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花钱,宠物受罪

“它经济”的升温虽然“喂饱”了一批商家,但市场监管和行业发展并不成熟,铲屎官们花钱买罪受的情况屡见不鲜。
2022-04-26 10:05 · 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  作者 | 苏琦 金玙璠 吴娇颖 编辑 | 苏琦   
   

近日,“曝信元发育宝猫粮致230只猫中毒”、“信元发育宝猫粮致多只猫暴毙”等话题频繁登上热搜,“宠物毒粮”被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后,不断有购买过这款猫粮的消费者在网上维权称,自家猫咪在食用该猫粮后或死或病。其中一位正在维权的宠物主人告诉开菠萝财经,据他们收集到的信息,目前涉事猫咪已达722只,其中抢救无效死亡264只,重症住院治疗中的195只。

事件发生后,信元共发布了五次公开声明,称已通知相关客户下架并暂停涉事产品的销售,涉事猫粮已取样送到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多项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均属合格。上述宠物主人称,最新进展是,品牌与他们协商,表示每只猫最高可得5000元的赔偿,条件是他们不能再公开维权。但该“协议”被家长们一致拒绝。

因为把宠物视作家庭的一份子,铲屎官们从不会吝啬在毛孩子身上花费金钱和心意。据《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0年宠物经济规模已近3000亿元,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它经济”的升温虽然“喂饱”了一批商家,但市场监管和行业发展并不成熟,铲屎官们花钱买罪受的情况屡见不鲜。

开菠萝财经和4位宠物主人聊了聊,发现他们养宠物的路上充满了坑。每天要吃的口粮、生病后就诊的医院、节假日出去玩耍的乐园等,都暗藏危机。更奇葩的是,一些人盯上了去世后的宠物,利用家长对宠物们的思念,做起了“沟通师”生意。有宠物主表示,不仅起不到安慰作用,反而很伤人。

这4位宠物主人都表示,最难的是,没有*的避坑方案。即使品牌有处方粮生产资质,但如果产品的某个批次存在不合格,依旧难以辨别;即使去的是正规医院,逃过了黑诊所的交叉感染,也很难逃开“乱收费”、延误治疗。

他们都希望,宠物市场能得到更强力、更全面的监管,不要让养育宠物的路上布满陷阱。

01、“毒猫粮”让我家猫一死一伤,花费1万3也无法挽回

       茜茜 | 苏州 两猫一狗

我家原本有两猫一狗,3岁的小橘猫“一七”和5岁的三花猫“三三”都是我捡到的,一七比较活泼,喜欢粘人;三三似乎受过伤害,比较怕人。现在,三三永远地离开了我,一七也大病一场,这一切都与一个月前它们食用的那款猫粮有关。

3月12日,我和朋友一起下单了国产宠物粮品牌信元发育宝的饕餮系列猫粮,一袋8kg,300多元。以前我和朋友家的猫都吃过这个品牌,网上口碑评价也还不错。

两只猫咪吃了一周新猫粮后,开始有些不对劲。先是一七走路有点一瘸一拐,带去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外伤,只好回家继续观察;紧接着,三三以一种奇怪的姿势,侧躺在它经常睡觉的地方,我去抱它也不反抗。

我越看越不对劲,打开猫砂盆检查,发现猫尿血了,但不清楚是哪一只猫尿的。结合当时三三的情况,我赶紧带它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它的肝脏ALT、血糖、血钾等多项数值都非常高,医生当晚就给我们下了病危通知,留院治疗。

没想到一回家,另一只猫也尿血了。第二天,我把一七也带去医院检查,发现各项异常指标和三三一模一样,比如肝脏ALT数值正常情况下应该是80-130,它俩都达到了1000+,已经严重威胁生命

4月1日晚上,三三出现小便失禁、大便无法排出、呼吸急促等情况,8点半左右,它突然发出一声类似喉咙被卡住的尖叫,一下就没了声音,抢救了20分钟,最终还是没救回来。

一七在住院期间也出现了非常危险的肺积水、心脏积液等症状,经过12天的治疗,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回家休养。但它现在变得比以前安静多了,仍要按时吃药、定期复查,还不知道未来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据医生诊断,这两只猫的病症都是由肝脏受损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原因疑似食物中毒,怀疑是猫粮的问题。

我当时是不相信的。这个品牌有处方粮生产资质,朋友家的猫吃过很多,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但我排查家里一切可能被猫咪接触到从而引发中毒的食品或者药品,结果是都没有。*的嫌疑,只能是新换的猫粮。

后来,我朋友在一个论坛看到有人说自家猫咪因食用猫粮中毒死亡,情况跟我家非常像。我联系上了他,之后陆续有更多受害者找到了我们,我们的猫都在最近一个月内吃了这款猫粮,且生产批次大多相同或非常接近,从出现症状到病危甚至死亡,时间非常短。

