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平台公布IP地址,「人在美国、谢邀」集体大翻车?

踏出公布IP属地的*步,是否会让舆论生态回归良性和自律?且行且待。
2022-05-10 13:4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从今往后,“人在美国,谢邀”的明星网红大V们或将无处遁形。贾跃亭微博IP属地惊现北京,引发“回国”热议,比尔盖茨竟然是河南人……这些名人“掉马甲”,不再稀奇。

4月15日,今日头条、抖音、百家号、快手、知乎、小红书六大互联网内容平台,在这一天同时宣布“公开账号IP属地”。4月28日,新浪微博发布公告称,为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的真实、透明,站方于今年3月上线展示用户“IP属地”功能。

这一功能的上线或与网信办在2021年10月发布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有关。其中建议“境内互联网用户账号IP地址属地信息需标注到省(区、市),境外账号IP地址属地信息需标注到国家(地区)”。

IP属地全量开放后,相关话题随即冲上热搜*。一片“掉马甲”的恐慌中,“IP代理”灰产链条随即走红,二手交易平台相关信息显示,国内的服务器价格从6-8元不等,可短效修改IP地址。目前,该平台上“IP代理”等关键词搜索结果已经被屏蔽。全平台IP地址公布,在文娱产业引发了怎样的蝴蝶效应?

明星、网红、大V集体“翻车”

“IP地址公开”这面照妖镜下,明星们率先翻车。《且试天下》热播期间,杨洋在社交平台与粉丝活跃互动,但他在外地拍戏时,IP地址公布为北京,意味着互动者是工作人员。王嘉尔早前在美国参加Coachella(科切拉音乐节),回复张艺兴的贴文时,评论者IP却显示在北京,同样为团队回复。赵露思、周深等多名明星IP地址均在多地“飘忽不定”,或非一人回复。

翻车的网红同样不在少数。近日网友发现,网红张同学在个人账号标注的地址是辽宁营口大石桥,而其IP属地却显示的是浙江,引发热议。张同学对此回应称是误会,“IP归属会让很多人误解,个人感觉应该叫IP位置定位。”

其他翻车的还有各路营销号、大V及其背后团队。多次爱国发言的大V连岳被曝光在日本,多个名字中包含“XX在美国”的海外博主定位显示在国内,北京、成都、深圳等各地吃喝玩乐资讯号,IP属地全都显示“湖南”——同属于湖南的MCN机构.

多位海外资讯博主紧急改名,“小雪梨在日本”IP归属地其实在辽宁。迅速将网名改为“充满元气的小雪梨”,去掉了简介中“在日本”等字样。“在英国的露娜”IP归属地显示在浙江,已经将名字改为“看世界英朋教育”。

此外,微博认证的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IP地址显示在河南,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IP属地是广东,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IP属地是北京,贝克汉姆的IP属地是浙江,预期落差带来的喜剧效果令相关段子刷屏。据悉,IP显示在上海的库克,运营方是他在中国大陆的合作公司,不仅负责账号的运营,还负责他在中国大陆商业合同的洽谈。

特定地域网红、营销账号IP与对外属地形象不符,为何会引发质疑争议?在一个个以地名命名的账号背后,是庞大的生活方式类账号、海外博主群体,地名对应着独特的内容产出,由此引发粉丝地域亲近感、归属感,IP地址直接关乎着他们的“人设真实感”。博主与签约机构分处两地,矩阵批量化产出,俨然都成为了竞争日益激烈,分工日益细化后的常态。

而明星被IP地址拆台,暴露出并非本人、而是团队代回复这一“公开的秘密”,之所以翻车,则与星粉互动的本质有关。明星在微博、抖音等平台上与粉丝的互动是宠粉行为,属于日常营业的一部分。不同于品牌蓝V找专门公司代运营,明星在强化个人IP的同时,还需要人性化、个性化的投射,构建差异化的公众形象,因此由熟悉其性格语言习惯的身边工作人员代为回复更加合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设崩塌等风险。

粉丝积极留言,本质上是满足一种网络距离拉近的亲密想象,当发现“被明星本人回复”只是团队公式化流水线的商务行为后,则会产生失落,互动积极性受到打击。

娱小兽与某明星经纪人聊天得知,“并不是所有社交平台账号都一定会由团队代运营,有的艺人是坚持自己发微博的,那些代运营的艺人,有时是因为工作繁忙,或是网感不足等原因。”从个人IP长期规划发展的角度来看,“隐藏IP地址”之外,或许需要更好地维护明星形象资产的真实性,统一性,以及如何平衡受众——粉丝群体的心理预期。

平台的焦虑,隐私的担忧

公开IP地址的导火索,与全民热议俄乌局势、国内疫情等热点事件,不实信息频现有关。

平台之所以痛下决心,有其必然性。以微博为例,处在平台转型的关键节点,亟需优化内容生态,资料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新浪微博实施44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1430万元。

清朗行动之后,积极去娱乐化、数据脱水的微博,面对疫情影响广告收入等挑战,需要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为了推动内容多元化,微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启动饭圈健康生态专项行动,清理微博、永封账号、启动未成年保护专项处置,以及调整热搜规则,降低娱乐化占比,从去年的40%降到了25%左右等等。公开IP地址同样能够起到一定的震慑效果,间接打击虚假不良信息,降低内容风险。

其他几大平台也大致如此,公布IP属地是清朗行动的延续,面对可能的内容风险,纷纷试图建立健全治理网络谣言工作机制和溯源机制。

意想不到的是,公开IP地址让明星大V们“掉了马甲”。早前,那英的微博名言,引发了全网对于古早明星发言的考古和怀旧。明星早期的随性奔放发言刷屏,背后是对互联网平台真实舆论环境的怀念,对“过度营业”“没有真人”的审美疲劳。IP地址公布,仿佛更证实了这一点。

商业化程度的提升,或许必然伴随着过度营业。一部分不满于图文平台真实性互动性的用户,可能转向视频平台。一些试图抢夺微博明星经济蛋糕的平台,打出了“更真实、展现明星私下生活一面”等旗号。但对于明星产业而言,只要是公众平台,或许就必然存在相应的形象虚构设计成分。

除了上文提到的人设翻车、真实性和信任度受损之外,“地域黑”“预设立场”等现象或不可避免,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互动氛围。

另一重担忧则主要来自隐私的丧失。大数据时代,隐私泄露恐惧深入人心。古早网民或许还记得当年的“珊瑚虫QQ”事件,研发者陈寿福对原版QQ进行了修改,删除了广告功能,又增加了IP地址显示功能,并取名珊瑚虫版QQ,随后挂在网上正式发布。截至2002年,珊瑚虫QQ达到腾讯QQ近一半的市场规模,后被腾讯起诉,研发者因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同时处罚金120万元。这一事件最早确定了“版权”意识,同时也带来了对“IP地址显示”最初的认知。

但实际上,对隐私泄露的担心或许没有太大的必要。微博CEO王高飞表示,“IP属地”是为了解决“发言者真实性”,前台实名比显示属地更真实。这一功能不仅没有伤害到每个人的隐私,或许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歪曲事实言论以及不良舆论的出现。微博IP地址并未触及到个人信息的范围,且微博并未全面实行实名制功能。

有关专家表示:发言过程中,它也并非是把你的准确的IP地址进行公示,它公示的只是所在的省份,不会涉及到隐私权、行踪轨迹,所以总体上这个规定是对清朗网络环境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往藏身键盘与网线之后,让发言变得随意,网络环境也越发充斥着戾气。而踏出公布IP属地的*步,是否会让舆论生态回归良性和自律?且行且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