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奈飞没办成的事,迪士尼给办了?

十几年前互联网上齐追美剧的场面势必不会再来,但多一种选择也挺好不是?
2022-04-29 11:2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魏妮卡   
   

冷不伶仃,迪士尼官方公众号突然宣布“迪家俱乐部”上线腾讯视频。

“迪家”,怎么听都像迪士尼家流媒体Disney+的简称,难道海外长视频终于找到入华的切口了?

目前,在腾讯视频上搜索迪士尼,除了王牌的漫威电影,还有其他迪士尼家的冷门电影。比如《圣诞颂歌》《小芽的奇幻人生》《青春舞会皇后》,共129部。而迪士尼流媒体Disney+大热的王牌——漫威衍生剧集,一个都还没在腾讯视频上线。

“迪家俱乐部”在腾讯视频上线的片单并不特别。以往各家流媒体也都有买迪士尼家的版权,大部分漫威电影都上线了爱奇艺、优酷、芒果TV、咪咕、B站等国内视频平台。

但迪士尼如此罕见地官宣“迪家”上线腾讯视频,似乎表明双方达成了某种合作。此前硬糖君也提到过,Disney+去年在海外发布的华语剧片单里,还包含腾讯视频和新丽的大IP《庆余年2》。Disney+与腾讯的合作似乎由来已久。

此次官宣合作到底是个开始、意味着Disney+终于找到了入华门路,还是迪士尼的一锤子买卖而已?

分手HBO,腾讯牵手新欢迪士尼?

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到,腾讯视频和HBO长达七年的“婚约”,悄然分了。

今年1月,不少HBO粉丝发帖表示,突然搜不到《权力的游戏》《西部世界》等热门美剧,连收藏列表里的HBO美剧都不能播了。HBO和腾讯视频从2014年开始的合作,在不被看好中走过七年,如今分手也分得突然,毫无预告。

现在默默分手4个月后,腾讯和迪士尼突然官宣合作“迪家俱乐部”,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迪士尼是来填补HBO离开后的海外内容空缺吗?

但截至目前,迪士尼填补的力度还不够大。迪士尼流媒体Disney+*的内容王牌——IP衍生剧,比如漫威剧、星战剧等,当下正火的《月光骑士》,以及此前大热的《曼达洛人》《洛基*季》《旺达幻视》《波巴·费特之书》等,一部都还没上线腾讯视频。

而漫威上映的27部电影如《复仇者联盟》系列等,爱奇艺、优酷等各家都有版权。

“迪家俱乐部”里,腾讯视频*拥有版权的只是一些冷门电影。硬糖君不免想问:这些内容值得腾讯和迪士尼如此大张旗鼓官宣?

腾讯视频后续如果没有迪士尼家的其他内容上线,怎么都说不过去吧。事实上,我们不难从迪士尼官方账号发现,腾讯和迪士尼的关系一直挺“亲密”。

2015年,腾讯视频就在《星球大战》上映40周年之际,策划了星战专区,上线星战六部曲级电影幕后花絮等。2018年,腾讯北极光工作室打造了《疯狂动物城:筑梦日记》手游。就在几个月前腾讯视频还搞了个迪士尼动画马拉松,上线了15部迪士尼、皮克斯动画。

而别家购买迪士尼版权的如爱奇艺、优酷、咪咕等,完全没有这些阵仗,只是单纯的版权买卖合作。

曾有人戏称腾讯最想成为的两家公司,一个是游戏的标杆——任天堂,一个就是玩转IP的标杆——迪士尼。现如今,如果迪士尼为开辟Disney+的入华道路,携带着大量IP找上腾讯,腾讯怎么会拒绝这场联姻呢?

此前硬糖也分析过,比起入华之路一波三折的Netflix,新贵Disney+入华的可能性更大。当年,Netflix与爱奇艺合作两年就告吹,龚宇找的分手理由是“受到审查系统和用户品味的影响,效果不是太好,所以我们不再继续合作。”

如果说,Netflix和爱奇艺的合作真是卡在内容尺度问题上,那么一直主打合家欢的Disney+就有先天的内容优势。只要规避掉像《尚气》一样的雷区,入华的审查门槛就比Netflix低了很多。

迪士尼能救国内长视频吗?

国内长视频没有余粮的状况下,今年的内容产出量急速下降。虽然说,各家长视频都宣称内容储备量足够,能安全跑完今年一整年。但整体供应上还是会不如从前,这一缺口大概率是需要海外版权来补上。

前段时间,腾讯视频刚上线一批高分日剧,比如《紧急救命》系列三部、《大豆田*子与三名前夫》等,以及泰剧《爱妻》《狐狸的夏天》《爱的承诺》等。

如果迪士尼大热的漫威剧、星战剧能够在腾讯视频*上线,对后者来说算是手握一张带动新增长可能的王牌。毕竟漫威剧、星战剧这些内容,就为迪士尼带来了非常喜人的“拉新”效果——短短一年多时间,Disney+就进入了亿级俱乐部,达到了1.29亿会员数,立刻让2亿会员的Netflix有了危机感。

