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南猪王,又被骂上热搜!最惨民族品牌,晚节难保

一根火腿肠虽小,但不等于在产品质量上可以毫无底线。唯有剜除顽疾,才能拯救“猪王”口碑。
2022-04-18 06:47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张一弛   
   

谁最害怕登上微博热搜?

过去是海底捞,现在是双汇。

前两天,黑猫投诉有人曝出从双汇火腿肠里出尖锐异物,并刺伤舌头。事件一出,很快冲上热搜*,阅读量2.2亿。

就在上个月,双汇创始人万隆的儿子透露他的父亲秘密将双汇的财产转移到国外,315双汇南昌分公司也登上了黑榜。

员工用脏水洗干净毛巾之后直接擦拭香肠,工人们在加工香肠时都穿着发黄发臭的工作服。

猪排落地直接装袋入库,管理人员习以为常:“别让我看见就行。”

打开双汇火腿肠,运气好的是大理石的异物,倒霉的人能碰到需要一生去治愈的苍蝇和肉虫。

双汇火腿肠+老坛酸菜,成为了网友眼里“塌房无数的绝命组合”

一个中国*的肉类加工基地,一个河南漯河的支柱民族企业,却成为了微博黑榜常客,一个月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连登三次热搜。

不正常,更让人觉得难以置信。

82岁的“河南猪王”万隆,这次是真焦虑了。

01 头发少,头皮硬,一根火腿肠解决烂摊子

万隆,人称世界屠夫,头发虽少,但头皮很硬。

1984年,双汇肉联还是一家国营小厂,已经出现了非常重大的财务危机,连续26年亏损,负债高达500万元。

工厂生产线和管理制度极其混乱,很多流水线都处于停滞状态,员工长期处于浑水摸鱼的状态,说是烂摊子一点不为过。

最严重的时候,厂子进货来一头整猪,在还没投入流水线的时候就已经被员工们偷走了三分之一。

就在这个时候,原厂长被撤职,44岁的万隆临危受命,成为了肉联厂*个被民主选举出来的厂长。

两年后,屠宰行业放开,猪肉直接跌成了白菜价。

当时正值中苏关系恢复正常化。老大哥忙着充实自己的军事实力,国内却紧缺猪肉、牛肉。万隆看准了机会准备大搞出口。

没钱只能贷款,为了快点把钱批下来,他特意挑选了30斤上等的排骨,大冬天在行长家门口蹲到夜里11点半,行长一回家看到他又好笑又不好意思,没几天就批准了贷款。

双汇靠着外贸出口狂赚4.47亿元,还攒下了1600万现金的家底。然而好景不长,前苏联解体了,没了出口,双汇又一次处在倒闭的生死关头。

万隆急的没办法,准备亲自去趟莫斯科。就在那次火车上,他看到了乘客吃火腿肠。

回到工厂后,万隆把存下来的家当全部投进去上马了火腿肠项目。

1992年双汇火腿肠订货现场,当场签了8000吨订货合同,打响了双汇在业内出名的*枪。

这时候的万隆,却累的直接在后台的货箱上睡着了。

他推出了一个“砸三铁”的政策:砸破铁饭碗,砸破铁公司,砸破铁交易。

对内,万隆不讲情面,甚至开除了副市长的侄女,誓要拔掉蛀虫员工。对外,万隆不留余地,规定现金为王:经销商必须先打款,后发货。

没想到,各大经销商反而觉得双汇是家有制度有逼格的公司,纷纷加大订单。

要么说万隆既有勇也有谋,他乘胜追击推出了“双汇王中王”这款至今仍在热销的大爆品。

万隆一口气从日本、法国、瑞士引进了10条火腿肠生产线,建立了亚洲*的肉制品基地。

1000多个经销商差点踩破了双汇的大门。

从现在倒推十年,双汇年屠宰量已经达到5000万头猪,销售直接突破100亿。

一次次如同教科书一般起死回生的案例,让万隆一举成为国内风头无两的知名企业家,在漯河无人不知万隆。

大儿子万洪建曾评价万隆:“在漯河就是一个神”。

02 市值暴跌百亿,双汇两次死里逃生

现在的双汇,虽然不至于像过去负债累累,但要面临的“烂摊子”并不少。

这样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3月28日,双汇公布了2021年财报,出现了从1998年上市以来,双汇发展全年业绩降幅*的一次。

而在这之前,双汇还经历了两次“死里逃生”,堪称渡劫:

1、被食品安全打趴,三个月蒸发百亿

瘦肉精和猪瘟,是双汇食品安全中的两次大劫难。

双汇2011年,央视新闻频道播出3·15特别行动——《“健美猪”真相》,节目中曝光了一些养猪户在饲料中掺加瘦肉精,养猪户称,添加瘦肉精能喂养出肥膘少、脂肪低的“健美猪”。

