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遗体饭钱六百,三天收费三万八,殡葬公司天堂祥鹤背后老板是啥来头

北京天堂祥鹤背后的三位池姓人士,通过各自名下的多家公司,基本实现了殡葬全产业链的覆盖;此外,公司实控人池国生做殡葬生意的同时,还热衷文化投资。
2022-04-13 09:54 · 雷达财经  文|孟帅,编|深海   
   

遗体在太平间存放不足三天,收费高达3.8万元,甚至还收了600元的餐费!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太平间被曝光的“天价殡葬费”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太平间由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堂祥鹤”)及关联公司承包。除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外,北京天堂祥鹤还为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医院提供太平间殡葬服务。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北京天堂祥鹤背后的三位池姓人士,通过各自名下的多家公司,基本实现了殡葬全产业链的覆盖;此外,公司实控人池国生做殡葬生意的同时,还热衷文化投资。

“天价殡葬费”事件已引发监管介入。目前,北京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会同海淀区执法大队已前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太平间实地检查,并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涉案公司立案调查。

“天价殡葬费”3天收费3.8万,竟以遗体供饭为由收费600元

据悉,北京市民邓先生爱人于今年2月中旬在家中离世,家属们将她的遗体送至离家较近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太平间进行暂时存放,准备三天之后火化。几天过后当家属缴费时却发现,遗体在该院太平间存放不到三天的时间里,却产生了高额的花费。

据邓先生提供的殡仪服务项目收费确认单显示,在遗体暂存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太平间期间,共计花费3.8万余元,其中包括了种类繁多的收费项目,如5990元的沐浴SPA服务、3990元的礼仪服务、1500元的“起灵金光大道”服务……让外界更为惊讶的是,给遗体的供饭服务费用也高达600元。

4月10日晚间,民政部新闻办通过官方微博 @民政微语 发布该事件进展,北京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在了解到该事件舆情后,同海淀区执法大队于4月8日上午前往涉事医院太平间进行实地检查,并对殡仪服务收费情况进行核实,现场调取了殡仪服务相关收费证据材料。

初步调查之后得知,承包该医院太平间的北京天堂祥鹤在殡仪服务收费过程中,涉嫌存在价格违法问题。下一步,北京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涉案公司立案调查。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卷入此次“天价殡葬费”风波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也于4月11日下午发布情况说明,称医院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小组,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并将按照要求进行坚决整改。

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太平间仍正常营业。记者跟太平间的工作人员交流时,对方表示,“普通存尸3天之内1天30元,(还有)就是上楼上病房的推尸费,是按国家标准执行的”。工作人员还透露,以前可以按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其他服务,但最近被举报了。

据了解,“天价殡葬费”事件并非首次发生。今年3月底,市民郑女士在为婆婆准备丧葬事宜时,也遇到了差不多的情形。彼时,郑女士在结算时,被告知在此期间产生了近2万元的费用,其中一项名为“感恩致孝”服务的费用就高达5990元,而涉事医院同样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涉事公司北京天堂祥鹤曾因违规收费被罚

天眼 查显示,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提供太平间殡葬服务的北京天堂祥鹤成立于2008年3月,成立至今已有14年的时间;公司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镇国寺北街,注册资本达5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殡葬礼仪服务、遗体搬运存放服务、殡仪馆管理服务、墓地安葬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天堂祥鹤是中国殡葬协会会员单位之一,相关证书有效期至去年12月31日。

据中国殡葬协会网站页面显示,北京天堂祥鹤目前共有职工150余人,可以提供种类丰富的殡葬礼仪服务,包括遗体告别、骨灰告别、入殓入葬、遗体捐献等基础服务,追悼会、追思会、告别会等活动礼仪服务,灵堂搭建、祭奠奉灵等上门礼仪服务,以及悼词撰写、人生总结、告别专访等文学创作服务。

此外,在北京市殡葬协会网站上,雷达财经同样发现了北京天堂祥鹤的身影,该公司位列北京市殡葬协会100家会员名单名录。

其中,在北京市殡葬协会行业自律公约(试行)中明确提到,“经营过程中,凡涉及收费项目的,要在服务场所醒目位置明示服务条款和须知。同时,要始终尊重消费者的基本权利,认真接受人民群众的投诉与建议”。