最近Netflix宣布将考虑引入广告计划,打破了以往坚守的纯会员、非广告模式,老板直言是受了迪士尼的影响——因为Disney+3月就宣了广告计划。

迪士尼毕竟是传统的好莱坞影视公司,加速布局流媒体行业本就是在疫情下求生,自然要比Netflix更积极地想着赚钱的事。

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迪士尼不管是购买华语剧版权,还是在台湾布局自制华语剧,都比Netflix当年的动作快。2017年HBO在台湾做《通灵少女》成功以后,Netflix才挖来HBO亚洲区原创内容负责人埃里卡·诺斯(Erika North)布局华语剧。而Disney+成立不到一年,就快马加鞭布局华语剧。

迪士尼现在流媒体的内容模式分两种。一是院网同步影片的单片付费,比如从刘亦菲主演的《花木兰》到《丛林奇航》《魔法满屋》等。值得一提的是,《魔法满屋》在国内腾讯视频、爱奇艺等,也采取了单片付费的模式;二是付费会员的免费内容,目前漫威、星战的IP衍生剧都是免费的。

如果迪士尼和腾讯视频真有后续合作,不知道院网同步模式会不会在国内落地。毕竟国内目前只有缩短窗口期的操作,但还没有任何一部院网同步的迪士尼电影。这一模式的引进,也是对国内院线具有颠覆性的操作。

且单论引进Disney+的漫威剧、星战剧一举,恐怕就足以搅动国内剧集市场产生鲶鱼效应。毕竟《复仇者联盟4》还保持着国内42亿的引进片票房纪录,前两天粉丝还在《复仇者联盟4》上映三周年之际,把“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爱你3000遍)”怀念上微博热搜。

单从内容IP层面上看,迪士尼*是一个比Netflix、HBO,更粉丝化、更有消费“钱”景的合作对象。就看目前处在节衣缩食、有盈利压力的国内视频平台将如何权衡利弊,能否在合理范围内谈下这笔买卖。

Netflix、HBO、苹果还有入华可能吗?

迪士尼和腾讯视频合作看起来一副水到渠成的架势,让我们都快忘了当年Netflix入华的一波三折史。

最早在2014年的时候,Netflix就接触了一轮中国资方,把当时大热的剧集《纸牌屋》系列版权卖给了搜狐视频。

那时不知深浅的Netflix,还想绕过国内视频平台小伙伴,自己办证入华。不过,很快Netflix就认怂了,与无数国内资方传出过合作绯闻,比如当时还在风头上的乐视、万达、阿里,以及华数传媒、百视通、保利,甚至央视旗下的中国网络电视台。

直到2017年,Netflix才终于尘埃落定,和爱奇艺达成合作。但不到两年时间,爱奇艺就低调宣布“分手”。

回顾Netflix与爱奇艺的两年“牵手”,的确有点雷声大雨点小,因为审查能过的剧集没几部。HBO和腾讯视频的合作倒是很持久,不过效果跟爱奇艺和Netflix两年“婚姻”类似。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同步播《权力的游戏》,因为审查删减的内容较多,流失了不少观众去看盗版完整版。

如今,Netflix从一开始的不涉及中国题材,到疯狂试水中国题材剧集,高调官宣制作《三体》《水浒传》等等。

就在大家都以为这明显是一种向中国市场示好的信号时,Netflix却偏偏用了国内封杀的导演曾国祥。仿佛亲手关上来华的大门,Netflix终究是不懂中国,还是压根没想懂过?

Netflix、HBO入华已经是过去时,现在随着迪士尼家的Disney+和腾讯视频“亲密”合作,其他新贵们入华也不是不可能。比如苹果家的Apple TV+、亚马逊家的Prime Video、派拉蒙家的Paramount+以及狮门影业的STARZ等等。

只不过,目前看起来,还是Disney+提供的内容受众更大一些。苹果家的Apple TV+制作大IP科幻剧《基地》扑了,至今没有一炮打响的爆款剧;派拉蒙家的Paramount+最近主打游戏大IP《光环》改编剧,也扑了。

Apple TV+现在更多的是一些小众的口碑剧出圈,比如近期的《人生切割术》等等,定位和STARZ太像。

不过,国内视频平台和这种针对小众利基市场的流媒体合作,也不是不能出头。国内视频平台的一大问题,就是剧集制作内容同质化严重、受众定位太相似,都挤在一条赛道上内耗,打不出差异性。

一直靠着惊悚、恐怖片赚钱的狮门影业,2016年收购STARZ的定位就是利基市场,与大众市场巨头Netflix、亚马逊Prime Video是“伙伴”而非“竞争”的关系,所以STARZ和华纳、亚马逊都保持合作关系。

亚马逊家的Prime Video有王牌IP《指环王》,加上刚天价收购拥有《007》IP的米高梅。但介于之前亚马逊B2C商务网站入华不顺,15年后终究是撤退了,亚马逊能不计前嫌、重振旗鼓让流媒体业务入华吗?

不同于六七年前,Netflix、HBO入华的时局,昔日的国内视频平台巨头过了*时期,到了一个急需调整转型的喘息期,给了国外流媒体入华的一个契机。而如果国内视频平台能抓住这个契机,也能给国内死气沉沉的剧集市场带来新的可能,给群众带来更多样类型、更丰富题材的影视剧。

十几年前互联网上齐追美剧的场面势必不会再来,但多一种选择也挺好不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