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八个疑问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是否该警惕马斯克这种“肆无忌惮”的资本扩张呢?
2022-04-27 13:56 · 三言财经  DorAemon   
   

短短十几天,推特就迎来了易主的命运。

今日,推特宣布接受马斯克以44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之后,只要通过推特股东和监管机构批准,推特便正式更名改姓,成“马家人”了。

这事成了后,已经登顶世界首富的马斯克或许进一步封神。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有地底钻洞的,甚至还有脑机接口这种科幻的……还有什么马斯克没染指过?

说起来马斯克这人真是人狠话不多,从4月初成为推特*股东,到今天“搞定”推特,不到一个月就雷厉风行的把事办了。

但我们仍有很多疑问,马斯克为什么要收购推特?这又会给推特带来哪些改变?虽然这笔收购案还不能严格算是板上钉钉的事,而且马斯克要怎么改变推特还有待观察,但或许能够从现有信息中摸索出一些问题的答案。

一、马斯克为什么要收购推特?

其实这个问题是有官方答案的,马斯克自己早解释过了:

他表示,自己想通过新功能改进产品,开源推特平台算法增强信任,并且打击机器人水军,验证所有人类账户,帮助推特变得更好。

说白了,就是马斯克一直对推特的内容审核政策和舆论环境不满,他认为推特还不够言论自由,必须要做出改变。改变的方式就是,先给他买下来,然后按照自己的设想去做。

当然,这种官方解释,就和公关回应一般,往往面上的东西大于本质,不一定是真实原因。因此有观点认为,马斯克要收购推特有两大主要原因,一是要保住推特舆论阵地,二是要帮助特朗普重回总统宝座。

不像其他很多知名公众人物、大V,马斯克和特朗普两个人喜欢自己直接操控社交账号发布信息,而不经过专业公关团队斟酌字句。

所以这两位与网友们的距离非常接近,不通过刻意打造的人设交流,不仅收获大量粉丝,也形成了巨大影响力。

此前,有媒体统计,马斯克自2010年6月发布首条推特以来,到2020年6月这10年间,总共发布了11394条推特,平均每天发5.9条。

马斯克也经常与他人互动,互动对象从上万粉丝的大V到几十个粉丝的草根他都可能“翻牌”。所以,推特对于马斯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社交产品。

众所周知,当特朗普账号被封后,意味着所有人都有潜在被封的可能。这当然也包括马斯克。这或许就是马斯克吐槽推特内容审核政策的原因之一。

有人便揣测称,马斯克收购推特是确保自己不被封禁。

第二个原因则是马斯克想帮助特朗普重新上位。

特朗普不同于美国其他历任总统,是靠社交媒体获取粉丝支持,也是一个“发推狂魔”。但当特朗普推特被封后,他不得不自己单独搞一个平台。

而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和马斯克关系非常好。2018年,马斯克因为推特上“乱说话”被指控证券欺诈。当时特朗普还为马斯克做了辩护。

所以,有人认为马斯克收购推特是为了恢复特朗普的“发推权利”,进而帮他竞选总统。

二、特朗普会回归推特吗?

无论马斯克是不是因为上述原因收购推特, 特朗普回归的一些障碍或许真的能够被清除,所以特朗普会回来吗?

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马斯克是个好人,即使自己被允许返回推特, 他也不会回来了。特朗普称自己将继续使用自家的社交平台。

然而,特朗普是否能够忍住推特庞大用户流量的诱惑,还是未知数。不过,这个问题的内核其实是马斯克收购推特后,是否还会继续推特原先的封禁政策。

从马斯克目前的言论看,推行“言论自由”是其主要收购原因,或许很大概率他会解除对特朗普的封禁。

三、马斯克自己想竞选总统吗?

如果马斯克当真是想帮特朗普一把,那当总统这种好事何不自己上呢?

特朗普当初竞选成功,社交媒体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所以,也有网友认为,马斯克是想自己竞选总统,所以才收购推特。只不过有了特朗普被封的“前车之鉴”,索性先买下来再说。

这个猜测是有肯定答案的:不可能。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参选资格其中之一是“自然出生在美国的公民”,这项规定目前被理解为必须是在美国出生的美国公民。

而马斯克出生在南非,并非土生土长美国人。所以除非美国修改宪法,马斯克是没有竞选美国总统资格的。

四、收购完成后,推特员工会被裁员吗?

和很多公司收购案一样,被收购一方员工可能会因为各方面原因被裁,目前推特员工也有类似担忧。

本周一,推特进行了全员会议,公司首席执行官Parag Agrawal和董事会主席Bret Taylor就马斯克这笔收购案回答了员工提问。

Agrawal表示,目前推特没有任何裁员计划,推特的远程工作政策将持续到交易结束。他还表示,团队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公司原则作出决定。“我一直在谈论推动公司积极变革,我将继续这样做”,不过,Agrawal还称,交易完成后,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决定。

同时,Agrawal还承诺推特领导层将会为员工提供直接与马斯克交流的机会。

有员工询问,在科技行业人才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马斯克的收购对员工的留用和自然减员是否有影响。Agrawal回答称,如果团队彼此合作,就不必担心失去让推特强大的核心。

五、推特原领导层会发生什么?

