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腾讯京东投资,这家互联网公司上市了,市值超千亿

GoTo是否真的能成长为一方独大的超级巨无霸?它需进一步证明盈利能力。生于草莽,正快速发展的GoTo下一步如何发展,更值得关注。
2022-04-14 12:46 · 天下网商  刘雨锟   
   

资本市场迎来了东南亚的超级独角兽——GoTo。4月11日,印度尼西亚互联网科技公司GoTo正式登陆印度尼西亚证券交易所(IDX),发行价338印尼盾,当日盘中股票一度触达412印尼盾/股的高点,市值最高超过300亿美元。按当前市值计算,GoTo已成为今年印尼*IPO,在印尼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中排名第四,前三位分别是两家当地银行和一家印尼国有企业。

GoTo此次募资11亿美元,计划利用公开募股的收益在新加坡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扩张。实际上,GoTo是印尼两家互联网独角兽的集合。2021年5月,印尼网约车及外卖配送公司Gojek与印尼电商龙头Tokopedia合二为一,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10年和2009年。合并后,两项业务独立运营。

GoTo*的吸引力在于,它在合并后形成了可以满足当地人日常所需的“超级平台”,业务涵盖电商、物流、金融和按需服务。更直观地说,GoTo一定程度上是“淘宝+美团+滴滴+支付宝”的结合,只不过用户的出行、外卖、快递送货,均由一群身着绿色工作服的“摩托车手”完成。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合并后的GoTo已经拥有了250万注册司机和1400万注册商户。根据GoTo此前发布的数据,公司在2020年共完成了18亿笔交易,平台交易总额超过220亿美元,为印尼贡献超过2%的GDP。

但GoTo是否真的能成长为一方独大的超级巨无霸?它需进一步证明盈利能力。生于草莽,正快速发展的GoTo下一步如何发展,更值得关注。

东南亚热土造就超级独角兽

东南亚正在成为继中国之后,全球数字经济产业的又一大发展地。

2021年末,谷歌、淡马锡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报告显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六国已有75%的人口接入互联网。其中电商是东南亚数字经济的*助推力,2021年六国电商行业GMV(商品成交总额)达120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有望突破2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6万亿元)。

而印尼正是目前东南亚互联网经济的主要助推者。这个世界第四人口大国,拥有超过2.7亿人口,在2021年贡献了东南亚地区电商总 GMV 的 40%。生于印尼市场的GoTo,就是这片热土快速成型的印证之一。

2021年,Gojek的CEO 凯文·阿卢维对媒体表示,当看到印尼首都雅加达堵车严重,通勤时间过长,他意识到把摩托车大军聚合到一个按需分配的平台,可以发挥多大的作用——不仅可以载人以扩充运力,也可以送货、送外卖。凯文表示,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让摩托车主有了更多赚钱机会,也让消费者享受更大的便利。

印尼年轻人的消费力也让Tokopedia成为当地*的电商平台。Tokopedia的CEO威廉·塔努维贾亚称,Tokopedia联合Gojek后将建立起一个满足更多人日常所需的生态系统,通过GoTo,中小微企业可以从平台上接触更多的消费者,加强本地市场的更多联系,提高他们的效率和整体盈利能力。

GoTo股东方众为资本合伙人徐薇对媒体解释称,从电商发展角度看,最开始的远程电商在消费者下单后7-14天才能送到,随着消费者对即时配送需求变得明显,近场电商随之发展。而Gojek的摩托大军们正好具备近场电商的基础配送网络,让GoTo的电商场景变得更加完整。Gojek的司机加入Tokopedia的本地物流后,也可以获取更多复合收益。

东南亚互联网热土并非只出产了GoTo这一个独角兽。在网约车和外卖配送领域,在马来西亚创立的Grab与GoTo旗下Gojek展开直接竞争,已覆盖8个国家、超过480个城市。而在电商领域,新加坡互联网巨头Sea (冬海集团)旗下的电商平台Shopee,以及阿里旗下的Lazada也是GoTo有力的竞争对手。

新巨头背后的移动互联网打法

GoTo背后,可以看到众多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加持。阿里巴巴在2018年两度投资Tokopedia,投资额近10亿美元。威廉·塔努维贾亚当时表示,Tokopedia一直都视阿里巴巴为公司的导师和榜样。Tokopedia和Gojek合并为GoTo后,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是GoTo第二大股东,持有8.84%的股份,仅次于后者员工期权所拥有的9.03%股份。

