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短视频,短工人和小老板的双向奔赴

大家可以善于利用抖音快手找工作,但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要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生活还得通过双手去争取。
2022-04-19 15:37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豆腐乳儿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全国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亿人。

按相对比例算,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占比不高,假如你读了大专,在学历上你就已经是全国前15.6%的人了。

按*数量算,2.18亿是个挺大的数字,超过了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口数。但放在中国,这个群体也不算很大。举个例子,中国灵活就业人口就有2亿人了,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数量差不多。

今年又要有1000万高校学生毕业了,这个数字很惊人,但他们好歹也算是那2.18亿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走校招途径,投递简历,去面试个几轮,找工作固然很难,流程还是清晰的。

还有更多人,远多于2.18亿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并不是这么找工作的,他们更多地和那灵活就业的2亿人口重合。

把这部分人概括成“蓝领”也不合适,毕竟他们的身份角色经常转换。比如一个开快餐店的小老板,教育水平不高,疫情之下快餐店开不下去了,也就只能关了店,去找个厂子打工或者去送外卖。

送快递、送外卖和传统意义上的进厂做蓝领也不大一样,哪怕是进厂打工,这些人也经常干得不爽就提桶跑路,换下一个厂,不会过多停留。

受过高等教育、从事“白领”工作的人,找工作要么是校招投简历,要么是社招去招聘网站投简历。

而这些“非白领”招工则完全不同,一般是去线下的人才市场,和厂子或者劳动派遣公司的负责人聊天,觉得哪个厂子待遇好就去哪个厂,简历都不用投。反正干个三个月,自然就会厌倦,重新离职回到人才市场寻找下一个厂。

而且他们关心的,和“白领”劳动者完全不一样。他们更关心宿舍几人间、挤不挤、有没有空调、能不能上网、食堂好不好吃、能不能提前支取月薪、厂仔厂妹好不好看、老公能不能顺带去当保安。

这样的招工发生到*就是当年的三和人才市场。在那里的人,能在厂里干一个月都算是英雄。更多情况是干一天就跑路,拿一天的薪水可以玩三天。等把钱花的差不多了,又在人才市场找下一个厂混几天再跑路。

直到移动互联网时代,“非白领”招工有了创新。

这些人喜欢上抖音、快手看短视频,于是有很多企业在抖音快手上宣传,经常把自己明亮的厂房、干净的宿舍、好吃的食堂、精神面貌良好的员工拍进去,无意间吸引了不少打工人。

在那之后,就有人专门在抖音、快手上招工。打工人上短视频平台随便一搜,就能搜到招工信息。

还有这种,视频里是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配文字说明待遇,要留联系方式招工的。

而且这种招聘方式很适合灵活用工。像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通州镇党振村,有茶叶基地,采茶季需要大量人手帮助采茶。当地茶厂老板就拍短视频招工,周边村民看了短视频,然后就口耳相传,也能聚集起几百人的采茶队伍去采茶。

连贵州采茶的农民都知道去短视频平台招人,某些大企业只会抱怨现在的年轻人只愿意去送外卖,不愿意进厂了,也不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招工的方式方法有问题,有没有开动脑筋拓宽其他途径。

现在的企业重视对外宣传,可不仅仅是花大价钱找几个小鲜肉拍广告,或者拍那种高大上的企业宣传片给领导看。

还得做些细功夫,拍短视频,拍员工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宿舍条件、食堂情况、员工精神风貌等。发在抖音和快手上,这就是最接地气的招聘广告,也能潜移默化地改善企业在大众心中的形象。

快手也发现了招聘的商机,新推出了招聘平台“快招工”,主打“直播招聘”模式,帮助企业在快手上直播招人。企业和劳务中介在快手内搜索“快招工”,按要求提交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资料,就可以得到认证。

当然对找工找工作的人来说,还是需要警惕的。毕竟在短视短视频平台上也有人假借兼职刷单的名义进行诈骗。2022年,浙江舟山定海区仅前2个月就有48人被抖音点赞等刷单返利诈骗642万,其中一人单案被骗125万。

大家可以善于利用抖音快手找工作,但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要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生活还得通过双手去争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