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是昨晚500万人云蹦迪的「背后主谋」

由于疫情居家网友苦中作乐,数百万人涌入“蹦迪直播间”,评论区直接被包场。甚至有人将其称为上海的“除夕夜”,发弹幕祝大家新年快乐。
2022-04-02 13:10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韩希言   
   


昨夜,上海民众上演了一出大型“云蹦迪”。

由于疫情居家网友苦中作乐,数百万人涌入“蹦迪直播间”,评论区直接被包场。甚至有人将其称为上海的“除夕夜”,发弹幕祝大家新年快乐。

“云蹦迪”的主会场是一个微信视频号的直播间,而“云蹦迪”狂欢背后,*的利好者也是微信视频号。

偶然中的必然,微信视频号成功抓住了一个短期释放的热点。焦虑、忐忑、无聊、躺平的心情下,用户甩葱甩菜,视频号顺利引爆话题。

此前,视频号曾上线两场明星演唱会,西城男孩与五月天的直播均有上千万甚至超过两千万人次的观看。

通过此次500万人“云蹦迪”,本文将试图探讨几个问题:

1、“云蹦迪”对于视频号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2、视频号后续发力,“云狂欢”究竟是不是重点;3、视频号现阶段的重心是什么。

01、微信视频号加速出圈

“昨天是上海的‘除夕夜’。”一些上海居民自嘲道。

因为疫情,现实中的上海市被迫沉寂。道路旁的小店大多数关门,路上车辆行人也是稀稀拉拉。不过虽然居家,但上海人还是发挥苦中作乐的精神。

在2022年3月31日的晚上,集聚微信号直播间云蹦迪,这一场线上狂欢涌入数百万网民,评论区更是直接被上海人被包场。居家的上海民众将手中的蔬菜当成道具,场面堪比除夕、跨年。

据了解,本次上海人民云蹦迪的主场直播间“TudiMusic现场”是一个专攻各类欧美蹦迪现场视频的账号,经常播放各类蹦迪视频。无论粉丝量,还是作品成绩,在视频号领域内都算不上头部,虽然其另外一个视频号此前已经默默直播了120多场,但并没有出圈过。然而,昨夜这个视频号的在线人数最高时却超过了500万。

实际上,在两年前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居家耐不住寂寞的人们掀起了一场云蹦迪的狂欢。

在疫情的阴霾笼罩之下,用户正常的出行需求和娱乐需求大多都转到了线上。比如2020年2月4日,摩登天空在B站直播了*场“宅草莓不是音乐节”,正式播出后吸引到的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27万以上。

4天后,上海TAXX酒吧在抖音直播云蹦迪,直播间最高在线人数7.1万人,4个小时持续霸榜抖音直播小时榜榜首,打赏总收入超过70万元。仅仅过了一天,2月9日,One Third酒吧抖音直播云蹦迪5小时,累计在线人数超过121.3万人,共收到网友们200多万元的打赏,再创新高。

从B站到抖音、快手,再到微信视频号,只要疫情没有退去,云蹦迪的需求就依然存在。甚至,现在在B站上还出现了“元宇宙蹦迪”的新模式。在直播间“修勾夜店”内,数万人乃至数十万人化身不同形态的虚拟形象,随着音乐节奏尽情摇摆。

这一年,视频号在与娱乐有关的直播方面显得格外活跃,可以说2022年的*个刷屏活动就由视频号发起。

在2021年23:00到2022年1:00,1676万人在视频号上伴着五月天的演唱会一起跨年。

在此之前,西城男孩在几乎无宣传的情况下,空降视频号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700万。基于此成绩有声音直接喊出:“这是微信视频号的胜利。”

从微信团队宣布视频号正式开启内测,至今已过两年。当初很多人认为腾讯没有做短视频的基因,视频号必将步微视的后尘。现在看来,经过两年的探索,视频号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其实无论西城男孩与五月天直播,还是线上云蹦迪,都是一样的逻辑。”有行业人士分析道,基于微信平台的视频号直播更容易邀请到身边人关注,然后由熟人圈层朝更大圈层传播发展,而线上演唱会也让视频号尝到了甜头,帮助视频号加速破圈。

