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农人逃不掉的厨子命

新农人做些生意实属正常,而不仅是新农人,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都离不开吃吃喝喝。
2022-04-08 11:12 ·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潘辰   
   

这个春天,疫情让很多都市人被迫封控在家,失去了美食自由的他们,只能通过看美食视频解馋度日。

不过,很多农村人,却在这波疫情中受到了较小的冲击,疫情对于他们的生活影响不大;因此,很多新农人纷纷来到抖音、快手上,为人们贡献美食视频。

其实,自从张同学在抖音走红后,很多农村博主纷纷开始效仿,新农人一时成为网络热词,短视频平台上,新农人博主层出不穷。

但是,无论是来自东北、山东,还是来自福建、广西的新农人,吸引观众的*杀器,都是做饭,个个都是大厨。

而透过这些天南海北的新农人直播间,我们看到了各地美食,吞咽了数次口水。

互联网的流量,永远逃不过人类的核心欲望。

东北老铁,万物皆可铁锅炖

作为“老铁”一词的发源地,东北地区的食物,就像东北人民一样,豪爽,实在,量大,直接。

在我是晴天等抖音主播的作品中,我们就经常通过铁锅炖这种做饭方式,见识到东北人民的豪横。

我是晴天的视频中,准备一口足够大的锅,在锅底的灶台里烧上火之后,就可以往里投掷食材,万物皆可铁锅炖了。

作为铁锅炖的精髓,“五花肉榨出油、干辣椒搞里头”必不可少,而诸如土豆、芸豆、排骨、地瓜、南瓜、豆角、茄子等食材,也是其中的重头戏。

如果你像抖音博主老把头和老解一样,属于殷实人家的话,还可以往铁锅里加上一些海鲜。蟹肉配对,直接到位;大虾一夹,美味咔咔。

而在铁锅炖的过程中,如果嫌勺子小的话,还可以把勺子换成铁锹,毕竟“铁锅配铁锹,美味小妙招”。

等到铁锅炖新鲜出炉之后,有网友表示:“看到这一大勺,胃口瞬间腾出来三室一厅,一大口下去,估计不仅香到后脑勺,直接香到脚底板了。”

也有网友对未来做出展望,认为:“也许过几天就可以看见铁锅炖龙,清蒸凤凰,大葱焖麒麟了。”

量大实在的美食,不仅属于东北人民;山东地区的新农人们,也在展示着他们的爽朗。

来自山东的抖音博主农村源子,就在一条视频中,向人们展示了如何制作山东戗面大馒头。

将面和水放进一个大盆里揉,揉好后完全铺开在桌子上,开始戗面,戗面七八次之后,面就有了层次感,然后再次将面揉成馒头的形状,放进大锅里蒸就可以了。

看完这个制作视频后,有小伙伴表示:“这是个力气活,没点力气做不好。”

而类似个头的山东馒头,甚至成了一些女性朋友的拍照神器,在山东戗面大馒头旁边,怎么拍照都会显得脸小。

喜欢制作大个食物的山东人,除了农村源子之外,还有抖音博主小鱼儿夫妇。

在小鱼儿夫妇的各种美食视频中,甲鱼、鲤鱼、螃蟹、牛蹄等食材,块头都很大;而饺子、炒河虾等食物分量,也同样能体现山东人的实在、好客。

在看了小鱼儿夫妇的许多馋人视频后,有网友甚至表示:“这对夫妻中的老公,什么时候也能挂在小黄车上呢?”

让人大饱口福的美食背后,往往是心灵手巧的人。

快手上的内蒙姑娘养马的酒姨太,就在展示美食的同时,让人们见识了什么叫“套马的姑娘你威武雄壮”。

养马的酒姨太不仅能在草原上亲自抓羊,还能亲自给被宰杀后的羊剥皮,然后将羊架在火堆里烤熟,做上一顿美味的烤全羊宴。

面对着肥美的羊肉,以及这位姑娘的彪悍行为,有网友表示:“她就是现代版的孙二娘,只不过看起来比孙二娘还要彪悍。”

光有吃的,没有喝的怎么行?在抖音博主乡村永嫂的视频中,我们就看到了河南名吃胡辣汤的制作过程。

在永嫂的视频中,这款老式胡辣汤,又被当地人叫做咸稀饭。

制作的时候,一个人往大铁锅里倒上水,然后烧火;另一个人准备肉丝、荆芥、迎迎菜、西红柿丁等食材,等到锅里的水快要烧开的时候,将备好的食材依次放入锅中,一锅老式胡辣汤就熬出来了。

看到永嫂做的胡辣汤后,有网友表示:“看到后马上做了一下,很好喝,喝了两大碗。”

南方野味,下河抓个鳄鱼吃

说北方农村制作的菜品,一般都在能体现“量大管够”特点的话,那么很多来自南方的新农人,则在用生猛鲜活的野味儿吸睛。

智商税研究中心,曾经在一文中,讲述过盒马App上售卖的开膛鳄鱼。

而在来自福建的抖音博主沈小夕山间风味那里,我们见识到了烘烤鳄鱼的整个过程。

想要吃鳄鱼,先要准备一口巨大无比的锅,将鳄鱼放进锅中后,用80度左右的开水边煮边褪鳞。然后,再将鳄鱼开膛扒开,用铁签子整个串好,放在架子上旋转烘烤,烤熟后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对此,有网友表示:“以前是鳄鱼吃人,现在是人吃鳄鱼。”

