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卖家三次创业

时至今日,周然已在跨境电商行业奋战了7年之久。其实,跨境圈内像周然这样的卖家不在少数,他们尝尽了创业途中的酸甜苦辣,也领略了跨境电商行业日新月异的演变,但*不变的就是对成功的渴望。
2022-04-22 15:04 · 雨果跨境     
   

跨境电商圈内的创业话题一直都很火热,类似运营单飞开公司、大学生毕业单干亚马逊、朋友合伙做跨境电商的案例比比皆是。创业当老板,是每个打工人奋斗的*目标,或许也是实现财富自由的*手段。

今天,我们讲述一个小人物的深圳跨境沉浮。

回溯2015年,20多岁的周然(化名)抱着学习和搞钱的心态来到了深圳,彼时的他对跨境电商还不是很了解,但是正好赶上了这“繁华”的时期。

“只要有货、有精力上链接,就能赚钱。”、“每天上链接的数量都在几千到上万条之间徘徊。”

巨大的红利快速推动着周然从跨境打工仔到合伙人的角色扮演。但*次创业,因资金短缺而夭折;第二次创业,团队协作问题激化,选择离开;第三次创业,却不幸遇上亚马逊封号潮。而这次,他立住了——封号潮后日销5000美金。

在周然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小人物”在跨境圈中的多年浮沉。他的经历或许是从那个“捡钱”时代一路走来的大多数卖家的缩影。在此也希望看到本文的众多卖家能从中汲取跨境创业中的诸多经验教训。

两次创业失败,“欠考虑”成问题关键

周然初入行时,跨境电商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当时铺货正盛行,在那个“只要上产品就能出货”的年代,跨境电商公司大多都在疯狂上链接。周然入职的那家深圳公司也主做铺货,每天上链接的数量都在几千到上万条之间徘徊。

铺货获利颇丰,“只要有货、有精力上链接,就能赚钱。”工作了一段时间,周然对眼前的一切惊喜欲狂。当时深圳的一批卖家已经开始崛起,周然所在公司年营收更是高达几个亿。

在巨大行业红利的驱使下,2016年下半年,周然连同两个小伙伴开始了*次创业。

但这次创业,止于资金。回忆*次的创业经历,周然无奈道:“决定创业是在2016年下半年,当时行业红利巨大,铺货的技术含量不高,只要资金充足,做起来不成问题。奈何几个合伙人工作年限短,三个人东拼西凑才投资了十几万。”

初始资金不充裕,再加上亚马逊的回款速度较慢,周然的三人公司在运营一段时间之后,资金运转开始吃紧。最后一根稻草也压下来了,在创业之初,公司没有制定明确的章程也使三人在某些问题上出现意见不一的情况。靠一腔热血组建团队创业的三人因资金不足等问题宣告失败。

二次创业来得很快。经历过资金短缺的辛酸,周然本想等自己有一定的本钱再继续创业,不过在2017年,周然的一位朋友邀请其共同创业亚马逊,经过短暂的考虑后,周然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之路。

相较于*次创业,此次合作的公司背景比较扎实,资金不再是困扰的难题。

谁也没想到两年后的新冠疫情为跨境电商带来的红利有多惊人,周然所在的公司在疫情中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而团队合作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最终周然选择了离开。

创业还是要深思熟虑之后再做决定的,单凭一腔热血放手去干终究是不长久的。”周然感叹道。两次创业虽然因为种种问题功亏一篑,但是这期间带来的合作伙伴却并没有就此疏离,时至今日,周然和曾经的合作伙伴还会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总结之前经历的种种。

两次创业不了了之后,周然越挫越勇,选择继续创业。那时已经是2020年下半年了,当时国外疫情还在持续,对于跨境电商来说,红利仍在。面对这样的机会,周然当然不会错过。

封号潮受损,“重生”后日销5000美金

第三次创业之初,周然主做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欧洲市场涉猎较少。在疫情的加持下,周然平时的出单量很理想。在此期间,周然的一位朋友加入了创业团队,两人共同投资做亚马逊。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两人合作仅半年之久,就遭遇了亚马逊封号潮的洗礼……

在这波封号潮中,周然因违反了亚马逊的评论规则,美国站的多个账号被封。苦心经营的账号被封、账户资金被冻、FBA货物需要转移……封号潮后带来的一切种种犹如晴天霹雳,仿佛想让这个三次创业的卖家之前所有的努力都付诸东流。

然而,周然还是没有服输,他重新燃起斗志继续坚守在亚马逊上。因为被封的账号是美国站点,周然果断决定放弃美国市场,开始专攻加拿大,并且在选品、运营、物流等方面进行了新一轮的探索。

选品方面,周然起初便担心单一品类的运营风险较大,便想着在亚马逊加拿大站点多线发展,经过一番调研之后,厨房用品、室内健身、办公用品和电子产品成为周然探索初期的品类选择。

测试了一段时间之后,周然发现除了厨房用品之外,其他产品的表现都不尽人意,于是他决定砍掉其他的产品,投入精力全力运营厨房用品。这也印证了他当初的想法:有市场的产品都会去尝试,然后通过慢慢测试将不好的产品剪掉,在做减法的同时又做加法,将表现好的品类逐步拓展,通过横向、纵向进行全面发展。