视频号显然已经从直播中尝到了甜头。在今晚8点,微信视频号上还有一场修复版的“张国荣热·情演唱会”,截至目前已经近10万次的点赞与转发。可以预见,这又会是一场粉丝的狂欢。这场演唱会是腾讯音乐与宝丽金唱片等团队合作推出的,而微信视频号“宝丽金唱片”则拿下了全球首播的渠道。

02、“云狂欢”不是视频号的根本

“视频号确实是来晚了,因此微信在视频号上完全不留余力。”张小龙毫不掩饰微信对于视频号的重视和布局。在公开课演讲的排序上也能看出,视频号依然是微信生态中的重中之重,被排在*的位置出场。

上次的微信公开课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视频号在过去两年里面,其实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奔跑,*年基本上搭完了整个产品的框架,第二年在尝试建立自己的内容运营方向和内容运营的方式,包括希望什么样的内容进来。

运营与内容,是过去视频号被讨论最多的两点。

过去,微信在视频号运营上大动作不多,只是不断进行产品迭代。但现在,视频号团队讲了不少关于运营的事——鼓励“原创”、“真人”账号,打击“搬运、作恶、违反平台规则”的账号;针对创作者推出“创作者激励计划”;针对直播电商推出新的“商家激励计划”,接下来要在流量上补助视频创作者和主播。

还有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视频号团队为了做好运营,挖角了抖音的运营团队。现在看来,邀请西城男孩与五月天确实像是抖音运营的手法。

相比运营,目前视频号相对短板的是优质内容积累还不够。

在见识到西城男孩、五月天等明星在流量上的力量后,相关负责人在微信公开课上也表示,未来视频号可能会对线上演唱会进行更多尝试。

但是,视频号需要更多的“西城男孩”,也需要更符合平台用户调性的区隔化内容,对这次大热事件中参与的各方来说,“云蹦迪”“云歌会”都仅仅是一个短期释放的热点而已。抛开疫情因素的同时,再回归供需两端,这种“云狂欢”的核心需求都并不可持续。

有行业内人士分析,在任何一个社交平台,永远都是底层是娱乐、中层是消费、顶层是知识。从这一年微信视频号的动向来看,它也在沿着这个思路由下至上打造内容。

跟去年相比,今年视频号已经有明确的内容偏好。视频号负责人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演讲时称,视频号生态理念是,鼓励权威媒体/机构,希望加入视频号的都是原创,真人创作者。平台重点扶持泛知识、泛生活、泛资讯方向内容,如体育、音乐、剧情、才艺等。

此外,想要留住内容创作者,变现才是重中之重。因此,视频号的商业化也成为2022年的重要任务。

上次的微信公开课上,负责人表示,未来不排除视频号还会提供收费内容,包括对直播的收费以及中长视频或者短视频的收费或打赏。

据Tech星球报道,前不久视频号正在逐步向普通用户开放付费直播权限,目前有视频号主播已经开启了付费直播功能。有主播直播收费5元(50微信豆),一次直播可以达到2万热度。这意味着,该主播单次付费直播至少可以收入2000元。

另外,直播带货也成为视频号商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开课上宣布了新的商家激励计划:未来一年将通过流量激励,扶持不少于10万个优质商家,鼓励和扶持微信生态内有私域、做私域的商家。商家每引导一个私域用户进直播间,平台将至少会激励一个公域用户给商家。

种种迹象显示,微信视频号正在加快内容生态建设和商业化进程的步伐。“云蹦迪”“云歌会”只能刷一波存在感,但能否成为视频号的制胜武器?现在还不好说。

在 2021 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预言:“视频化表达应该是下一个 10 年,内容领域的一个主题。视频号会变成基础设施。”在他看来,生产公众号图文内容有很高的门槛,但视频和直播则是“人人皆可创作”。而现在,视频号虽说“人人皆可创作”,但还需要为它的用户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参考资料:

《张小龙隐身,视频号首次站上C位》Tech星球

《微信重押视频号》燃次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