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休三天?深圳卖家的苦衷与希望

近日,有卖家爆料,深圳某跨境卖家因为亚马逊业务线近期遭遇重大挫折,店铺数量锐减,产品线受损严重。于是公司决定开始调整休息制度,各部门轮流实行每周上四天休三天,调休期间无工资,具体恢复时间视公司经营情况决定。
2022-04-26 17:35 · 雨果跨境  江小玲   
   

距离深圳解封已有一个多月,若说疫情毫无影响,那是自欺欺人。

订单下滑、现金紧张等情况陆续出现在一批卖家身上,加上时不时的封号事件,给行业带来一定冲击。2022年前3个月,深圳出口贸易总额4076.5亿元,同比下降2.6%。

但是,深圳卖家也看到了震荡后的新希望,汇率上涨、运价下调、政府扶持等系列利好因素不断出现,当前需要思考的是,当行业红利一步步趋于平淡之后,该如何去接受与应对。

01、一周休三天,卖家再次被封号

近日,有卖家爆料,深圳某跨境卖家因为亚马逊业务线近期遭遇重大挫折,店铺数量锐减,产品线受损严重。于是公司决定开始调整休息制度,各部门轮流实行每周上四天休三天,调休期间无工资,具体恢复时间视公司经营情况决定。

这一方案令部分员工难以接受,“实现了双休,还多附赠了一天”,有员工质疑这是在变相裁员。

除了封号影响,也有部分卖家在租金方面遇到难题。

“真是魔幻的一天。到公司上班,发现公司倒闭了。”一位跨境电商企业员工在某社交平台发文,据其晒出的告示单可以看到,该企业已经拖欠了物业费和房租长达7个月,已经欠了40多万,迫于无奈,物业只能将公司财产先行抵押。据爆料,该企业此前主营多个平台,可是近期遭遇了一些问题,加之各方面重压之下,一时间资金链受到影响。

”公司也有公司的难处,希望大家都能理解。“这是HR在内部群聊时略显无奈的解释和安慰。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企业亦如此,疫情下,跨境电商行业洗牌加剧,难以快速调整节奏的卖家不得不暂时退出,上述两个案例即是真实的写照。

根据《雨果跨境2022年*季度跨境电商行业调研报告》,受国内局部疫情爆发、俄乌局势冲击全球供应链等影响,一季度跨境卖家的运营成本被推高,导致整体利润下滑。数据显示,48%受访卖家表示前3个月的营收低于去年同期,55%受访卖家前3个月的的利润低于去年同期。

从年报来看,大卖境况亦是如此。巨星科技2021年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下降5.93%。乐歌股份2021年的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下降14.93%。即使是营收破百亿的安克创新,净利润增速也不及2020年。

02、汇率涨了!这些因素将正面影响跨境电商

不仅仅是深圳卖家,在国内疫情、俄乌冲突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下,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利润都受到了冲击。只不过,在冲击波过后,有人顶住了压力,有人没能撑住,没能撑到利好因素的到来,比如持续下跌的汇率迎来了上涨。

数据显示,在4月19日至22日的4个交易日内,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汇率由6.37上升至6.46。有分析认为,从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依赖性来看,人民币汇率未来三年可能会在波动中逐步下跌,有较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与全球其他国家货币一样,受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的支配,美元升值也将导致人民币贬值。未来三年中(包括今年)美元指数如果上升到120,则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可能将回到7以上,最高可能至7.785,即贬值20%。

乐歌股份等大卖表示,人民币贬值将对公司二季度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除了汇率上涨,当地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已经相继落地,给跨境卖家走出疫情阴霾提供了不少动力。3月25日,深圳发布超常规惠企纾困“30条”举措,其中减租、减税、补贴……拿出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减负,以超常规举措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据悉,惠企纾困“30条”把降成本作为重要的发力点,围绕减免房屋租金、减轻水电气费负担、疫情消杀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方面,可以为企业减负超750亿元。据初步统计,目前已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50亿元。

雨果菌从深圳一位资深卖家了解到,据其所知,有卖家承租的是深圳国企物业,获得3个月免租、3个月租金减半的租金优惠扶持。

对于疫情后如何快速恢复的问题,有资深卖家表示,“成本最终讲的是精准投放,剔除不必要的开支,不只是广告,包括场地、人工、产品等方面,都需要匹配目前的现状。比如目前都在提的多平台策略,一股脑同时运营多个平台,并非完全是好事。*是根据团队实力,有选择的深耕其中几个平台,学会利用杠杆原理。”

提及新市场,上述卖家重点提及东南亚,就其自身而言,他根据产品品类特征,深耕东南亚平台,如今也有起色。在平台内卷、转攻国内市场难度大的情况下,无论是在渠道或是供应链方面,继续加码新兴市场无疑是更具长期主义价值的策略。

从2021年年报看,安克创新在欧洲、中国大陆、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收入增速均超过30%。安克创新表示,将重点拓展新兴经济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其中,除了中国市场,东南亚市场以及拉丁美洲区域市场也是安克创新未来持续布局的重点区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雨果跨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