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学习」王健林,赚点辛苦钱

王健林数年前找到的“求生”方向,如今竟然吸引一些房企追随,但“二房东”的生意有这么好做吗?
2022-04-28 11:51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易鸣   
   

“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2012年,王健林与马云打了个赌。

十年后,王健林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马云销声匿迹,身家缩水上千亿。

马云赌输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万亿元,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13.0884万亿元,远未达到50%。

王健林赌赢了,但自己的生意一度陷于危机。风波之后,他把商业地产作为事业核心,并以此转型,做起了“二房东”。

如今,在开发商摔了个大跤时,他们开始回看王健林。“老王真牛,壮士断臂,活得*”,有人甚至说,他成为了许家印最羡慕的人。

王健林确实又有点意气风发了,拉上腾讯、苏宁、京东等股东,推动万达商管赴港IPO,但去年10月递交的招股书,失效了。这像是万达上市“魔咒”作祟,毕竟上一个万达商业,连续6年冲刺A股上市未果。

但这并不影响房企们追随王健林,一些开发商盯上“轻资产”模式,抢万达的生意。在房企年报中,一些涉及轻资产的企业,营收增长甚至超过50%。

学习王健林,能让这些房企活得更好?

“包租公”正在改变

按以往的逻辑,只要租得出去,“包租公”就稳赚不赔。

看看潘石屹。在SOHO中国今年3月的房源推介会上,潘石屹现身,说以七折价格销售京沪两地3.2万平米物业,并且强调,销售房源的收入将全部用于降负债。

2021年,SOHO中国出现十年来首亏,但即使亏了约1.31亿元,也是因为罚款,出现了一笔4.39亿元的一次性税费开支。

明眼人都知道,潘石屹是在哭穷。毕竟,SOHO中国净资产负债率约为44%,在行业处于较低水平。

即使疫情当前,SOHO中国2021年租金收入约为17.42亿元,同比增长13%。即使收益不高,“包租公”的生意仍能正向增长。

所以,坐拥固定资产的“包租公”们,能高枕无忧了?

其实不然。

即使“低买高卖”的方式让外界嗤之以鼻,但不能否认,潘石屹布局北京、上海中心区物业的眼光真是好。

但也仅限于此。同样是包租公,潘石屹折腾“共享办公”无果,王健林却把“轻资产”的生意讲出了花,把自己折腾成了“二房东”。

在这种事情上,王健林就比潘石屹的想法丰富多了。

2015年,王健林宣告“轻资产”战略,“由于万达广场从选址到开业的建设周期是3年左右,所以今年开业的万达广场还全部是重资产,但是明年计划开业的50个万达广场里,超过20个是轻资产,2017年以后,万达将保持每年至少开业50个万达广场的速度,其中40个以上是轻资产。5年以后,万达广场将不再有重资产项目。”

这一套操作,不仅甩了负债,还添了许多现金。但玩高杠杆的开发商就没这么好运了,紧张到像是被勒住咽喉。

于是,原先收租收得四平八稳的开发商,开始找上了王健林。

像是河南*的开发商,胡葆森的建业集团,就将旗下的商业项目全部“外包”给万达。

合作中,万达商管全面负责河南建业商业项目的运营、对外招商、对外租赁以及物业管理等业务。协议的期限为10年,到2032年3月底为止。据媒体称,万达为此支付给建业7亿元。

7亿元交换10年使用权,外界评价“很便宜”。

不难理解,建业正遭遇流动性危机,但不忍“割肉”。于是,以长租的方式租给万达,一次性拿回10亿现金。

除了建业,4月初,鑫苑旗下多个商业项目将转交给万达经营托管;万达以轻资产方式,接连拿下北京SOLANA蓝色港湾项目(下称蓝色港湾)和北京五棵松卓展购物中心(下称五棵松卓展中心)的整体经营管理权。

这意味着,包租公不好做了,“二手房东”的代运营生意有了市场。

王健林的生意火了?

“我们需要通过轻资产运营,尽快地屏蔽竞争者。”王健林曾说过。在2011年,他还放言,“万达商业地产10年内没有太大竞争压力”。

时代已经变了。不少房企学万达做“二房东”,包括华润、宝龙、新城控股、万科等头部房企,都相继有了代运营业务。

新城控股(601155.SH)年报显示,2021年商业运营总收入达到86.39亿元,同比增长51%。

这家企业称,“商业运营优势产生的持续创造稳定现金流的能力”,意思就是,商业地产成为企业的资金蓄水池。

华润置地(01109.HK)2021年租金收入139亿元,按年增长38.1%,写字楼营业额是19.2亿元,较同期增长20%。

龙湖2021年已开业商场的同店销售额和客流比实现超20%涨幅,商业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0%,至81.5亿元。

