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退播倒计时

“真还传”上演大结局指日可待,“火苗一直都在”的老罗下一站会去哪里呢?
2022-04-26 14:14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那子   
   

罗永浩重回科技行业,大众对其“行业冥灯”的戏谑还在继续。

罗永浩重回讲台,搞起了直播培训。

这件事情得从一条微博说起。有网友晒出了一张罗永浩调侃俞敏洪是“教育界下岗人员转行做主播”的图片,配文笑称:“大‘仇’得报。”

网传罗永浩调侃俞敏洪的微博截图。/网络

随后,@交个朋友电商学苑 发布完整版视频,澄清老罗并非嘲讽前老板俞敏洪。“但我还真挺佩服他的,其实退休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还是带着团队在尝试做转型,很了不起。”

与前领导的误会解除了,但这一来一去间,罗永浩开办的电商培训业务“交个朋友电商学苑”引发大众关注。

起初是“赔钱交朋友”的罗永浩,现在张罗起直播培训来了,毕竟“做直播光宗耀祖”。

01、“新东方系”直播培训,已累计销售650余万元

“手把手教你成为一个年收入百万、甚至几百万的明星主播。”虽然说这话的是还在上演“真还传”的罗永浩,但大家还是会信。

2月19日,仅有10余万粉丝的“交个朋友电商学苑”某平台直播间内,罗永浩亲自坐镇销售主播新星营、主播进阶营、商家实操营等直播课程。

数据显示,当晚共销售459件产品,销售额达115.41万元。销量最高的是原价6980元、直播间价格2980元的主播新星营,售出384件。

“主播新星营”销售页显示,三天的课程主要面向直播萌新、想要进阶的在职主播,以及想要直播变现的IP达人,课程内容既包括“直播电商行业前景和职业规划”理论知识,还包括“主播核心能力练习”“如何提高直播间数据”等实操类训练。

目前,“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橱窗内共上架13件商品,按照显示的销售额和劵后价格计算,该账号已累计销售650余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月19日,与老罗一同亮相的还有交个朋友电商学苑的校长李亮。李亮此前亮相媒体时的身份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

去年8月份的北京双减发布会上,李亮代表新东方发言,承诺将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并坚守“无条件按比例退费”的承诺原则。

“我和李亮老师往这一坐,就代表了直播电商行业和培训行业的两块天花板。如果我们不出手,我想广大的网友可能都不答应。”

老罗此话非虚,搞教育培训还得看前东家新东方。电商培训业务的“新东方系血统”,还不止于此。

天眼查资料显示,交个朋友电商学苑关联公司杭州交个朋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李亮担任董事长,董事兼总经理由李牧人担任。公开信息显示,从2009年入职新东方以来,李牧人先后负责中学部、少儿部等多条业务线。

老罗的电商培训业务与新东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含罗量”并不高。

“交个朋友电商学苑”从去年年末开始发布首条视频以来,直到今年2月份,罗永浩本人才正式亮相,此后的出镜频率也比较低。

02、没有罗永浩,靠谁“交个朋友”

罗永浩,一直有意降低直播业务中的“含罗量”。

两年前的4月1日,罗永浩在某直播平台开启“交个朋友”直播首秀,3个小时的直播累计4800万人观看,音浪打赏收入3632.7万,直接涨粉200万,交易总额超过1.1亿元。这是罗永浩首场直播的成绩,同时也创下了该平台的带货新纪录。

对新人主播来说,纸面成绩算是开了个好头,但究其表现,难说优秀。

话术上,错把品牌方“极米投影仪”说成友商品牌“坚果投影仪”;价格上,直播结束后,多个电商平台均打出了“低于老罗”的促销价格。

罗永浩没有喊出“理解万岁”,而是真诚地鞠了一躬,并计划派发10万元红包以表歉意。但碍于直播流程,红包只能留到下一场直播补发。

“来听相声的都可以出去了,我们今天是来卖货的。”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话,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罗永浩活跃在直播间内,并确立了将“个人IP矩阵化”的直播发展路线。