到目前为止,我们收集到325人信息,涉及722只猫咪,其中抢救无效死亡264只,重症住院治疗中的195只,涉事猫粮关联度最高的是生产日期为2022年1月8日的信元“饕餮成猫粮”。

在我们的维权事件登上热搜后,信元公司发布了五次公开声明,称已通知相关客户下架并暂停涉事产品的销售,涉事猫粮已取样送到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最新一次声明称,产品中重金属、霉菌毒素、农药残留、细菌等国标均属合格。但我们仍觉得应该扩大检测范围,自己也找了第三方机构进行更多指标的检测,目前还在等待结果。

最近,品牌商家再次与我们受害家庭协商,表示可以给予每只猫最高5000元的赔偿,但条件是我们不能再公开发声维权,我是不接受这种“协议”的。我们大多数家庭的治疗费用已经普遍超过5000元了,我的两只猫加起来医药费就有1万3。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不发声、不让更多人知道,那些不玩社交媒体的宠物主人,可能仍被蒙在鼓里,还在给猫咪喂食这款问题猫粮,导致更多悲剧发生。

猫粮是每个养宠家庭的必需品,作为买家,我们只能根据商家资质、口碑评价、朋友推荐等来选择品牌,但是如果产品的某个批次存在不合格,根本难以辨别,等到出事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前几天在家,看到一七默默靠在它曾经的玩伴三三的骨灰盒旁边睡觉,我真的非常难受,也很后悔。经过这次事件,我再也不会“放养”宠物了,只要感觉到它们有一点不对劲,就会立刻带去医院。我甚至对猫粮也产生了心理阴影,以后会学着自己做猫饭。

现在,我们仍在持续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希望他们介入调查,也希望国产宠物粮市场,能得到更多更强的监管。

02、带狗狗去宠物乐园交朋友,反被咬伤

钟楚 | 深圳 一只狗狗

去年8月,我带着狗狗前往宠物乐园玩耍,本想着会是非常美好的一天,没想到在临结束时,意外还是发生了。

当时我和狗狗在泳池旁边的草坪上散步晒太阳,准备冲洗后就愉快地回家。突然,一只柯基快速地拽着主人(主人牵着P绳)向我们这边冲过来。两只狗狗开始互相嗅闻,绳子在一两秒内就缠在了一起。此时柯基做出了骑跨行为,我的狗狗(也是公狗)上半身被柯基压住,无法灵活动弹,同时发出了警告的低吼和龇牙。

柯基主人感到慌张,突然抽紧了P绳同时发出了尖叫声,场面顿时混乱起来。这时候,训犬师冲过来把两只狗狗分开。等回过神来,我才看到我狗狗的头部和颈部已经被咬,情绪一下就崩溃了。训犬师赶忙将狗狗带去做伤口处理,好在检查后确定只是皮外伤。

我认为,这次事故中,宠物乐园、我自己、对方狗狗的主人,三方都有一定责任。

宠物乐园没有按照不同体重、犬种进行分区,导致小狗、大狗混在一起玩,而且狗狗数量远超过预约时约定的6只以下。当时场内不只有主人们带的狗狗,还有接受训犬课程的狗狗,一共有10到15只,但只有两位训犬师在场。

训犬师还会鼓励主人放开绳索、放轻松,让狗狗自己去社交。但一方面狗狗数量太多,如果发生特殊情况,场面难以控制,另一方面,训犬师并没有提前告知主人,一旦发生意外该怎么应对。

这就会导致有的主人要么掉以轻心,要么遇到突发状况,产生过激反应。比如那只柯基的主人在事发时的过激反应,就让性格本身就好斗的柯基,做出咬我家狗的举动。

事后,每次看到狗狗头顶上深深的牙印,都是既内疚又后怕,要不是当时训犬师紧急拦下,后果不堪设想。

我对训犬师的处理整体比较满意。在给狗狗处理完伤口之后,训犬员让我抱着狗狗面对柯基,做了心理疏导,以防留下心理阴影。当时我的狗狗被咬后浑身发抖,但很快就被安抚下来,后续依然愿意交友。

后来,我还是会带狗狗,一周一次小社交,一月一次大社交,去宠物乐园、宠物咖啡厅,或者去大自然徒步。宠物乐园在深圳还是很有市场的,因为工作日很少陪伴宠物,主人都比较注重宠物的娱乐时间。我们家这样的小型犬80元/天,包游泳,在我看来性价比还可以。但听说在宠物乐园里,小狗被大型犬咬的情况不算少见,希望家长们多多注意。

03、带猫去宠物医院,3天花了近8000元,病没治好

思佳 | 南京 两只猫

我三次带着猫去某连锁宠物医院看病,价格都远远超出了市场价,但没有得到相对应的服务和效果。

*次是去年7月,我提前在美团上团购了这家医院标价580元的绝育套餐,带我的橘猫去做绝育。到了医院之后,医生告诉我说,在绝育之前,谨慎起见,需要做各种检查,以防手术中出现一些意外情况。