推特被马斯克收购后,或许员工不会面临裁员问题,反而领导团队变数较大。

在周一的会议中,推特现任CEO Agrawal和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对推特未来均很乐观。

Agrawal称马斯克希望推特像所有人一样成为世界上一支强大、积极的力量;而Dorsey则称,马斯克想创建一个充满信任和广泛包容的平台的目标是正确的。

不过,马斯克在收购推特的要约信中却直言称,“我对管理层没有信心”。因此,或许马斯克完成收购后,将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更换管理层。

六、推特员工愿意为马斯克工作吗?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有部分推特员工对马斯克的收购“感到震惊和沮丧”,还有员工甚至表示自己震惊的无法言语。

七、推特的未来会是什么样?

首先,如果马斯克真的按照其所言,推崇“言论自由”,取消或者重构推特内容审核机制。有业内专家担心,此举或将导致推特会在遏制仇恨言论、谣言、骚扰和其他负面有害内容方面受到挑战。

不过马斯克为推特带来的更多改变可能还是商业模式上。目前,主流社交网络均为免费使用。推特亦不例外,采用以广告为主的商业模式。

马斯克可能会在推特推出付费模式,用户可享无广告体验。目前,马斯克早已在特斯拉身上尝试了多项付费服务,可以说有丰富经验。

此外,马斯克还可能将推特与加密货币进行更紧密的结合。毕竟此前他屡次三番在推特上力挺加密货币,说不定借着收购推特机会,计划进一步推广加密货币。

八、从地下到地上、太空、人脑、硬件、软件、数据

是不是资本无序扩张?

马斯克已拥有天上飞的——SpaceX,星链;地上跑的——特斯拉;地底挖洞的——Boring;面向未来的——脑机接口……现在他离将媒体收归己有仅剩一步之遥。

不得不承认马斯克不仅有野心,能力也是*的。他名下所有业务,即使不是*,也属于头部。

2021年特斯拉以14.4%的市场份额成为当年全球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

SpaceX 开启了私营航天的新时代,现在不仅实现了送宇航员上太空,前不久还刚把个人游客带上国际空间站游览;

近日,马斯克的地下高速公路项目Boring公司获得6.7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57亿美元;目前已获得初步批准,在拉斯维加斯地下建立交通系统;

2021年4月,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宣布已实现借助脑芯片让猴子玩游戏,不过后来被指虐猴。

马斯克的成就令人佩服并且惊叹不已,可能他真的想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凭一己之力改变人们的生活。但在马斯克的手伸向推特时,是否该担忧资本无序扩张垄断问题呢?

一方面,马斯克的确推动了人类科技发展,但另一方面,过度膨胀的商业野心带来的垄断问题,也会引发严重负面效果。

试想,倘若有一天,人们从出生到死亡,都离不开马斯克名下公司提供的产品一旦形成垄断,产品定多少钱不由市场决定,取决于资本;

更严重些,若大型航空项目被资本垄断,国家的航天探索项目也得交高昂的费用,别无他法。

这并非杞人忧天,比如这次收购推特,有很多网友就认为马斯克要控制舆论,是网络平台垄断。

马斯克拥有推特后,他其实也就有了潜在的左右国家总统人选的能力,即使马斯克本人没资格竞选,那他的亲信、朋友甚至孩子呢?

CNN一篇相关报道中援引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评论称,“无论谁拥有或经营推特,总统(拜登)长期以来一直担心大型社交媒体平台的力量”。

不过,对于我们吃瓜群众来说,马斯克此举对美国的影响确实有点“咸吃萝卜淡操心”,但值得我们警惕的,是马斯克一旦拥有推特,同时也能够掌握数以亿计的个人数据甚至公共数据。这些信息的价值不必多言,一旦被私人掌控,我们难道只能祈祷“资本不作恶”吗?

马斯克的SpaceX星链项目就已经显露出资本扩张的迹象。随着星链项目高速发展,开始严重威胁了空间秩序。去年,我国通报星链2颗卫星主动降低轨道高度,逼近“天和”核心舱,导致中国空间站不得不进行“紧急避险”。星链威胁到空间安全不仅只此一次,2019年星链其中一颗卫星也曾与欧洲航天局的一款卫星发生碰撞风险。

此外,星链还占用大量太空资源,迫使各国卫星对卫星频率等相关资源获取愈发紧张。

然而,根据目前情况国际上没有权威机构能够对SpaceX的项目予以规范。也就是说,星链处于可以“为所欲为”的无序扩张。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是否该警惕马斯克这种“肆无忌惮”的资本扩张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