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类高质量00后,逆天了

0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是与国家民族发展进步同频的一代,是开启新纪元的一代,也是从各个领域强势出圈的一代。
2022-05-02 15:42 · 新周刊  杜恩   
   
        半个多世纪以前,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向我们指出,青年一代所创造的新文化将引领社会发展,并预言,老一代向青年学习的时代即将到来。

时间的指针转到现在,最早一批的90后已经年过三十,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更年轻的00后一代迅速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一股能量不容小觑的“后浪”,向我们奔涌而来。

以前我们提到00后,往往会联想到“叛逆”“不靠谱”“丧文化”等负面标签。

事实上,这些奔涌的00后,不被这些成见所影响,正在一往无前地培养属于自己的独特气质,主动贴上属于自己的时代标签。

东京奥运会赛场上,无论是夺得首金的杨倩、突出重围的孙颖莎,还是出身贫寒,凭借自身努力站在职业生涯最顶峰的全红婵,都让我们看到了00后身上的巨大能量。

2020年度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上,00后北大学子以压倒性优势包揽前五名,不负自身努力,为国争光。

0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是与国家民族发展进步同频的一代,是开启新纪元的一代,也是从各个领域强势出圈的一代。


00后,职场变革新势力

2022年,*批00后即将大学毕业,步入职场。

今年也是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一千万人的一年。这一千多万00后在工作场域的出现,必将迎来一股全新的职场风气。

首先,与80后、90后相比,00后更加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就像电视剧《二十不惑》里的梁爽,上班*天,她到下班时间,准时背起包包,离开工位。被前辈拦住教育:“大家都还没走呢,你干嘛去呀!”“实习期你不加班,公司招你干嘛呢!”梁爽很自然地回应:“不是六点下班吗?员工手册上写的啊。”“上班能完成的事情,为什么加班做?”说完便转身离开。

00后,到点下班。/《二十不惑》

00后,从不加无意义的班,也拒绝前辈和领导对自己强行的PUA(精神控制)。就像“玻璃大王”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现在年轻人不喜欢加班了,这是时代的进步。

不加班,不代表着消极怠工。00后可以喜欢并享受工作,但并不会选择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忠于集体。他们的忠诚对象,就像欧洲管理思想大师查尔斯·汉迪在《大象与跳蚤》中所说的那样,“首先是自己和自己的未来,其次是自己的团队和项目,最后才是集体。”

00后的底气,或许来源于他们对自我价值的态度和看法。

去年发布的《腾讯00后研究报告:00后来袭》显示,00后倾向于以某领域的知识深度,甚至是创造,来代表自己。72%的被调查者表示“比起消费和事业,个人在某领域的深刻见解和成果更能代表自己”。

与职场前辈们的审时度势、吃苦耐劳相比,00后的职场平等观念*强盛,更加注重自身的职场权利和舒适感,也更能勇敢地抗拒陈旧老套、威权主义和控制说教式的的职场管理体系。

把公司当成自己家、像狼一样野性拼搏、疯狂996……00后与一切不合理的公司文化绕道而行,领导的PUA更将毫无用武之地。

以往传统的契约关系将因为00后的加入而加速打破。求职者与招聘方不再是上位者和下位者的关系。一些00后开始反向背调公司,工作氛围、领导性格、加班情况、晋升渠道……这些都是00后最关心,并且可以坦坦荡荡拿出来对比的求职参数。

随着新鲜血液的注入,一系列新的工作制度也将被建立起来。比如准点下班、居家办公、智慧工作(smart work)、缩减最高工时……

生活才能让我们感觉到自己活着。/《凪的新生活》 

00后强势来袭,权利将从企业、集体转移到个体,更准确地说,将慢慢转移到00后手上。摆在企业以及社会面前的*问题,是如何给予00后更多的参与度、表达的权利,让00后心甘情愿地在各自的领域里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另一方面,一些新型职业也会因为00后的关注而诞生,成为下一个风口,比如宠物减肥师、整理收纳师、电子竞技师、球鞋鉴定师、哄睡师……

更多的00后,选择自己当老板。


00后,新消费旋风

00后是彻底的独生子女一代,他们伴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浪潮而成长起来。这也决定了,比起其他“世代”,00后的物质生活条件优越很多。

据《腾讯00后研究报告:00后来袭》,与90后相比,00后的家庭收入更高,他们当中的更多人从小就拥有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机会。

