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Web2.0最后的荣光,抖音这次真的要上市了吗

字节跳动是国内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的公司,与它同期的其他互联网小巨头,基本都已经在美国或香港上市。尽管字节跳动官方对上市消息回应为“不予置评”,外界关于抖音将独立上市的传闻却越来越多。
2022-05-11 06:55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任晓宁   
   

导读

壹  ||字节跳动的上市传闻流传已久,却始终未能成真。近期,字节跳动再一次有了疑似上市前的动作。字节跳动对此不予置评。

贰  ||早在2019年,张毅就觉得,那是字节跳动上市*的节点,当时抖音正如日中天,商业化刚刚开启,新业务充满想象力。除2019年外,另一个好的上市节点,是今年。

叁  ||  2021年2月,快手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短视频*股”。如果字节跳动将抖音独立出来,是否也能成功在香港上市?

尽管字节跳动官方对上市消息回应为“不予置评”,外界关于抖音将独立上市的传闻却越来越多。

5月9日,字节跳动概念股天龙集团(300063.SZ)、省广集团(002400.SZ)、凯撒文化(002425.SZ)等10股涨停,另有天音控股(000829.SZ)等大幅上涨。5月10日,省广集团、天龙集团等继续上涨。

传闻及概念股股价上涨主要源于字节跳动近两周前后的一些动作。4月25日,字节跳动任命了新CFO高准,她此前参与包括美团、京东、拼多多、小米在内多家中国科技公司的IPO。5月6日,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更名为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此外,近期字节跳动旗下多家公司也陆续更名为“抖音”。

“字节跳动做这些动作,肯定是为了上市做准备的。”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现在并不是互联网公司上市的*时机,但对于成立时间超过10年的字节跳动,背后的投资机构是有退出需求的。一位有10年投资内容、社交赛道经验的前互联网行业投资人告诉记者,从近期动作上来看,字节跳动肯定在为上市做努力。但能否上市成功,仍是不可控的,有很高的不确定性。

01 WEB2.0最后的荣光

上述前互联网行业投资人用“WEB2.0时代最后的荣光”向记者形容字节跳动。字节跳动是国内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的公司,与它同期的其他互联网小巨头,基本都已经在美国或香港上市。

与字节跳动并称为“TMD”的美团和滴滴,分别在香港和美国上市。比字节跳动成立时间更晚的拼多多,2018年在美国上市。和字节跳动同为短视频竞争对手的快手,2021年在香港上市。这些公司,上市后市值高峰值都在千亿美元以上。根据胡润研究院2021年底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指数2021》,字节跳动已经长成2.3万亿元估值并超过蚂蚁集团的全球*独角兽。

字节跳动的上市传闻流传已久,却始终未能成真。早在2018年及2019年,字节跳动就传出过在香港、纽约甚至科创板上市的消息,当时字节跳动均予以否认。2020年,有传闻称字节跳动正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当时回应经济观察网说,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后确定。2021年上半年,字节跳动又被爆出正紧锣密鼓筹备上市,同年3月下旬,字节跳动聘请小米前高管周受资担任新设立的首席财务官,被视为字节跳动在为IPO事宜做准备。但2021年4月23日,字节跳动发布声明,称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

直到近期,字节跳动再一次有了疑似上市前的动作。字节跳动对此回应经济观察网:不予置评。

上述前互联网行业投资人告诉记者,前几年,字节跳动上市的主动意愿并不大,“它并不缺钱,而且这家公司在一级市场上的流通性,并不比二级市场差。”2020年之前,是字节跳动旗下抖音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中,没有必要上市。“上市的好处是什么?能拿到钱?但它随时在一级市场也能融到钱。”

2020年后,字节跳动逐渐有了上市的动作,但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2020年4月瑞幸造假事件爆发后,中概股在美股市场遇到信任危机。美国政府2020年12月签署的《外国公司问责法》,规定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接受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其审计工作底稿的检查。

这次即使上市成功,上述前互联网行业投资人认为,从业务本身角度来讲,对字节跳动意义并不大。更大的意义在于,对持有期权的员工有个交代,对持股的投资人有个交代。这家公司其实已经过了高增长、高爆发时期,上市之后,可以处置很多早期签的投资条款、回购优先清算事宜,对公司而言也是一个阶段性里程碑。

但能不能上市成功,目前仍是未知数,他向记者感慨:“这么多年看了这么多公司,感觉上市这件事是看命的,谁都说不准。”

02 这一次能上成吗

5月6日,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更名为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同期有多家公司更名抖音。张毅觉得,这一波动作后,字节跳动能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很大。“抖音主打的是短视频,快手此前用短视频身份在香港上市,已经成了。”

按照正常逻辑,如果能以字节跳动主体上市,再拆分细分业务分别上市,对公司利益*。比如腾讯,先是腾讯集团上市,后来才有了腾讯音乐、阅文集团等子公司上市。现在字节跳动更名抖音,以抖音为主体上市,会损失一些整体利益,也可以看出其上市的决心。

