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下秀2021年财报:战略卡位Web3.0,帮助红人创收31.5亿元

财报显示,2021年天下秀研发费用由2020年的0.7亿增加至1.3亿,同比增长73.3%,创新业务收入为2.2亿,同比增长123.6%。
2022-04-18 21:32 · 投资界综合     
   

4月19日,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发布2021年财报。报告期内,天下秀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47.4%,近五年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7.7%;扣非净利润为4.2亿元,同比增长12.7%。天下秀连续五年业绩平稳持续增长,不仅验证天下秀作为红人新经济龙头的长期增长韧性,也验证了天下秀对其所处的红人新经济行业发展趋势的正确判断。

对于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的主要原因,天下秀表示,一方面是对在新媒体商业主营业务上的大数据产品升级改造,另一方面则是围绕红人经济产业链的创新业务布局初有成效,在报告期内加大了投入力度。财报显示,2021年天下秀研发费用由2020年的0.7亿增加至1.3亿,同比增长73.3%,创新业务收入为2.2亿,同比增长123.6%。

主营业务“红旗不倒”:WEIQ用380余万订单帮红人创收31.5亿

2021年,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正式颁布,明确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开始进入全面商业运用阶段。红人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一环,融合了新个体经济、粉丝经济、体验经济、共享经济等诸多要素,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国家各级、各地政府部门出台的支持政策,也将红人新经济培育为区域经济新增长线,红人新经济已然演变为一股不可忽视的经济增长新力量。

天下秀2021年主营业务新媒体商业稳定增长。财报显示,得益于天下秀对“人+科技”战略的践行及对WEIQ红人营销平台持续的投入研发,不断优化技术和数据能力,WEIQ全年订单量在去年突破百万的基础上实现翻倍增长,达到380.7万笔。WEIQ 平台并行处理订单能力的增强,也持续提升了WEIQ对商家客户需求转化为订单的能力。2021年,WEIQ对商家客户的需求转化率高于去年,约12.9%,活跃商家客户中,品牌客户的留存率达到79.6%,不仅体现了WEIQ平台对市场需求转化能力的提升、与客户的合作更加深入稳定,彰显WEIQ高效的匹配机制、良好的营销效果以及专业的服务持续受到商家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反映了红人营销已成为传统行业及新消费品牌发展壮大的营销模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其中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倍,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业者正通过红人新经济获得收入。财报显示,2021年,WEIQ共计为内容创作者带来31.5亿元收入。也正因WEIQ赋能创作者经济效果的持续彰显,有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选择接入WEIQ转变为职业化红人。2021年,WEIQ红人营销平台注册红人账户超 192 万,其中专职或兼职从事红人工作且能够迅速响应、具备成功接单能力的职业化红人账户数达到 53.5万,该数据相比于2020 年末有显著增长。其中,腰尾部红人获得收入占比 81.4%,不仅再次印证天下秀去中心化的红人生态,也从中也可以看出当下红人营销的趋势:腰尾部红人价值凸显,品牌客户的投放趋势开始下沉。

与此同时,天下秀长期积累的数据和技术能力也在创新数据产品的研发中得以体现,如短视频直播电商一站式数据服务平台“热浪数据”、代理商服务系统“WEIQ-SAAS”、定制化KOL需求管理系统“KBM”等创新数据产品帮助不同类别客户拥抱数字化转型,降本增效。财报显示,热浪数据已实现日均数据处理量超1亿,累计收录热门素材超11亿,拥有智能粉丝画像数据2000余万,帮助诸多用户实现精准数据分析需求。

区块链产品落地,虹宇宙、TopHolder卡位Web3.0

不可否认,科学技术的发展迭代正推动互联网驶向更远的未来。在5G、云计算、区块链、AI、VR等技术的驱动下,Web3.0作为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蓄势待发,而创作者经济正在从过去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模式向Web3.0的数字资产模式进化。

就在日前,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中国金融》发表了文章《Web3.0是渐行渐近的新一代互联网》,文中指出,互联网正处在Web2.0向Web3.0演进的重要时点,加强Web3.0前瞻研究和战略预判,对我国未来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面向更立体、更高阶、更加去中心化的web3.0时代,天下秀超前布局区块链技术研发,在2018年天下秀就成立了区块链价值实验室,探索区块链在社交领域的应用,完成区块链技术储备。并于2021年陆续推出虹宇宙、TopHolder等相关产品,打通创作者内容变现新模式,将区块链技术优势向业务优势转化。

“Honnverse虹宇宙”作为天下秀红人新经济产业链上创新的元宇宙产品,自面世以来备受关注。据了解,虹宇宙由天下秀区块链价值实验室开发,基于3D引擎和区块链技术,为用户构建虚拟身份、虚拟形象、虚拟空间、虚拟道具、虚拟社交的环境,并将联合全球内容创作者为用户打造一个沉浸式的泛娱乐虚拟生活社区。财报显示,虹宇宙内测6个月,预约用户已突破40万,目前,@天才小熊猫 @鱼太闲 等红人IP已入驻,虹宇宙为内容创作者探索新的展示平台和变现方式;与拉菲红酒、龙湖地产等品牌合作,为其打造从二维到三维营销场景的迭代,也为众多品牌及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新路径。

“TopHolder 头号藏家”作为*面向社交平台内容创作者的自媒体数字藏品工具集,为用户及社交媒体创作者提供社交化数字藏品生成、收藏、展示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数字藏品内容创作者和藏家的社交化价值链接。目前,TopHolder将作为微博数字藏品官方服务商、微博内*的数字藏品发行平台全面上线,支撑微博数字藏品业务发展。并已正式接入虹宇宙开放应用平台,为虹宇宙引入全网内容创作者的优质数字作品,丰富平台内UGC内容生态建设,提前卡位Web3.0时代。

创新业务“彩旗飘飘”:四大创新业务价值释放,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发展

除了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的元宇宙产品——虹宇宙、TopHolder,天下秀始终积极探索红人(内容创业者)的价值洼地和商业边界,将平台多年来积累的红人资源、品牌资源、大数据体系和服务能力应用到红人经济的各个领域并不断向上下游探索延伸,布局了连同Honnverse虹宇宙、TopHolder ,以及红人职业教育品牌——天下秀教育、新消费品牌——“宅猫日记”、“螺元元”和“黄翠仙”等,以及泛兴趣社区——西五街APP等为代表的“红人经济生态圈”,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发展。

譬如天下秀旗下的独立教育品牌天下秀教育,财报显示,天下秀教育已围绕新媒体营销、社交电商、短视频营销、直播营销等方向开发15本专业课程配套教材,5个软件产品系统,深度触达全国213所院校,已累计惠及学员近2.1万人。

以红人为中心的生态成长,是天下秀长期发展的基石。“天下秀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连接创作者和商家,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长期主义信仰,持续深入推进大数据、区块链等基础技术研发,打造出属于Web3.0时代的创作者经济新模式,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天下秀董事长李檬表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