2021年年终,罗永浩坐稳了某平台带货榜单的首把交椅。放眼全平台,罗永浩的带货成绩也能挺进前五。

罗永浩认真卖货时,背后的团队“交个朋友”进入大众视野。

两年间,“交个朋友”团队从最初的7人发展成如今的1400余人,直播频率从最初的一周一播提升至一周七播(7x24小时)。主播团队从最初的罗永浩和两位主播,扩充成40多人的主播团,覆盖酒水食品、美妆日化、服饰珠宝、运动户外、深夜食堂、智能生活、亲子生活等品类。

交个朋友科技创始人黄贺曾对媒体表示,今年还将计划招聘50位主播。

“交个朋友”不再只服务于罗永浩,那么要靠谁“交朋友”呢?

黄贺对此否认了“分手”的说法,“罗老师也不是不再直播了,他会变成我们的签约艺人,将以签约付费获取授权运营罗永浩账号。”

据悉,2021年罗永浩直播时长占比在3%左右,收入占比则仅为5%。因此,黄贺认为,罗永浩的淡出对公司GMV影响并不大,也有信心在今年完成全年100亿的GMV目标。

03、还在折腾的理想主义者

对罗粉来说,庆幸的是,老罗还在折腾。

就在网友还在为“锤子论坛将停止服务”而扼腕叹惜时,罗永浩很淡然地表示,“看得淡一点。嗯,火苗一直都在…… 我明年春天就重返科技行业了,而且是还完债的当天就会回去。”

火苗一直都在…… 

在回复网友“是否可以再做一款手机”的提问时,罗永浩回复称:“因为要烧投资人的钱,所以没这勇气了,要不然你投吧,只要20个亿。咱俩都不考虑财务回报和庸众的反应,我给你做一个触及灵魂、荡气回肠的手机。”

当初或许就是考虑了“财务回报和庸众的反应”,罗永浩的手机事业结束得并不体面。

2015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上,锤子科技启用全新品牌的坚果手机。发布会结束后,有评论文章直接评价为“简陋及敷衍”,并暗有所指道:“悲剧的谢幕,不是斗士的伤痕累累和终告失败,而是他不再有意突破牢笼,裹上温暖的裘皮之后,就像一个世故而势利的真正的商人。”

“真正的商人”最终离开了锤子,还背负了6.7亿元的债务。因为利息、罚金等种种原因,罗永浩实际需要偿还近8个亿的债务。

罗永浩及其团队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做直播就是为了还债。”直播首秀,罗永浩卖起小米手机时,有网友调侃,“48岁开始卖小米的老罗,像极了为生活所迫做微商的你。”

在访谈节目《我的青铜时代》中,在大家都觉得直播显得low时,罗永浩的看法很实干且体面,“那个节骨眼儿,面子问题是所有问题里最弱的一个。”

“那个节骨眼儿,面子问题是所有问题里最弱的一个。”/《我的青铜时代》

近段时间屡次传出“真还传”将上演大结局,但均被罗永浩本人出面否认:“全部还完,我们肯定会*时间自己公布的,毕竟我们自己比任何人都着急完成这件事,感谢大家关注。”

“真还传”上演大结局指日可待,“火苗一直都在”的老罗下一站会去哪里呢?

深网的一篇报道中提到,罗永浩已经拜访了很多家AR领域的公司。罗永浩团队曾对外表示,“还完钱,他(罗永浩)会去做软硬结合的、平台级的、面向消费者的科技产品。”

罗永浩重回科技行业,大众对其“行业冥灯”的戏谑还在继续。回看罗永浩几段创业经历,不正是他本人最喜欢的“拭剑将军”部分情节化成现实嘛?

这个故事讲的是有一年光武帝刘秀打了败仗,巡视军营时看到大家士气很低落,一个个要么躺地不起、要么暗自垂泪,只有一位年轻人在不动声色地擦拭刀剑和盔甲,准备第二天的战斗。刘秀当场认定此人必能成就一番大事。后来证实果然如此,他就是东汉大将吴汉。

至少,罗永浩,这位“拭剑将军”仍在折腾。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