随后医生给开了很多套餐之外的检查项目。我是养猫新手,也不想再折腾猫咪、再重新找医院,为了省事,只能听医生的。

手术后,医生给我推荐了价格很贵的术后消炎针、术后止痛药以及营养液等,这些加起来花了3000元。

后来,我和朋友聊,得知很多检查不是必须的,这家医院的手术和推荐的药,价格均远高于市场价,我觉得自己被坑了。

第二次是带橘猫去医院看尿闭,花了近8000元。我清楚地记得,住院费一天要700元,住院3天时间,病没有完全被治好。因为在陌生的地方输液、扎针,我的猫还出现了应激反应,精神越来越差,我就接它回家了。后面我做了功课,从线上药店买药给他吃,养了一段时间,最后完全好了。

第三次是最离谱的,我当时领养了第二只猫。猫有一点不舒服的症状,但整体看起来没有什么太大问题,我就带它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到医院后,医生首先安排做一系列的检查,花了2000多元。做了很多种疾病的基础排查后,最后也没能确认猫到底得了什么病,后来带猫回家,猫不舒服的症状消失了。

我之所以三次都选择去同一家医院,一方面因为它虽然价格偏高,但它不会出现一些黑心宠物医院会出现的交叉感染等问题,我宁愿花钱买保障;另一方面是可能医院之间也存在着客户相互转让的问题,我之前去了另一家品牌的宠物医院,但那家医生的排期满了之后,介绍转诊还是去的那家连锁医院。

这两年,养宠物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宠物医院行业给我感觉是,医院资质参差不齐、成熟度不够,人才的专业性也没有跟上。

不过,猫狗还算比较幸运的,我在的一个养宠群里,有主人养异宠。专门诊治异宠的医院就更少了,很多主人带着去综合医院或不正规的诊所,出现过医生乱开药、宠物快被医生治死的情况。

宠物医院的坑实在太多,宠物主人要多做功课,看一些靠谱良心的博主的养宠经验,或者加一些养宠群,尽量少走弯路。

04、狗狗生前遇到无良医生,死后我继续被宠物沟通师收割

陈恩 | 北京 一只狗狗

近半年,我被宠物相关的职业连坑两次,教训惨痛。

去年11月底,我的狗肾衰,眼部并发症眼角膜溃疡。我先带它去了中x锦绣医院,随后经该院介绍转院至喜x萌宠物医院,医生说“没得救”,“有心脏病不能输液”,导致狗后来严重贫血、酸中毒。我带狗转到其他院再检查时,结果显示,心脏没有问题,肾衰指标也大幅好转。

在和中x锦绣医院院长协商的过程中,对方说漏了嘴,说行医的医生只有3年半资历。但这位医生在大众点评页面显示有10年从业经历,显然是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我将在这家宠物医院的经历整理出来,发到大众点评上,并给了差评。很快,院长联系到我,在我明确回复“不会删差评”后,他承认我写的内容均属实,提供了两个赔偿方案:一是接下来为狗免费治疗,二是如果我愿意重新写一篇点评,考虑将之前7千元的治疗费赔给我。在这家医院之后,我为了继续治疗,在其他医院又花了3万多元。

这两个方案被我当场拒绝。因为那时候,我的狗已经去世。

因为狗走得突然,我长时间陷在悲伤、思念的情绪里走不出来,就想到了找“宠物沟通师”。这个职业比较热门,预约比较有名的沟通师需要排队半年以上,还要抽签,不一定能约上。

可能是因为平时搜过类似的内容,那段时间,我频繁地在小红书上刷到一些宠物沟通师的账号,最后选了一位看起来比较专业的沟通师,购买了350元/半小时的服务。具体过程是,采用线上沟通的形式,由主人发出一张宠物的照片、并提问,沟通师与宠物“连接”后,再将宠物的心声传递给主人。

从*个问题开始,我就感觉到自己上当了。她先问我,“毛孩子离世时谁在”,我答,“只有我跟我妈妈”,她就问,“爸爸不在,对吗?”我说“对”,然后她就说,“小狗说‘爸爸不在,挺遗憾的’”。我问,“身体都好了吗,有人照顾你吗?”她答,“我可以到处去玩”。但我的狗在世时是“不起床大王”,可以说是最不喜欢出门的狗了。

和宠物沟通师的沟通过程

受访者供图

这次“沟通”给我的感觉就是,对方先套我话,然后进行推断、给出回答。我之所以没有当场戳穿,是不想打破幻想,也是因为在预约时已经付了钱,等了大半个月才等到这次沟通机会。

我不否定这个职业,也不否认有人用心做宠物沟通师,但不得不说,我遇到的这位沟通师,是在利用我对毛孩子的思念骗钱,沟通全程非常敷衍,起不到任何安慰作用,反而很伤人。

最近,我把这两段亲身经历都发布在了社交平台上,提醒家长不要再上当,在动物保护法出台之前,希望少一个宠物受害,少一个家长被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