受疫情影响,在工厂的选择上,周然并没有进行实地考察,所有的沟通均在线上完成。在确定产品之后,周然一次性向好几家工厂买来样品进行对比,然后“择优录取”。

在物流方面,鉴于当时的物流时效极差,周然单次发货的数量都在100箱左右,

为了节省时间和费用成本,他也没有设置仓库,反而是让工厂将产品直接发给货代,然后货代再将货物转运至海外。

到了后疫情时代,大多跨境电商卖家已经习惯了行业变动时不时带来的“惊喜”。2021年9月,周然的公司渐渐走出封号潮的阴影,他招聘了两位员工一起负责亚马逊账号的日常运营。三人团队分工明确,两位员工主要负责产品上架、listing优化、回复客户邮件等工作,而周然自己也经常盯运营方面的细节,不过更多的还是全局的统筹安排。

团队虽小,但是在管理方面,周然从不含糊。他安排员工每日做一个有关公司产品在亚马逊上的利润以及回款的表格,要求员工在每周五将一周遇到的差评、产品滞销、周转情况以及备货、运营计划等提交给他。

谈到此举,周然表示:“每日复盘就是想让员工保持在最前线,清楚知道每款产品的盈亏和公司整体的盈利情况。

确定了主营产品以及物流、运营的流程之后,经过几个月的鏖战,在周然和两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的运作开始步入正轨。目前周然所售卖的厨房用品,在加拿大站点可以达到每日近5000美金的销售额。

鉴于周然售卖的厨房用品是客单价相对较高的产品,所以每天的出单量并不大,利润却很客观。不用一味的冲刺订单量,而是要保证每件产品都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也成为周然日后运营的主要目标。

在小有所成的路上,周然走得并不是一帆风顺。2021年10月的某一天,周然运营的账号突然收到了投诉,投诉称产品发生了爆炸,随即亚马逊便将被投诉的产品下架,受此影响,整条链接全部都不可售。要知道,周然还在FBA压了10万元的货。

事发之后,周然询问工厂得知此前也有卖家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而且都是发生在旺季之前。了解情况后,周然更加确信这是一起恶搞事件,可是当务之急还是赶紧解决这件事,而且亚马逊要求在两周之内必须提交一份报告证明产品没有问题。于是周然再次联系了工厂,工厂却表示出不了这样的报告。最终,周然找到了一家认证公司花费了4000多元做了一份报告,这才解决这次危机。

做跨境电商,学习的心态必须保持

谈起这些年来的变化,周然百感交集:在跨境电商这个行业,如果不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做事,很难会有一席之地。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则需要熟悉跨境电商中所有的链条。

对于卖家创业,周然通过自身的经历也总结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必须要有学习的心态

尤其是在运营方面,周然感慨道,成功的方法很难复制,只能借鉴,然后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模式。亚马逊的平台规则一直在变,产品排名机制也一直在变,所以必须得有学习的心态,“一招鲜,吃遍天”在未来会很难。

2、小公司创业,老板不能当甩手掌柜

以周然做老板的经验来看,小公司的核心人物就是老板自己,不要把压力都交给员工。现在行业内卷太严重,竞争对手把资金、产品、推广、运营都做到了*,但凡有一个短板就可能被对手甩得很远。

对于职位较少的团队而言,老板自身一定要对公司涉及的各个岗位都特别熟悉,不要把时间花在招聘和培训员工上,而是要把时间花在具体的事情上。小公司靠的不是管理和招聘,而是老板自己本人的业务能力。

3、员工要有责任心

初创企业在员工招聘时没必要过多考核员工语法方面的能力,倒不如看看运营在面对客户的差评时会怎样写邮件去和客户交涉,对于小公司来说,员工更多的是需要有责任心。而且一个员工在工作中表现的是否优秀,和他过去的经验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完全靠公司内部的培养。

4、合伙人之间要互补

卖家创业在合伙人的选择上至关重要,合伙创业*是能形成两者之间的互补,没有岗位交集是*的。如果二者都是做运营的,后期可能会在某些问题上意见不一,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不过性格好的人也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

做跨境电商更多的是需要创业者的耐心和努力。销售额不会一直低迷,在遇到挫折时卖家要学会反思,多看一些励志的故事,不要总是怨天尤人,多一些失败也能帮助卖家更好地成长。

5、新手卖家创业要做好开源节流

另外,周然建议,如果卖家选择在当下创业,一定要在资金、运营和供应链中的一方面有优势,而且也要做好开源节流,在场地、人工、产品等方面的开支,能省就省,不要因为好面子而大刀阔斧地去搞。要把资金规划好,把钱花在刀刃上,创业不能急于求成,因为团队也要有一个磨合期。

结语

时至今日,周然已在跨境电商行业奋战了7年之久。其实,跨境圈内像周然这样的卖家不在少数,他们尝尽了创业途中的酸甜苦辣,也领略了跨境电商行业日新月异的演变,但*不变的就是对成功的渴望。

跨境电商如今的繁荣,每一位创业者都付诸良多,在深圳这个地方,努力从来都不是空话。

现阶段的亚马逊,已然没有了当初的爆发式增长,然而创业者的热情并没有被浇灭。2022年,亚马逊仍有机会,不过对于卖家来说,创业不是儿戏,深思熟虑之后方可付诸行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雨果跨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