早在2019年,张毅就觉得,那是字节跳动上市*的节点,当时抖音正如日中天,商业化刚刚开启,新业务充满想象力。除2019年外,另一个好的上市节点,是今年。

今年市场有两个利好字节跳动上市的因素。一是字节跳动旗下海外业务TikTok的变现能力正在快速增长。艾媒咨询3月发布的《跨境直播电商趋势》预计,以TikTok为首的跨境直播电商2022年市场规模会比去年翻2倍以上。字节跳动是TikTok母公司,即使此次香港上市不涉及TikTok部分,也不至于像快手一样上市后股价走势越来越下滑,“字节跳动目前仍有增长的发动机,是比较难得的。”

其二则是抖音电商的崛起。虽然抖音广告业务受到冲击,但抖音电商已经成为拼多多之后“电商行业最靓的崽”,目前也在成长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字节跳动还有不得不上市的竞争压力。作为国内*大短视频平台,抖音正在被视频号追击。视灯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视频号发展白皮书》提到,2021年视频号DAU已超5亿,较2020年增长了79%。2022年,视频号DAU有望达到6亿。而抖音的日活用户,始终在6亿多徘徊,这意味着视频号用户有可能在今年追上抖音。

进入2022年,视频号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已经有张国荣演唱会、崔健演唱会等多场活动刷屏,出现在朋友圈的视频号直播、视频号信息流也快速增多。今年一季度,腾讯发布财报时提到,接下来,视频号将突出商业化,包括短视频流广告、直播打赏及直播电商。

“视频号目前进展非常猛,上半年发展用户,下半年发展商业化。腾讯此前一直没摸清楚社交和短视频的关系,一旦摸清楚后,抖音就会危险了。”张毅告诉记者,抖音过去的3年时间,并没有把社交做起来。在当下这个视频号崛起的阶段,如果字节跳动还不去上市,背后的投资者也会催的。

字节跳动成立10年间,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的投资,完成了9轮以上融资,累计金额超70亿美元,投资机构包括红杉资本、海纳亚洲、源码资本、老虎环球基金、KKR、软银、DST等众多机构。由于迟迟未能上市,一些股东开始尝试套现。2021年,字节跳动的投资方之一海纳亚洲曾寻求出售持有的一小部分股份。当时字节跳动估值下跌,从2021年7月5000亿美元的估值,一路下滑至10月的3600亿美元。

去年11月,字节跳动调整架构,把旗下赚钱的、成熟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头条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并入抖音。2020年字节跳动总营收2366亿,广告业务收入为1831亿元,占比为77.4%,其中抖音贡献近60%的广告总收入,头条贡献了20%。去年下半年,字节跳动还启动多轮裁员,裁掉部分教育、游戏以及地方商业化团队,不再强调投入无上限,而是开始“瘦身”,压缩业务。

富途投研团队告诉记者,相对整体上市,集团公司拆分各业务模块上市,若各业务模块资产优秀,可以融资到更多资金。

张毅认为,字节跳动成立抖音集团,虽然在短视频领域与快手类似,但肯定不想只做快手。“从快手的股价走势看,对标快手会有一定的阴影。抖音需要更好的财务数据,证明自己和快手不是一回事。”

03 影响上市的因素

2021年2月,快手在香港上市,成为国内“短视频*股”。如果字节跳动将抖音独立出来,是否也能成功在香港上市?

上述前互联网行业投资人认为,有成功的可能性,但不可控的风险仍然有很多。现在字节跳动只是有了初步的动作,距离发招股书还有一段时间,发完招股书需要等待聆讯,如果不顺利,可能还需要再次更新招股书,这段过程中,可能又面临一些政策监管的变化。

“它太大了,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了。它不是一家10亿、20亿美元公司上市的简单操作,哪怕只放抖音的国内业务,也是一家2000亿美元起步的大公司。它能在港股市场放多少股份,怎样和管理部门沟通,已经不单纯是一个公司上市这么简单的事情。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

近期香港市场流动性不佳,港股互联网公司估值处于低值,2021年上市的快手,市值已经从上市时候的数万亿港元下跌到5月10日收盘时的2498亿港元。现在的港股,能接得住抖音这种大体量互联网巨头吗?

富途投研团队告诉记者,港股需要有源源不断的优质资产注入,目前港股总市值在35.46万亿港元,拆分抖音上市对市场是正向刺激。

字节跳动能否上市,还有一个风险点在于TikTok。作为字节跳动子公司,TikTok在海外市场可以与YouTube、Facebook等抗衡,成为国内出海的明星产品。但2020年后,TikTok在印度市场被封禁,也有过微软试图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传闻,作为一家中国公司的产品,TikTok的命运跌宕起伏。

如何处理好TikTok与字节跳动之间的关系,也是字节跳动上市需要郑重考虑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