而作为衡量少年儿童消费基础和富裕程度的个人存款,在同年龄段时,90后约有815元,00后约有1840元,00后存款余额为90后同年龄段时的2~3倍。

00后不仅比90后更有钱,他们还有更高的消费力和财务自主权。

张旭东、孙宏艳、赵霞等学者曾对比研究了90后和00后的消费水平。以日常所穿的鞋子为例,八成以上的00后购买的鞋子在100元以上,而七成多的90后购买的鞋子在100元以下;在数码产品使用方面,十年间00后的手机拥有增长率和个人电脑拥有增长率都比90后高。

“可见,00后的消费水平突飞猛进,而且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在手机、电脑的使用方面风头正劲。”该研究报告称。

90后跟不上00后“买买买”的步伐。/《二十不惑》

00后崛起,导致消费人群变迁,引领消费升级,消费市场结构被悄然重塑。

人民网研究院在去年发布的《消费态度家 潮流推波者:2021 00后生活方式洞察报告》中,罗列了五大类00后眼中的“独特单品”,包括学习提升类单品;抗疫纪念品;数码科技产品;汉服、旗袍、Cosplay服装;联名纪念款手表、包包;拼装玩具、鸡血藤手工材料等手工DIY。

除此之外,围绕着00后兴起的新消费还有很多,比如代表着高品质精致生活的手冲咖啡;自带BGM,靠一张表情包俘获无数00后的蜜雪冰城;将化妆品做成艺术品的国潮美妆品牌;能开出一切财富密码的IP盲盒……

00后的自我意识和决断力强,也愿意为自己的兴趣付费。《腾讯00后研究报告:00后来袭》显示,有62%的00后表示会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投入很多时间和金钱。但他们并不是肆无忌惮地无脑消费,84%的00后表示不会消费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东西。

年轻人愿意为各种消费符号花钱。/图虫创意

相比之下,KOL对于00后的消费影响力大大降低。00后看穿了KOL带货的功利本质,不相信各种主播和博主的“倾情推荐”,而更愿意接受身边朋友的真实用户反馈,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光。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受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浸染长大的00们,对国产品牌特别关注和支持,超过一半的00后认为国外品牌不是加分项。支持国产民族品牌是自己关心国家的一种方式。

除消费之外,经济实力雄厚的00后,在理财和投资方面也远超其他人。PISA的一项报告表明,中国京沪苏粤青少年的金融知识普及,世界*,且水平遥遥*。

然而,据学者调查研究,消费、投资、理财三不误的00后们,对公益慈善却并不感冒。00后用于捐助的钱比90后下降了21.7%,仅有9.7%。

由此可见,00后的自我意识强,表现在与钱有关的各个方面。


00后,新新人类

自去年起,越来越多00后的公开求偶视频在B站上火了。

一群“人类高质量00后们”以玩笑的口吻,变着花儿地推销着自己,希望能通过网络一线牵,给自己找到一个对象。

很多素人UP主因此获得了*的流量和关注,在飞速刷过的弹幕上,网友们纷纷调侃:“助力每一个梦想”“一将功成万骨枯,传闻一战百神愁”。

复旦大学教授梁永生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觉得很有意思,认为这是“网生一代年轻人勇敢追求爱情,是特别令人欣喜的现象。”

大胆示爱,永远不会错。/《举重妖精金福珠》

而通过这些求偶视频,我们也可以看到如今00后在自我表达上的活泼开放、语言风格上的变迁。

少年强说愁的“青春疼痛文学”早已成为历史,互联网油腻集大成者的“丫头文学”也被弃若敝履,说了等于没说、听了等于没听的“废话文学”也因无法推陈出新而渐渐落伍。

对于00后来说,“发疯文学”才是日常上网冲浪、公开怼领导、和游戏猪队友对线时的必备技能,毕竟,“爽言爽语”告诉他们,不说话别人真有可能把你当傻子。

除此之外,YYDS等互联网缩写是00后的口头禅,“你是我的神!”“怎么不算呢?”、羊胎素梗……更是常用常新。

新生代的年轻人已经不愿意用长篇大论来进行交流,那只会影响他们“拔刀”的速度。比起在对话框里输入大段大段的文字,00后觉得,还不如用一句百搭流行语或者一张表情包来准确表达情绪、快速结束对话。

