来的AD钙奶、营养快线、瓶装水和八宝粥等产品,娃哈哈成长为一家家喻户晓的快消品牌巨头,在2013年营收达到782亿元,接近宗庆后当初定下的1000亿目标。

但其后随着人们消费习惯发生改变,娃哈哈原有的爆品不再受欢迎,而新的爆品迟迟未能出现,营收也一路下滑。

去年9月份工商联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娃哈哈2020年营收为439.8亿元,同比下滑5.29%,收入与2009年相当,为十年来的*水平。

营收下滑的同时,娃哈哈也曾试图通过拓展新产品、新的营销手段等措施提振业绩。

以近两年为例,2020年5月,娃哈哈推出保健品电商平台康有利,不仅销售娃哈哈自有大健康产品,也吸纳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9月,娃哈哈拿到了3个奶粉配方的注册号,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招商。

此外,气泡水市场上,除了在2020年推出小蓝罐苏打气泡柠檬茶,宗庆后之女宗馥莉主导的品牌KellyOne,推出气泡水生气啵啵;进入2021年,娃哈哈又推出新品“小轻熏苏打气泡水”,在5月份官宣了王一博出任“生气啵啵”系列代言人。

近期,媒体报道称娃哈哈进军白酒界,推出了自家白酒 “宗帅家酒”。一瓶500ml的酱香白酒零售价1388元,售价直逼茅台系列。

然而,这一系列的举措,尚未对娃哈哈的营收带来实质性帮助。其进军白酒市场,也被认为在行业逐渐进入存量市场的情况下,缺乏生存机会。

对于娃哈哈多年来的转型探索,朱丹蓬曾分析表示,近十年来,娃哈哈从没停止过跨界。但从结果来看,多元化布局是失败的。这也凸显出公司中长期战略不清晰,优秀团队支撑不够等痛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