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逃离制造业

曾经工厂是外地年轻人们进入大城市的重要途径,下班时蜂拥而出的“打工仔”、“打工妹”们也成了一代人的记忆。
2022-04-15 12:13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里里   
   

11:45,演播室的摄影机下,叠放着一摞童装,这是即将开播要展示的新品。

不远处的张桃桃一边调试灯光,一边冲着室外喊道:“快过来帮忙撑下衣服。”她举起右手擦去汗水时,缺失的手指在灯光下格外刺眼。

几年前,张桃桃还在农村生活,为了赚钱,跨省来到杭州讨生活。她的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车床机械生产工厂上班,负责五金零部件的加工,由于一次操作上的失误,手指被机器弄断了,人也只好离开工厂。

好在朋友介绍她认识了一家网络直播公司的老板,面试通过后工作至今。公司员工中既有不少像她这样来自制造业的,也有一部分原本是做线下服装批发和零售的,大多是95后乃至00后的年轻人,针对年轻员工的喜好,公司还会提供零食、下午茶,礼物和定期聚餐等福利。

“他们的基本薪资在6000元左右,业绩提成比例从0.5%到2.5%之间不等,总薪资水平能达到上万元。除了工作时间灵活和福利待遇好,年轻人最看重的是赚钱和个人发展机会。”公司负责人陈小泽告诉DoNews,公司的一位年轻宝妈主播,每天直播结束后都会花上数小时去研究产品知识,目前月均收入已超过2万元。

曾经工厂是外地年轻人们进入大城市的重要途径,下班时蜂拥而出的“打工仔”、“打工妹”们也成了一代人的记忆。而今,他们有了更多也更好的选择,比如网络直播。

在2020年疫情爆发时,就有许多人涌入直播电商行业。据智联招聘《2021年度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2020年直播行业岗位需求增速达到243%, 2021年,我国网络直播从业人员共计达160万人,其中25-34岁占比45.14%,16-24岁占比44.36%。

离开工厂,也可以去送外卖

灵活就业中,如果说网络直播、视频制作、文案写作等职业有一定的门槛,那快递和外卖工作只需要卖力气就行,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早在2019年,我国快递从业人数就已突破1000万人,外卖员达到700万人,2020年疫情期间,仅两个月就新增骑手58万人,其中约40%原本是产业工人,目前我国外卖员人数已突破1300万人。有外卖员告诉DoNews,相比以前在工厂上班,送外卖赚钱多,而且时间自由,目前自己已经成为组长,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2020年2月,外卖骑手以“网约配送员”的名称成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2021年12月,《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发布,将网约配送员职业分为5个等级,明确了各等级需掌握的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让网约配送员拥有更加清晰的职业发展通道。

外卖平台也会给资历老的员工提供丰富的转岗和晋升道路。从饿了么发布的报告来看,平台为外卖员设置了从骑士、专业骑士再到超级骑士的培训,员工只要足够优秀,就能够成为储备队长、队长、储备站长和站长。

2月14日,饿了么在微博发文称,2021年有1877位蓝骑士晋升为站长和队长。其中,475位骑手晋升为队长、站长,1402位骑手成为储备站长和储备队长。

有10203名蓝骑手报名参加平台职业培训,调研结果显示,其中45%的骑手把“晋升为站长、配送经理”作为自己下一步发展目标,更有8%的骑手期待日后“成长为物流服务商总裁”。

美团外卖也推出了站长培养、骑手转岗、学历提升、发展激励奖等举措,截止目前已有100多位骑手学员获得资助入读国家开放大学,并继续进修大专学历。

制造业缺工程度持续加大

“年轻人不愿去工厂”的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存在。近几年,平均每年有近150万人离开制造业。不久前,人社部公布2021年Q4全国招聘求职“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其中58个属于生产制造及相关人员岗位。

报告显示,2020年制造业人才缺口达2200万,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000万,届时10大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的人才需求将达到62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在2021年,9万多家工业企业中约44%的企业反映面临的*问题是“招工难”。其中,90%以上的企业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当下年轻人进厂意愿低”。

