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下的银行人,刚经历一场魔幻「开门红」

从这三位来自不同机构、不同岗位银行人的讲述中,我们可以挖掘出银行基层存在的很多值得深思的问题。类似于疫情停工这种突发情况下,基层营销员工显得格外孤立无援。
2022-04-06 14:13 · 金融八卦女  阿丰   
   

刚刚过去的3月对于银行来说非常重要。

一方面各银行在3月要陆续披露上一年的经营业绩年报,另一方面3月也是银行每年“开门红”的收官之月,各银行营销部门趁着年初资金流动性需求旺盛,会拿出绝招拼命完成任务,为全年业绩定调。

说到开门红,恐怕很多银行圈里的人都会心头一紧,而圈外人一脸蒙逼:什么是开门红?开门红为什么一直作为银行重要的传统活动?

这里就要解释一下开门红,不少银行也叫“旺季营销”,都是一个概念。

旺季营销一开始只是零售储蓄部门的任务,后来慢慢扩展到银行基层全品类业务营销的狂欢。虽然现在“开门红”并不是银行业专属的名词,但也越来越成为银行基层员工避不开的魔幻词语,尤其是在目前疫情的严峻大环境下。

旺季营销究竟有多“魔幻”?看看不同机构、不同岗位银行人的爆料吧。

阿全 35岁 某行一级分行部室 团队负责人

阿全是某省分行科技部的骨干员工,认真肯干的他是从基层一步一步干上来的。从网点一路杀到分行后台部室,现在升任管理层,阿全对旺季营销有着自己的对比和看法。

说到旺季营销,我可不想回忆那段在基层搬砖的经历了。

我大学学的计算机,当年程序员哪有现在这么火,这个厂那个厂的。刚入行的时候,学计算机专业的还比较稀缺,所在机构分来的几届新员工里,只有我一个人是学这个的。不过作为新员工在基层还是从柜员做起,该搬砖搬砖,该营销营销,没有专业的区分。

说来幸运,上班第三年,上级行有个系统对接项目需要紧急借调计算机专业背景的年轻人帮忙,正好就选到我了。我加班加点地工作,和新同事们处得很好,项目完成得也很顺利,再加上部门老领导赏识,我就名正言顺地留下了。

经历了不同层级,如果让我现在聊旺季营销,我只想说银行内的层级机构越高,对这个词就越不敏感。因为我这属于纯后台技术支持部门,营销的事情我们本来就不管。不过这几年开始,行里对我们也有开门红指标了,说是指标其实就是季度末那阵揽个十万二十万的存款,放一两天就行。当然这个任务强度跟基层实在是没法比,而且我们也不是强制,完成了没有奖励,完不成也没有扣罚,只不过别人完成了就你没完成,面子上不太好看而已。

这还只是分行部室的情况,总行那就更无所谓了。我去年到总行交流过一段时间,总行同事表示根本没经历过旺季营销,尤其是年轻点的都不知道这个词意味着什么。毕竟现在总行部室的年轻人基本都是从名校直接校招来的高材生,他们没有任何银行基层经验,工作就是在办公室里研究各个专业的数据和政策,能听过“旺季营销”这个词就不错了,就算总行下指标也是往各省分行压,又传不到他们头上。

现在的情况是哪怕在同一家银行,身处不同的层级、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岗位,就是不同的世界,其中的差别可能比企业间甚至行业间的都要大。天堂还是炼狱,也就是一纸调令的事儿。

至于未来,谁知道呢,我听说有些小银行现在已经搞全员营销了,不过我们国有大行短期看应该还不至于。

小龙 30岁 某支行信贷部门 信贷员

小龙是学财务出身的,用财务报表分析企业情况那是他的看家本领。小龙在基层轮岗一圈之后便理所当然地进入了对公信贷部门,做了5年信贷客户经理,都已经带出来好几个徒弟了。提起旺季营销,身在信贷部门自然无法“避免”,他的吐槽也比别人多得多。

疫情之下,我们信贷人实在是太难了。

做信贷业务必须要做贷前调查,去企业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提供资料、面签合同这是必要环节。可是疫情之下最忌讳的就是到处跑,动不动就出个中高风险、次密接啥的,我们天天关注新闻和公众号的阳性轨迹,生怕踩雷。天天提心吊胆的,太吓人了。

2020年那阵疫情最严重的期间,银监局下发了一个银行针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的文件。我们银行确实响应了这个政策,对于已经办理贷款且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延期还本之类的,但是银监局和银行的文件并没有允许我们可以跳过必要的调查环节发放贷款呀!银行信贷不是网上第三方小额贷,审慎是*要务。试想一个你见都没见过的人,你敢借钱给他吗?