除阿里外,还有腾讯、京东、众为资本、春华资本等公司入局。公开报道显示,腾讯和京东最早于2017年投资Gojek,投资额均在1亿美元左右。

徐薇指出,新兴市场可以借鉴全世界经验,因此其商业发展进程是加快的。短短10年,互联网经济的“后起之秀”印尼,基本已经跳过PC互联网,直接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

不只坐拥大批中国股东,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扩张方式也体现在了GoTo的身上。以Gojek为例,其发展路径实际上与中国出行或O2O领域的互联网公司相似——以补贴快速抢占市场,吸引投资后通过合并扩大体量,在原有业务上开拓新的市场,推高新一轮增长。

根据印尼日惹加查马达大学治理和公共事务研究所(IGPA) 的调查,2019年12月,Gojek司机平均每天可以赚36.05万印尼盾,约合25.4美元。高额补贴让企业业绩大幅增长,2020年8月,Gojek表示从当年3月疫情开始以来交易量增长90%,当年总交易额超过220亿美元。

随着快速增长,Gojek开始寻求与外界的联合。据日经新闻报道,Gojek在2020年与竞争对手Grab展开合并谈判,但这场谈判最终于2020年底破裂,而后Gojek转向Tokopedia。最终Gojek与Tokopedia达成了此次互补合并。

坐拥出行和电商后,GoTo将第二条增长曲线放在了金融服务上(GoTo Financial)。根据《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东南亚的金融业发展较慢,印尼有约70%的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或账户不足,缺乏足够的投资产品或信贷渠道,中小型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同时,印尼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年龄在30岁之下,市场潜力巨大。这些年轻人,很可能在养成GoTo点外卖或叫车的习惯后,再尝试一下这个超级App的GoPay数字支付业务或小额借贷业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印尼金融业的巨大缺口逐渐浮出水面,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2020年12月,GoTo收购印尼银行Bank Jago 22% 的股份,计划给用户完整的银行服务,包括电子支付、信贷,用户可以在Tokopedia 上获得折扣,甚至可以对美国指数基金或黄金进行小额投资。

2021年初,Sea收购了名为 Bank Kesejahteraan Ekonomi 的印尼银行,改名为SeaBank;Grab同样计划2022年在新加坡推出数字银行服务。数字金融成为新战场。

能否带领东南亚互联网企业脱困?

在GoTo之前,印尼电商平台Bukalapak已在2021年8月登陆印尼股票交易所,成为*IPO的印尼互联网独角兽。Bukalapak当时募资15亿美元,超过GoTo此次募资额,为印尼史上*的IPO。上市之初,Bukalapak股价曾飙升25%,最高时达到1110印尼盾/股。但此后股价就一泻千里,截止2022年4月12日,股价仅为322印尼盾,跌幅超过70%。

在Bukalapak的影响下,其他东南亚互联网公司也进入下行趋势。于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Grab上市当天即破发,而后股价跳水,从13.29美元的高点降至目前的3.52美元,市值缩水73%;于纽交所上市的Sea也从去年11月的357美元高点降至113.93美元,跌幅68%。GoTo的股价也在上市第二天(4月12日)下跌了3.14%。

总部位于亚洲的金融科技咨询公司Kapronasia指出,这些互联网公司的颓势不能单纯归咎于全球市场走低,或是新冠疫情。股价低迷,还部分显示出投资者对这些商业模式能否日益增长的怀疑。

Grab一直未能实现盈利,2021年全年亏损36亿美元,亏损同比扩大31%。而Sea2021年同样亏损15.7亿美元。

盈利能力也是GoTo最需证明的问题。招股书显示,GoTo在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亏损,2021年前7个月,公司累计亏损5.7亿美元。

能给GoTo些许信心的是,与GoTo业务类似的Uber在2021三季度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到了四季度Uber外卖配送业务增长78%,营收金额超过移动出行业务板块。

Kapronasia还提出,之前困扰过滴滴、Uber等行业先行者的安全合规问题,或许也将困扰GoTo。

GoTo另一个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与平台内数百万计的司机共同成长。网约车业务依靠补贴吸引用户和车主,但随着公司发展,补贴总会下降,而新的对手正在不断诞生。滴滴的经验显示,网约车平台的替换成本低,先行者并无足够先发壁垒。

IGPA的研究员 Arif Novianto在今年3月撰文称,GoTo提供给合作车主的补贴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大约减少了四分之一的收入。而在Gojek上,约98%的送货快递员完全依靠这项工作来维持生计。

此次上市,GoTo发起了一项股份分享计划,公司将以股票或现金的形式向符合要求的司机合伙人派送合计2000万美元。只是,GoTo若想在市场中进一步站稳脚跟,可能还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