当时的调查记者卧底调查发现,部分猪肉最终流入双汇的工厂。

一夜之间,双汇口碑和信任彻底崩塌,万隆气的直接进医院。

从医院回来后,万隆邀请记者参加双汇的万人职工大会,并且带头公开道歉。

2018年8月14日,几辆载满双汇集团旗下生猪的卡车从黑龙江开往河南,生猪开始在车上死亡。

8月16日凌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检测确认,在卡车中死亡的30头生猪患上的正是致死率100%的非洲猪瘟。

在被曝出旗下生猪感染非洲猪瘟后,双汇发展的市值在三个月内蒸发了100多亿元。

2、父子反目成仇,市值暴跌百亿

如果单单是食品安全问题,并不能让这家民族企业焦头烂额。

双汇的内斗,比其他家族企业更猛、更狠、更不留余地。

2021年6月3日,万洪建走进万隆的办公室,打算和他沟通CEO人选的事情。

但这天,当万隆再一次对他的提议表现出不屑一顾时,52岁的万洪建,顶撞了父亲,“你要这样讲,那咱们两个就没啥话可说了。”

最终,这场对话演变成了一场激烈的冲突。万洪建拳头砸向靠墙的房门,以头撞击玻璃墙柜,表达自己的不满。

办公室里的保镖和工作人员一拥而上,将其摁倒在地,并应万隆的要求拍照取证。

果不其然,仅仅两周后,万隆就将万洪建踢出了双汇集团,昔日“太子爷”俨然成为了一枚弃子,自己的位置也被亲弟弟万洪伟接任,万洪建从万洲国际系统中彻底消失。

万洪建也不是好惹的,被罢免之后,直接放出猛料,用一篇文章把河南人眼中的猪肉教父落下神坛,给自己的父亲安上了“七宗罪”:

转移财产、与情妇姘居、巧取豪夺、化公为私、偷税...

《万洪建:我眼中的父亲和万隆》文章截图

父子内斗导致股价大跌,公司市值一天之间蒸发超百亿元,双汇因内斗白白蒙受损失。

万隆一下从民族企业家跌成反面教材,甚至有投资人说,“万洲国际*的问题是万隆。”

03 让双汇焦虑的,并不是“黑心”质量

说到这,很多人一定骂双汇太黑心。

但刀哥觉得,双汇的问题跟脚踩酸菜的没底线还不一样,不能简单的归结为“黑心问题”。

这几年,双汇总给人一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感觉。

宁泽涛因为吃了“双汇火腿肠导致兴奋剂检查没有通过,而被国际泳联停赛一年”,让双汇很长一段时间,元气大伤。

在黑猫投诉平台,与双汇相关的投诉有2151条,与“双汇异物”有关的投诉已达404条。

投诉中所提到的异物有动物毛发、苍蝇、塑料、类似大理石异物、不明白色或黑色异物等。

最近这一次,双汇登上热搜的原因是,女生网购到变质双汇火腿肠求处理,最后被客服攻击学历。

但双汇作为一个大企业,这些偷工减料、售后问题未必能让双汇获取多少暴利,一不小心,甚至会给企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质量的背后,暴露出来的其实是管理疏忽。

几十年前麦当劳空降中国,给中国人冲击*的不是麦当劳的味道,而是整个后厨的“干净”。

当时麦当劳搞了个5分钟厨房参观活动,向吃惯苍蝇馆子的中国食客展示开放的柜台锃亮的机器。

中华大地的西式快餐布道者——华莱士,被无数人痛骂的不是口味,而是屡次被曝光的后厨环境。

和府捞面刚融资,就流出某门店死老鼠被员工扔到后厨的视频,都是因为目前大多中式快餐的卫生问题还远不够所谓的“标准”。

企业大了,连锁多了,管理、运营的问题也就暴露了。

万隆、张瑞敏、曹德旺、任正非,这些*代创业家,几乎都是通过烂铁饭碗、或接手濒临死亡的乡镇企业,开始了创业生涯。

他们不仅能吃苦,还大胆肯干。

据说,以前在漯河的时候,万隆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都要去工厂转一圈,环视他的猪肉帝国,也是对双汇质量的负责。

昔日的国民品牌却因为丑闻而频频上热搜,曾经世界猪王如今却因为父子反目三番五次刷屏,管理漏洞不言而喻。

结 语:

刘强东曾经在牛津大学有个演讲,讲过一个词,叫做抡起大锤砸铁锈。

京东每年通过能力价值观体系考核,把员工分为几类,有金子、钢、铁、还有铁锈。谁是铁锈?

业绩最差的么,并不是。

而是你业绩很好,非常好,但是你价值观不对,那就是铁锈,得立即开除以免后患。

如今上海运力严重不足,在这次疫情中发挥失常。而京东14天前每天都派快递员赶赴上海,每天一班,搞了一场“自杀式”物流,就是价值观的体现。

留给老牌民族企业的时间不多了,双汇必须尽快抡起大锤,除掉铁锈。

一根火腿肠虽小,但不等于在产品质量上可以毫无底线。

唯有剜除顽疾,才能拯救“猪王”口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