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逼急「华尔街精英」,俞敏洪都看不下去,原来李国庆是个喜剧人

这几天与俞敏洪的直播连麦,更是让两人以每天一次的频率冲上热搜。
2022-04-28 16:19 · 金融八卦女  何必   
   

李国庆又一次引人发笑。

在前两天与俞敏洪的一次直播连麦里,提到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抢公章事件,俞敏洪说:“你为了分当当网股份,打架也打得很厉害,但是我觉得你去打架这件事,并不是为了钱,是为了你的尊严。”

没想到李国庆急了,他振臂一挥喊道:“不是为了面子和尊严,是为了钱,我早就想捐款十个亿做公益,我这么有公益心的人,我早就想拿它钱来捐款。”

俞敏洪扶额笑了:“那你这个话有点虚伪,你当当网是2010年上市的,2010年上市以后就是有钱人了,那个时候就可以开始做公益了,你为什么要等到现在再去争取十个亿来做公益啊?”

说到这里,整个直播间都充满了欢快的气氛。

用凡客诚品陈年的话来说:“全世界都知道李国庆比较二。”

纵观李国庆的整个生涯,他总是能在做出一些荒唐事后,却自我感觉良好,真正印证了如今流行的一句话: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

/ 1/

出生于1964年10月1日,李国庆叫现在这个名字,一点也不意外。

他其实还有个大名叫“李增双”,只是他觉得俗气,听着就没什么出息,所以就一直沿用李国庆这个名字,到上学也没换。

1982年,费孝通在北大创立了社会学系,隔年,李国庆就以*名的成绩考入该系。

大学里,李国庆开始崭露头角。

有一次宿舍电话坏了,他跟学校总务处长汇报,总务处长回他,坏了也好,免得学生谈恋爱。李国庆当着老校长的面拍桌子,“你个老昏庸,你的责任就是让它畅通无阻,你管他是谈恋爱还是不谈恋爱。”

类似的事情还有,一位女同学错过宿舍11点的门禁,被阿姨锁在楼外,听到消息的李国庆,抄起砖头就把宿舍楼的锁给砸了。

因为仗义执言,李国庆被同学选为学生会副主席,他想入党,可一直到大四还是预备党员。临近毕业,组织跟他谈话,他知道自己没有希望了,一下就哭了,“这么多年,我考试从来不作弊,不随地吐痰,过马路都走人行横道,我就想当楷模。”

同一年,崔健因为玩摇滚被歌舞团开除,北大的文艺青年们想把崔健请来开演唱会,可老师们大多反对,李国庆听说后自己包办了整个活动。

多年后接受采访,李国庆还说,自己当时租了一套很贵的音响,甚至请崔健吃了顿包子,经此一事,他就成了崔健北大后援会会长。

不过,很快就有个同学留言说,北大崔健后援会,与李国庆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名字都是他起的。那年是他拿着自己爷爷单位“中国文化书院”开的介绍信,为同学们买到了崔健首体演唱会的门票。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李国庆跟俞敏洪的对谈中,李国庆说自己大学没谈过恋爱,原因是当时有个大学生守则,里面写了不许谈恋爱。

俞敏洪听到忍不住说了一句脏话,“我比你早三年进北大的,我们都允许谈恋爱,北大什么时候出过不允许谈恋爱的这个规定啊?”

李国庆还嘴硬,俞敏洪只好松口说,“哪个大学生是照着大学生守则执行的啊,我估计就是没有女生看上你。”

李国庆笑着反驳,“你真说错了,暗恋我的人很多,尤其是公主楼,你们英语系的女生写日记都写我。”

俞敏洪打了个哈哈,说自己不记得了,至少他当年还在学校的时候没听说英语系哪个女生提起过李国庆这个名字。

李国庆只好用一句,谬言,结束了这个话题。

/ 2/

李国庆后来创立了当当网,实际上他与图书的渊源同样起源于大学。

大二那年他编了一本书,名叫《社会改造之我见》,当时北大社会学系主任袁方教授和中国台湾社会学界泰斗杨国枢教授对他说,“你就做学术吧,我包你30岁成名成家。”

临近毕业,为了挣钱,李国庆又编了一套类似鸡汤类的丛书《你我他丛书》,当时首发定在武汉,里面有本书名字叫《乘9路车去天堂》。李国庆不知道的是,在武汉,9路车是开往火葬场的。

可想而知,书的销量并不好。李国庆欠了一屁股债。

据他自己说,当时整个北大都知道他穷困潦倒,都很同情他,在食堂吃饭不用他出钱,北大的车队免费给他用。此处听起来感觉有点夸张,真实性有待考证。

最后还是他的导师介绍了个企业家借了10万,帮他办了一场作文征文大赛,因为造势很大,各机构都推荐他的书,这才把积压书卖光,把债还上。

在刚创立当当的时候,李国庆也没少折腾。

2003年,因为不满自己股权被稀释,李国庆选择辞职逼宫,想要从投资机构拿回一部分控股权。李国庆放下豪言:“如果我不拿回股权,我将创办的新的电子商务公司!”