雷达财经注意到,北京天堂祥鹤不止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提供殡仪服务。2016年,北京天堂祥鹤同房山区殡葬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涵盖优化殡葬服务资源配置、推动殡葬服务社会化、规范殡葬服务市场行为等。2021年7月,天堂祥鹤成功中标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太平间殡仪服务;2021年10月,北京天堂祥鹤又再次成功中标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医院的太平间服务承包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天堂祥鹤此前还曾因违规收费被罚。据媒体报道,2017年,北京天堂祥鹤因提供的遗体整容服务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被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开出了1.2万元的行政处罚罚单,并被没收违法所得1万余元。

事实上,近年来与“天价殡葬费”、“天价墓地”等有关的消息时有传出,殡葬行业的乱象一直饱受外界诟病。此次事件被曝光后,不少网友直呼“死不起”,还有网友评论“楼上开刀,楼下抢劫”。

幕后老板名下公司覆盖殡葬全产业链,还涉足文化投资

雷达财经了解到,此次处于“天价殡葬费”事件舆论中心的北京天堂祥鹤,幕后掌舵人是池国生、池云鹏。

天眼 查显示,池国生100%全资持股北京天堂祥鹤,还是该公司的疑似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并在公司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池云鹏则是北京天堂祥鹤的法定代表人,并在公司担任经理一职。

通过梳理二人的资本版图得知,池国生、池云鹏二人通过名下担任法定代表人、高管或持股的10余个子公司(如北京念慈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云昶礼仪服务有限公司、霸州市康佑殡仪服务有限公司等),完成了从医疗器械到殡葬用品、殡仪服务、墓地采购等方面的殡仪殡葬全产业链布局。

除了池国生、池云鹏二人外,北京天堂祥鹤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池煦龙,也深度涉足殡葬与医疗器械销售相关服务。天眼查显示,这名同为池姓的人士,目前13家任职的企业中,有9家处于存续状态,其中涉及殡葬与医疗器械销售相关服务的公司多达7家,如北京孝善益生殡葬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池塘月色殡葬用品有限公司等,“含殡量”很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相中殡葬服务行业外,池国生还热衷文化投资。天眼查显示,池国生是北京临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临池文化”)的疑似实控人和最终受益人,北京天堂祥鹤的法定代表人池云鹏,也在该公司担任监事。据悉,池国生通过北京临池文化举办过多次艺术展。

池国生对于文化投资的偏爱,还体现在其他方面。2021年,池国生作为联合出品人出品了电影《青春之骏》;同年5月,池国生还通过北京临池文化投资了MCN机构——北京颠狐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殡葬行业乱象频发

数据显示,殡葬行业正逐渐发展成为我国一个体量庞大的特殊服务行业。

据中国殡葬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能够统计到的殡葬行业的消费达到了2000亿元;据《中国殡葬服务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每具遗体殡葬费用约为2.6万元,预计2026年人均殡葬价格将达到4.1万元;据英国人寿保险机构SunLife 2020年发布的全球丧葬费用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平均丧葬费用约37375元,约占年平均工资的45.4%,占比排名世界第二。

在发展过程中,行业也产生了许多乱象。新华社2015年曾披露了殡葬业多重乱象,如骨灰盒毛利率轻易超50%,不收回扣成异类;鲜花、假尸体证明都能敛财;一些地方民政部门和殡仪馆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等。彼时报道还指出,“死不起”现象的背后是近年来各地殡葬行业职务犯罪高发,且往往是窝案、串案。

2021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昆明一陵园与当地银行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最高能贷款20万元。该陵园市场部负责人称,此行业特殊,不需要抵押。

据该陵园销售经理介绍,墓地平均价格为4万元左右,价格稍高的为7到8万。墓地按揭贷期限可达10年;首付两成、贷款八成;贷款每1万元,每天本息还款合计4元。陵园与银行商议贷款人为子女,不会贷给老人本人。

从业人士指出,殡葬行业类似的乱象频发,多是提供殡葬服务的公司抓住逝者亲属寄托哀思的心理,借此敲竹杠、宣扬不正消费。殡葬行业应当尊重逝者家属的意愿,让其自主选择需要提供的殡葬服务,不捆绑、不强制、不夸大向用户出售相关项目,并做到项目包含内容和价格的足够透明和公正。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企业形象,进一步维护和促进殡葬行业的良性发展。

“殡葬行业从业人员应该有自己的职业操守和底线,而不是消费逝者亲属对逝者的感情,巧立名目,发死人财”,前述人士补充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