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下逆势高增,科大讯飞2022年Q1营收增长40%

2021年在复杂的环境下,科大讯飞继续看好人工智能赛道,积极把握战略机遇,加大面向未来的投入和人员储备。
2022-04-11 22:11 · 投资界     
   

从0到100亿营收,科大讯飞用了20年的时间,而从100亿到180亿,科大讯飞仅仅用了两年。

4月11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公告,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2022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在多个行业赛道业务上保持高质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8%。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科大讯飞是过去10年来唯一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率均超25%的上市公司。

疫情下逆势高增,科大讯飞2022年Q1营收增长40%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定期数据,截至3月31日,科大讯飞机构持股比例为34.98%,近月来公司机构股东持股比例持续提升,看好科大讯飞未来发展。

2021年科大讯飞持续加大投入,新增相关研发费用6.28亿元,相关研发费用总额达28.39亿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科大讯飞增加人员储备3301人。同时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6亿元,同比增长14.13%,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79亿元,同比增长27.54%,保持了经营的健康成长。

2022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在多个行业赛道业务上保持高质量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36.71%。

科大讯飞在赛道领域布局的根据地业务从人工智能真正解决社会刚需的角度出发,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具备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根据地业务已经形成了“用户良性依存、长期经营能力、持续增长潜力、行业示范价值”的特性,根据地业务的持续运营,使得公司业务增长具备了可持续增长能力。

疫情带来的数字化生存,为科大讯飞教育、医疗、讯飞听见等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应用环境,为公司相关业务的长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基础与示范验证。目前,科大讯飞基层智医助理已在全国20多个省,3万多个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3.4亿次的辅诊服务,日均提供诊断已达到77万次,年度有价值的修正诊断达17万次之多,家庭医生助手每天的访问量增长100%。

以安徽为例,科大讯飞电子病历规范率从5%提升至89%,诊断合理率从70%提升至88%。2021年,在疫情防控领域,完成了近1亿次排查随访,构建了从发现风险到疫情控制的完整的智慧化预警闭环体系。面向医院端的诊后管理业务在40+家医院应用,覆盖超过170个病种随访。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通知,对在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2224所机构给予通报表扬。讯飞医疗在河南郑州金水区服务的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榜上有名。

微信图片_20220411214912

教育业务上,科大讯飞构建了面向地市县区(G端)的因材施教解决方案、面向学校(B端)的分层个性化作业方案,面向孩子(C端)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个性化学习手册业务上,2021年科大讯飞的用户规模同比增长40%。

学习机业务上回归校内教育主阵地,新增服务2万个班级,实现智慧教学与个性化学习。同时科大讯飞在C端也同步发力,实现整体销售增长150%,双11销量增长300%,用户推荐的NPS值位于行业第一。

运营商根据地业务上,电视大屏重构温暖的家庭中心,科大讯飞电视语音遥控器去年已经激活了6000万,日活超过600万,今年日活用户数要突破1000万。 2021年,科大讯飞在智慧城市亿元以上大单的公司中位列第一,总规模17.45亿元。智慧城市的根据地城市从10个增长到了13个,有很多业务已经落地省外形成标杆,2022年将进一步突破发展,智慧城市根据地城市目标达到25个。

科大讯飞同时在公告中称,截止2021年12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数量达到293万,平台应用数超过137万,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产业生态持续构建,进一步巩固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国家队地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4/4898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