最难的是我所在的地方今年*季度遇到了大范围长时间的区域封控,全员核酸大筛查,企业没法开门,我们没法办公,一个部门能到岗的信贷员都凑不齐两个,批贷款的环节都没几个人能在岗,业务完全停摆。就这样,上级明知这个状况,对我们的旺季的放款增量指标却一点不予减少。班都没法正常上,谈何完成指标?

别提了!疫情期间,银监局确实发过声鼓励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经营。但鼓励不是强制,人家可没说爆了不良贷款银行不能追你信贷员的责啊。对于银行的风控角度讲,银行给予企业的信贷支持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这时候就更要谨慎,明知可能要关门倒闭风险暴露的企业,你敢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家庭经济来源赌上来支持它吗?银行放贷不是慈善捐助,放出去是要还回来的。

所以说疫情之下,无论是物理封控还是企业经营难,我们今年的旺季营销都很费劲。距离季度末不到一周的时候,看到有户小微企业要还200多万贷款,本来任务完成就困难,这下可给我们领导急坏了。又想让客户帮我们占上季末贷款数,又不想让人家老板白白浪费几天的利息怎么办?只有我们自己掏。200万几天的利息就1000多块,我自掏腰包垫付的,现在行里还没处给我报呢!

小敏 26岁 基层网点 理财经理

小敏入行刚几年,平时比较热衷互联网,谈起几个互联网大厂的产品那是头头是道。由于基层缺乏年轻营销人员,所以快速从柜员转岗到了理财经理岗位。而理财经理向来是身处银行旺季营销风暴最中心的重点岗位之一。我们听听来自最基层网点的小敏怎么说。

今年我们的旺季营销啊,用个网络流行语,应该是“寄了吧”。

首先疫情不是封控就是大筛,小区一封连门都出不去,网点也动不动就停业。银行不同于其他行业,像我们掌握着客户私密信息,登录系统查询数据都是必须用银行的内网系统,居家办公根本行不通,在家顶多就是联系联系客户,远程指导查询一下哪些理财是不是快要到期了,到期以后怎么买。

可这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冰山一角,剩下大部分的工作在家都完成不了。就算再难,上级行也不会缩减你的任务指标,也没法问,问就是自己想办法。我们都能自己把问题解决完了,还要你们干啥?

我们基层营销人员很不容易,上级行每年都给我们一个新题目,那年好不容易送走了ETC,去年迎来了社保卡任务,现在又要求我们下市场给商户摊贩办银行的收款二维码,就为了把微信支付宝夺走的支付市场抢回来。银行基层人员营销,只有下市场走访这个土办法,要么挨家挨户磨破嘴皮子介绍,要么市场里支个XX银行的摊放上小礼品宣传。但是疫情大环境下岂能给你这个条件?

这也能看出来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银行之间的思路区别,一个是高薪聘请一小堆精英技术人员开发大数据算法开展线上推广,一个是拥有着大批量一茬又一茬的基层廉价劳动力,不知疲倦地跑断腿磨破嘴皮子。两边孰优孰劣,就算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吧。

今年的旺季营销赶上了历年来最难的时间段:俄乌冲突、奥密克戎多城市蔓延、东航空难、股市暴跌……很多黑天鹅事件恰好集中在一起,导致很多基金都在巨亏,甚至到期的理财都不能按利率兑付,每天都有不同的客户打电话询问投诉。明知这个情况就更没法让人家继续投资了,所以任务就更难完成...

从这三位来自不同机构、不同岗位银行人的讲述中,我们可以挖掘出银行基层存在的很多值得深思的问题:体制僵化,逐层施压,指标压力大,类似于疫情停工这种突发情况下,基层营销员工显得格外孤立无援。

这或许也是年轻人选择逃离银行的原因:到了年龄晋升不到上级行,在基层似乎很难看见出路。像文章中阿全那样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

今年的“开门红”已经是过去时。但旺季营销在银行是一个长久的话题,这个词过去有,现在有,未来还会有。文章中提到的三个银行人只是千千万万奋战在银行不同岗位的员工缩影,窥一斑而知全貌。2022年银行圈关于开门红的故事就像湮没在历史洪涛中的砂砾一般,终将会被人们所遗忘。

潮水退去,下一年开门红到来之时,基层银行人依然要面对一堆任务数字的层层加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