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VC/PE数据简报

在经历了2021年补足式增长后,2022年第一季度新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逐渐回归至正常水平,总量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
2022-04-22 13:0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数据简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受国际局势影响,中企境内外上市节奏有所减缓。因美方对中概股监管逐步收紧,中概股股价受挫,拟赴美上市企业进程延缓,中企境外上市表现处于历史低谷。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A股上市数量虽同比微降,但境内IPO常态化趋势不变。二级市场波动也同步影响本季度退出交易和账面回报,除被投企业IPO数量外,股转和回购退出的数量也有较大幅度下滑,且VC/PE支持的中企境外上市回报倍数下降至近十年来最低点。

退出焦虑进一步传导至投资和募资端,机构避险情绪显著上升,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下降27.5%和47.1%,其中,外币投资的下降趋势尤为明显。在当前国际局势下,美元基金正积极调整募资、投资策略,而人民币基金则持续加强对半导体及电子设备、高端/先进制造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投资。

相比于投资市场,募资市场数据具有一定滞后性。在经历了2021年补足式增长后,2022年第一季度新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逐渐回归至正常水平,总量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但资金结构进一步分化,大型国资产业基金、基建基金加速设立。总体而言,人民币基金募资表现稳定,外币基金受中概股政策影响新募集数量和规模均有所收紧,中小型、非国资机构募资将面临更大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