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叫板奈飞

疫情之下,线下影院受到强烈冲击,全球票房收入减半。与之对应的,是全球各大流媒体平台的加码投入和高速成长。
2022-04-18 11:48 · 微信公众号:霞光社  麻吉   
   

全球疫情持续下,流媒体平台正在创造历史。

随着《健听女孩》成为首部获得奥斯卡*影片的流媒体电影,流媒体影片终于“登堂入室”,获得了主流认可。

该片由苹果旗下成立不到三年的流媒体平台Apple TV+出品,最终击败包括全球*流媒体平台Netflix在内的众多竞争者。

疫情之下,线下影院受到强烈冲击,全球票房收入减半。与之对应的,是全球各大流媒体平台的加码投入和高速成长。这其中,不仅有迪士尼、华纳兄弟等传统好莱坞影业巨头的身影,也有亚马逊、苹果等科技公司来“凑热闹”,共同撼动着流媒体“大佬”Netflix的江湖地位。

在Apple TV+获奖以前,Netflix就曾数度冲奥,并拿下了除“*影片”外的多个奖项。但最终,流媒体影片在奥斯卡上的“突破性”壮举,却由没有电影基因的“后进生”苹果率先完成。

Netflix增长放缓下,2019年11月才入局的苹果,能借势奥斯卡,成为新一代流媒体平台的领军者吗?

01、后来居上的苹果

自2014年起,Netflix就开始了冲击奥斯卡奖项的征程,期间不惜砸下血本,寻求与好莱坞著名导演的原创电影合作。

多年来,由Netflix出品的影片共获得了116次奥斯卡奖项提名,并最终拿到了其中的16个奖项。

Netflix离奥斯卡*电影奖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其原创影片《罗马》以10项提名入围奥斯卡的时候。

当年,这部呼声极高的影片,曾被认为有极大可能代表流媒体作品首度摘下*影片奖。虽然最终《罗马》遗憾败给《绿皮书》,但Netflix在内容创作上不容小觑的实力,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Netflix出品的电影《犬之力》,也是今年奥斯卡*影片的最有力争夺者。该片不仅获得了12项奥斯卡提名,且先后斩获了包括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评论家选择电影奖、美国电影学会奖等多个标志性国际大奖。

相比之下,由Apple TV+出品的影片《健听女孩》,成绩并没有那么亮眼。

2021年,苹果在圣丹斯电影节首映式上相中了该片,并支付2500万美元买下发行权,创下影片在该电影节上的历史最高价。

由于疫情影响,这部制作成本不到1000万美元的小成本电影,只小规模在美国的部分影院上映,并随后上线Apple TV+平台。

在各种奥斯卡颁奖季的前哨站中,《健听女孩》表现平平,显得过于“安静”。直至3月19日,该片意外斩获被视为美国电影业晴雨表之一的“美国制片人工会奖”最高奖项,才让今年奥斯卡*影片的争夺有了一丝悬念。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冲击本届奥斯卡奖项,苹果和Netflix都分别展开了积极的宣传活动。

苹果为成本仅1000万的《健听女孩》花费了2000万至2500万美元的宣传费,而预计Netflix为成本3000余万的《犬之力》花费的宣传预算只会更高。

今年奥斯卡最终的获奖结果,或许令不少Netflix粉丝唏嘘不已。但实际上,Apple TV+的“后来居上”更像是一次偶发事件,而不是其对内容长期投入下的必然结果

02、疫情下,流媒体加速崛起

早在2017年,流媒体影片就已开始了争战奥斯卡*影片之路,但一直被主流电影人所质疑。

当年,亚马逊Prime Video凭借同样在圣丹斯电影节购得的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入围奥斯卡多个奖项,最终斩获*男主角及*原创剧本,但未能拿下*份量的“*影片”大奖。

这几年,Netflix和亚马逊Prime Video等流媒体平台对奥斯卡奖项表现出强烈兴趣,通过自制或收购佳片,以期率先实现在奥斯卡大奖上的突破

但光是设想有朝一日流媒体影片获奖的场景,就曾让不少资深电影人“无法接受”。

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就曾公开表示,Netflix的作品应该出现在艾美奖(美国电视界最高奖项)的角逐名单上,而不具备角逐奥斯卡奖项的资格。

一些传统电影制片厂也持相同意见。2019年,Netflix出品的《罗马》差点赢得*影片,让他们感到非常不满。他们认为,《罗马》不仅在公关营销活动上的开销过大,且仅在几家影院小范围上映了短短三周时间,没有公布票房数据,也没有遵守电影必须在影院公映90天后才能在线上播放的规则。

席卷全球的疫情,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这样的情况。

疫情导致的线下票房惨淡,大批影院关闭,直接推动了电影向线上流媒体形式的转型,流媒体平台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美国电影协会发布的主题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票房收入从2020年的118亿美元增长到213亿美元,年增长率达80.5%。尽管如此,2021年票房收入也仅为疫情前2019年423亿美元收入的一半左右。

即使是全球院线龙头AMC,也一度徘徊于破产边缘,在过去两年的累计亏损达到了60亿美元。

与之相对的,是全球流媒体平台订阅数的高速增长。

随着消费者在家中度过的时间大幅增加,人们更趋向于选择家庭视频消费。2019年至今,全球在线视频服务的订阅人数已从8.64亿人增至13亿人。

此外,随着流媒体平台获得更广泛的整体受众,同时订阅多个平台的用户数也在大幅增加

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的一项流媒体视频研究报告指,自2019年以来,使用5项或以上订阅视频点播(SVoD)服务的用户份额增加了4倍以上。预计到2024年,流媒体播放将占到美国电视观看量的一半份额。