有的博主,只是吃鳄鱼;有的博主,已经开始抓鳄鱼了。

在来自江西的快手博主南丰兄弟那里,我们就看到了抓捕一条鳄鱼的全过程。在养殖鳄鱼的水塘里,放下一张大网,就可以把鳄鱼网住,而鳄鱼后面的遭遇,我想就不必多说了。

在南丰兄弟的其他视频中,我们还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山间野味儿。体型巨大的鳄龟、野兔子、巨型鲶鱼、巨型大鲤鱼、泥鳅,这些前一秒还活蹦乱跳的动物,被南丰兄弟发现后,下一秒就可能沦为阶下囚,最后成为盘中餐。

看了他们的视频后,有人调侃道:“今天吃喝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吃喝。”也有人说:“自从关注了这对兄弟,别的都没学会,倒是学会咽唾沫了。”

各种山间野味儿,有时候不一定活蹦乱跳不好抓,也有可能轻松易得。

广西的抖音博主阿公的菜,在水稻田间捡到了一些田螺之后,就以此为原材料,做出了一碗螺蛳粉。

用盐水将田螺洗好去泥,切一些酸豆角、酸笋,将其和豆腐乳、腊肉、香料一起烹炒,然后将洗好的田螺也倒入锅中,等到入味之后,一碗香臭香臭的螺蛳粉就做好了。

不过,对于螺蛳粉这种美食,有些人却表示接受不能。有网友表示:“遇到吃螺蛳粉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茅坑被炸飞了。”

螺蛳粉被很多人嫌弃,香菜也同样是很多人忌口的食物。

而在来自福建的抖音博主闲不住的阿俊那里,香菜居然成了食物的主料。

在视频教学的香菜鸡蛋饼中,首先将香菜洗好后切下叶子,然后将香菜捣碎,汁水放入盆中,再加入一点青柠汁和蜂蜜,让汁水变得粘稠。之后,将鸡蛋打碎,和香菜汁混在一起倒入锅中,一锅香菜鸡蛋饼就出炉了。

在视频的评论区,不吃香菜党和喜爱香菜党,对于这道菜也开始了辩论。有网友表示:“等以后有钱了,要把不爱吃香菜的人抓去种香菜,再请他们吃香菜。”

西部厨艺,美食是有灵魂的

南北方的食物各有千秋,而广袤的西部地区,更是有着更多的美食。

抖音的新农人陕西老乔,对如何制作腌萝卜这件事,就曾经进行过现场教学。

将萝卜切成两厘米宽的片,中间再切一刀但不要切断,一层萝卜撒盐,再放一层再撒盐,腌制两个小时后挤出水分,最后挂在干燥的地方晾晒。晒两天之后,在水里浸泡一下,再切成小段,放上调料就可以食用了。

有网友表示:“这么这一大盆菜,全都被你吃了,别人吃什么。”也有人表示:“不要轻易尝试萝卜干,可能会上瘾。”

腌萝卜实惠又好吃,是很多新农人们的*。而对于有些食物的尝试,就显得有点奢侈,让人吃不消了。

来自贵州的抖音新农人——念乡人周周,一顿饭就吃掉了一个月的生活费。

在视频中,周周和他的好朋友东毛,采摘到了几棵羊肚菌,拿回家洗好、切好之后,打上几个鸡蛋,再将羊肚菌放入打好的鸡蛋里,一起放入锅中用大火蒸,最后撒上一些调料,一碗羊肚菌鸡蛋羹就做好了。

对此,有网友评论道:“男人会做饭,生活更浪漫。男人会炒菜,胜过高富帅。男人会煲汤,温暖又健康。男人厨艺好,老婆不会跑。”

羊肚菌毕竟有些奢侈,不能顿顿吃;而笋子这种食材,成本就小多了。

来自四川的抖音乡村守护人蝉子姐弟,给我们送上了竹笋的新吃法。

将大山里的笋子挖出来,去皮洗好后,再切成笋丝,然后蘸着四川当地的辣椒油吃,味道肯定别具一格。

不过,有的网友却对这样的吃法表示质疑,认为他们吃到了没有灵魂的笋子。

来到田间野地,也能做些生意

不论是抖音还是快手,这些新农人之所以乐此不疲地拍摄视频、分享生活,除了自身对于生活、美食的热爱之外,恐怕还有着利益的因素。

比如,抖音上闲不住的阿俊、念乡人周周、农村源子、阿公的菜、陕西老乔等博主,就在个人主页里挂出了商品橱窗,做起了带货生意。

而博主念乡人周周、阿公的菜,更是学习到了粉丝经济的精髓,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商品,效仿李子柒打造个人IP。

在另一边,那些没有利用流量带货的博主们,也同样有着自己的生财之道。

不论是快手上养马的酒姨太、南丰兄弟,还是抖音上蝉子姐弟、我是晴天、小鱼儿夫妇等,都在各自的视频中,进行了广告植入。

不过,很多植入进去的广告,却让观看视频的小伙伴,感到有些猝不及防。

比如,南丰兄弟就经常在山野间抓捕野味的时候,边干活边说上几句广告语;有时,他们甚至会突然停止抓捕,原地进行广告播报。

这样的行为,让观众感到出戏的同时,也给视频本身增加了一层诙谐荒诞的色彩。有网友表示:“虽然感觉是演的,但还是忍不住想要看。”

其实,新农人做些生意实属正常,而不仅是新农人,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都离不开吃吃喝喝。

而正是这种对于美食孜孜不倦的追求,才使得我们这个民族不断进步;在各种美食的制作过程中,我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热爱生活的特征,得到了最为具体的体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