那年10月28日,他给包括张醒生、吴鹰、周鸿祎、曾强、丁健在内的人群发了一封邮件,说自己即将辞职,新公司名字都想好了,叫“丁丁”。

当然,这个新公司并没有面世,因为投资人妥协了。

2004年,亚马逊看上了当当网,想要花1.5亿美元收购, 李国庆不想卖,他在董事会上说,再给我三四年的时间,翻一番咱们做到三四亿美金还卖给这个***(亚马逊)。

然后,在那年年底的总结会上,当当业绩未达到年度预期,李国庆当着所有人向董事长俞渝请辞CEO一职。

第二天,李国庆没去公司,第三天,李国庆又回来了。

在那之后,当当还先后遇到百度、腾讯、海航抛出的橄榄枝,均因持股比例谈不拢被李国庆相继拒绝。

和百度谈崩那年的“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当时还是他老婆的俞渝说了这么一段话:“假如我有选择,我绝不会和我的老公一起创业....我觉得我能跟李国庆创业走到今天,不是奇葩也差不多。”

俞渝显然不是*天有这个念头了。

在当当上市那天,李国庆就突发奇想,想敲两声钟,因为他觉得公司名叫当当,就是两声。尽管工作人员都告诉他了,敲一声是上市,第二声是退市……

上市的庆祝晚宴上,李国庆中途高调离场,原因是看到投资人乐翻天他生气,只好半途退场。

这还只是骂战的开始,之后一个月里,李国庆又接着骂当当的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

在微博上,他和一个自称摩根士丹利女员工的“迷失的唯怡”斗得有来有回,李国庆嫌弃摩根定价太低,而那个女员工则指责李国庆吃软饭,而且当当网盈利和现金流存在问题。

李国庆事后跟媒体解释,自己是因为被指责“吃软饭”而很愤怒,“(我)一直很缺乏被肯定的感受,我这么出类拔萃的人,做了10年才办了一个当当网,像我这种水平、才干,应该办十个当当网。” 

但李国庆真正愤怒的或许是,自己在当当上市前就以16美元每股的发行价套现2080万美金,卖早了。

/ 3/

婚姻里,李国庆与俞渝的互撕早已人尽皆知。

1995年初次见面,李国庆就被俞渝镇住了。

纽约大学MBA毕业,又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的俞渝,给他讲了5点关于企业投资的知识,李国庆认认真真做了笔记。

两人关系进展飞快,五个月之后,李国庆向俞渝求婚,俞渝答应了。

对于这段婚姻,李国庆倒是有着难得的清醒认识:一个从美国华尔街回来的女精英,回国嫁给了一只土鳖。

只是后来他口中的“华尔街精英”,也一度被他逼到崩溃,吵架的时候看起来像“菜市场大妈”。

早在2018年,李国庆就发过一条朋友圈,写了对婚姻的感悟:

所谓的婚姻就是:有时候很爱他,有时候想一枪崩了他。大多时候是在买枪的路上遇到了他爱吃的菜,买了菜却忘记了买枪,回家过几天想想还得买枪。

那段时期,正值海航要收购当当,俞渝想卖,李国庆不同意。

李国庆在很多场合都讲过一个故事, 2018年1月14日晚上,他们一家三口在家里看电视,播的正是《雍正王朝》八王爷允祀伙同八旗旗主王爷阴谋逼宫那一段。

当时俞渝翻来覆去:“哎呀,你怎么就不同意卖海航?”李国庆说:“我的观点还是老样子。”俞渝再提,他再拒绝,继续看电视。

第二天下午6点,他就收到了逼宫信,要他别管公司业务了。

只是后来俞渝回应说,这个故事是李国庆移花接木编的,他们一起看《雍正王朝》,都是1990年到2000年之间的事了,李国庆说的那个日子,她在办公室工作到半夜。

反正之后,就是大家都清楚的,两夫妻终于撕破脸的戏码,李国庆摔玻璃杯,说自己是“傻白甜”,俞渝则是“李国庆,我要抓破你的脸”。

次年,李国庆带四个壮汉抢公章,和妻子打离婚案,和儿子打股权案。

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给吃瓜群众提供了一轮轮新的谈资。

/ 4/

在离开当当之后,李国庆也没有闲着。

在罗永浩借着直播带货开启“真还传”之初,李国庆还放言“如果一个企业家做自媒体、挣广告费或带货,我觉得很荒唐”,但很快李国庆就加入了这件“荒唐”的事。

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 我不是没钱了,创办当当之前我就财富自由了,现在当当每年收入几个亿。现在直播带货假货横行,哥们实在看不下去了,老李要出手了。”

之后,“什么企业家呀,如今的我,企业没了,家也没了”,“叫我庆子叫我老李都行”这些话在他直播间广为传颂,“裤腰别公章”则成了他直播间的梗。

今年年初,李国庆在微博发布“锐评”瑞幸咖啡的视频,公开向上线花魁系列的瑞幸咖啡喊话:“你一个卖大众咖啡的,少动点‘垄断’精品豆的花心思!”

那条视频成了那三个月他最受关注的一条微博,而在视频结尾他也没忘带上自己:“你看我老李,不管做当当网的时候,还是现在做酒水带货,还是做早晚读书,我也没想过要垄断源头啊!只不过老李严选每一款商品都是经过我们商品团队精挑细选,价格还倍儿实惠。”

很多观众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去关注李国庆,“纯粹是觉得他好玩,说话一套一套的,身上全是故事以及事故。他说自己是‘付出型人格’也没说错,确实,这得付出多少脸皮,难得他还爱表演。”

这几天与俞敏洪的直播连麦,更是让两人以每天一次的频率冲上热搜。

李国庆不断被“打脸”,成了直播中*的看点。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尴尬局面,李国庆每次都能笑哈哈地跳到下一个话题。

直播后,俞敏洪发文表示:大家都觉得李国庆有点十三不靠,我对他身上那种单纯自信的劲头,还是挺理解和欣赏的。

是真的欣赏,还是要给李国庆个台阶下,那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习惯了一直干荒唐事的李国庆,似乎也不需要台阶,因为不管发生什么,他都能靠自己的那套精神胜利法,继续自我感觉良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