3月5日,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向两会提交了“鼓励制造业吸纳更多员工就业”的提案,指出近年来,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新兴职业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就业,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工厂,导致产业工人空心化的现象,并对此坦言称:“主要跟制造业收入不高有关。”他建议政府、社会、企业一同努力,支持鼓励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以此缓解制造业招工难,用工难的现状。

该议案一出,便引发无数网友热议。当天微博“工厂该怎么留住年轻人”话题排*,截止发稿前,阅读量破2亿,近万人留言讨论。

大多数评论都是表达对工厂工作的讽刺,诟病及吐槽。有网友称:“工厂薪水少,时间长,工作枯燥,不自由,自然不愿意去。”也有网友说:“外卖时间自由,工资日结,多劳多得,赚的也多,当然选择送外卖。”也有网友调侃到:“月薪调到两万,不用努力鼓励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农民工从业数量达2.93亿,平均薪资水平仅4432元。以小康为例,小康集团市值达565亿美元,总员工数13268人,从事生产的有8000余人,虽然企业已经升级迭代成“智慧工厂”,但平均待遇水平依旧不高,从招聘数据来看,产业工人薪水仅5000元到7000元每月。 

除了薪水低,工厂工作时间也相对较长。一位在工厂工作的网友告诉DoNews,工厂是早上7点上班,中午11点40吃饭,午间休息50分钟到12点30上班,晚上8点下班,工作强度大,一个月很少有休息时间,而且加班是家常便饭。他表示,工厂工人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虽然是社会上数量庞大的群体,但很少能被人关注到。在这些工人眼里,互联网996工作制已经很轻松了。

此外也存在着年轻人融不进工厂圈子的情况。在湖北仙桃开服装厂的企业正为招工的事发愁,以前每年开工能招到80%的员工,现在只有50%,缺工人成了厂里的常态。一个400人的服装厂里,几乎没有90后,年轻人占比只有百分之几。年轻人进厂后,跟其他长辈之间很难有话题,久而久之就选择了逃离。

这群年轻人进工厂时,是因为当初没得选。大部分人都是高中辍学或者学历不高,他们刚进入社会时,一没工作经验,二没专业技能,想找到好工作并不容易,所以只能先去工厂落脚,等攒够了积蓄再另谋出路。

但现在年轻人的就业处境变了。随着时代进步与互联网的发展,大城市催生了许多新兴职业,这些职业具有“工作时间灵活,薪资水平较高,且学历要求不高”的特点,让年轻人有了更多选择,也不愿意再回到制造业领域了。

改善工厂发展条件,才能吸引年轻人

年轻人不愿去的工厂往往是传统产业和低端制造业,这些产业利润微薄,工人待遇也不高,自然很难留住优秀的年轻人。

即使效益好的企业,也要重视人才职称与技能的评定。李承霞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只有打通技能人才职称评定通道才能留住产业工人,当职称评上来后,待遇也要跟上,这样才能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厂做技术工人。

在劳动力的供需平衡方面,人大代表李全文表示,“招工难用工难”是高素质产业工人总体数量不足导致的,建议至少建立一所门类齐全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打破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的界限,打破产业工人职业转换、岗位调整、职位晋级的限制,建立健全技能评价体系,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制造业。

目前我国正为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改善技能人才职业前景,激励更多劳动者依靠技能成长成才。

随着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同样有部分年轻人“回流”制造业。智联研究院《2022春季人才流动报告》显示, 2022年春季人才流动呈现出新特点——互联网人转行率升高,表示最想去制造业发展。当然,这可能也是因为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集体不景气所导致的,数据显示,2022年春季想转行的IT互联网人才比例较2019年提高2%至6.3%。

享有“世界工厂”之名的中国,过去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制造业,而任何产业的基础都是人,留住年轻人而非逼迫他们逃离,是制造业企业和政府乃至整个社会,都要反思和重视的事情。

注:应受访者要求,张桃桃、陈小泽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