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封一个月,深圳卖家为何能不断货?

开店没几年,疫情占三年。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以往忽略的一些举动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的作用,每个人、每个家庭甚至每家企业都需要一套适用于突发情况之下的紧急应对策略。
2022-04-20 15:04 · 雨果跨境  雨果跨境 曹艺华   
   

从开年至今,深圳、泉州、上海、广州等跨境电商卖家集中的几个地方都出现了疫情。面对突发疫情,卖家能够提前做哪些准备,才能*限度的减少损失?雨果菌与几位经历过深圳疫情的卖家交流发现,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以往忽略的一些举动往往带来意想不到的作用,每个人、每个家庭甚至每家企业都需要一套适用于突发情况之下的紧急应对策略。

01、工厂停摆?多货源渠道分散风险

由于线上平台的货源,经常出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因此成熟卖家的货源一般来自自有工厂或合作工厂、贸易商采购。然而一旦疫情导致工厂生产暂停,贸易商停工,卖家的货源将被切断。“以我被封了两次、每次一个月的经验来看,货源要多备几个渠道,*是不同城市的货源。“一位深圳卖家告诉雨果菌,这样即使所在城市被封,也至于措手不及,发货补货渠道能得到补充。

深圳从春节开始陆陆续续出现疫情,3月底达到高峰直至按下暂停键,跨境卖家的供应链、物流等环节均受到影响。据雨果菌当时针对深圳卖家的调研显示,85%卖家表示采购业务无法正常进行。

上述卖家被封(指疫情管控)之后,由于东莞也有合作的货源渠道,立即协调发货补货,才不至于完全断货,减少了疫情期间的损失。

当然,开辟多城市货源的方式并不一定适合小卖家,或者说大部分卖家无法实现,据另一位深圳卖家表示,他身边只有一位朋友做到了多城市货源。在抵御风险策略上,他选择另一种方式——提前备货。

提前多久?他的建议是仓库提前备好两个月左右的货,”地方在采取封控措施前,会有大概24小时的缓冲期,可以先把货发走。“

实际上,跨境大卖也在未雨绸缪,以减少疫情的影响。乐歌股份在2016年就投建了越南工厂,核心部件在中国制造,成品在越南出口。从物流供应链的保障层面来说,虽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但背靠北仑港,在国内港口运输闭环管理的方式下,乐歌基本没有影响,越南的舱位也有保障。刀具卖家欧科亿受上海疫情影响,已经通过更改出境港口解决出口发货问题。

02、货代停收?摒弃对货代的”偏见“

深圳”慢生活“期间,深圳数以万计的货代公司业务受到影响,相继发出停业务公告。不少货代在这期间将业务转移到了广州、东莞等周边城市,以减少公司的损失。

对于货代公司来说,疫情成为业务发展的*掣肘,因此,多城市布局成为了货代公司在疫情之下谋求发展的出路之一,卖家同样如此。

据一位深圳卖家表示,货代的渠道需要重新审视和复盘,比如A市封控,货代走不了货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选择多几个周边城市的货代渠道,保证货物能在封控前正常发出。

在疫情前,卖家对于突然联系自己的货代通常不大待见,甚至持有偏见。但是疫情期间,有些卖家着急寻求通过周边城市的货代处理货物。部分卖家和货代之间发生了些许变化,一改此前的态度,甚至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寻找货代合作,希望增加一些其他城市的货代资源。

03、居家无为?软件配备和量化工作

面对时不时的居家办公要求,备足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许多深圳卖家的共识,毕竟,来回搬运电脑的痛苦,深圳卖家们深有感触。

有卖家表示,根据之前的封城经历,公司已经租赁了一批笔记本电脑,确保人手一台,同时配备常用的运营软件,让运营在家也能正常维护店铺。除了备好相关的软硬件设备,定期检查也相当重要,公司会进行定期排查,避免设备在关键时候掉链子。

同时,有被封控在办公室经历的卖家表示,现在办公室会储备相关的物资,如泡面、面包、火腿肠、八宝粥等食物以及被褥等生活用品,防止办公楼再次被封。

关于员工居家办公的效率问题,几位卖家均表示,目前主要方式是让员工提交工作日报,日报要求尽可能量化工作内容,笼统的汇报,可能会掩盖低效。

另据了解,有些公司不仅是需要提交日报,还会要求员工在居家办公期间打开摄像头,通过云监督的方式,防止员工居家办公期间划水摸鱼,保证办公效率。不过这样的方式,容易引起员工的反感,需谨慎考虑。

对于员工来说,疫情期间最关注的是薪资问题,一位深圳卖家告诉雨果菌,最主要是保证工资的正常发放,不能让员工觉得受疫情影响,公司不能正常发放工资,这是居家办公保证效率的*前提。

面对未知,何以自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雨果跨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