各大流媒体平台快速发展下,市场格局不断变化。

2020年前后,随着好莱坞各大制片厂和苹果等科技巨头纷纷推出自有流媒体平台,曾经由Netflix、亚马逊Prime Video和Hulu主导的流媒体市场格局正在被打破

其中,迪士尼于2019年11月才推出的流媒体平台Disney+,增长速度尤为瞩目。

按迪士尼官方最初的计划,Disney+将在2024 年拥有6000 到 9000 万订阅用户。

而实际情况是,Disney+仅用了8个多月时间就实现了吸引6000万付费用户的目标。截至去年底,Disney+的用户更突破了1.2亿。其最新的2024 年目标,是实现用户数2.6亿。

Disney+的市场份额也在随之增加。JustWatch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Disney+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13%,与Hulu平起平坐,亚马逊Prime Video和Netflix。

为了抓住疫情带来的流媒体增长红利,也为了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抢占更大的用户市场,各大财力雄厚的流媒体平台近年纷纷加码投入。

去年,亚马逊以超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好莱坞制片厂米高梅,未来《007》等经典影片或将出现在亚马逊Prime Video平台上。

2022年,Netflix预计在内容上的支出将超过170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25%,较2020年大增57%。摩根士丹利预计,迪士尼对流媒体内容的投资可能同比增长35%至40%。而Apple TV+的年度内容预算,也从最初的10亿美元,增至目前的65亿美元左右。

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情况下,奥斯卡已经连续两年允许参赛电影跳过影院上映步骤,直接参与最终奖项竞逐

好莱坞导演对流媒体平台的态度,也在发生着转变。去年6月,斯皮尔伯格旗下制片公司与Netflix达成了一项制作电影的多年协议。斯皮尔伯格在声明中表示,“现在非常清楚我们有了一个这么棒的机会一起构想新的故事、用新的方式吸引更多观众。”

在今年获奥斯卡提名*影片的10部电影中,有一半来自流媒体平台,或是实现了在线下影院和线上平台的同时首映。

03、Apple TV+ 能红多久?

奥斯卡*电影奖带来的光环,让Apple TV+进入主流视野。受益于此,Apple TV+短期内订阅人数或将显著增加,华尔街也给出了苹果更高的目标价。

并且,相对于Netflix近年的增速放缓,Apple TV+仍处于增长期

据JustWatch数据,Apple TV+在2021年的市场份额增长了2%,超过美国NBC环球集团旗下的流媒体平台Peacock,并即将超过华纳旗下的HBO Max。

去年第四财季,包括Apple TV+订阅费收入在内的苹果公司服务业务收入增长约24%,至195亿美元。投资研究机构Bernstein分析师Toni Sacconaghi表示,2021财年Apple TV+的收入同比几乎增长了一倍,估计已增至22亿美元。

即便如此,Apple TV+与真正的“主流”之间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从市场份额方面看,截至今年2月,Apple TV+在美国市场仅占约5%的市场份额,远低于Disney+的13%、亚马逊Prime Video的19%,或是Netflix的25%。

从付费用户规模来看,Netflix的全球用户数已超2亿,Disney+用户数超过1亿。虽然苹果没有披露Apple TV+的用户数量,但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其在全球拥有4000万个账户和2000万付费用户,和Netflix和Disney+尚不在同一个层级。

从最核心的平台内容上来看,相比Netflix、Disney+等积累了大量原创影片资源的平台,起步较晚的Apple TV+则选择了“少而精”的路线,平台上经典影片的选择较少。但因在原创影片拍摄制作上投入了大量资源,所以仍可在Apple TV+上可以看到不少精彩的原创作品。

此外,相比其他流媒体平台,Apple TV+的价格也是*的。每月4.99美元的价格,相比Disney+7.99美元的月费,或是Netflix 9.99美元的*一档月费都要便宜不少。

这些因素或许都将在短期内帮助Apple TV+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但长期来看,拥有一部热门节目并不能保证流媒体服务的持续成功。

随着获奖影片热度褪去,Apple TV+如果无法有效提升原创内容的数量和质量,将很快被“打回原形”。

大数据研究公司Antenna的数据分析显示,关注度高的内容有助于吸引大量新用户,但这些用户中只有一半能坚持付费至少六个月的时间。

而此前,Antenna的数据就显示,Apple TV+每月会流失十分之一的用户,用户存留成了平台最为突出的问题

知名数据分析公司Parrot Analytics的高级战略分析师朱莉娅•亚历山大说:“要想让Apple TV+成为一个真正可行的产品,让消费者愿意每月花5美元购买,或者实现让他们真正想打开的应用捆绑销售,其价值定位必须比目前的要好得多。”

参考材料:

[1]《Netflix’s subscriber growth slows as streaming rivals challenge its market share》,Los Angeles Times

[2]《Netflix努力了这么久,却被苹果截胡了》,娱乐硬糖

[3]《The Spielberg vs. Netflix Battle Could Mean Collateral Damage for Indies at the Oscars》,IndieWir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霞光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