要知道,上述公司的收益,除了部分是通过资产获得租金外,还有一部分是通过轻资产运营的方式获利。

例如新城控股,2021年末,累计在营吾悦广场达130座,其中,截至2022年3月25日,累计合作轻资产项目32座。

实际上,新城控股进军轻资产业务的时间并不长,方向是“轻重并举”。2021年8月,新城*轻资产项目孝感吾悦广场才开业。

2020年末,华润万象生活商业已开业项目59个,其中属于母公司华润置地自持项目的商业项目45个。其中,商业运营服务收入28.95亿元,按年增长20.8%;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毛利率41.8%。

不知是不屑还是谨慎,这些开发商做轻资产,颇有些“半推半就”的意味。

2018年时,新城控股原联席总裁陈德力指出:“轻资产的获取现在我们的量占的比较少,因为目前存量资产市场极不规范,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的比较谨慎一点。”

按《轻资产发展模式风险及其管控》一文所述,所谓“不规范”是指,轻资产中无形资产、知识产权以及管理能力等难以量化的资产,会带来比“重”资产企业更大的风险,其中包括融资风险、投资风险、营运风险。

在2017年时,华润置地也曾表示对轻资产业务不看好。华润置地原董事会主席唐勇在中期业绩会上直言,轻资产不是华润置地短期内的发展方向。“轻资产是做保姆,重资产是自己的孩子。”以此表达二者间的亲疏关系。在2018年,华润输出了*轻资产项目泸州万象汇。

时至今日,观战良久的郑裕彤家族也入局了。

2022年3月,郑志刚旗下的K11集团宣告,正式进军内地轻资产领域,并以上海浦东成*据点,宣告预计2023年底商业管理轻资产项目将增至10个。

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还没有一家商管公司是可以“白手起家”,摒弃重资产。

所以,目前参与这场的游戏的,还都是包租公们。

“二房东”生意这么好做?

出来抢生意的“二房东”们,能拯救开发商吗?

建业提到,跟万达合作,可以提高商业不动产项目资产运营的效率和收益水平,同时起到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财务效果。

背后的意思便是,找万达给我省钱,还让我赚更多的钱。

所以,无论是从提供现金,还是提供服务上,资金充沛的“二房东”,能对“包租公”们施以援手。

更深层去剖析,建业对万达有割肉的意味。根据2021年年报,建业旗下的商业项目租赁收入是2.03亿元。粗略算来,十年就是20多亿。那么,与万达10年租约仅卖了7亿,显得非常不划算。

建业债务告急,万达的7亿是“救命”钱。于此同时,手握现金的万达以“低价”扩大规模。

与其说,这是“二房东”对“包租公”的救援,更是一场双赢买卖。

无冕财经注意到,目前大多数轻资产项目都是以国资合作为主。例如大悦城控股与广州开发区经管会旗下黄埔文化集团签署协议,以轻资产输出的形式开发广州黄埔区科学城商业项目;K11集团与上海国资旗下的上海浦发上城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上海金桥地铁上盖项目商业部分管理服务的项目。

这也说明了,轻资产生意,主要还是以服务国字头背景的企业为主。

这反映了一个点,一般是因为国企缺乏运营能力,且服务方的招牌够响,双方才能搭上线。但民营企业一向是,有肉吃肉,有汤喝汤,除非外包能有巨大收益,有钱干嘛不自己赚?

现金才是最贵的。如今,运营商不是傻子,这个关口谈合作,开发商分分钟可能被“割肉”。

所以,一些民营企业依然舍不得放手。

重仓大量商业地产项目的富力地产,投资物业租金收入也减少8%,由2020年的11.58亿元减少至10.66亿元。讽刺的是,在2017年,外界传闻富力老板李思 “坐地杀价”,气得王健林在办公室摔了杯子,因此双方结下梁子。

时至今日,富力虽面临债务危机,仍未在商业地产领域有切实的出售及转变动作,也未曾与万达合作。

外人的风波,王健林管不着了。

王健林曾说,万达的租金收入将在6年后接近千亿。单凭这一条,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不过翻看招股书,万达商管2021年营收234.81亿元,离千亿还差得远。

如今,他不再膨胀,“由于全球疫情和内外经济不确定性,企业进入赚辛苦钱时代。”他在2020年提到。

此番担忧不是没有道理。4月21日,珠海万达商管招股书失效,这意味着王健林的上市“魔咒”再次生效。

资本市场不利,外部竞争加剧,王健林的生意也那么好做,他的“追随者”们,是不是该停下脚步了想一想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