00后,正在形成新的语言风格。

语言是00后认知世界、展现自我最容易的方式。除此之外,00后擅长从内到外、全方位展现自己作为“新新人类”的新风尚。

2018年,新氧发布的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每100位中国医美消费者中,19位是00后,19岁以下医美消费者的占比,也从2017年的15.44%增长到2018年的18.81%,并逐年保持上升趋势。00后的医美整形势头很强,或许将在未来取代90后,成为医美行业的主要消费人群。

这是容貌焦虑还是自我管理?/《整容日记》

爱好上,与70后、80后钟情于摄影、钓鱼、观鸟,90后痴迷于游戏、盲盒、滑板不同,00后更倾心于亚文化的各种细分品类。

去年一月,调研机构QuestMobile发布《“Z世代”洞察报告》,报告显示,IP、国潮和娱乐向分别代表了“Z世代”(95后+00后)在消费上的三大偏好。

在三大消费偏好的驱动之下,汉服、盲盒手办、动漫周边、品牌联名、剧本杀等一系列年轻人的专属产业兴起。

新兴产业诞生新的圈层,00后逐渐其中形成一套自己的语言体系,并通过自己独特的话语逻辑和行为方式出圈。


00后,引领新时代

自出生起,00后就处于物质条件优越、网络信息便捷、市民氛围开放的社会环境之中。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截止至2018年8月,中国大陆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其中新中产1000万户以上。

与中产家庭相比,新中产家庭拥有更好的经济条件和教育背景,同时也更注重子女的教育问题。他们之中,高达93%已经开始计划或着手子女未来出国留学的规划。

与此同时,据艾瑞咨询调查,29年间,中国的国际学校数量已经从1990年的86所增加到2019年的861所,总共约翻了十倍。

某国际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视觉中国

00后所承接的来自于社会和家庭的教育资源,是前所未有的。这势必迎来00后整个群体在生活和精神空间上的大变革。

一项基于2005年、2010年和2015年三次“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00后对学历的期待以研究生为主,*博士,其次是硕士、本科,而且十年间对硕士和本科的学历期待分别上升2.8%和9.7%。

与90后相比,00后的学习动力更加务实,为了造福社会而学习的比例下降显著,过半数的00后学习的主要动机是将来有个好工作、适应社会竞争,实现自己的理想。

可见,一方面,充足的物质条件保障了00后能够获得应有的教育,另一方面,00后及其父母对学历的期待也逐渐回归理性,孩子更注重自我提高,父母更注重孩子的个性化发展。

报告结果同时显示,和90后相比,00后对于“勤劳、节约、宽容、正直”等传统道德品质的认可度均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趋势,他们更推崇“责任感、公正、合作”等新时代需要的道德品质。

00后引领新的价值观。/《我的裙子去哪了》

根据《2019腾讯00后研究报告》,相比起70、80、90后,00后表现出更加明显的对大自然的关爱和社会的关注。在19个一级价值观指标中。00后的Top5价值观分别是博爱-大自然、行动自主、博爱-关注、社会安全、友善-关怀。

“他们拥有着‘世界公民’的胸襟,不止关心自己的国家,也关心世界上其他地方正在发生的事情,关注世界上不平等的情况。”报告中说。

与此同时,成长过程中见证着中国“入世”、举办奥运会、载人航天工程等多个重要历史事件的00后,有着更强的国族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对于主流价值观的认同远超其他“世代”。

这届出圈的00后,获得了自我意识、国家意识和社会价值的高度统一,并以此为根基,引领新时代。

[1]《年度国际物理奥赛中国队包揽前五,“00后”北大学子揭秘金牌如何炼成》.北京日报. (2020)

[2]《人生赢家00后,比你想象中更野》浪潮工作室.2021-03-30

[3]《从“90后”到“00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张旭东、孙宏艳、赵霞. 2017

[4]《腾讯00后研究报告:00后来袭》.腾讯社交洞察、腾讯⽤⼾研究、体验设计部(CDC)

[5]《进取的00后——2019腾讯00后研究报告》. 腾讯广告、腾讯营销洞察&腾讯CDC. (2019)

[6]《消费态度家 潮流推波者:2021 00后生活方式洞察报告》人民网研究院、腾讯营销洞察(TMI)、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

[7]《90后来了:正在成为中坚力量的一代》林洪泽.中国友谊出版公司设计部(CDC)

[8]《2021十大互联网文学,希望你永远不懂》王中中

[9]"PISA 2015 Results in Focus", PISA in Focus, No. 67, OECD Publishing, Paris, OECD (2016)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